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已经坚持了四十多天的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生的罢课斗争,正在继续发展。这场斗争以它鲜明的政治口号、英勇的战斗精神和高度的斗争水平,象征着美国进步学生运动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震撼着整个美国社会,为广大美国学生树立了榜样。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帝培养高级谋士的重要场所
    拥有二万五千名学生的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培养他们接班人和高级谋士的重要场所,它与加利福尼亚、罗斯福等十二所大学,同是美国国防部国防分析研究所这个直接为反动统治集团对外进行侵略和对内镇压人民运动服务的黑机构的合同研究单位。它的董事会的二十二名董事中,都是美国大企业、大银行的老板。董事会主席佩利,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老板,校长柯克是大石油商、公用企业和洲际弹道导弹公司的大股东、中央情报局的亚洲基金会的董事。
    哥伦比亚大学又是同纽约最大的黑人贫民窟哈莱姆相毗邻的最大房产主,它有像章鱼一样侵占、并吞黑人住宅区、公共场所,强迫拆迁棚户的丑史,因而被广大的黑人群众痛骂为“把头”、“恶霸”、“种族主义堡垒”……。这些罪行与恶名,表明了它早就激起了学生和黑人的切齿痛恨和强烈反对。学生们暴烈的革命行动开创了美国学运的新局面
    现在,这所学校的学生造反了。从四月二十三日超,学生们就围绕着三个严正要求展开斗争,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第一个要求是坚决要哥伦比亚大学停止侵占哈莱姆区的很少的几个公园之一莫宁赛德公园修建体育馆;第二个要求是勒令“哥伦比亚大学退出国防分析研究所”;第三个要求是反对反动的校当局处分为坚持上述两项要求而斗争的学生。因为进步学生已经为前两项正义要求进行了长时期斗争,校方不但置之不理,而且还扬言要开除六名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成员)。学生们从斗争中体会到,要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侵越战争等反动政策,必须同反对政治迫害、反对奴化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这种政治觉悟的进步是当前美国进步学生展开更激烈斗争的重要因素,是进步学生运动更加深入的一个标志。
    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和黑人学生协会,勇敢地领导了这一斗争,他们连续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战斗性的暴烈的行动。四月二十三日,四百多名学生首先占领哥伦比亚学院的主楼汉密尔顿大厅,并把教务长柯尔曼扣留起来,戳穿了他诱骗学生搞谈判的阴谋。在汉密尔顿大厅楼顶上,学生们升起了迎风招展的红旗,在大厅的横匾额上写上以被美帝杀害的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命名的大学的字样。
    另外一百名学生冲进洛氏图书馆,捣坏了大门,占领了校长柯克的办公室,搜查到了柯克与特务机构中央情报局的联系电话号码本和一些反动的文件、档案等。
    从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这短短三天里,学生们先后占领了五座大楼。他们依占领的次序,又命名这些楼为第一至第五解放区。在数学大楼楼前大窗上,学生们悬挂了巨幅马克思画像。在解放区,学生们组织起一种战斗的集体生活,进行着有组织的集体的战斗活动。美许多报刊都说,斗志昂扬的学生,在对敌人的斗争中,过着像公社一般的生活。为了粉碎反动当局企图把学生饿得退却的毒辣计划,一批黑人学生从他们所占领的数学大厅和费耶韦瑟大厅冲出来,突破了严密封锁,从离洛氏图书馆五十至一百五十英尺的地方抛掷了一批批的成包面包、肉包、果汁罐头、盒饭,击退了敌人用饥饿威胁的花招。学生们还在窗槛上钉上薄板,既挡军警的催泪瓦斯,又防战术警察部队乘虚袭击。尽管一百名左右学生把柯克的三个办公室占了六天,敌人还在最后两天切断了他们同外界的一切联系,学生的斗志却越来越高。在困难的时刻,他们一天吃两餐,但没有一个人发一句怨言。
    被占领的各座楼里,学生们展开了民主讨论,对斗争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认真辩论,并用油印机印发小报、传单、声明,向学生散发。他们还用步行对话机在解放楼之间相互联系。学生们的斗争得到美国黑人强有力的支持
    学生们的革命斗争,强烈地感染了哈莱姆的人民,得到了他们强大的支持。哈莱姆的酒吧间、饭馆、医院的工人们和黑人群众组织,都先后为英勇斗争的学生们捐款资助;在汉密尔顿大厅外的大道上,黑人们聚集起来布置纠察线和带着蜡烛守卫。在学生们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搏斗的时刻,先后有一百名和一百十六名的两批黑人特意来声援学生们的战斗。前来支援的不仅有哈莱姆的几个群众组织,还有纽约市的布朗克斯和布鲁克林的各界黑人群众。有一家哈莱姆的食堂还每天给罢课占楼的学生捐送热食物。粉碎了军警多次镇压,斗争在继续发展哥伦比亚大学学生造反的第一个斗争回合,在四月三十日遇到一千多名警察疯狂的武装镇压,这时学生们手挽着手高呼“我们屹立不动!”“国防分析研究所滚蛋!”“不许迫害黑人!”“我们为我们的兄弟们斗争!”
