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雅加达电台十七日广播】苏哈托总统今天上午主持了一个仪式,正式任命庞加贝安上将为陆军司令。
    【路透社雅加达十七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正式让出了使他能在印尼掌权的强大的三十万陆军的指挥权。
    他在一次仪式上把上述职权移交给庞加贝安。作为陆军代理司令庞加贝安在过去一年中掌握了陆军的日常指挥权。
    上述更动并不标志着印尼力量均势的任何变化。
    【美联社雅加达十七日电】苏哈托总统星期五任命一名他信赖的受过西方训练的将领为陆军司令,并透露他不久将更换武装部队的一些高级军官,以便把指挥权交给其他的忠于他的人。
    苏哈托说,上述任命“巩固”了陆军。庞加贝安一九五六年曾在美国受过训练,人们认为,他被任命是为了加强陆军以反对共产党势力的一个步骤。
    这位人士说,苏哈托不久很可能提升空军司令努尔亚丁上将为国防部长,而他则逐渐地让出他的军事职务,以便集中精力于重建印尼日益崩溃的经济的重大任务。
    【美联社雅加达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哈托不久将更换海军司令穆尔亚迪上将而任命一个忠于他的人。
    【雅加达电台十五日广播】苏哈托总统今天在雅加达新格巴腰兰警察部队总部体育场主持胡根警察中将(原任警察司令作战助理——本刊注)和阿卜杜勒·阿齐兹警察少将(曾任大雅加达警察区司令——本刊注)分别就任警察部队司令和副司令的就职仪式。
    【本刊讯】印尼《每日新闻报》五月七日报道:
    五月四日,在海军陆战队总部举行了海军陆战队总部参谋长职务的移交仪式,由萨胡拉塔海军陆战队准将移交给甘迪·普尔诺上校。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七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随着小笠原的“归还”,日美军事共同作战的种种勾结将公开进行。日本将加强协助美国在西太平洋配置的矛头针对中国的北极星核潜艇的核战略体制。
    美国在亚洲制订的针对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核战略是,利用北极星核潜艇和B—52核战略轰炸机对中国实行所谓“核威慑”。自从“普韦布洛号”事件发生后,美国将原驻在关岛的B—52核轰炸机调驻冲绳,在日本海新配置了以航空母舰为中心的第三机动舰队,在小笠原一带的西太平洋海域则加强了北极星核潜艇活动。美国在亚洲的核战部署已经加强了。
    小笠原“归还”后,美军不仅继续维持岛上的各项军事设施,还公然要与日本政府“共同防卫”。首先是要加强小笠原的反潜艇警戒网,这就是要把小笠原变成一个对潜艇的攻击基地。其次,日美要加强利用硫磺岛作为对外侵略的军事基地。前年被揭露的“蓝地作战”计划中规定:倘遇“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时,关岛的B—52将进驻硫磺岛。这就说明了美日反动派共同策划新的侵朝战争中,小笠原早就被考虑用作对外侵略的用途。
    日本今后不仅要派陆、海军进驻小笠原,并且还计划在岛上兴建“奈克—赫格里斯”和“隼式”导弹基地。

【本刊讯】刚果(布)新闻社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国是靶。只有依靠确切的事实才能进行正确的推理。让我们看看是什么事实。可以把事实概述为帝国主义经常地试图反对建设中的刚果社会的进步,并且利用刚果自己的儿子来达到这一目的。
    因此,我们面对两个根本因素。一方面,帝国主义通过它的一些间谍—特务在我国进行具体活动,这些间谍—特务在我国是以乐于帮助我们的朋友、准备给我国带来大量投资的财政专家的面貌出现的。另一方面,那些在精神上被殖民化了的公民,他们仍然认为,刚果的富裕不取决于我们在国土上的劳动,而取决于别人的劳动果实。
    间谍将如何活动以获得情报呢?他将设法建立接触,设法获得当地的提供情况的人。这些向间谍提供有关我们的领导人的情况、我们军队的兵力的人应该知道他们的叛徒。
    每当我们背离团结的时候,帝国主义就利用这一点给我们以致命的打击。互相指责肯定不是革命的态度,因此,如果需要在正确的原则上实现团结,那么还需要让群众、让国家的有生命力的力量在一定时期内能够正确地领会这些正确的原则。

【法新社东京十六日电】日本原子能研究所今天宣布,日本第一次制成高质量钚239。
    十八克钚239是在日本的第一个原子反应堆把钚燃料再处理以后提炼出来的。据说它含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纯钚239。
    专家们说,这次再处理的技术完全是由日本自己完成的。这无疑证明了日本人制造原子弹的能力。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据政府的日本原子能研究所今天在这里宣布,日本已成为生产钚的第四个非核国家。

