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电】由于法国的危机戴高乐总统今天缩短了对罗马尼亚的国事访问,比原订计划提前十四小时乘飞机动身回巴黎。
    法国官员说,戴高乐是通过无线电话同蓬皮杜总理商量后决定今晚回巴黎的。据说,总统对法国学生发生骚乱后出现的爆炸性局势表示“深为不安”。
    动身仪式安排得很匆忙,只允许戴高乐在布加勒斯特大学发表讲话、结束同齐奥塞斯库的政治会谈和参加法国使馆的招待会。
    【美联社巴黎十八日电】戴高乐总统今晚匆匆赶回处于革命动荡中的法国。他缩短了对罗马尼亚的国事访问,去处置他当政十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
    罢工和社会动乱的瘫痪性浪潮席卷了铁路、航空和公共汽车交通以及邮电系统,几乎遍及全国各个私营和国营企业和知识界。甚至警察也要求加薪。只有国家保安部队看上去仍旧忠于他。
    甚至这位七十七岁老将军的一些追随者也有摈弃他的表示。
    蓬皮杜总理一再同治安首脑(包括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会商局势,拼命地支撑局面。
    与此同时,在全国各地工厂一个接着一个地升起了革命的红旗,尽管几家大的工会联合会还没有号召举行总罢工。
    总工会今天保证“重申工人声援学生和教师。”
    左翼戴高乐派议员的领袖,前部长加比唐宣布,他将在反对派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左翼联盟提出弹劾动议时投票反对政府。这次表决将在下周进行。问题是有多少戴高乐的追随者将采取同样的行动,只要有少数人这样办就会致蓬皮杜政府的死命,并迫使总统举行新的议会选举。
    但是这不会危及戴高乐本人的地位,因为根据第五共和国宪法,他有权解散议会和按紧急状态法统治。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八日电】戴高乐总统今晚从布加勒斯特赶回国,亲自统领法国。
    越来越多的人怀疑,甚至戴高乐本人是否能够制止住他的政府的最严重的危机。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八日电】蓬皮杜总理政府看来在高涨的骚乱面前已陷于瘫痪。许多罢工是由青年工人未经工会领导人同意就举行的。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电】在戴高乐总统五天的国事访问结束时在布加勒斯特发表了法罗联合公报。
    双方在公报中表示希望,欧洲合作将为讨论欧洲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创造条件。
    一千字的联合公报掩盖了像德国和以色列这样的有争端的问题,而更多地谈到了在巴黎和布加勒斯特政府之间存在的共同基础。
    关于越南问题,两国领导人对北越和美国之间在巴黎开始预备性和谈这一点表示满意。他们希望,巴黎会谈将导致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并将确保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为基础的休战。
    观察家们说,公报的温和语调和避免提有争端的问题这两个事实,使人清楚地看到法国总统这次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总的说来没有取得什么引人注目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电】公报宣布,两国建立了加强经济、文化和技术合作的联合委员会。
    主张确保民族独立和谴责外国干涉被认为是有意义的。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在爱丽舍宫主持召开了一个讨论维持秩序问题的限制性内阁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蓬皮杜,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内政部长克里斯吉安
    ·伏歇,宣传部长戈尔斯和警察厅长格里穆。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蓬皮杜在离开爱丽舍宫时说,我概括共和国总统的意见,可以向你们说:改革可以,乱来不行。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蓬皮杜总理今天早晨同警察首脑和与目前学生、工人运动直接有关的部长一起举行会议,这是他三天中举行的第三次会议。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十五日以《自由的巴黎大学》为题刊登菲利浦·特松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
    那些在半个月前指责农泰尔的几个“疯狂分子”的人,在今天以最自然和最认真的态度谈论拉丁区正在进行的“文化革命”。政府在十天前还把镇压这次反叛作为目标,而今天却给予斯特拉斯堡大学以“试验性”的自治,向大学生答应要保证他们更广泛参加他们的未来的预备工作。
    人们无法设想舆论和政府方面能有更匆忙的退却,更丢人的败退。但是教训多么大!在十天中,大学生们得到了几十年的动议、建议、警告、调查报告所未能得到的。他们甚至得到更多:他们得到了大学的解放。由于他们和他们的最有觉悟的教师,大学正在解脱把它束缚在最压制性的传统的绳束。大学生们进行的革命是可观的。它横扫了那套腐朽的建筑(它掩护着一些同我们生活在其中的时代完全不适应的选拔制度和教育方法),这种破坏是必要的,因为看来,一切都不会干得足够迅速和足够完全,而只有靠彻底改变过去才能建立未来。
    【德新社汉堡十八日电】西德报纸今天一致对法国混乱局势的发展表示不安。
    广泛发行的《图片报》以《可怕的事情》为题发表文章说,“我们德国人只希望在法国不要再发生一次革命。”
    西柏林的《电讯报》评论说,法国目前的事态发展反映了一种革命运动,这个革命运动开始于大学,它目前包括了“工人、农民和法国社会的其他阶层。
    “重要的力量较量已经开始。甚至连工会都被压倒了。
    这特别适用于法国最强大的工会运动,共产党的总工会,也适应于共产党。”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记者:特勒)克里姆林宫正在有气无力地整顿将赤色集团联盟的残余部分,不是为了夺回失去的地盘,而是为了挽留尚残留于它的东欧帝国的东西。
