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晚些时候以压倒的多数通过了美苏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草案。
    表决情况是九十五票对四票,二十一票弃权。
    投反对票的是阿尔巴尼亚、古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弃权的有法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日电】(除法国外)其他弃权者是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西、缅甸、布隆迪、中非共和国、刚果(布)、加蓬、几内亚、印度、马拉维、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葡萄牙、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塞拉勒窝内、西班牙和乌干达。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日电】后来在联大发言的苏联副外交部长库兹涅佐夫说,通过这一条约是“一个走向缓和毁灭性的核战争的威胁,和实现更加可靠和有保障的和平的重大步骤”。库兹涅佐夫从莫斯科来到这里以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这届春季联合国大会。
    英国首席代表卡拉登说,“我们对条约的产生感到高兴。”他指出,它是继部分禁试条约和禁止在外空间使用核武器条约之后自然产生的。
    【路透社联合国十二日电】法国在投票前通知说,它将不在这项条约上签字。但是法国大使贝拉尔在大会上说,他的政府不会把核武器供给目前不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
    许多非核国家对这项条约持有强烈的保留意见。它们说,这项条约对核国家有利,没有规定核国家要裁减它们的核武库的义务。
    【法新社联合国十三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十二日)在结束发言中表示对会议的成就感到满意。
    他说,不扩散条约适应了“使每个国家得到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需要,而要做到这一点只有“消除由于存在核武库所产生的障碍”。

【本刊讯】据南斯拉夫报纸透露,一个名为“南斯拉夫青年学生联合会”的组织,在贝尔格莱德等地散发传单,号召工人和学生“推翻南现政权”。
    南《战斗报》六月九日的评论中说:
    “昨天,贝尔格莱德流传一份内容使人震惊的传单。传单中直接地,毫无保留地号召公民起来推翻制度,‘取代和废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独裁以及它对我国和我国人民的整个政治、文化和经济生活的垄断’。”“传单中明确地和毫不含糊地要求建立‘新反对派’。”
    “昨天,本报编辑部收到了联合起来的反动派的一切无耻传单中最肮脏的一份。某个‘南斯拉夫青年学生联合会’笨拙地以自治的漂亮辞藻为幌子,号召工人和学生,‘同集团性的腐败制度’作斗争,而在最后,作为自己斗争的最重要的目标提出:为公民自由形成政治观点以及为他们政治上自由结社,创造条件,并说:只有这才是建立一个有效的反对派的途径和方式,这个反对派不仅对政权的执行机构进行监督,而且能够替代政权本身
    ——这也许还不是宇宙中社会制度的最后形式——并废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独裁以及它对我国和我国人民整个政治、文化和经济生活的垄断(!)”
    《新闻晚报》在评论中说:“试图使自己合法化或者把自己当作‘激进的示威’的领袖强加于人的激进的小集团,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它们不希望使学生的实际要求得到满足,而是企图使学生脱离他们的纲领,实现别的政治目的,最近打消了迄今的策略性的踌躇而提出:建立反对派,推翻自治制度,把自己的反动的主张强加于早已逾越这些主张的社会。”
    “他们每天破坏谈判和交谈,他们不断写信提出讹诈性的和最后通牒式的要求,目的在于向有关机关施加压力和滥用它们的容忍。这一切明白无误地表明,他们要求的是拖延解决,伺机制造混乱,试图把少数人的专制强加于整个社会。”
    “在目前严重的关头,没有理由对煽动分子表示宽容。”
    “反动的反对派力量,把自己强加于人,并转移学生的要求的方向,把扩大在自治社会中的社会作用的要求转移为建立反对派和推翻自治社会主义的制度。它们显然知道它们想干什么,以自治口号为幌子,巧妙地蒙蔽诚实的学生。”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日刊登李普曼发自纽约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现代的国家面临一项抉择
    ——究竟是要改革还是要一个新的黑暗时代》,摘要如下:
    在学生造反行动开始的日子里,我呆在巴黎。当时看得很清楚,一些事情正在发生,谁也无法预言其结果如何,连学生领袖们也无法预言。
    在表层下面有一些革命力量在几天之内就使戴高乐政府的存在都成了问题,这种情况每个人看了都感到意外。
    我不知道有任何人、也没有听说有任何人接近于充分而切实地了解这个革命的条件。革命的条件并不是法国和戴高乐将军所独有的,因为看来革命的条件几乎在每一个地方都存在,不论是在华沙和布拉格,在法国和意大利,在西班牙、法国和不列颠列岛,在美国,在智利、秘鲁和巴西,情况都是这样。
    不管正在出现怎样的紧急情况,在我看来,只有意识到我们真正知道的东西多么少,才能开始有智慧。
    我们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代:演化已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政治思想。正在发生的事情和我们的知识和信念发生了冲突,在这种冲突中,正在产生现时代的还没确切名称的革命力量。
    戴高乐将军并未预料这种力量会冒出来。当这种力量爆发的时候,他是没有准备的,但是,这使他很快意识到,法国社会的基本制度无论如何必须以某种方式加以“改革”,这就是说,必须改变,并赋予新的形式和外表,新的目标和内容。
    我们可以肯定说,法国的局势并不是独一无二的。
    但是,谁能否认“改革”是一切现代社会的必由之路呢?当然,我们还未开始看到在先进国家(包括我们自己国家在内)将发生的变化的尽头。所有这些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是要末进行改革,要末陷入新的黑暗时代的暴力和混乱。
    当前的基本问题是,我们所熟悉的和珍视的普遍的民主制度是否能够通过、管理和实施技术性很强的现代所需要的极为复杂的改革。普遍的、群众的民主制度是否能够自行改革。
    在黑暗中吹口哨壮胆,并且自己安慰自己说,我们总能勉强达到目的,那是没有好处的。因为现代迸发的革命力量靠我们通常的智慧是对付不了的。

