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闪电》周刊五月十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鉴于人们揭露中央情报局是亚洲基金会的后台,后来人们抗议它在印度继续存在下去,基金会已被要求关闭。但是在它在这里(新德里)存在期间,它尽了最大力量通过不停地提供金钱来腐蚀和改变印度政治生活。
    从大学到研究机构、劳工和志愿团体,甚至是公立小学,全在它的范围之内,包括大约十七名新闻工作者。清单表明,在某些情况下,散发赠款的方式是它帮助维持另外几个在国内以各种名义进行活动的外围组织。
    拿一九六六年给予哈德瓦尼人民大学的十六万四千八百一十八卢比的赠款(后来又增加了五万六千七百五十八卢比)来看吧。它的创办者兼校长是印度国大党青年团的一个高级负责人。
    在上述时期内从亚洲基金会接受赠款的三十四个机构中,设在新德里的三个组织被给予了大量款项:宪法和议会研究所得到了十三万三千二百一十五卢比和六百五十五美元,新印度通讯研究所得到了十四万五千二百二十一卢比和一千四百一十五美元,印度国际法学会得到了十万零八千二百卢比。
    基金会的钱甚至给予了瓦拉纳西的甘地研究所。
    印度新闻学会在一九六六年被给予两次赠款,一次是十二万五千卢比,一次是四万卢比。
    掌握这样巨额的颠覆赠款的亚洲基金会只是中央情报局——在印度进行活动的一条章鱼——的一个分支。
    因此,它所花的款项(只是总数中的一小部分)使读者们对于在这个国家进行活动的美国颠覆机器将会有所了解。

【本刊讯】印共革命派刊物《爱国者》周刊五月二日在头版头条全文刊登了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并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
    该刊同期还登载了查鲁·马宗达的短文:《有历史意义的四月十六日》。全文如下:
    四月十六日世界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即世界革命的时代。毛主席不仅号召打倒世界上最大最凶恶的帝国主义势力美帝,还号召在各国组织民族革命和开展革命斗争,在斗争的烈火中不仅美帝会崩溃,反动的苏修及其国内外的走狗和各国反动派也会崩溃,一个没有剥削的世界将会建立起来。世世代代受压迫受奴役受剥削人们的梦想变成现实的日子临近了。舵手毛主席是世界人类唯一的救星。他高举世界革命的红旗。他在领导着。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万岁!毛主席!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我们将会看到自由解放的印度光芒四射的阳光。东方的阳光必将照亮西方。世界将摆脱一切痛苦、浪费、毁灭和死亡。我们已经进入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责任很重大。我们一定能完成这个任务,因为拥有无限力量的毛主席还健在!他给我们心里带来太阳的温暖。我们将打碎肮脏的旧制度。全世界人民注视着我们,因为我们是五亿!这五亿(人口)的国家一觉醒将会产生多么不平凡的力量,不可能做到的事他们将会做到!相信人民群众坚定地前进吧!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毛主席万岁!
    印度的人民民主革命万岁!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月二十九日电】官员们说,共产党中国的一批女农民今天声称香港警察向她们施放催泪瓦斯,并且冲击了中国—香港边界上的一个警察局,但是被用警棍打退了。
    政府发言人说,大约五十名妇女聚集在罗湖铁路桥头边境警察哨所前面,抗议他们所说的这次施放催泪瓦斯的事情。
    这位发言人说,她们向这座警察的建筑物扔石子,她们中间有些人试图从院子的一个门里冲进去,里面的警官们出来,挥起警棍朝这群人打去,直到她们退却为止。
    他们说,这些妇女当时是在深圳河的香港一边耕地。
    这些官员说,这些妇女在下午两三点钟停止了工作,来到那个警察哨所,抱怨说她们挨了催泪瓦斯。
    发言人说,当时一个警察训练队正在离这些妇女约一千码的一个射击场上用催泪瓦斯进行训练。
    这些官员说,警察正在调查“是否可能风把射击场上的一阵瓦斯吹到了”这群妇女在劳动的“田地”里。
    【路透社香港五月三十日电】警察今天清晨发射了催泪瓦斯弹,以驱散试图冲进中国—香港边界英国一边的一个警察所的大陆中国示威者。
    这八十名示威者是接续昨天的抗议的。
    示威者撕下了罗湖铁路桥香港一侧飘扬的英国国旗。他们还向移民局的办事处扔石头。并在月台上刷大标语。当这些人试图冲进警察所时,警察用催泪瓦斯把他们赶过了边界。
    这是在好几个月的相对平静之后,在中国香港边界上发生的第一次事件。
    【路透社香港五月三十日电】香港政府发言人说,警察正在调查使用催泪瓦斯的事件。
    傍晚,又有二名代表进入英国领域。他们在警察所外边聚集,并且在火车站月台附近张贴标语。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时报》五月二十五日报道,五月二十四日,大约四千名武装博罗部族人袭击了科克拉贾尔大区的西德利警察局,那里的局势非常紧张。
    五月十九日清晨,博罗部族人打开了这个城的一所监狱,放走了早些时候在人民院补缺选举时封锁选票站那一天被捕的七十名部族人。这则消息说,据说,在这个实行宵禁的城里,局势仍旧很紧张,并已加强巡逻。

