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贝鲁特先锋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书名是《游击战争的基本策略问题》,内容是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这本书是科威特作家纳吉·瓦什译成阿拉伯文的。译者把本书的阿文版献给“被占领的土地——巴勒斯坦的阿拉伯战士”。
    瓦什在这本书的前言中写道:“在游击战争问题上,毛泽东这个名字是很出名的。实际上,他是这一方面的当代最伟大的理论家,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理论家之一。此外,他是亲身经历过游击战争的人,是历史上经验最丰富的一个人。
    “虽然毛泽东思想是发源于他的中国经验,但是,毛泽东思想不是一种有限的或者狭隘的思想。像任何其他深刻锐利而又丰富的思想一样,毛泽东思想是把特殊和一般、局部和普遍结合起来的一种丰富的思想。由于这个缘故,因此,在这一特殊时刻,即要求我们同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代理人进行持久斗争(在这个斗争中我们必须运用一切武器并利用在战争方面、特别是游击战争方面人类思想中的一切创造性的著作)的时刻,翻译他的著作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和必要的任务。
    “从未译成过阿拉伯文的这本书是一个行动指南。它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谈到了重要的战术问题。因此它是重要的。它不是给思想家和指挥官写的关于战略的书。……它是思想家、指挥官以及士兵、突击队和一般读者必读的一本有实用价值的书,因为它的内容易于理解,尽管它的内容是精辟和深刻的;也因为它不仅同指挥官的任务有关,而且也同游击战争中的每一个积极参加者或支持者有关。
    “这本书是毛泽东在革命期间在军事学院的演讲集,这就使这本书具有实用的特点,也使这本书在目前有极大裨益。
    “最后,我把这本书献给读者是把它作为要加以融会贯通的一课,而不是作为一本供背诵的教科书,因为,学习游击战争不是在书本中而是在战场上。”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到今天凌晨四点前不久,越共在配合一致的炮轰中袭击了南越各地的一百一十九个城镇、基地、机场和其他战略要点。
    分散的好几个地方发生了战斗。战斗是小规模的,但是打了很久。
    最新的但不完全的伤亡数字表明,在这次攻势中至少有四十九人被打死,三百五十三人受伤。
    在保卫森严的岘港美国基地,越南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库什曼将军的总部以及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司令部遭到了炮轰。
    在西贡以外的地方,共产党人进行了十六起地面进攻。比较激烈的一起发生在岘港东南约七英里,那里的海军陆战队水陆牵引车部队第三营在遭到一百三十发火箭和迫击炮弹的轰击以后,又遭到共产党的一支工兵部队的攻击。两人被打死,十五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美军司令部今晚说,有消息说,新山一空军基地的跑道的西端遭到自动武器的袭击。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在市内和它的周围还有三起“接触”。
    在堤岸华侨区据说发生好几起射击。
    南越伞兵一个营据说在本市闹市区东北四英里半的地方同越共军队发生接触。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最激烈的战斗集中在堤岸华侨区的贫民窟地区。一架美国陆军的武装直升飞机被击落,另外三架美国直升飞机也被击中。
    美军司令部说,约三百名越共军队在黎明前的夜色中进攻了步笃,但是在装有机关炮的直升飞机的袭击下,他们在两个半小时后撤退了。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共产党部队今天用火箭和迫击炮轰击了西贡市内、十二三个城市以及一系列机场和军事设施。
    美军司令部说,总共有一百一十六个地方遭到敌人炮轰。
    在西贡巷战中,南越国家警察首脑阮玉銮受重伤。