    现在正在建造一堵新墙,来保护这个集团的核心成员不受布拉格刮起的变革之风的影响,保护苏联自己免受感染。
    克里姆林宫领导显然感到困惑和手足无措的,正在探索一种使它得以制止这场发展迅速的危机进一步扩展的方案。
    但是,不管克里姆林宫领导可能是多么愤怒和急躁,看来它急于集中全力,制止这个浪潮的扩散,而不是由武力来箝制住捷克斯洛伐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拥有军事实力和超级火箭的强大的苏联,居然不再能够控制它的盟国,尽管它们可能是小国。
    看来,克里姆林宫不能够重复五十年代的进行粗暴干涉的行动,而不面临十分危险的后果。
    根据目前的迹象,克里姆林宫将忍辱负重,接受现状,只要布拉格不把它的自由化,推进到放弃共产主义以及同莫斯科的结盟的程度就行。
    相反,苏联决心在国内以及在集团残存的国家里,特别是在波兰和东德坚持下去。
    在这几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国家里,莫斯科经不起在罗马尼亚以及甚至捷克斯洛伐克经受的同样的风险,因为它觉得它的安全可能直接受到威胁。
    苏联同它在东德的二十几个师的联络路线是经由波兰的。
    莫斯科也知道,波兰的任何吵闹很快就会变成一场反苏叛乱,因为这个国家从传统上讲是反苏的。
    东德一直鼓吹直接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因为它害怕布拉格的自由化的影响。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俄国报纸对捷克斯洛伐克自由主义者进行的批评今天发生了新变化,它激烈批评托马什·马萨里克(已故)。他是现代捷克斯洛伐克的创始人
    ——总统,在布拉格他正在被恢复名誉。
    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苏维埃俄罗斯报》宣称,马萨里克参与了谋杀列宁的阴谋,并直接参与了西方国家在俄国革命之后进行的反苏干涉。俄国这个攻击是正当捷克斯洛伐克在党领导人杜布切克的新政权领导下准备庆祝在马萨里克领导下国家创立五十周年的时候进行的。
    【法新社布拉格十五日电】由于苏联指责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创始人托马什·马萨里克曾企图组织暗杀苏联的创始人列宁,捷克斯洛伐克知识界和报界人士十分愤怒。
    除了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之外,大多数报纸今天都刊登了《苏维埃俄罗斯报》那篇包含对马萨里克的指责的文章的摘要。
    《人民民主报》刊登了一封致塔斯社和《苏维埃俄罗斯报》的尖锐的公开信:“我们怀着十分忧虑和愤慨的心情获悉你们有关这篇文章的报道。我们断然拒绝这篇文章,它触犯对我们的共和国创始人托马什·马萨里克的纪念,因此也是触犯对我们希望在捷克斯洛伐克未来的演变中据以恢复我们的联系的人道主义和民主传统的纪念。
    “我们认为,这种文章无助于历史真实的事业,也无助于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友好关系的事业。”
    【美新处布拉格十五日电】《人民民主报》说,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的文章是“严重地伪造我们的历史,是粗暴地侮辱这个国家出现过的最伟大人物当中的一位”。

【本刊讯】据捷通社布拉格十八日讯: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同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和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和总理切尔尼克一起,今天在这里接见苏联总理、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柯西金。
    在真挚和同志式的气氛中同柯西金总理进行的会谈,涉及了进一步发展捷苏之间友好关系和合作的问题。
    会谈是根据双方的倡议进行,并即将解决从两国传统经济关系和从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当前的需要产生的一些具体的经济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关于政治问题的讨论,也表现出捷克斯洛伐克所从事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在苏联领导人中间获得谅解。
    这位人士说,两党立场的共同基础是列宁主义的这一原则:在运用建设社会主义的普遍和共同的原则时,每个国家和每个党都要从它自己的情况、需要和传统出发。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八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开始在布拉格宫同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的领导人秘密会谈。
    苏联总理没有在正门出现,而是悄悄地从旁门溜进大楼。
    外交人士认为,柯西金对捷克首都出人意外的访问,是力图想使这里主张自由化的新领导人在苏联人可能采取“激烈措施”之前作出一些妥协。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认为,柯西金总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是重复前主席米高扬一九六二年访问古巴时企图做到的事情。
    观察家们认为,像米高扬一样,柯西金正设法要通过作为友好访问进行的直接接触,制止两国关系的恶化。
    此间观察家们说,柯西金毫无疑问今天作出了苏联觉得不得不作出的姿态。在最近的莫斯科五国“最高级会议”之后,人们曾认为匈党书记卡达尔将扮演调解者的角色。
    现在看来,卡达尔毕竟不会到布拉格来。苏联三巨头之一自己承担了这个任务。
    莫斯科东欧人士、尤其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人士今晚称苏联的这个主动行动是“很积极的”,是“有谅解的意愿的一个很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