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报纸二十一日就法国局势发表社论和评论,摘要如下:
    《世界报》的社论说:第五共和国在其十周年来临的时候面临着极其严重的生存危机。其危机比由于阿尔及利亚军队或者右翼激进分子所引起的危机更为危险,因为这次是工人群众起来反对政府的政策和政权的权力。
    共产党人使人毫不怀疑,他们想限制由学生发起和工人参加的、党没有做任何工作的抗议运动和左翼激进的反对派,以便不使用暴力革命就推翻戴高乐政权和私人资本主义社会制度。
    戴高乐政权已经摇摇欲坠,其光辉也长期以来就已惨淡。现在,除了这位将军的名望之外,他的威严和政治威信也成了严重问题。稳定的制度、一个巩固的政府的威信、一个自由的、受到某些财团和议会压力而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持久性、戴高乐所非常引以满意的内部关系的稳固性都深深地动摇了。人民有夺取国家权力的危险,而且,没有一个政党在此时刻是有驾驭罢工、游行和抗议的群众的力量。
    《法兰克福汇报》的短评说:一场特殊性质的内战在法国爆发了。它虽然没有造成死亡,但是市民们进行反对政府的战争日益取得成功。数以百万计的人进行了罢工。
    三股力量在猛烈攻击的洪流的不可靠的平静的表面之下奔流着:大学生要改革,工人要更多的钱。反对派政党及其政治家则想在反抗的动力在强迫解决问题而不要他们参加之前争取不满的人。但是,如果人们只是在势在必行的精神的和社会的改革的技术背景前面来看这种形势,那末对形势的这种解释是不完全的。第五共和国和戴高乐主义快完蛋了,但不是一定会完蛋。法国作为共和国存在的阶段无论如何是只依靠一个人,但是戴高乐的神话破产了。
    大学生和工人的团结,毫不掩饰的表示好感,居民群众迄今在混乱状况加剧以后所表示的声援,还说明了一些其他的情况。反抗不仅是针对戴高乐主义。人们还对一切想以暗杀来支持政权的人表示蔑视。各政党和工会同样受到公众的谴责。这是一种社会危机。

《波恩评论报》的社论说:看来,戴高乐将军似乎将解决他的政权的无疑是最严重的危机。但是为了作到这一点,他将不得不使用他过去宁可放弃其帮助的一个同盟者。法国当前危机的解决取决于这个帮手的干预,这个帮手就叫法国共产党。
    说明上述问题的初步迹象是:当戴高乐提前从罗马尼亚匆忙赶回国时,共产党所控制的工会开始做重新掌握它们的队伍的工作。最近几周的罢工运动已具有鲜明的政治特点。但自昨天以来口号又回到了社会要求。因此罢工变成了非政治性的。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十八日以《学生与工人》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学生和工人携起手来反对政府,这在现代西方世界中也许还是第一次。正是这种联盟的新奇性,使得法国的示威活动比目前的学生不满浪潮中的其他爆发,既要更为严重,也更为夺人心目。至少在一个短时期内,学生、教授、系主任和工会保证彼此团结一致,这是衡量巴黎和其他大学中心的学生成就的一个尺度。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属于极右运动的几百名青年人,星期一下午在巴黎举行了示威。
    他们之中有一百来名冲进圣日尔曼胡同区的政治研究院,捣毁了那里的玻璃窗和家具。在学校里的学生俘虏了一些突击队员,并经临时委员会作出决定后把他们送交警察局。
    另一方面,三百多名青年人由前参加总统选举的候选人维尼扬古尔率领,趁罢工纠察队冷不防,冲进了星期六以来就被占领的巴黎歌剧院。几分钟之内,他们烧毁了罢工者的红旗和横幅标语。在被警察驱散之前,维尼扬古尔向参加示威者表示感谢,他对他们说:“共产主义不可能在我国建立”。青年人于是向圣纳泽尔车站走去。

