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今天声称,自从宣布的三月份绞刑处决以来,在索尔兹伯里曾秘密地进行若干次绞刑处决。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说,判处死刑的囚犯牢房里的一些被囚者已经失踪,墓地上增加了新坟。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说,(当局)采取了措施来防止透露关于绞刑处决的消息。

【本刊讯】阿尔及尔二十一日消息:今晚新闻部的一项公报宣布,在五月十五日把十四家供应石油和瓦斯的外国公司收归国有之后,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又把二十七家企业(属于三个部门:机械制造、肥料以及建筑器材)收归国有。

【东方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日共修正主义集团最近大肆宣传什么“取消日美安全条约的现实道路”的谬论,企图转移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方向,竭力把日本人民引到反革命的“议会道路”上去。
    日共修正主义集团的机关报《赤旗报》在五月十七日发表了题为《怎样才能真正取消日美安全条约?》的不署名文章。
    文章只字不提反对美国军事基地、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群众斗争,也完全不提反动警察和“自卫队”的法西斯镇压,而散布了下面的这种恬不知耻的反革命言论:
    “如果以反对安全条约为一项任务的民主政府得到国会的多数而告成立,那么,这个政府就可以运用安全条约第十条的规定,在一九七○年六月以后把‘结束’安全条约的‘意愿’通知美国政府,就能够划时代地迈出废除安全条约和打破日美军事同盟的第一步”。“这是取消安全条约的最实际最现实的方法”。
    除去这篇文章以外,宫本显治在五月八日举行了资产阶级报纸和电台的记者招待会,十八日又在东京举行演讲会,鼓吹这种“建立民主联合政府”,“通知美国政府‘结束’日美安全条约”,从而“废除安全条约”的谬论。
    宫本集团进行这种宣传的企图是明显的。他们就是企图这样来把美帝国主义描绘成通情达理的帝国主义,同时散布似乎不经过斗争人民就能够取得政权,靠一张通知就能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幻想,从而扑灭正在蓬勃兴起的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烈火,把人民拖上“议会主义”的道路,破坏人民的革命斗争,为美日反动派效劳。

【路透社堪培拉二十一日电】甘地夫人今天到达堪培拉进行六天的正式访问和会谈。
    甘地夫人在悉尼逗留期间没有明确表示要同澳大利亚签订任何贸易协定。
    但是她对记者说,她将讨论“共同关心我们地区——因此也是世界——的和平和安全”问题。

【德新社贝鲁特十四日电】萨那电台今天报道,共和国派的军队和保皇派之间一场新的战斗正在激烈进行着。
    据报道,共和国军队的正规军——其中包括伞兵——正在萨那东北和沿萨那通往红海港口荷台达的公路上,同保皇派部族作战。
    萨那电台说,进行袭击的部族遭到相当大的损失。粮食已运进首都,准备应付保皇派军队的新的围攻。
    【本刊讯】据也门通讯社二十一日报道,也门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姆里昨天上午视察装甲部队和“暴风”旅驻地,并发表了谈话。他赞扬所有武装部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妄图进攻革命和共和国的阴谋的斗争中立场坚定。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的阴谋在我们不可战胜的和坚定不移的武装部队面前是注定要失败的。
    “暴风”旅是在最近建立的。这个旅的士兵是在二月打通荷台达—萨那公路之后招募的,是由也门军官自己训练的。

【法新社拉密堡二十一日电】由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负责人谢尔吉耶夫率领的、并正在乍得访问的一个苏联专家代表团于昨天星期一(二十日)在内地进行参观。

【法新社阿比让十五日电】由《真理报》总编室成员尼古拉·普罗若金率领的苏联九人友好代表团目前正在阿比让访问,这个代表团今天上午在阿比让受到国民议会议长和象牙海岸民主党总书记菲利普·亚塞的接见。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消息:据莫三鼻给游击队今天发表的战报,今年四月份,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德尔加多角省进行的一系列攻击和伏击中打死了三十多名葡萄牙殖民士兵,还打伤了很多其他人。
    他们还摧毁了七辆敌人的汽车。
    在四月三日和二十六日,游击队攻击了在卡尼安塔蒂、达隆巴和楠孔达的三个葡萄牙的战略村庄。总共有六名敌人士兵被打死。大量的武器和战略物资被缴获,这些村庄的很多莫三鼻给人获得了自由。
    四月二十四日,游击队在尼扬科马地区伏击了一批葡萄牙士兵并打死了三名士兵。
    四月九日、二十一日和二十八日,有七辆葡萄牙汽车被摧毁,它们不是遭到了游击队的伏击,就是被游击队在袭击中布设的地雷炸毁了。同时有二十多名敌人士兵被打死。德新社谈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内部斗争
    【德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敌对派别之间的内部冲突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内引起了严重危机。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蒙德拉纳在事件发生时不在坦桑尼亚。
    他的助手——副主席西曼戈对记者说,这次袭击是与葡萄牙有联系的一个地下组织搞的。
    据透露,这次袭击是非洲神父马修斯组织的。
    马修斯神父是约在三年前在莫三鼻给被任命为神父的。在莫三鼻给,他再度被葡萄牙当局逮捕,罪名是与解放运动合作。他逃出后说,他在监禁期间遭到拷打和其他形式的虐待。
    马修斯后来在达累斯萨拉姆的“莫三鼻给学院”当了一名教师。
    他利用他的职位煽动反对蒙德拉纳的情绪,他指责蒙德拉纳过着舒适的生活,不参加争取自由的战斗。
    消息灵通人士八年前就知道,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内部呈现的只是表面的团结。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日电】美国和平队的一批志愿人员六十五人抵达这里,他们将在埃塞俄比亚的偏僻乡村进行工作,开发农村。