【本刊讯】据美新处联合国十二日电:约翰逊对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
    我曾要求大会惠然允许我在今天下午对你们发表演说,来纪念各国历史上的这个意义重大的事件;并代表美国保证我们决心使这件事成为只是走向结束核战争危险的第一步。
    四年半以前,我曾指示我们在日内瓦的谈判代表谋求一项防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
    你们刚刚通过的决议向世界各国政府推荐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建议它们迅速批准。
    这是自从核时代开始以来在裁军方面达成的最重要的国际协议。
    我要代表美国政府和人民向所有为这个历史性成就作出贡献的人表示祝贺。但是我们不应当长久停留于相互祝贺中。争取实现裁军的努力——和需
    ——太紧迫了,不能这样做。
    如果要这个条约实现它的伟大的目标,如果我们要越过它而走向我们的和平的目标,还需要采取许多新的步骤。
    至于条约本身,应当抓紧时间使它生效。我向你们保证,我们美国将迅速采取行动。
    最后,根据我们在条约中承担的义务,我们作为一个有核武器的重要国家,将迅速大力地进行谈判,以达成一些制止核武器竞赛和减少现有的核武库的有效措施。
    我们承担这样的义务是对的。根据这个条约保证放弃核武器的无核国家,有权得到这样的保证: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苏联,将抓紧时间设法降低核武器竞赛的规模。
    我们希望早日开始讨论限制进攻性的和防御性的战略核武器系统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作出了要求苏联同意开始关于导弹的会谈的迄今最强烈的呼吁。莫斯科已在原则上接受总统提出的举行谈判的建议,但是还没有说它准备开始谈判。约翰逊会见苏修代表
    【美新处联合国十二日电】约翰逊今天在联大发表演说后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大会主席曼内斯库(罗马尼亚)和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驳反苏谣言(标题)。捷克斯洛伐克出版的《人民民主报》六月五日转载了《纽约时报》的一篇挑衅性报道,说什么有一个苏联将军曾同意发给已逃往美国的捷克斯洛伐克将军谢伊纳以外交护照。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当天就播发了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发言人的一项声明,其中说,“《纽约时报》驻布拉格记者报道的和《人民民主报》今天发表的虚构苏联军人对发给扬·谢伊纳出国护照以影响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苏联外交部向捷克斯洛伐克驻莫斯科大使馆提出一份报告,特别谈到:参加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民族阵线的人民党的机关报《人民民主报》发表的材料,不能不引起极大疑惑或抗议,因为材料的全部内容追求一个目的
    ——恶化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还表示相信,捷克斯洛伐克的有关机关会采取必要措施,以使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友好关系不受捷克斯洛伐克某些机关报发表的类似材料的妨碍。
    【捷通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所有的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今天都刊登了苏联对《人民民主报》的抗议。
    《人民民主报》坚决否认同《纽约时报》的消息有关。
    《自由言论报》怀疑,是否有必要在高的外交级别、用这样一种腔调来解决这件事。
    【德新社布拉格十一日电】布拉格电台今天报道,苏联外交部已经对捷克斯洛伐克报纸的“挑衅性”报道提出抗议,并且警告说,如再发生此事可能恶化两国关系。
    布拉格政治观察家把苏联的抗议说成是一个不寻常的行动,因为事情本身和抗议的份量是不相称的。苏联的抗议是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访问莫斯科进行重要的经济会谈时提出的。
    【南通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今晚在这里就谢伊纳将军事件及其叛国投美一事发表最后报道。
    政府指出,谢伊纳背叛的原因是要避免对其偷窃价值五十万克朗的国家财产的合法起诉。
    报道中指出,没有证据说明谢伊纳参与任何外国情报机构的事务。

【法新社布拉格七日电】今天这里似乎有人打算在共产党反对的情况下恢复社会民主党。
    昨天在首都有人把传单贴在树上,宣布社会民主党的会议将向公众开放。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党的报纸《自由言论报》报道,布拉格的社会民主党人五日表示支持成立一个「捷克斯洛伐克社会民主党中央筹备委员会」。
    这样的筹备委员会已经同共产党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大主教约·赫洛乌霍在约二十年不露面后今天又回到南波希米亚地区办公。
    参加这位六十六岁大主教复职仪式的有数以千计的人,包括政府官员,这位大主教的复职表明在国家和宗教之间长期处于敌对状态之后最近有所改善。
    这位大主教对《人民民主报》记者谈话时欢呼「我国政府曾勇敢地争取的人民生活的新时代。」
    约·赫洛乌霍在斯大林主义时代被撤职,后来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