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九日以《波兰大使递交照会》为题刊登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波通社报道,波兰驻布拉格大使沃吉米日·雅纽赖克就最近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报刊、电台和电视以及一些公众集会上进行的反对波兰的运动,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主席递交了内容相同的两个照会。照会是在星期一(六日)递交的。领的时候呼吁宽容的。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七日电】捷克一家官方报纸今天承认,捷克斯洛伐克的新政府在经济和政治上同苏联发生麻烦。但是它说,“不能相信”莫斯科会派军队来捷克斯洛伐克防止任何反社会主义的夺权活动。
    捷克工会的报纸《劳动报》是在评论法国报纸的一条消息时这样说的,这条消息说,一位苏联将军在最近的一次苏共中央会议上强调,为了保卫捷克的社会主义,苏联准备“履行它的义务”。

【美联社布拉格八日电】捷通社今天报道,前捷克斯洛伐克内务部长巴拉克(他在一九六二年被判处十五年徒刑)已暂时从监狱中释放出来,以等待重新调查他的案件。
    捷通社说,“在有人以误审为理由对这个判刑提出申诉之后,军事检察长米兰·里赫特尔就采取了这个措施”。当时的共产党首脑诺沃提尼宣称巴拉克“企图”在捷克斯洛伐克“夺权”。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在华沙的西方外交家和其它外侨今天已被禁止从主要的公路离开波兰首都,同时有消息说,在波捷边界附近有苏军调动。还没有丝毫迹象说明共产党集团已对布拉格新政权采取任何公开行动。
    在禁止旅行的同时有消息说,在长达五百英里的捷波边境沿线有大量苏军朝捷克斯洛伐克调动。但是从波兰方面得不到关于调动的证实。在波兰,通常驻有两师苏联正规军。
    观察家说,如果真有这种军队调动,那可能只是例行的演习。华沙流传的消息说,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边界已封锁。
    【美联社华沙九日电】华盛顿人士说,当一位美国政治军官在从华沙前往波捷边境的途中,波兰人士阻止了他的去路,英国外交部透露,波禁止它的两个武官离开华沙。
    【路透社布拉格九日电】布拉格电台发出了一项不显出激动的呼吁,显然是向苏联发出的,要求让捷克斯洛伐克在不受盟国阻挠的情况下实现它的民主革命。
    电台的一篇评论说:“请看在上帝的面上,让我们不要再重复南斯拉夫的悲惨经验,更不要重演布达佩斯事件……。让我们为我们的未来负起责任,我们知道我们要的是什么,我们是在往何处去。”看来不用怀疑,电台这篇声明是针对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的。
    这篇评论的作者是佩特尔·皮特哈尔特。评论是在捷克斯洛伐克为社会主义的未来制定自己的纲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政府官员正越来越不安地注视着捷克斯洛伐克和毗邻的共产党国家中的事态发展。但是研究这个地区问题的高级美国专家仍然认为,苏联将不会使用武力阻止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化进程。
    一位共产党问题专家说,莫斯科有各种其他办法影响布拉格的事态,其中包括施加经济压力。官员们认为,大概不会再采取一九五六年的做法,当时苏联使用红军镇压了匈牙利的革命。
    专家们说,现在情况也有根本的差别,因为现在的苏联领导人并不拥有赫鲁晓夫一九五六年拥有的那种不容置疑的权力,有迹象表明莫斯科统治集团中对于在捷克斯洛伐克采取何种行动的问题出现了分歧。

【德新社莫斯科九日电】波共领导人哥穆尔卡和保共领导人托·日夫科夫在莫斯科逗留一天举行绝密会议之后,今天离开了苏联。
    参加这个会议的还有东德国家和党首脑乌布利希,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
    卡达尔什么时候要离开莫斯科,还不知道。据信乌布利希计划在苏联逗留一段时间。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报纸刊登了捷党官员称赞苏捷友谊和共产主义的价值的一系列言论,这看来是要制止西方对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纠纷进行猜测。
    这一系列言论中最新的是《真理报》今天刊登的一篇长文章。
    捷克总统斯沃博达在这篇文章中写道:“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同情深深地扎根于捷克人民之中”。
    斯沃博达说:“过去发生了违反社会主义法制的行为”,这显然是指前捷党领导人诺沃提尼的强硬路线政策。
    这个含含糊糊的词句在苏联的词汇中有特别的含意,通常是用于形容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的斯大林主义恐怖策略。
    捷克总统还宣称,他的国家的共产主义制度是人民所选择的。
    他写道:“有时西方硬说我们未来的政治发展是外界强加于我国的。事实并非如此。”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八日电】斯沃博达总统今天向一位苏军元帅保证,“没有你们我们就不能生存”。但是布拉格的一家报纸再次攻击苏联十六年前把“几百名无辜的”捷克人投入监狱。
    斯沃博达对前来布拉格庆祝苏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使这个国家获得解放二十三周年(九日)的苏联元帅科涅夫表示欢迎。总统在追述前来解放的苏联坦克开进布拉格的情景时说,“如果我们忘记了,我们就将灭亡。没有我们你们就不能生存;没有你们我们就不能生存”。
    捷苏领导人交换了庆祝周年的电报,并欢呼他们的友谊和联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布拉格电台今天说,华沙条约演习正在波兰南部举行。它说,九日传说苏军向捷克斯洛伐克调动的消息是西方对这次演习的歪曲。
    【美联社华沙十日电】西方观察家们今天不太重视这种传说,即:苏军将要侵犯捷克斯洛伐克或正在它的边境集结以便向布拉格新的自由化政权施加压力。
    波兰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军队调动的消息“只不过是谣言”。他说,“波捷边界上的情况是十分正常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日电】波兰官员今天没有解释为什么禁止华沙的外国外交官和外国侨民九日离开波兰首都。
    据信这项禁令同苏军在捷克边界附近克拉科夫以南调动的消息有关。
    一位外交部官员今天对记者们说,他将设法了解禁止旅行的原因,但是他说,外交部“没有义务”向记者说明为什么外交官员中途被阻。
    【德新社布拉格—华盛顿十日电】在华盛顿的政府专家说,他们认为苏军在捷克斯洛伐克附近的调动主要是在精神上施加压力,以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过程。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据有消息说,苏联今天在苏罗边境集中军队,显然是要扩大同齐奥塞斯库的具有独立见解的政权在政治上的争端。
    可靠人士说,苏联这次行动一定会加剧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这里认为,苏联这样做是施加精神上的压力,而不是直接的军事威胁。
    据这些人士说,罗马尼亚的消息谈到了苏联的坦克部队和步兵在多瑙河以南和以前罗马尼亚的布科维纳北部广大地区调动的情况。

