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三日电】乌拉圭的教师和教授星期四继续举行为期两天的全国性罢教,以支持叛乱的学生,乌拉圭街道上再次发生骚乱。全国的学校都停课。
    在一次示威游行之后,约二百名学生和工人被捕。
    几名示威者受伤。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三日电】今天据悉,在昨夜在这里发生的激烈冲突中,十名警察受伤,六十六名学生被捕。
    在四千名学生参加大学外面的一次集会以抗议政府的教育计划之后发生了这场战斗。
    约一千名学生攻打警察,警察用催泪瓦斯和水龙回击。
    学生用翻倒的汽车和大楼里的东西筑起了街垒,但是这些街垒很快被警察拆毁了。
    已对被学生占领的楼房停水停电,学生走出这些楼房后就不让他们再进去。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三日电】红徽党政府上台十五个月来第二次实行戒严令,来对付工人的骚乱和学生的暴力行动。
    在官方银行的工作人员罢工十天坚决要求增加工资和中央国家行政机构的约五十个分支机构实际上使国家的正常活动陷于瘫痪的时候,政府采取了这个决定。
    另外,由于学生的激烈骚动,在本周这几天中劳工情况逐渐恶化。
    学生的骚乱在本首都的主要街道七月十八日大道上引起了同警察的流血冲突。
    学生的基本要求是增加预算、降低城市交通费和谴责帕切科总统的政府的货币基金政策。
    迄今为止,政府的政策是同乌拉圭的主要工会
    ——大部分参加了共产党倾向的全国工人大会——进行真诚的对话。
    蒙得维的亚工会人士今天下午认为,学生的骚乱使政府为了寻找解决各种冲突的办法而保持的对话中断了。
    工会人士指出,全国工人大会的代表和学生在他们的要求方面是共同的,但是学生用公开的暴力冲突来鼓动工人。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三日电】豪尔赫·帕切科·阿雷科总统星期四停止了个人保障,以设法制止乌拉圭越来越激烈的学生示威游行和越来越发展的工人骚动。
    三名部长由于不同意这个措施而辞职。这造成了帕切科·阿雷科的政府六个月来的第四次内阁危机。
    负责国内治安的内政部长埃德华多·希门尼斯
    ·德阿雷恰加在总统匆忙召集的两个半小时的内阁会议之后宣布了这些措施。
    帕切科·阿雷科总统签署了一个在乌拉圭实行“戒严”的总统令。这个措施停止了某些个人宪法保障,准许政府禁止示威游行和罢工罢课和准许政府随意捕人。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十二日电】乌拉圭大学生联合会总书记巴雷特·迪亚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们扩大了我们斗争的目标,这些目标现在显然是政治性的。”
    这位领导人指出,争取更多大学预算的斗争,变成了对于政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授意下执行的经济政策的争论。
    巴雷特·迪亚斯还指出,乌拉圭大学生联合会要求根据“全国工人大会的人民纲领”解决国家发生的危机。
    他指出,不要以暴力回击暴力,而要寻求尽可能广泛的群众动员:“我们的斗争将继续发展,我们将通过宪法途径增加我们广泛动员群众的有效性”。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四日电】学生的抵制星期四(十三日)已进一步扩大到土耳其的大学制度,青年们已占领了伊斯坦布尔大学文学院。在土耳其已经有五万多学生举行罢课。
    在这里的医学和科学学院的一些学生以及安卡拉大学的一些学生在星期四(十三日)也参加了罢课。
    学生要求修改考试规定并要求全面改革教育制度。
    【法新社安卡拉十三日电】土耳其的学生运动今天已扩展到科学院和教育学院。安卡拉的三万五千名学生中已有一万四千学生决定抵制年终考试。
    土耳其的八所大学已有四所进行抵制,这些大学是安卡拉大学、伊斯坦布尔大学、伊兹密尔大学和埃尔佐鲁姆大学。
    学生宣布,在考试制度改变和关于他们在毕业后保证他们有工作的要求得到满足以前,他们将一直占领这些学院。
    学院的教职员没有参加这一运动。实际上,教授们也是主要目标之一,已指责教授们不负责任,而去搞他们自己私人的尖端问题研究。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十二日电】学生的造反今天扩展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的学生占领了大楼并举行抗议游行,要求大学实行改革。
    在伊斯坦布尔,接管法学院的学生袭击了大学校长——在这个校长试图向他们讲话时——,把他的汽车抬起来,把轮胎放了气。
    这位校长得到了警察的营救,用出租汽车把他送回家。这所大学的艺术学院宣布,他们明天将占领学院大楼,同他们的同学一起抵制考试。
    鉴于这种局势,伊斯坦布尔的市长取消了所有警察的假期。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美国今天警告说,如果共产党人继续加剧在南越的军事和恐怖攻击,它可能失去耐心。
    外交官们把哈里曼的话看作是一个隐约的警告,表示美国可能恢复对北越的全面轰炸,包括轰炸河内地区。
    步伐缓慢的会谈的第八次会议开了三小时零五十分钟。
    河内高级官员黎德寿第一次参加了会谈,但是没有发言
    。
    【美联社巴黎十二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今天在巴黎会谈中就对西贡所进行的“特别凶恶的火箭攻击”向北越提出抗议。
    哈里曼大使对北越人说,“今天,我希望使你们知道这是一种可能对会议产生极其严重后果的情况。”
    在今天的会议上,哈里曼首先发言。春水接着发言,他再次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北越的还在进行的轰炸及“其他一切战争行动”。哈里曼一周以前说过,美国将在适当时候停止轰炸,春水在谈到这句话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的正式交谈已经进行将近一个月了,还有什么时间,什么情况比现在更合适的呢?