林肯是在一八六○年当选为总统的。当时,北部的工业资本家与南方的种植园主已经到了极不相容的地步。在林肯上台以前,美国的十六个总统就有十一个是南方的种植园主捧上台的(其余的也大多是奴隶主在北部的工具),遇有南北之间发生磨擦和矛盾,在解决时总是南方占上风。林肯的当选,在南方种植园主看来,将是北方资产阶级进行反攻的开始,为了维持以奴隶为基础的种植园,他们便急急采取对策。
    南方的种植园主们首先组织了分裂政府,推出了自己的总统和副总统,脱离联邦,宣布成立南方同盟。他们公然声言:“基础已经打下来了,它的基石是安放在黑人和白人并不是平等的这一伟大真理之上,服从优越的种族是奴隶的自然和正常的趋势。”
    一八六一年四月十二日,他们向萨门特炮台开炮进攻,内战于是爆发。三天之后,林肯宣布征集七万五千名志愿民兵,南下应战。这一场南北战争一直打了四个年头,到一八六五年四月九日才结束。
    历史记载可资证明,在这场战争之中,林肯虽然发表了有名的《释奴宣言》,但是林肯初期的政治思想,却并不是为了释奴而进行这场战争的。
    可以明确地说,解放黑奴,在林肯应付这场战争时,不过是一种手段;他是通过了这一手段,增加北部的力量,扩大统一战线,才达到了北部资本家打垮南方种植园主的目的。
    在战争初起时,许多人已经看出,这次交锋虽然是出自南北双方的经济磨擦和争夺,却无可避免地要触及黑人解放问题。但是,林肯对此毫不重视,尽管战争一经打响,便有大批黑奴暴动和北逃,他却拒绝正视这一现象。到了问题实在无可避免时,林肯才订出以下三条纲领。第一,黑奴要逐步解放;第二,奴隶主损失了作为财产的黑奴,应予赔偿;第三,黑人,作为一个异族的人,应从美国遣送到非洲或别的地方。所谓别的地方,指的是西印度群岛或南美。这些观点,绝不是站在美国黑人同一立场上的。如果再把一八五八年林肯的发言翻出来看,事实就更加清楚:“我不赞成,也从来没有赞成过以任何方法来实现黑白人种的社会政治平等。……我还要说,白色和黑色人种之间是有生理上分歧的,我认为这种分歧排斥这两种人在社会和政治平等的条件下共同生活……而我同别人一样,赞成把优等的地位给予白色人种。”
    就是他在签署并发表《释奴宣言》之后,自己也承认:“我不能说是我控制了事件的发展,我要坦白承认,是事件的发展控制了我。”形势比人还强,他是被迫走上这一步的,当然,能够走上这一步,还是应予肯定的。《释奴宣言》的生效是南北战争的转折点,从此,北部军队力量日渐壮大,向南进迫,终于攻下了作为南方政治中心的里士满城,迫使南方总司令罗勃特·李交降佩剑。
    一场战争结束了,权力从种植园主转移到资本家手中。从打垮种植园主的统治来看,它获得了成功,但如以解放黑奴的角度来看,实际上距离尚远。
    林肯在他那篇脍炙人口的盖茨堡演说中虽然强调“一切人生来平等”,然而,他在战后并没有给予黑人以选举权,也没有将种植园主的土地分给被释黑奴。有人说,如果林肯不是在战后不久就遇刺而死,那么,在黑人问题上还不知道要出现什么样的倒退。
    有形的奴隶制度被打碎了,事实上,从那时到现在,无形的奴隶制度依然存在,精神的桎梏和枷锁并未从美国黑人身上解除,种族歧视的范围而且扩大至美国的每一个角落。林肯的释奴宣言给予四百万名黑奴以表面上的自由,发展到今天,却是两千一百万黑人共同被践踏在种族歧视者的脚底下。

这个组织最近曾应法要求大量收购法郎;一些欧洲和美国银行害怕资本主义货币制度崩溃,也被迫进行收购以避免法郎突然垮台
    【美联社巴黎五月三十日电】国际清算银行今天宣布,它“暂时”停止支持法国法郎的一切活动。
    银行发言人说,这一决定是应法兰西银行的要求作出的。
    与此同时,瑞士一些大银行停止了法郎的官方交易。
    【路透社海牙五月三十日电】银行界人士说,今天荷兰银行停止了法国法郎交易。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
    法国的金融界和贸易界人士昨天在所有主要的国外货币市场收买美元、英镑、西德马克、特别是瑞士法郎,以提防法国法郎贬值。
    法国的个人也提着装满钞票的皮箱过境到瑞士去换成瑞士法郎。
    国际清算银行出来支持法国法郎,昨天在苏黎世和法兰克福用自己的美元购买法郎,比价四点九七四。这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法郎可以下跌的最低比价。
    据称支持是大量的,虽然数目没有透露。
    国际清算银行(是有资金、有权力直接在货币市场上买卖的唯一国际组织)应邀接替为罢工所困的法兰西银行的作用。
    如果法郎一败涂地,共同市场内的物价结构就会推翻,进出口价格的改变会使法国所有的贸易对手的收入和支出改变。
    在某些情况下,会引起其他货币贬值。
    一位主要的瑞士银行家在日内瓦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在讨论“全球实行贬值”的可能性。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九日电】星期三采取了国际援救行动以使向下滑的法国法郎避免进行慌张的贬值,并保护西方世界的其他货币。
    这种国际货币合作——很长时期以来由于戴高乐总统对黄金美元制度的攻击而受到破坏——是通过国际清算银行进行的。帮助要求是法兰西银行提出的。
    尽管各中央银行因法国对国际货币政策的固执态度而遭到了种种困难,它们还是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帮助法国人。如果法郎突然垮台,欧洲共同市场的贸易就解体。其他国家大概会随着法郎进行贬值,因而已经动摇的国际货币制度就可能垮台。
    瑞士银行家直率地预言这次危机后法郎会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