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阵营的人口不过四亿左右,而且他们的内部是分裂的。那里会发生‘地震’。”

学生占领了马德里大学哲学和文学系、罗马大学教育系和罗马美术学院,以及伦敦的霍恩西艺术学院等;日内瓦学生举行示威支持法国工人
    【法新社马德里二十九日电】大学当局今晚在学生和警察经过整整一天的冲突之后关闭了马德里大学的哲学和文学系。若干名学生受伤,大约一百人被捕。
    这场骚乱是在今天上午爆发的,当时一千名大学生举行“自由论坛”来抗议逮捕该系的一名学生代表。这次会议决定占领该系,并在占领时在大楼上悬挂了一幅标语:“占领哲学系,马德里大学公社。”
    然后,学生们在大楼里面筑起路障,以阻挡进犯的警察部队。他们俘掳了一名警察,并在扣留他的时候扬言要给他制裁。
    警察包围了这座大楼好几个小时,下午三、四点钟冲到了里面,冲破路障,打伤了几名学生。
    与此同时,在欧洲的其他部分,今天六百名学生“占领了”罗马大学的教育系,并在进门处插上了红旗。他们还在门外设立了纠察线。
    这种占领运动还扩展到了罗马美术学院,那里的学生要求艺术家在学校生活中发挥更明确的作用。
    在米兰,若干学生占领了天主教大学和工艺学校,局势仍旧不稳。在米兰大学,今天下午两百名学生离开大会,决定占领学校的楼房,这所大学是今天上午经过占领后刚刚根据校长的命令重新开放的。
    米兰商业学校前不久也被占领了。
    在瑞士,今天有五千人——主要是学生——打着红旗和黑旗在日内瓦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粉碎镇压”,“工人学生团结起来”和“支持法国工人”。
    这批抗议示威者是在日内瓦大学举行了一次大会后决定示威的。
    在伦敦,学生占领了霍恩西艺术学院。
    霍恩西艺术学院的学生和教授决定,在他们更为明确地确定他们的要求之前,不同学校当局谈判。
    在欧洲以外,二百多名学生在法国驻加尔各答领事馆前面示威,反对“警察”对巴黎学生的“粗暴行径”。
    印度学生赞扬他们的法国伙伴冲击过时的教育制度。他们号召法国学生“踢开戴高乐”。
    然而,法国领事馆官员不愿接受学生的抗议信。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个新的极左派吗?“亲华派”和搞文化革命的梦想。》摘要如下:
    学生革命一爆发,群众就在“极其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卷了进去,在参加者和旁观者当中都自发地形成了两派意见。
    当(阿尔及利亚战争结束后)反对派自称赞成托洛茨基思想,那时,为了奋勇前进而粉碎他们还容易做到,但是,随着传统的共产主义陷进了其敌人所称的“唯物主义泥潭”,随着人民中国作为不断革命的象征出现的逼人形势,现在要说服或消灭反对派,就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自从文化革命以来,尤其是自从文化革命更加成为众所周知的运动以来,它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特别在亲华分子之外甚至有这种影响,更证明它的思想威力。
    事实上,实行文化革命这个问题本身,是不断引起争论的问题。自从学生接管以来,巴黎大学
    ——还有其他的大学——一直就是进行公开论战和争论的场所。这种办法是中国的体制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的体制认为,不能逃避矛盾,而要发现、正视、面对、然后设法解决矛盾。按照我们的经典逻辑来看,这似乎是同理智背道而驰的,即:必须把争论没完没了地继续进行下去,才是建设性的,因为一经取得一致意见,创造就停止了!
    根据文化革命的经验,辩证的对立必将使每一个人都能判明是非。如果他是诚实的,那么当他错了的时候就会承认错误……但是,按照毛泽东的理论,最后由谁来决定呢?由群众来决定,因为工农群众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正确思想……对于新共产主义来说,群众象上帝一样,是一切的始终,是全部真理和整个现实的源泉。知识分子要获得“正确”思想,理解正确”思想,运用“正确”思想,就必须为群众服务。按照文化革命的观点,中国式的新共产党人不仅是自由的,而且还负有不断进行辩论和始终怀疑一切的义务。