    在午后不久,仍然有小股敌人反抗,主要是在堤岸的第六区,越共据说在那里攻占了一座学校和一个佛教寺庙。
    在堤岸地区,据报道,四个记者被打死。
    美军司令部说,越共在第四军区炮轰的次数最多。
    司令部说,在第四军区发生了三十六起炮轰。被轰击的地方中有九个省会、十二个县城和三个机场。
    在全国有二十二个机场被炮轰,美军司令部说,一架美机被击毁,二十七架被击坏。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数发炮弹落在美国大使邦克的住宅附近、阮文碌总理的办公室附近以及美军电台和电视台附近。
    西贡电台宣布,黎明前的炮轰在西贡一些地区以及堤岸华侨区“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炸死了许多人”。
    警察总部说,由于这次袭击,延长西贡的宵禁。从今晚开始,从下午七点到早晨七点,任何人不得到街上去。这样,宵禁提早一小时开始,并且拖长两小时结束。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越共在今天清晨用迫击炮和火箭轰击了西贡和其他六个南越城市,并派狙击手和敢死队渗入到首都以内。
    虽然攻击的猛烈程度远远不如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发动的春节攻势,但是据报道西贡大约有五个地方发生了小规模的巷战——主要是在堤岸华人区。
    一个敢死队炸塌了离开美国大使馆四分之一英里的河上的一座小桥。
    除了袭击西贡以外,据报道从非军事区直到湄公河三角洲都遭到袭击。
    越共袭击了顺化、岘港、广治市、会安、美?c、芹苴、永隆、昆嵩市、槟椥、藩朗、边和和莱溪。
    这些攻击从地理分布情况来说,一般地是按照春节攻势的方式进行的。
    炮弹像雨点般落在西贡。
    有的击中市中心的市场,另外有的击中一些交通交叉点,有的击中若干警察所。(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共军今天对在南越四分之三土地上的至少六个城市的目标发动了一次配合得很好的迫击炮和火箭的轰击。
    美国发言人说,这次进攻看来主要是骚扰性活动,也是要显示越共能随意发动袭击的能力。
    爆炸声和炮火声响彻整个首都,惊起了在宁静的星期天早晨睡在床上的居民。一颗迫击炮弹击中距京都旅馆和合众国际社驻西贡分社不到半个街区的一座公寓建筑物,使在这个旅馆后边一个大院里正在熟睡的七名越南人受伤。
    岘港是遭到最猛烈袭击的地区。一些迫击炮弹落到一个兵营地区,造成一些伤亡。一些火箭还击中了岘港空军基地和猴山——距岘港五英里的一个巨大的直升飞机降落场和补给区。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军事发言人说,在这次新攻势开始二十四小时以后,越共依然占据着在堤岸的阵地。
    西贡电台今天上午宣布学校将停课,因为这个首都正在准备应付可能发生的新攻击。
    南越人士说,越南第三十三空军联队队长刘金强上校今天上午在西贡新山一机场被一枚B—40火箭炸死。
    刘金强是在视察南越军队同越共游击队在机场安全区战斗时被炸死的。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越共在今天破晓后不久向西贡的新山一空军基地发射了火箭,同时在西贡的两个地区又爆发了激烈的巷战。
    西贡市接连第二天变成了战场。
    新的战斗是在西贡北部边缘通往边和的路上的桥梁附近以及在西贡西南靠近赛马场的地方爆发的。
    军方发言人说,越共向新山一空军基地发射了六枚火箭。政府军发言人说,一人被炸死,六人受伤。
    能发射火箭的美国直升飞机和南越空中袭击者式轰炸机袭击了赛马场地区的越共阵地以支援那些企图消灭地面上的大约一百一十名敌军的南越军队。
    除了新山一空军基地遭到火箭袭击之外,南越司令部宣布,敌军还对分布在这个国家各地的盟国军事设施其中包括另外的两个机场,进行了六次新的炮轰。
    有一次炮轰是袭击西贡以南六英里的南越巨大的芽波石油储存地区。越南发言人说,十发无后座力炮弹炸伤了壳牌和埃索两石油公司使用的这个储存地区的两名美国人,并使这个地区的两个油池遭到了破坏。
    在另一次炮击中,十发迫击炮弹落在西贡东北一百九十英里的芽庄机场。越南发言人说,这次炮击炸死了两名越南人,炸伤了十五人,包括五名美国人。
    据报道,敌军的各次炮轰都是轻微的、骚扰性的,大多数炮击只有十发炮弹或者不到十发炮弹。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在越共对南越的城市和军事基地发动新的进攻浪潮后,越共同政府军昨晚在照明弹照得通亮的西贡市进行逐房的战斗。
