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日译载美国《时代》周刊(提前出版的六月十四日一期)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八年的春天,是一个革命的春天。在这个春天里学生成为革命的先锋,其中不少学生,还是出身于生活舒适的中产家庭。
    上星期,这些革命学生的抗议浪潮,继续席卷欧洲,从意大利的罗马大学,直至英国的波顿·唐微生物研究中心。
    现在,大家所熟悉的巴黎式学生抗议,已开始在东欧的南斯拉夫出现了。
    在西德,二十六岁的“社会主义学生联盟”领导人霍利曼,呼吁学生和工人团结起来,共同战斗。他说:“单靠我们(学生)自己,不可能进行我们的文化革命。”
    因此,“社会主义学生联盟”的活动分子正在进行同工人结合的各项工作。一批批学生到工人聚集区去,同工人一起谈心,同工人一起组织学习小组,目的是想让大家知道,资本主义制度是工人和学生共同反对的对象。现在,学生已经成立了五十个工作队,每队约二十人到六十人,专门做团结工人的工作。
    对于目前欧洲革命学生的行动,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最近发表评论,大肆抨击,说什么他们“不敬地利用马克思的名义,在反对旧世界的战士们中间制造混乱”。实际上,《真理报》所忧虑的,比“混乱”还要多得多,那就是:今天青年学生的造反对象,包括有共产党国家的官僚政治结构,以及要求在西欧“联合政府”掌权的共产党领导人。这就是现共产党领导人反对欧洲革命学生的原因。因此,他们不支持法国学生鼓吹的反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斗争。同时,当戴高乐在巴黎开始“恢复秩序”的时候,法国和苏联共产党人都松了一口气。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和苏联在星期四交换了领事条约的批准书,在交换批准书的发言中肯定这个条约是走向进一步合作的一个步骤。
    领事条约是苏联和美国通过谈判所达成的第一个双边条约。
    在白宫举行仪式时参加的人有约翰逊总统、腊斯克国务卿以及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
    约翰逊签署了一份规定条约在七月十二日开始生效的公告。腊斯克和多勃雷宁签署了议定书。
    多勃雷宁大使在他的发言中还提到不扩散条约,说它是“我们两国在其中发挥了强有力作用的国际合作努力”的范例。
    多勃雷宁说,联合国和苏联应当“在许多领域内合作。领事条约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个步骤”。
    腊斯克说:“这个条约的意义比大多数人所认识的还要重大。”他指出,每年有两万美国人访问苏联和约有一千名俄国人到美国来。他眼望着多勃雷宁大使并微笑地说:“我们将希望有更多苏联旅客到美国来。”
    腊斯克说,领事条约将大大促进“我们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顺利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互换美苏领事条约批准书的仪式在白宫举行。约翰逊总统在仪式上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已删节):
    我们今天宣布的条约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这是苏联和美国之间签订的第一个双边条约。当我们在三十五年前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我们就一致同意需要签订这样一个条约。现在我们已经圆满地缔结这个条约。这个条约将促进和鼓励两国之间和两国公民之间的正常接触。
    昨天我们参加了联合国以压倒多数通过不扩散条约的场面。在那里,我们两国能够合作,并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起取得一种新的胜利——一个为人类、为和平和为控制武器取得的胜利。
    我们将很快在其他方面采取行动。我们必须抱着建设性的态度处理我们之间仍然存在分歧的那些问题。在我们的切身利益许可的方面,我们必须并行前进。
    在我们能够合作的任何地方和任何时候,我们必须合作。
    我们能够希望美苏的这个条约将是一个对未来的信号。它可以帮助建立一种——在裁军、空间、科学和艺术方面,我希望最终在日益扩大的政治方面——进步的范例。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最终将使四亿五千万俄国人和美国人——以及我们称之为世界的这个大家庭中的三十五亿公民——得到繁荣和幸福。

【法新社联合国十三日电】美国、苏俄和英国今天向安理会提出了一个大国对非核国家提供保证的计划。
    在大会通过不扩散条约的前夕,美国、苏俄和英国就要求安理会迅速开会审议这个决议草案。
    这个计划是这三个核国家今年三月在日内瓦裁军会议期间宣布和发表的。这是对星期三晚上由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不扩散条约的补充。
    美国和俄国希望本周举行会议,但是其他理事国希望有较多的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
    制订这个“核伞”计划的国家是把这个计划看作极其重要的大事的,因为这个计划把这两个超级大国一致作出的要为任何受核侵略的国家进行干预的决定具体化了。
    最后,这个决议草案引起人们这样一种评论:事实上,它只能是针对中国的,中国是事先就谴责不扩散条约的唯一的核国家。
    【路透社联合国十三日电】本月份的安理会主席、美国大使戈德堡今天开始同其他安理会成员进行紧急磋商,以期就迅速开会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决议草案”全文【美新处联合国十三日电】美、英、苏十三日要求安理会早日举行会议,以研究一项强调安理会有义务保护非核国家对付核侵略的决议草案。
    下面是决议草案全文:
    安全理事会赞赏地注意到许多国家希望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从而保证不从任何让与者那里直接或间接得到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或对这些武器或爆炸装置的控制权;并保证不制造或以其他方式获得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并保证不寻求或接受关于制造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的任何援助。
    考虑到这些国家中的某些国家希望随着它们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能采取适当措施以保障它们的安全。
    深知在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进行的任何侵略都将会危及所有国家的和平和安全,兹:
    一、确认对一个无核武器国家用核武器进行侵略或以进行这种侵略相威胁,将会造成一种局势,在这种局势下,安全理事会,特别是它的有核武器的常任理事国,将必须根据它们在联合国宪章下承担的义务立即采取行动;
    二、欢迎某些国家所表示的这样一种意图:如果任何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国家成为使用核武器的侵略行为的受害者,或受到采取这种侵略行为的威胁,它们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立即提供援助或支持立即提供援助;
    三、特别重申如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所承认的,如果一个联合国会员国遭到武装进攻,在安全理事会采取必要措施以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以前,有进行单独的和集体的自卫的固有权利。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四十岁的叶夫根尼·佳热利尼科夫今天当选为拥有二千三百万青年的苏联共青团的领导人。
    在这之前,佳热利尼科夫担任乌拉尔车里雅宾斯克共产党州委书记。他是一九五一年加入苏共的。
    佳热利尼科夫毕业于车里雅宾斯克师范学院和该院的研究科。他是历史学副博士。
    佳热利尼科夫自一九五○年起任师范学院共青团组织书记;后任教员、党委书记,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四年任该院院长。
    从一九六四年起佳热利尼科夫担任党的州委书记。在莫斯科举行的共青团中央全会解除了谢尔盖·帕夫洛夫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的职务,因他已当选苏联体育协会和体育组织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美联社伦敦十二日电】法国革命学生领导人科恩—邦迪今晚获准留在英国两星期。
    科恩—邦迪后来说,“从法国来的最新消息是:警察正在共和国广场开枪打我的同学。
    “我们绝不能允许发生在军事政权掌权的希腊的事情在法国发生。我们不能等到被监禁的秘密军队组织的领导人萨兰(将军)出狱从戴高乐将军手中夺权。
    “我们将成立一个地下抵抗运动。如果必要,我们将要求在某地、也许是伦敦政治避难。
    “一九四○年六月有一个法国人要求在伦敦政治避难同法西斯军队作斗争。
    “他就是戴高乐将军。”
    【法新社伦敦十二日电】科恩—邦迪今晚在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中说,他来英国不是为在这里指导任何学生运动,而只是同学生们交谈,要求他们坚定地声援法国学生和工人。
    他号召在法国建立一个工人和学生的政府,他说,法国学生有权继续斗争,因为一百五十万工人还没有复工,学生必须显示团结。
    【德新社伦敦十一日电】德国出生的“红丹尼”准备参加伦敦经济学院的好斗的学生的集会。讨论由英国学生组织的一次造反。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这里正式宣布,在早些时候传说被英国移民当局拘留的法国学生领袖科恩—邦迪在星期二晚上获释。
    官员们说,给邦迪的入境签证只有二十四小时。科恩─邦迪曾去西德向罢课的学生发表讲话。图为他发表讲话的情形。(美联社传真图片)

美刊说法修的内政纲领只比英国工党的“稍激进一点”,其对外政策同戴高乐的没有什么区别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日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法国共产党的全部精力都用到了一个目的上:使它的成员被选入政府机构——并让他们呆在那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当选的共产党官员常常集中精力于进行正直而有效的治理。在共产党控制的一些地方,造价低的住房、兴建学院和娱乐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毫不奇怪的是,选民对此表示热情欢迎。几十年来,法国的数以十计的市的共产党市长和市议员连连重新当选。的确,在巴黎的工业林立的郊区有许多共产党员已执政很久了,因此这些地方被称之为“红色地带”。在全国方面,共产党所一贯能掌握的票数,要比从它的党员人数所能计算的还要多得多。
    事实上,对许多法国人说来,该党的对内纲领看来只比英国工党的对内纲领稍微激进一点。共产党公开说明的主要目标,除了成立一个“人民”和‘“民主的”政府以外,就是把它称之为的“垄断托拉斯”的许多法国企业收归国有。然而,对于个人私有财产的国有化却一声不吭。确实,在这方面,该党已走到另一极端。它的最成功的副业之一就是称为“保卫家庭农场运动”的协会,该协会保护小农不被比他们大的、效率更高的邻居挤垮。
    在对外政策方面,许多观察家至少从公开的声明来看,觉得很难分辨出戴高乐的目的和法国共产党人的目的之间的区别。
    总起来说,看来共产党人有可能将竭力避免发火,如果他们发现自己已有一只脚踏进爱丽舍宫大门的话。国民议会中的共产党领导人罗伯·巴朗歇说,“在我们谈到革命的时候,我们现在想到的是进行一场政治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党同意用资产阶级自己的武器来同他们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