【美联社布拉格十八日电】一位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学家今天尖锐攻击东欧的“经互会”,并说,“作为一种机构,经互会的工作已经过时了”。
    据捷通社说,捷克斯洛伐克驻经互会执行委员会机构的代表维·温克拉雷克又说。
    “关于经互会应该起的经济作用问题,它的工作成果是绝对不充分的”。
    观察家们说,这种说法是在一个共产党国家所听到的对经互会的最严肃的批评之一。温克拉雷克同时也是间接地反对苏联迄今在这个组织中所起的主宰作用。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今天说,罢工浪潮加上学生造反,造成了“一种新的形势”,使得“结束戴高乐主义的政策”有了可能。
    政治局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广大人民群众“不是致力于取代个人专权的政权,也不是举行一场暴乱性罢工,而是发起一场巨大的运动,目的在于消灭政府和戴高乐主义政权,而同所有左翼力量一起,让一个开辟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真正的共和政权上台”。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法国共产党在一个公报中主要说:想建立法国未来的一切力量的共同目标是明确的。
    关于真正的社会要求,共产党要求:
    (一)满足工人阶级的基本要求:(1)取消八月份关于社会保险的法令;(2)普遍增加工资;(3)减少劳动时间;(4)承认工会自由、扩大企业委员会的权力。
    (二)满足大学生的基本要求:由大学自己进行大学改革。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总的说来,(法国)总工会明显地控制着这个运动,并有效地限制着这个运动。比如说,在所有的企业中都执行了释放那些被关起来的人员,以及要在不发生任何冲突的情况下占领工厂的命令。
    关于总工会的方针,总书记赛吉已经一再说过了,他今天早晨提醒雷诺工厂,应该反对可能歪曲运动的权利要求性质的一切转移视线的企图,否则“我们会丧失我们的同盟者”。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法国的三个主要劳工联合会(共产党领导的总工会、社会党的工人力量工会和独立的天主教民主工人联合会)正在设法紧紧控制住罢工运动,力陈需要保持平静并集中力量于实现工会的要求。法国共产党正在加紧它的运动,说服所有的工会和左翼政党,商定一项采取广泛左倾措施的执政纲领,其中包括把最重要的工业部门和银行收归国有。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日电】党内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俄国正在对捷克斯洛伐克施加越来越多的压力以便在华沙条约的范围内在捷克领土上驻扎俄国军队。
    这些人士说,这个要求是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最近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时提出的。
    这些人士说,苏联人提出这一要求是作为“对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新改组战略的一个措施”。
    他们又说,克里姆林宫希望在捷克斯洛伐克驻扎一万一千名华沙条约国苏联和波兰的军队。
    捷克斯洛伐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军没有常驻的很少几个东欧卫星国之一。
    捷克的官方人士拒绝评论这一消息。
    率领苏联国防部八人高级代表团十七日到达这里的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同捷克党中央委员会成员会谈,后来又同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会谈。
    布拉格的德文报纸《人民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捷克斯洛伐克存在的紧张局势比预先估计的还要长。”这家报纸说,主要原因是“仍有一些高级官员不愿忍受失去他们以前的独裁和大权在握的地位这种情况。”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同以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进行会谈。
    随后发表的一则官方消息说,“对于在这次真诚和公开的会谈中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观点完全一致”。
    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第一书记杜布切克、总理切尔尼克、国防部长楚尔和捷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埃·佩比赫。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检查长办公室的专家今天前往伦敦去进一步收集有关前外交部长马萨里克死亡的文件和谈话。预料许多住在伦敦的捷克斯洛伐克难民能够提供关于一九四八年三月马萨里克是自杀还是被杀害的新的事实。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五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决策人对东欧正在发生的迅速变化的反应极其审慎。尽管约翰逊总统的官方政策是向东方搭桥,政府现在似乎不敢说任何话或者做任何事情。
    除了越南问题以外,这些日子国务院讨论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共产党世界的纷扰了。
    他们对捷克斯洛伐克戏剧性走向社会主义民主私下感到高兴。
    在国务院的第七层楼上的人正在如饥似渴地阅读情报文件和收听到的广播。
    但是除了发表了一项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事态发展的简短声明以外,政府选择采取沉默政策。
    这个政策的核心是希望不去打扰东欧的事态发展,也不必要地招惹苏联。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视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同俄国友好的政策必然会达到的顶峰。
    在一九六六年以前,公认的政策一直是所谓的“犒赏主义”,根据这个主张,美国竭力对在国内促进自由主义或是不依附苏联而独立自主行事(最好是两者都做)的那些共产党国家友好。
    根据这个主张,共产党阵营的第一只离群的小牛南斯拉夫得到了广泛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波兰也得到了经济犒赏的好处。罗马尼亚在一九六四年在贸易上得到一些特惠待遇。
    但是对这种政策总是有人提出批评的。批评的人提出的论点是:美国的政策的基础不应当是分化苏联的联盟,而应当是设法使整个东欧成为一个泛欧联盟,打破战后欧洲分裂的局面。
    他们认为,这不仅可以缓和苏联对美国尝试“颠覆”东欧感到的担心,而且到头来会导致解决德国问题——使欧洲和平受到巨大威胁的问题。
    他们没有说出的是这样一种信念:在一九五六年的那些日子表现出的不安已经过去了;东欧国家一般说来是稳定的,可以指望它们以差不多同样的步伐走向提高生活水平和增加内部自由。
    据认为,华盛顿过分感兴趣会使苏联指责美国进行颠覆,而且最糟的是会带来又一个匈牙利事件。然而尽管美国无所行动,俄国人还是在指责美国制造麻烦。这使一些官员感到恼怒;这些官员认为,美国应当尽全力在经济上和道义上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并且在应该摊牌时就摊牌。

【本刊讯】《柏林日报》十五日报道说:五月九日,我们报纸曾说,美军事人员和美国坦克为了拍电影逗留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领土上。
    最初,捷通社和捷克斯洛伐克其他报纸否认了这个消息。现在,捷通社不得不发表一张照片和一条消息,证实有美国军事人员和美国坦克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
    捷通社通过「国际图片」在五月十三日发了一张照片,图片解释说,这些坦克「是捷美合拍的电影《雷马根桥》所需要的。在达夫列(布拉格附近)拍摄一些外景,弗尔塔瓦河上的那座桥与雷马根桥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