    这对青年知识分子来说是极其吸引人的,但是并不使法国共产党感到兴奋,因为法国共产党仍然负有监督、组织和教育工人群众的平凡的任务。
    学生和知识分子还没有出来活动的时候,毛泽东思想并没有深入传播到工人中去。但是,自从亲华党派的知识分子作为工人宣传家开始走到人民中去,自从助教和大学毕业生领到工人的专业证书,以便在工厂里同工人一起工作的时候,共产党就感到忧虑了。
    当共产党发现托洛茨基分子、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的残余、无政府主义者、投机分子以及他们的形形色色的追随者跟着亲华派少数走的时候——因为文化革命的思想对青年来说是最强有力的,是最吸引人的,它在那时,才采取行动,发动经济性的罢工,这种经济性的罢工可能终于变成政治性的总罢工。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法新社各部门的人员——干部和非干部,不是记者——在他们的权利要求的某些主要点得到满足之后,已决定立即复工。
    将继续谈判还没有满足的权利要求。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九日电】奥利机场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工人复工的协议今天没有得到执行。电力、煤气公司工人和国营公司的谈判恢复了,但是全国的用电时断时续,以表示工人的要求非答应不可。
    在卡昂,愤怒的工人由于对当地的劳资谈判的进展感到不满,便封锁了通往这个市的全部道路。
    法国人开始对这次罢工的越来越大的影响感到不耐烦起来。地下铁道,公共汽车、飞机、火车和出租汽车仍在进行罢工。
    清洁工人仍在罢工,成堆的垃圾散发出臭气。
    【路透社巴黎二十九日电】一家巴黎法庭今天拒绝命令五万名汽车工人退出他们已占领的雪铁龙公司各工厂。
    这家法庭裁决:工作合同不能因为工人们在罢工而被认为已经撕毁。
    【美联社巴黎二十九日电】内政部的电传打字报务员今天参加了全国范围的罢工。但是无线电和电话报务员仍旧工作。
    【路透社勒阿弗尔二十九日电】罢工的船员们占领了法国横渡大西洋船队的骄傲——巨大豪华的邮船“法兰西号”。
    “法兰西号”的一千名船员昨天表决举行罢工,并在距离勒阿弗尔八公里的地方占领了这条船。
    这艘六万六千三百四十八吨的“法兰西号”是一九六一年建造的,它是法国最大最豪华的邮船。
    【路透社巴黎二十九日电】官方的《民族报》报馆楼下的一间办公室于今天清晨被炸坏。
    这次爆炸使窗户震得格格作响,但是没有造成伤亡。爆炸是在报馆工作人员上班以前发生的。

【美联社纽芬兰圣约翰二十日电】蒙哥马利今天在这里说,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止中国最终在意识形态上和经济上控制亚洲大陆,但是西方的海上力量可以遏制它的军事威胁。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的看法是,从长远来说——我要强调一下我所指的是从长远来说——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中国控制亚洲大陆。”但是这将“不是通过军事征服,而是通过意识形态、经济压力等等手段。他们的目的是使缅甸之类的国家像过去的年头里一样追随北京”。他说,西方的政治战略必须以了解这一事实为依据。
    他说,西方对中国的回答是必须控制“各大洋和一些重要海面”。
    历史已经表明,统治海洋的国家“总是占上风”。但是问题是西方国家之间缺乏团结,以致不能实行这样一种政策。“它不可能是英国的政策或者是美国的政策,但是它可能作为西方的政策”。
    他澄清说,他所说的海上力量是指海—空力量,使用航空母舰。
    蒙哥马利元帅正在纽芬兰进行两星期的访问。

法国大中学生奋起大造没落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反。图为学生占领巴黎大学后,在校园内挂起巨幅毛主席像和绘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头像的红旗,显示了他们的革命精神。(图片为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