【法新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在靠近南海岸的勿里达地区,这里据说是共产党夜间杀人和进行绑架活动的地区。最近消息报道,在这个地区有三十名反共分子被杀害。
    《卡米报》今天报道,最近,也是在夜间,当泗水来的军官们来到勿里达讨论形势时,有二个人被在这个市镇附近的九名穿着绿色军装的人杀戮。
    该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杰出人士”的话说,在东爪哇一些地方,存在着爆发游击战争的真正的危险。
    该报援引这位人士的话说,共产党组织得很好,并且有很好设备的隐蔽所——和南越的越共所建立的一样。
    【本刊讯】安塔拉七日发表一则发自万隆的消息,摘要如下:
    代理陆军司令第五帮办苏哈托少将说,我们首先要注意和警惕的是印尼共的政治游击战——他们正在向东爪哇和中爪哇农村的目标,移动并沿着南海岸向西爪哇南部移动。
    【本刊讯】《印尼青年之火》三月十六日一期报道:据“印尼”全国合作通讯社消息,最近,芝勒杜克和芝本多克(在西爪哇——本刊注)的武装农民处死了几名地主。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空军发言人苏翁多上校说,有两连的伞兵部队已空运到西加里曼丹去对在该地森林中活动的华人共产党游击队作战。
    苏翁多说,上述部队是派去增援正在那边对游击队作战的九千名士兵的正规部队。据信游击队人数在一千人以上。

【中东社贝鲁特十六日电】也门总理阿姆里在贝鲁特报纸《安瓦尔报》今天刊登的一篇访问记中说,也门武装部队正准备对付渗入者和雇佣军的新的进攻。
    他还说,也门政府收到的消息表明,已花了亿万英镑的钱来准备拟议中的对也门共和国的下一次进攻。
    他否认苏联参加了也门的战斗。他还说,也门从俄国得到的全部武器都是用钱买来的。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六日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马胡斯今天下午从开罗抵达阿尔及尔。
    马胡斯在向报界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想经常同我们的阿尔及利亚兄弟进行接触,把阿尔及利亚放在所有关系到阿拉伯问题的接触的中心。
    在问到关于在开罗的接触时,马胡斯说,这是阿拉伯国家之间就阿拉伯民族从以色列占领中解放出来的问题进行的一般的协商。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八日电】一家半官方的开罗报纸今天说,苏联瑞典和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进行幕后活动以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
    《金字塔报》说,克里姆林宫想要得到斯堪的纳维亚政府的帮助来说服以色列把军队撤出在六月五日到十日的战争中所夺走的阿拉伯土地。
    据这家报纸说,瑞典外交大臣和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领导人在同来访问的以色列外长埃班举行的会谈中,把苏联的信交给了埃班。
    据耶路撒冷的消息说,苏联进行的任何这种活动都没有取得什么进展。耶路撒冷的官方人士说,尽管最近有消息说,阿拉伯人采取了外交行动来进行解决,但是有两个因素阻碍实现和平的道路。以色列要求同阿拉伯人举行面对面的谈判。而阿拉伯人迄今只同意通过一个中间人进行间接谈判。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八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说,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直接谈判仍然是解决中东和平问题的唯一办法。
    他在访问欧洲后回来时,在利达机场对记者说,联合国和平使节雅林仍在设法安排谈判。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十六日)说,阿联准备结束它同以色列的交战状态,让以色列船只使用蒂朗海峡,作为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交换条件。
    阿联最近透露,它将放弃它的条件:以色列必须首先撤出在六月中东战争期间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然后才能解决阿拉伯—以色列争端中的其他问题。这些人士说,阿联也希望使用联合国部队监督以色列人撤退。
    他们说,开罗政府也愿意使同以色列毗邻的一个地区非军事化,如果以色列也同意的话。
    这些人士说,下一步将是解决以色列的永久边界问题,然后最后解决难民问题和以色列进入苏伊士运河的问题。
    他们说,巴黎和莫斯科欢迎阿联的主张,其他人士说,他们认为法国和苏联外交官员们在就这个问题进行“密切接触”。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科托努十六日电】达荷美昨天(十五日)进行了内阁改组,到目前为止任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米歇尔·艾克佩少尉成为内政和安全部长。
    前内政和安全部长巴特勒米·奥旺斯上尉改任司法和立法部长,他代替樊尚·盖佐吉中尉,盖佐吉中尉离开了阿莱上校的政府。
    到目前为止任国家保安负责人的阿贾诺温中尉由阿尔卡德少尉接任他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十四日电】以色列星期一(十三日)谴责盛产石油的伊拉克的军队参加了游击队从约旦基地向它发动的攻击。
    国防部长达扬在耶路撒冷议会说,十七名最近逮捕的阿拉伯游击队供认他们属于基地在约旦的「巴勒斯坦伊拉克突击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