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黄金的官价今天在伦敦猛涨到四十二美元一盎司的空前新高峰,接着在私人交易中上涨到四十二点五○美元。在苏黎世,金价是四十二点二五美元,在巴黎是四十二点一七美元。
    苏黎世说,即使是出了创记录的高价,买主仍然难以找到卖主。
    经纪人认为,伦敦金价不断上涨的趋势的原因是:货币的前途越来越不能预卜,法国的局势,中东的黄金囤积者不断有需求,以及工业上用金者的需求,他们曾避免以最近的高价买进黄金,可是现在他们的存货却日益减少了。
    一位经纪人说,“人们已不那么不安了。法国发生的麻烦使我们受到的压力减轻了。”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伦敦市场的金价今天下午上涨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四十二点三○美元。
    这是交易前议价会议上议定的价格,比上午议价会议定的价多三十分,比上星期五多八十分。
    在议价会议后,价格定为买进四十二点一○美元,卖出四十二点六○美元。
    今天上午呈现明显坚挺的英镑,下午突然出现疲软迹象,英格兰银行不得不给予支持。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法国的法郎下跌,收盘时同英镑的比价为十一点八一二五法郎。星期五(十七日)一英镑只能买十一点七八五法郎。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广泛的工人骚乱今天使巴黎证券交易所受到新的打击,同时促使许多投资者为了保险起见转向黄金。
    法国股票今天平均下降了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受打击最严重的是银行、电力和建筑业的股票。在这三个部门工作的工人带头举行全国性的罢工运动。
    黄金市场的交易额急剧上升。从上星期五的九百七十万法郎增加到一千七百八十万法郎。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金价猛烈上涨,从上星期五的一锭六千五百五十法郎上涨到今天的一锭六千七百二十法郎。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一日刊登自巴黎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法国可能被迫使法郎贬值》,摘要如下:
    法国的危机几乎肯定会不仅对法国经济的当前的前景,而且对它的长远前景发生不利影响。它可能导致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发生严重反响。
    它还可能削弱法郎,虽然这种情况可能有助于加强美元,但是,看来似乎矛盾的是它也可能导致对黄金的压力增长,而驱使已经动荡不稳的国际货币体系达到新的危机点,而使各种货币普遍重定价值不再可能防止。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是美元的第一道防线的英镑也将肯定成为牺牲品。
    此间的国际经济专家正在密切注视情况的发展。
    在法国经济陷于混乱、(尽管在举行巴黎谈判)而越南战争的早日结束仍非朝夕可待、美国增加税收还不会立即实施以及英国的经济仍然软弱的情况下,投机活动可能再次在各个货币市场占上风,特别是在各个黄金市场上。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最近国际上对稳定货币体系所作的努力将有再次白费的危险。
    即令像国际银行界希望的那样,一场广泛的货币危机能够再一次防止的话,法国当局也很可能被迫重新考虑法郎目前的兑换率。
    如果目前的即使是某些增加工资的要求得到满足的话,法国的物价也肯定要上涨;正处于中途阶段的五年现代化计划势必受到挫折;在对付共同市场的竞争上已经面临巨大困难的法国工业,将处于进一步不利的状态。贬值可能是唯一的出路。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五日发表一则从斯利那加发出的报道:
    阿卜杜拉今天在这里说,他没有发现巴基斯坦和中国关于修建吉尔古特—新疆公路的协议中有任何可以反对的地方。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这条公路“只是一条通商的道路”,所以他认为这样的一条路是“没有害处的”。
    他还说,无论如何,在协议中有一项条款规定:它取决于查谟和克什米尔前途的最终解决。
    阿卜杜拉认为,不管印度还是巴基斯坦同另外一个国家达成的任何有关“它们占领下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领土”的协议,都应当看作是临时的。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赞成同中国举行“无条件的会谈”。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是符合印度的利益的。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今天说,巴基斯坦已经通知结束美国通讯单位在白沙瓦活动的十年协议。
    侯赛因在国民议会质询时讲话说,巴基斯坦已经在一九六八年四月六日通知美国。
    他说,结束协议的通知是根据巴基斯坦“同一切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策发出的。
    他说,我们可以在不牺牲任何其他国家的情况下同苏联、中国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
    他说:“美国给了我们充足证据,它深切关心我们的经济发展。”它对我国建设任务的贡献是突出的。我们毫不怀疑,巴美关系将继续发展。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东南亚的新趋势,印度能起作用吗?》,摘要如下:
    甘地夫人即将赴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访问,这表明印度愈来愈关心东南亚。但是如果现在来猜测这是否会导致印度在这一地区起较为积极的作用,那是没有用处的。在现阶段只能够说,印度对东南亚奉行有意义的政策所需要的某些因素已经具备了。
    譬如,新德里和仰光比以前更明确和公开承认印缅在安全方面的密切关系。印度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非常好感。吉隆坡和新加坡也完全有这种友好合作的愿望。它们看来比新德里本身更切望印度起新的作用。印度和锡兰的关系也再好不过了。
    印度、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建立较为密切的联盟本身对付不了中国的威胁。但是这很可能是它的长处而不是它的短处。
    今天至少在东南亚部分地区民族主义实质上是反华的。在某些地方,它有采取反华种族主义形式的趋势。
    若干年来,印度一直犹豫不定,是保持消极的中立呢还是参加某些由美国发起与支持的反华联盟。
    在印度,人们普遍认识到,在这一地区的前景正在形成的时候,印度不该袖手旁观。国内人们普遍希望,印度在东南亚起较为积极和有用的作用,虽然迄今为止这只是一个模糊的愿望。