    “如果正式交谈继续无所进展,美国方面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今天的会议开了三小时五十分钟,在结束时,双方同意下星期三(十九日)举行第九次和谈会议。这是第二次间隔一周的休会,可以衡量出谈判无进展。
    哈里曼要求北越人让这次会议“集中讨论当前有关的问题”。他说,美国准备“立即讨论将使美国能够停止对北越的轰击的有关问题。”
    他说:“为了希望会谈进入新的阶段以及根据我们今天的严肃发言,我们建议越南民主共和国重新考虑我们以前提出的建议,即在每次会议以后减少进行宣传。
    “我们建议,我们商定,在会议以后,双方都不发表发言全文,双方的发言人只一般地谈谈双方所采取的立场。”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春水的发言的大部分是驳斥他所说的美国人正在用来企图构成“为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辩护的”法律基础的司法上的论点的。
    他断言,这种所谓的法律基础是“站不住脚的”。他逐点驳斥了美国的三种主要论点,即美国政府对西贡政权承担的义务、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承担的义务和美国国会一九六四年八月通过的决议。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今天的越南问题预备性和谈会议的特点是,美国迄今为止敲桌子敲得最凶和比较起来饮茶时间最长,在饮茶时,双方非正式地聊天。
    在哈里曼的讲话结束以后,代表们一起离开会议桌去用茶休息。
    美国发言人乔登后来说,气氛是“轻松和认真的”。哈里曼同黎德寿谈了话。
    休息了三十五分钟,“每人喝两杯茶”。
    哈里曼说,饮茶时间比以前长是今天唯一的良好发展。
    观察家猜测,美国希望私下会谈可能取得进展,这个希望可能在休息时实现,而不是在谈判桌上实现。
    今天北越代表团长春水没有断然拒绝哈里曼再次提出的要双方不发表会上的发言的建议。
    他说,他将研究这个建议,并在“适当时间”回答。

【法新社金沙萨十三日电】二百五十名中学生在刚果首都市中心的两条主要大街上举行示威,抗议他们认为的举行国家考试(相当于大学入学考试)组织恶劣,警察在星期四(十三日)中午在金沙萨逮捕了十名示威者。
    示威者还抱怨某些学生在考试前就已经知道了考试题目。
    有几个示威者高呼:打倒教会教育(在刚果占多数的教育)。
    刚果外交和对外贸易部长邦博科前往示威地点,以便使学生平息下来和动员他们散开。教育部长迪亚卡和新闻部长坎德也亲临示威地点。由于坚持要示威,警察进行了干涉,逮捕了学生中的十个人,并把学生驱散了。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北越人士今天说,美国银行家兼企业家伊顿在这里同春水进行了会谈。
    他们说,伊顿还将设法会见哈里曼。
    昨晚伊顿到这里北越代表团总部访问春水,进行了这次会谈。
    据说伊顿在昨天上午从莫斯科到达这里。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刊载了苏兹贝格发自巴黎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来自莫斯科的信息》,摘要如下:
    苏联似乎间接地表明,如果华盛顿能够使莫斯科相信,它真是真心诚意地谋求在越南实现和平,莫斯科将设法帮助此事取得进展。
    这实质上就是柯西金总理通过伊顿(八十五岁的克利夫兰大富翁)这条非官方的途径向美国官员转达的信息。伊顿长期以来为改善东西方的关系而进行活动,他同克里姆林宫进行密切的接触。上周他在莫斯科同柯西金商谈。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后来向他保证,他百分之百地赞成柯西金的意见。
    据伊顿说,柯西金详尽地问到了哈里曼大使和万斯,然后要伊顿要求他们接受体面的和平。在苏联总理的建议下,伊顿在莫斯科会见了北越大使。接着,他飞到巴黎去,同河内的和谈代表和华盛顿的和谈代表进行磋商。
    伊顿认为,莫斯科担心,目前的僵局可能以完全破裂和重新进行广泛的轰炸告终。
    莫斯科似乎认为,是美国的顽固态度而不是北越的顽固态度造成了这里的僵局,是华盛顿而不是河内希望推迟谈判的进展,直到美国大选以后。柯西金明显地宁愿要参议员肯尼迪当下届美国总统。
    苏联领导人似乎拿出了这样一个诱饵:如果可以首先安排越南的和平的话,就可以使美国企业得到巨大的新市场。
    因此俄国似乎是在施加外交压力和要求加速进行,后者是在苏联自己的外交谈判中不经常看到的。
    此外俄国正在强调僵局造成破裂和战争大规模加剧的危险性。
    莫斯科现在显然正在采取的那种间接的外交的一个危险是不够准确。然而苏联不希望在正式的外交文件中提出任何令人不安的东西。人们得到的印象是,他们宁愿美国准备一张它最后要在越南实现的目标的具体单子,即使重申过去的话也不要紧,因为这样谈判代表和全世界就能研究华盛顿的最低限度的解决条件。
    当然这种建议是不全面的,除非对河内也这样说。只有在提出两张最低限度的条件的单子时,才有可能研究两者之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