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在这法国要求权利运动的第五周开始之际,有一百多万工人和压倒多数的大学师生还在罢工罢课。在涉及一千万工人的复工的总趋势中,还没有取下红旗和黑旗的两个要塞仍然是运动开始的地方:大学和汽车工业。在冶金部门、商船队、中等教育界和法国广播电视台,谈判已濒于停顿。
    大学的形势是明显的:始终拒绝同国民教育部举行任何会谈,学生和支持学生的教师们继续占领大学校舍,他们在那里准备他们自己改革大学的计划。此外,代表几乎大部分法国大学城市的一百五十名代表,星期六以来在斯特拉斯堡大学宫开会,以便制订运动的长期和短期的战略。
    汽车工业的立场尽管不明朗,但特别是在巴黎地区的亚姆卡、雪铁龙和雷诺汽车厂,立场还是坚定的。
    罢工由于受到最坚决分子的鼓动而在继续进行,看来,蓬皮杜总理昨天发出的呼吁不可能得到冲突越来越严重的部门的听取。
    遍及全法国的危机的第一个后果是,面包的价格今晨在巴黎和巴黎地区上涨。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当学生负责人成功地把集合在圣米歇尔大街尽头的面对着警察的二千名示威者的队伍,带到拉丁区的另一个地方时,有一队人高举红旗,高唱《国际歌》前进,过了一刻钟,他们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
    青年人高呼:“戴高乐是刽子手!”“他们屠杀我们的同志!”
    此外,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号召“全体人民”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在东车站举行示威,抗议屠杀。学联说,这是在整天继续不断追逐学生所犯下的野蛮罪行,而这些学生是来支持在巴黎西部弗兰的雷诺工厂进行继续斗争的工人。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星期一下午在巴黎郊区弗兰雷诺工厂附近的默朗发生的事件,曾使一人死亡,这个事件仍然没有弄清楚。
    据一些学生说,举行了一次有几百名青年参加的集会,当时警察进行干涉,并且在斗殴中,有十来个青年被摔进塞纳河里。那位受难青年显然是不会游泳而溺死了。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在官方开始大选活动的同时,法国汽车工业今天发生了新的麻烦。
    当数以万计的法国工人今天上午结束他们的罢工时,这里的雪铁龙汽车工厂的罢工工人纠察队用石头和水龙把复工工人赶走了。
    在地中海的拉塞恩的海军的和民用造船厂今天被三千五百名雇员中的二百五十名罢工工人占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今天清早当法国投入全国性选举斗争时,有人向戴高乐派的两个建筑物投掷了燃烧瓶。
    这是竞选运动中首次报道的暴力事件。
    不知姓名的凶手向最近在巴黎左岸一幢房中开设戴高乐派的一个竞选中心的办事处掷了一个燃烧瓶。后来不久,也有人向在这个办事处附近的一座旅馆掷了燃烧瓶。这座旅馆被用作戴高乐派学生的总部。
    警察宣布,今天清早在弗兰的雷诺汽车厂附近抓住了三百名带着自行车车链、弹弓和小刀的青年。

【美联社联合国十日电】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今天傍晚以九十二票对四票、二十二票弃权通过了一项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
    共产党中国攻击这项条约是一个美苏阴谋,旨在保持对核武器的垄断。
    在大会复会以后的六个多星期的辩论中,对条约作了一些小的修改。预料在本周晚些时候,大会本身将通过这项条约。
    在大会表决以后就可以在条约上签字,在美、苏、英和四十个签字国家批准以后将生效。
    【美联社联合国十日电】联合国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一项推荐关于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草案的决议。
    阿尔巴尼亚、古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投反对票。
    在表决这项提案时弃权的国家是: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西、缅甸、布隆迪、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布拉柴维尔)、法国、加蓬、几内亚、印度、马拉维、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葡萄牙、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塞拉勒窝内、西班牙和乌干达。
    柬埔寨、喀麦隆、哥斯达黎加和冈比亚缺席。
    乌干达代表保罗·奥罗诺·埃蒂昂解释说,他的代表团之所以投弃权票是因为代表团认为条约要核国家和非核国家承担的义务是不相称的,它对于“安理会采取行动”以保证后者不受核进攻“的效力感到怀疑”。
    缅甸代表吴梭丁在说明他为什么弃权时说,他的代表团曾希望核国家“能够至少同意……缩减它们的核军备计划。”
    他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这次会谈没有得到这样的结果……”
    罗马尼亚大使尼古拉·埃科贝斯库说,罗马尼亚投票赞成这项提案“表明我们希望尽快结束核武器竞赛和朝核裁军方面采取新的步骤的不可动摇的愿望”。
    【路透社联合国十日电】在联大采取行动之后,预料将召开安理会会议,从而使美国、俄国和英国可以确认它们作出的保证,保证在条约上签字的任何非核国家在成为核袭击的受害者时给予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