    反动当局原来想使用暴力扑灭这场革命风暴,但是,这种行动恰恰更加促进了学生们的共同的斗争,当七百二十八名学生被拉上囚车时,本校的以及附近学校的学生都来到百老汇路上,用身子拦住警察的汽车。骑警残酷地追逐学生,让奔马践踏。五月一日,一千五百多名大学生又在校园举行声势浩大的群众大会,声援被捕同学。这一天,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支部召集了几百人到汉密尔顿大厅前的大道上,同纽约市成千上万的大中学生、哈莱姆区的黑人中学生汇成声援的洪流。在这以后,五月初和五月底,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又进行了两个回合的英勇斗争,先后占领过两座大楼。
    哥伦比亚大学学生的正义斗争,到目前已坚持了四十多天。这使得这所大学一直陷于瘫痪,美国反动当局为此惊慌不安。六月三日,哥伦比亚大学反动当局在美国反动当局的支持下,竟悍然勒令四月底占领学校五所大楼的七百多名学生“自动停学”,大学当局对学生斗争怕得要命,把本应在校内举行的毕业典礼偷偷改在校外圣约翰教堂去举行。校方的高压手段并没有吓倒哥伦比亚大学的进步学生,六月四日,有一千五百多名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在纽约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包围了圣约翰教堂;同时,有二百多名高年级学生退出了这个毕业典礼,抗议这个大学当局对学生进行政治迫害。哥伦比亚大学革命斗争的重要意义
    哥伦比亚大学的革命风暴,是随着美国黑人运动发展起来的,同时又给予黑人运动以巨大的影响;它是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反对征兵运动的先锋军;它反对腐朽的帝国主义教育制度,是整个被压迫被剥削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一个组成部分。
    负责领导这次学生斗争的该校罢课总务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在总结哥伦比亚大学这场斗争时指出:第一,有这样多的学生参加坚持三项要求的政治斗争,并采用了暴烈的革命行动,这是进步劳工党和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进行了长期的基层建设和政治工作的结果。第二,在这场斗争中学生和工人们正在创造一种反对共同敌人的联盟,黑人、白人学生,学生与黑人劳动人民的巩固团结,在斗争中有着巨大的意义。第三,在斗争中必须警惕和识破美修、托派同反动派的种种阴谋叛卖勾当。第四,通过斗争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知识分子必须站在工人一边,共同进行把资产阶级专政变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占领了该校汉密尔顿大厅,并把教务长柯尔曼扣留在里面。图为学生们包围汉密尔顿厅情形。(原载美《新闻周刊》)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今天开始同匈牙利党的首脑卡达尔会谈,预料将强烈要求谅解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的社会主义新形式。
    杜布切克在总理切尔尼克、外长哈耶克及其他官员陪同下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同匈牙利签订一个友好互助条约。
    捷克斯洛伐克非常重视这次访问。观察家说,在会议桌上,预料布拉格领导人将找到一个调解他们同莫斯科之间关系的同情他们的人。
    一家匈牙利报纸今天说:“我们完全同情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
    布达佩斯对于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化过程的某些部分不是没有保留的,但是它不大可能公开站在杜布切克一边,因而影响了对布拉格和“强硬路线”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调解。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三日电】杜布切克今天说,“目前的捷克斯洛伐克不是东西方之间的桥梁。”
    他在同一家有权威的杂志的记者谈话时说,“它是社会主义世界的一部分”。
    杜布切克在谈到莫斯科发起的将于今年秋天召开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时说,捷共党员“同意就实质上影响当代的民主、社会和革命进程的问题共同寻找一个行动的方针。”

【德新社柏林十日电】东德政府今天宣布一项限制自由出入西柏林的新措施。
    东德内政部长迪克尔在东德议会宣布,将来西德人和西柏林居民需要签证才能通过东德领土进出西柏林。
    他还宣布了通过东德领土的西德和西柏林货物过境的新手续,不必透露是什么货物,但必须另付过境税。
    迪克尔说,东德政府决定采取这些新措施,是为了使东德不受波恩议会上月通过的西德紧急状态法的影响。
    波恩政府人士今天说,这些新措施是对西德和西柏林之间自由交通的严重威胁。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消息报》今晚对东德关于在西柏林和西德之间旅行将来要出示护照的声明表示欢迎。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东德这个规定是苏联授意的,所以作出这个规定不仅是由于西德通过了紧急状态法,而且也由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所促成。
    他们指出,无论如何,这个新措施的影响太深远,以致不可能是东德政府自己采取的。
    这样,这个行动是为反对“颠覆”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在西德“复活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而采取的报复性行动。
    这个行动的目的看来是支持乌布利希政府的,也使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注意需要谨慎地注视着他们的西方邻国。
    【法新社波恩十三日电】在对出入柏林的西德人作出的新的签证规定昨晚生效以后,今天在东德的几个边境检查站发生交通阻塞。在一个检查站,汽车排了四公里长。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美英法三国今晚在一项特别联合声明中谴责东德企图实施的进出西柏林的新限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司法部宣布,被控告为刺杀马丁·路德·金的凶手的雷今天被伦敦警察厅的侦探在伦敦逮捕。
    他的被捕使自金遇刺以来开始的六十五天的紧张的追捕告一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