1968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雅加达十日电】印尼陆军当局昨天说,它已挫败地下共产党夺取中爪哇梭罗城的企图。
    长期以来,该地区是共产党的据点。据悉,在近几个月来,地下力量正在进行重建工作。
    陆军当局说,共产党在郊外的农村里组织干部,甚至已在一些地区建立“自卫”部队。
    公报说,共产党武装了村民并在一个秘密基地中训练他们,以便试行接管。
    陆军当局说,陆军已在该地区周围为安全目的进行查抄。这次查抄显然是围捕共产党及其同情者的一个大行动中的一个部分。这是在上月共产党有组织地试图释放苏克拉卡加军事监狱中许多共产党拘留犯并抢劫那里的军械库后采取的措施。
    这里一些人士昨天说,所传共产党的接管计划可能是在该地区东山再起的第一阶段。
    【法新社雅加达九日电】一位军事发言人今天说,中爪哇的地下共产党运动在棱罗地区已日见活跃。
    这位发言人还说,(印尼)共产党人正在采用“中国共产党人所使用的策略”。但是,他没有进一步说明这些策略是什么。
    据报纸报道,有三个共产党嫌疑分子被拘留。他们是在农村正在建立展开“政治行动”的“行动基地”的过程中被拘留的。
    这些报道说,这些基地中有一些是作为使用武器和搞宣传活动的训练中心。
    这个运动的领导们显然正在准备在农民中间建立共产党细胞组织。
    在一些村庄里,共产党人同他们的追随者曾召开过关于政治教育的会议。
    这位军事发言人说,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在各个村庄建立活动的细胞组织。

【本刊讯】开罗十五日消息:自贝鲁特传来的消息说,以色列军队在今天当地时间三时向黎巴嫩南部的迈斯加巴勒村开炮。四名黎巴嫩人受伤,四所房屋被击毁。迈斯加巴勒村在胡拉村附近,这个地方上月曾受到以色列侵略。
    【美联社贝鲁特十五日电】黎巴嫩总理雅非星期六(十五日)召见了四大国大使,向他们谈以色列黎明前对迈斯加巴勒发动进攻的细节。
    雅非要求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外交官员把黎巴嫩“谴责这次非正义的进攻的事”转达它们各国政府,“这次进攻表明了以色列对黎巴嫩抱的侵略性意图”。
    但是雅非说,他的政府目前将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任何指控案。
    【路透社贝鲁特十五日电】埃及军方发言人在开罗电台宣布,在埃及和以色列军队今晚隔苏伊士运河发生的冲突中,两名埃及士兵受伤。
    他说,埃及大炮击毁了以色列两个炮台,一个观察哨和一个火药库。
    埃及发言人说,这次冲突(两天中的第二次)是在当地时间十九时二十分开始的,当时以色列军队在机关枪的掩护下在伊斯梅利亚东北登陆。以色列的机关枪击伤了两名埃及士兵。
    埃及军队予以回击,交火行动继续到当地二十时十五分,联合国观察员进行干预时为止。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五日电】军方在这里宣布,以色列和埃及星期六(十五日)在苏伊士运河作战,这是两天内第二次作战。
    发言人说,埃及人在费丹桥(位于坎塔拉和大苦湖之间)向运河发射大量迫击炮弹,达一小时之久。一名以色列士兵受伤。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五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星期六(十五日)要求成立中东主权国家共同体,“彼此本着地区和国际团结精神,越过公开的边界进行合作”。
    埃班在第二十七次世界犹太复国主义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如果阿拉伯国家政府愿意谈判,那么我们准备在几天内在谈判桌上提出具体建议。”
    他认为目前存在两种可能性:“按照(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倡议和意愿”,使僵局“拖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在日益强烈的国际压力下,停火将继续下去”;今后几个月“在各方将就和平条件进行积极讨论”。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埃班的第二点大概是指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之间的单独谈判。埃班在星期三(十二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曾暗示这种行动,但是他又说,目前成立巴勒斯坦阿拉伯共同体“的目的不是要结束它同阿拉伯世界主体分开的情况”。
    他在星期六(十五日)又说,“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必须更多地向彼此索取所需要的东西。我们一年前了解到,外界的任何人不会为了挽救我们而牺牲任何东西。
    “我在这里建议阿拉伯国家政府和我们一同建立中东主权国家共同体,各自在边境以内取得和平。”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五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在这里说,各大国的宣言和保证都不能代替阿拉伯—以色列协议。
    埃班警告阿拉伯国家,不要指望外界力量使它们
    “摆脱它们自己所造成的,而且只有它们自己才能使自己摆脱的那种复杂局面”。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权威的《金字塔报》十七日说,美国的两架军用运输机在其中的一架被发现在“低空飞过”埃及的一个军用机场后于十六日被迫在开罗机场上降落。
    它说,这两架飞机被扣留在开罗机场,埃及当局已开始对这两名驾驶员进行调查,他们是D·S
    ·霍金斯上尉和罗伯特·塞缪尔上尉。
    这家报纸没有具体说明是否搜查了这两架飞机,但是它说,在一架飞机上发现了一架没有胶片的照像机,它属于两名驾驶员中的一人的。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六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负责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戴维斯星期日(十六日)从约旦到达这里,对以色列进行四天访问。在他逗留期间,他将会见外交部长埃班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访问是在中东各国首都的一次“了解情况的例行访问”的一部分。
    在约旦,戴维斯会见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首相塔尔霍尼。