【法新社圣保罗六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成立了一个从巴西的共产党分裂出来的新派,这使处于分裂的巴西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敌对组织的数目增加到四个。这个新组织取名为共产主义工人党,还不知道该党领导人的姓名。宣布成立巴西的共产党的新分裂派的文件指出,巴西的共产党的领导干部静止不动是由于顺从苏联,巴西的共产党没有为无产阶级的斗争提出实际的解决办法。
    文件指出,该运动的目的是通过农村的游击战和城市的工人起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为了准备城市起义,共产主义工人党建议劳动者在他们的工作单位成立委员会。文件对巴西的工会组织进行了批评,它说,工会同资产阶级国家结合了。文件说,得以提高工资的唯一有效方法是举行总罢工。此外,它指出,巴西左派运动的分裂还没有终止,它说,那些反对听从莫斯科而宣布赞成武装斗争的领导人,至今还没有为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提出一个具体办法。
    一九六七年由于分裂出卡斯特罗派而被削弱的、目前处于地下的巴西共产主义运动目前分裂成四个组织。正统派由总书记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领导,它反对拉美团结组织的论点。中国路线的巴西共产党由主张暴力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党员组成。于四月二十四日成立的巴西革命共产党,主张建立一支游击队员组成的革命军和主张组织罢工和示威游行。最后,共产主义工人党今天在此宣布成立。
    【美联社圣保罗六日电】在周末分发给这里的报纸的文件中宣布,在巴西成立第三个非正式的共产主义运动。
    这个新运动名叫共产主义工人党——一个倾向于莫斯科的列宁主义者和一个称为政治工作者的劳工组织的联合。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自由言论报》九日以《多平静些》为题,刊登一篇评论,全文如下:
    昨天,我们刊登了塔斯社对有关扬·马萨里克之死猜测的“辟谣”。但是,对此,要加几个注解:
    战后第一任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神秘地死去的情况,对于我们的公众来说是过于严重的事情,对于这样的事情是不能够用一般的武断的拒绝来处理的。为了客观的调查——为此,我们的当局成立了特别委员会
    ——必须要探索一切途径,以便进行解释。当塔斯社说,“众所周知,扬·马萨里克是自杀”的时候,摆出一种姿态,好象这件事情对它来说是完全清楚的。可惜,在发生了悲剧性事件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人们感到事情并非如此。如果经过详细的调查——任何人都不应该在调查前正式地作出绝对的断言——说明确实是自杀的话,那才是抛开一切其他解释的时候。
    在塔斯社发表类似的“辟谣”中,如果多平静些,少些诽谤性的攻击,则是应该的。那些考虑到预先的一切可能性的人,包括考虑到贝利亚特务——有证据证明他们参加了五十年代一系列政治谋杀——可能参与的人,并不是如塔斯社所说,“他们完全是为了追求一定的目的——即企图用挑衅手段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散布不信任”的人。正在考虑这些事情的我们的人民,一方面希望揭示出全部真象,在二十年之后,只要有此可能性的话,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完全搞清楚这些事情来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但是臆断的和没有对象的诽谤是无助于这一点的。

【路透社哈瓦那六日电】由于拜访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而闻名的美国百万富翁、工业家赛勒斯·伊顿今天抵达古巴来会见卡斯特罗总理。
    当伊顿作为古巴政府的客人乘古巴航空公司的班机飞抵这里时,卡斯特罗的最亲密助手之一雷内·巴列霍少校和古巴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罗伯托·梅隆德斯在机场迎接他。
    不知道伊顿将同卡斯特罗只讨论畜牧和其他农业问题呢,还是他在头脑里有更多的政治动机。
    观察家们说,伊顿在机场受到高级接待一事说明他肯定将同卡斯特罗会谈。

【路透社哈瓦那六日电】在古巴西部下了中等程度的雨和大雨之后,人们产生了结束该国的长年干旱的希望。
    这总算有可能进行春播了,由于缺雨,春播已经晚了一个月。
    但是,古巴遭受干旱最严重的东部三省还没有下充足的雨量,全国在整个夏天将需要充足的雨量来缓和迄今为止造成的经济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