【德新社安卡拉十八日电】苏联运输部长洛吉诺夫应土耳其交通部长萨德丁·比尔吉奇邀请星期五(十七日)抵达这里进行八天访问。
    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讨论莫斯科和安卡拉之间的一项直达航线协议的执行办法。

【美联社德黑兰十九日电】伊朗国王星期日(十九日)接见了苏联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后者是在昨晚抵达这里进行十天的正式访问的。
    伊朗同苏联的唯一的武器交易是一项为期两年的、价值一亿一千万美元的军事装备协定,它规定向伊朗武装部队提供苏制重型卡车和吉普车。这些东西以前是由美国向伊朗提供的。
    这位苏联元帅将参观伊朗武装部队的设施——这些设施是在最近和解前任何苏联访问者都不能看到的。

大家都知道,在现在的美国地理概念中,还有一条以梅森—狄克逊线为名的黑奴线。该线以南,是黑色地带,又称迪克作为美国南方的总称。从美国北部南下旅行,过了这条梅森—狄克逊线,就可以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黑白有别的形形色色的种族歧视了。
    谈起这条黑奴线,就得回溯一下美国独立之后南北双方的矛盾,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以黑奴问题为中心的南北战争。
    美国开国以后的政府,本来是南方种植园主和北部资本家的联合代理机构。但是,随着生产工具的发展,南北双方的经济力量有了显著的差别,磨擦就一天比一天激烈起来。
    在黑人最初被运到南方时,那里的主要作物是烟草,其次要算稻米和靛青,棉花的数量本来微不足道。
    后来,轧棉机发明出来了。它的出现给美国带来很大的影响。利润很高的棉花的产量,既然可以大量增长,棉田于是猛然扩大,南方几乎变成了“棉花王国”。巨大的收益源源而来,种植园主于是翘起了下巴,抬高了鼻子,眼睛更加朝天了。
    南北双方的经济冲突就完全浮到表面来了。南方的种植园主替自己的棉花在英国找到了好买主,长期供给曼彻斯特的纺织工业使用,从而换回来英国的工业品。无论是供与求,他们都和北部的资本家断了关系。
    不仅如此,他们还贪得无厌,想把奴隶制度的种植园向北扩大,伸入北部的势力范围。
    对于这些行动,北部的资本家当然要进行抵抗。这场斗争,于是就发展成双方扩展地盘、争取新州。南方各州是蓄奴的,北部各州则反对奴隶制。加入联邦的新州蓄奴不蓄奴问题,就成了关键。
    在这时候,原已存在的梅森—狄克逊线(黑奴线)的存废引起了争执。这条线是美国开国的次年,由两名工程师梅森和狄克逊在宾夕法尼亚和马里兰中间划了一道边界线,被认为是美国东部商业与大种植园区中间的划界线,位置在北纬三十九度四十三分的边界上。一八○四年以后,它又变成为美国东部自由州与蓄奴州的边界线,线以北为自由州,不允许奴隶制存在,线以南为蓄奴州,允许蓄奴。一八二○年,美国黑奴总人口的一百五十三万八千人,只有一千九百人住在这条黑奴线以北。
    出现争执的导火线,是密苏里州入盟问题。这地方那时已发展到六万六千人口(其中黑奴一万人),请求加入联邦,它是以自由州还是以蓄奴州的身份加入成了难题。南方蓄奴州因为棉花出口已占到美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三,所以气焰甚高,坚持要以密苏里为蓄奴州,不然就将黑奴线全部推翻,脱离美国独立。
    北方的资本家并没有坚决要求限制奴隶制度,又不敢让南方脱离,只得寻找折衷案。这时,凑巧最北部的缅因州也要求加入联邦,便乘此机会下台,成立了“密苏里妥协案”。首先,将黑奴线北移三度十三分,定在北纬三十六度三十线上。缅因作为自由州加入联邦,密苏里作为蓄奴州加入联邦。妥协案同时规定,以后凡有一个自由州加入联邦,必须同时有一个蓄奴州加入。
    这一条新的黑奴线,在名义上是在一八五四年取消了,事实上却长期流传下来,在人们的脑筋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近年来由于黑人人口大量北移,并流入城市,在黑奴线以北对于黑人的种族歧视,并没有什么两样。
    “密苏里妥协案”在美国黑人历史上是个重大的转折点。它促进了北部的释奴运动的兴起,同时又助长了南部奴隶主的声势。它暂时延迟了南北部因奴隶问题所发生的分裂,但不能根本消除南北部分裂的因素,一场南北战争依然不能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