    由于严格的宵禁,市民们马上离开了街道。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回响着大炮和迫击炮的爆炸声。美国发言人说,在首都,主要在三处地方进行战斗。
    一处是在一座重要的桥梁,越共袭击队昨天清晨在他们配合一致的攻击中曾试图爆炸这座桥,另一处是在堤岸地区的跑马场,第三处则在距总统府(位于市中心)大约四英里的地方。
    越共用迫击炮和地面进攻袭击了这个国家各地的大约一百二十个城镇和军事基地——虽然其中有些攻击是小规模的。
    军事发言人说,有四十四名政府军和平民被打死,三百○八人受伤,不过有关伤亡情况的进一步报告仍在源源不断地送来。

【本刊讯】新德里五日消息:印度《国民先驱报》四日从巴特那报道,“在巴特那第一次出现了许多祝愿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万寿无疆的标语和赞扬纳萨尔巴里的标语。
    “有一条标语说:‘竞选是一场丑剧,我们要在枪口下夺取政权’。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毛泽东万岁’、‘纳萨尔巴里万岁’等标语贴在国大党党部、中央税务大楼、高等法院和其他重要的公共场所的墙上。”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三日刊登“泛亚社”二日发自东京的一则电讯说,苏修正积极与日本勾结,对我进行“围堵”。电讯全文如下:
    日本外务省官员谓,苏联为加紧围堵中共起见,目前有意与日本发生更密切之接触。日外务省当局深欲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秋访问日本时,探明苏联对日本将采取何种态度,彼等相信苏联最近之积极与亚洲及中东国家修好,旨在组成一个亲苏国家网,以围堵中共。预料越南战争及中国大陆上之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中共在亚洲之势力上升时,苏联之围堵中共政策之推行,亦将更形积极。外务省认为苏联为争取日本支持计,而不惜在日苏间种种悬而未决之问题方面妥协,彼等逆料苏联将力谋扩大日苏贸易,接受在建设西伯利亚方面之经济合作,苏联并将暗自加紧支持日本“左派”力量,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延长,日首相佐藤荣作去秋访美时,苏联对日态度即十分强硬,但日当局认为此不足为虑。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一位政府成员今天谴责中国对待一名被监禁的英国工程师的作法是不人道的,是违反公认的国际惯例的。
    有人在议会问到外交部次官威廉·罗杰靳关于中国人今年三月以间谍罪名监禁的乔治·瓦特的情况。瓦特曾在英德的一家化学公司维克斯—吉玛工作过。
    罗杰斯说,尽管不断向北京提出交涉,中国当局仍未提供有关指控的详情,也未让领事会见瓦特。
    他说,他曾在上月告诉中国驻这里的代办,“英国认为,中国人没有提供情况或答应会见是不人道的,也是完全违反公认的国际惯例的。我们将继续要求中国人提供情况和答应会见。”
    罗杰斯说,维克斯一吉玛公司已拒绝接受北京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
    他又说,“本应四月二十五日应传到庭。我们和该公司都没有得到任何迹象说明这次审讯是否真已进行。”

【本刊讯】奥斯陆消息:今年挪威各地的五一节示威游行的特点是声援斗争中的越南人民和谴责美国的侵略战争。这主要表现在首都的示威游行中,这次游行是由争取挪威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运动和声援越南委员会发起的,游行人数有四、五千人。游行的人举着挪威国旗、红旗、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旗帜,马克思、列宁、毛主席和胡志明的画像,还拿着要求挪威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颂扬民族解放阵线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标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