美国种族主义者歧视黑人的情况,已经介绍了不少,但是,这不过是冰山的一角。
    在美国南方的几个州,黑人同白人不能在同一边行人道上走路。一个黑人青年忘记了这件事,被当场打到半死。
    一对十五六岁的黑人姊弟,从北部到亚拉巴马州探亲,他们不知道巴士(指公共汽车)上也有隔离制度,上了车便坐在前面的座位上。结果,司机拔出手枪,将他们赶下车去,交给法院,法官竟说姑念是远道而来,从宽发落,如果是本州人士,要关入咸化院去,到二十一岁才放出来。
    在南卡罗来纳州,一位黑人老太太搭乘黑白隔离的巴士时,已经小心翼翼地看准了挂着《此排以后才准黑人乘坐》的硬纸挂牌,按照这无理规定坐在黑人座位上。怎知,司机在中途看到白人乘客增多,硬要把硬纸挂牌向后多移两排。那黑人老太太拒绝移动,结果有四名警察抢上车来,强行把她抬下车去,进行控告。
    阿肯色州的州律规定,凡火车都只有一个车厢;在车厢中黑白必须隔离,厕所也不能共同使用。亚拉巴马等州则规定候车室必须隔离。
    餐馆、旅馆、电影院、剧院、公园、游乐场、高尔夫球场、游泳池、海滩和其他等等公众场所,都存在着隔离和歧视。
    餐馆拒绝黑人进餐,是时有所闻的事;但电影院、剧院的经理,竟然自称可以有权拒绝任何黑人入内——就算手持当场的入场券也可以予以拒绝。
    美国全国教育协会在新奥尔良一家旅馆开会,旅馆经理竟然在窗子旁边摆了一个窄梯,说是供给黑人代表使用。这种践踏黑人的无理措施,后来终于被反掉了。
    此外,上帝在教会中虽然是同一个,而黑人与白人在同一教堂进行祷告,总要分开进行,似乎是白人有白脸上帝,黑人有黑脸上帝。在种族歧视区域内,黑人能够入内的白人教堂,简直是屈指可数。
    这一切歧视,大都源出于奴隶时代的所谓《黑人法典》路易斯安那州的《黑人法典》这样写道:“有色人种的自由人(指自由黑人)不得侮辱或殴打白人,也不得施加压力寻求与白人的平等;相反,他们要从各方面顺从,而且要面带尊敬来与白人应对,不如此,则按照其性质处刑,关入监狱。”
    所谓“尊敬”,又牵涉到许多礼仪。不同种族的人由人介绍相识时,永远是将黑人介绍给白人,而不会反其道而行,黑人也永远不得伸出手去握手。白人可以随便称呼黑人的名字,而黑人必须以“老爷”、“夫人”还称。甚至于什么时候站立,什么时候坐下,什么时候脱帽都有一定的规定。这一切桎梏,百余年来套在黑人的身上,直到今天,白人种族歧视者还不愿意解除。
    在美国的最高法院和各地法庭上,都挂着一个木牌,写着“法律之下,司法平等”。有种族歧视者的法律,就没有黑人的平等地位。许许多多地方固然明目张胆表明歧视黑人,法官、陪审员、律师都不得由黑人充任;但也有一些地方打着“平等”的幌子,来实行彻头彻尾的民族压迫、阶级压迫。
    美国作家斯达森·肯尼迪(《三K党内幕》一书作者)在《美国种族歧视大观》书中这样写道:“简言之,你在美国的文件上发现的平等,要比现实多得多。二等公民的基础并不只放在立法上,而是更多地放在行政上。在法律之下,也许一切看来都是平等的,然而这绝不是在社会上、在街头上,或在司法之下出现的真实现象。”美国黑人从长年的生活体验中获得了结论:要推翻这些害人的法律,要打烂身上的枷锁,就非得建立黑人自己的权力不可!
    (更正:《美国黑人的觉醒(十七)》倒数第四段“十六年间”应为“十年间”。)

【本刊讯】印尼《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六月三日消息:陆军司令庞加贝安上将星期六(一日)晚在国家宫答本报记者问时说,的确,现在的局势相当严重。
    庞加贝安上将在回答本报记者问他对苏哈托总统刚刚在讲话中提到印尼共的潜在危险的意见时说,国家元首所说的确实是对的。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六月三日报道:陆军司令已向各防御区区际联络司令,各军区司令、各机关负责人、各指挥官以及陆军战略后备司令部司令发出命令,要他们在两天内立即向陆军司令报告所发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比如盗劫武器和弹药或者武器和弹药丢失事件,拆开和抢劫军火和弹药库事件,印尼武装部队士兵开小差事件,印尼武装部队士兵之间的冲突和打架(尤其是如果动用了武器的话)事件,破坏重要目标事件,在(军事)行动中发生交火事件以及在政治、经济及社会方面发生的重要事件。
    命令说,各个地区和部队在对付政治游击战(分子)和九卅运动一印尼共残余的破坏和威胁时,始终要提高警惕。要培养和发展印尼武装部队各个部队之间和各成员之间紧密的团结和合作。要尽可能防止印尼武装部队士兵由于冲突和纠纷而造成的个人打架。
    【美联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最近得到精锐的特种部队增援的西加里曼丹政府军将在一个重大的战役中歼灭那里的共产党游击队。
    北苏门答腊司令萨沃·埃迪准将证实,苏门答腊的C—121营已调往这个森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