苏修在亚洲加紧扩张势力,是企图在英撤出亚洲后,建立它在这个地区的“有力”地位,以获得军事立足点和开拓货物市场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二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和平共存的掩护下,苏联正在利用每一个机会,向世界各个地区伸展势力。
    苏联最近加强它在亚洲的势力扩展,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乃是英国决定提早于一九七一年退出亚洲,因此,它便趁早积极活动,企图于将来英国退出后,建立在这个地区的有力地位。希望也如在中东一般,可以获得军事立足点,并且大力开拓苏联货物的市场。
    为了达到扩张势力的目标,苏联正在一方面显示它的军事力量,随着便展开外交和经济的活动,三管齐下。
    它在军事力量的支持和影响之下,透过经济和外交途径大力争取东南亚那些不结盟的,或者是一向亲近英美的国家。甚至对于反共的菲律宾,也希望和它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不过这希望却没有获得成功。对于新加坡,贸易上已不断地有所增加,苏联船只利用新加坡港口作为燃料和粮食添补站的,已愈来愈多。估料本年度会有三、四百艘次,对于马来西亚也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时亦签订了贸易条约,目前苏联已成为马来西亚橡胶的最大顾客。对印尼方面,它也试图建立商业关系。凡此种种,足见苏联在这些国家伸张势力的殷切。假如这趋势继续发展的话,那么,英国于一九七一年退出亚洲后,苏联甚至会企图利用新加坡的海军基地,作为立足点,让苏联军舰能大事活动于东南亚地区的海域,同样对于亚丁港的海军基地亦然,倘若苏联的海军势力伸展到这些海域后,相信它们必将随之进入印度洋方面去了。假如它的海军进入这一地区,那么,印度半岛一带,当会受它更大的影响和控制。
    对于印度,苏联供应了很多军火给这个国家。今年二月,苏联海军总司令哥斯戈夫即曾访问过印度,在那里,这位苏联将军逗留了十四天之久。他那次访问的目的并不简单,主要是为了将来苏联海军进入印度洋作预先部署的,他曾尽其所能地劝说印度政府,换言之,这位苏联海军指挥官,他访问印度之目的,实际在于找寻海军的驻节基地。至于柯西金的访问印度,则是为了寻求若干特别权利,以加强苏联在印度的地位,这是无可怀疑的。

【本刊讯】巴联社十八日报道说:
    苏联巡洋舰“德米特里·波日阿尔斯基号”和反潜舰“斯捷列古希号”将于五月二十五日至三十一日对卡拉奇进行亲善访问。
    【本刊讯】巴基斯坦通讯联合社十六日报道:
    西巴基斯坦省督穆萨已正式收到苏联总理柯西金发出的访问苏联的邀请。
    省督接受了邀请,现在正就早日和在适当时候访问苏联进行安排。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据宣布,巴基斯坦和苏联今天签订了一项由苏联帮助在西巴基斯坦卡拉巴格修建一座钢铁厂的协议。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日电】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必须利用即将发生的变化来进一步巩固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以便民族独立在经济和社会进步方面得到有意义的体现。
    这是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晚在甘地夫人为期两天的访问结束时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所说的话。甘地夫人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悉尼,以便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在完全坦率、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广泛的问题进行了坦率和有用的意见交换。他们表示欢迎最近为了解决越南冲突而采取的行动,并且希望巴黎会谈将导致这一冲突的和平的解决办法。
    两位总理重申他们信奉不结盟、和平共处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莫斯科图片展览今天在东京开幕,以促进日本和苏联的首都之间的友好关系,展览期为八天。

【路透社太平洋瑙鲁十八日电】在这个磷矿丰富的小岛独立后四个月,瑙鲁酋长哈默·德罗伯克今天被任命为瑙鲁共和国总统。
    直到瑙鲁在一月三十一日独立,根据联合国托管协议,这个岛一直由澳大利亚代表英国和新西兰管理了二十余年。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今天上午自阿姆斯特丹乘飞机抵达这里。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星期四来比利时购买武器,并想同欧洲共同市场签署一个特别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