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雅加达二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说,一千多名的西伊里安土著已组织了一个对抗的运动来粉碎自称为“自由巴布亚组织”的叛乱集团。
    由六位部长和二十六名其他政府官员组成的强大代表团今天飞往西伊里安实地视察该地区形势。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三十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强调说,西伊里安人民在一九六九年实行自由选择的时候,除了留在印尼共和国内,没有别的选择。
    马利克在与六部长商谈关于这个森林地区的各种问题前片刻对记者们说,主张独立的集团是被一些外国收买的。他不愿作详细的说明。

【法新社毛里求斯路易港七日电】在政府决定削减工资和缩短工作周以后这个印度洋岛屿的局势又紧张起来,治安部队今天在这里进入戒备状态。
    在通往首都的公路上都有军队站岗,枪还按上了刺刀,这是为了防止从农村来的人进入首都并冲向议会大厦。与此同时,在北部的一个地区有七百名男女和儿童开始绝食,以表示对政府的这些措施的抗议。
    这些措施是根据毛里求斯的失业危机由于糖价下跌而日益加深这一情况做出的。

【本刊讯】开罗八日消息: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结束了对阿联的三天访问于今晚离开这里回国。
    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阿塔西在这里逗留期间同阿联总统纳赛尔就中东局势以及在各个领域协调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问题进行了数次会谈。
    新闻公报说,两国元首研究了统一调动潜力以加强阿拉伯民族的抵抗活动和对付以色列侵略的办法以及消除侵略的痕迹并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问题。
    阿联报纸报道,他们还研究了两国之间的联合军事计划问题。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阿联外长里亚德今晚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马胡斯举行了会谈。两位官员研究了两国的全部政治活动及协调叙利亚和阿联之间外交接触的办法。会谈持续约两小时。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报》九日就阿塔西和纳赛尔开罗会谈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叙利亚代表团和阿联代表团在开罗的会谈是以堵塞了阿拉伯群众在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攻道路上的许多漏洞而告终的。
    革命家们在一起进行了十分纯洁和客观的辩论,并强烈谴责企图从幕后伸出来削弱开罗、大马士革和总的阿拉伯解放运动的每一只手。
    他们举行会谈是为了肯定并加强坚定不移的决心。他们通过共同的分析,对斗争的性质和斗争的限度取得完全一致。
    【路透社贝鲁特九日电】据这里的权威观察家说,纳赛尔和阿塔西在开罗进行的三天会谈中没有取得任何明确结果。

【本刊讯】大马士革九日消息: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胡斯昨天在这里宣布,突尼斯已同叙利亚断绝外交关系。他说,“正当阿拉伯民族需要统一努力来对付共同敌人的时候,突尼斯却加强它同西德和美国的关系并同一个阿拉伯兄弟国家断绝关系。”
    他说,“这种态度向阿拉伯群众证明,任何国家在成为以色列的敌人的同时又做帝国主义的朋友,这是不可能的。但是,阿拉伯群众仍将继续前进,道路是漫长的,在前进的道路上,很多人将会倒下去。我们的心将永远同突尼斯阿拉伯人民在一起,尽管布尔吉巴政权企图把突尼斯人民同阿拉伯民族隔离开来。

【本刊讯】法《世界报》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对在外国的某些反对派的活动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在对布迈丁上校进行的未遂谋杀两周之后,阿尔及利亚当局一直没有指出谁是主犯,并且,假如有必要,也没有指出是哪一个反对派采取的这一行动。但是,在可能是针对民族解放阵线负责人卡伊德·艾哈迈德的未遂行为之后不久发生的这次进攻,将引起阿尔及利亚政府对在国外的反对派的活动的不安,并促使它再次向某些首都,特别是巴黎进行交涉。
    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多次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交涉,以便不再允许那些因反对他们的政权而出名的人物呆在法国,也就是说,使这些人不再同这个反对派的招募中心,即阿尔及利亚移民进行接触。
    虽然人民抵抗组织似乎是在阿尔及利亚得到了很多的同情者——特别是在工会运动者或学生中
    ——的反对派组织,但是目前它对政权并不构成一种威胁。它不能被看成是采取恐怖行动和暗杀手段的冒险运动,而应看成是“社会主义先锋党”。此外,可能它的天然同盟者,特别是苏联并没有鼓励人民抵抗组织与政权作对,因为这个政权对西方,特别是在中东危机时所采取的立场,是使莫斯科很满意的。
    除了人民抵抗组织以外,几个反对派组织存在已经很大,但是人们对它们的重要性、它们的影响和它们的意图未能作出估价。埃特·艾哈迈德的社会主义力量阵线在一九六三年在卡比利亚的暴动企图失败以后,看来在移民中已经失势。由莱贾维领导的和在两年前看来有希望的阿尔及利亚革命秘密组织,在几位重要的新加入者如本·贝拉的两位前部长布马扎和马赫萨斯退出之后,并没有什么人参加。阿尔及利亚革命秘密组织的某些脱离者也成立了一个更多地注意考虑而不大注意行动的组织“革命者团结联盟”,这个联盟定期出版一份公报《阿尔及利亚信使报》,激烈地反对阿尔及尔政府。
    最近成立的一个反对派组织是最神秘的,看来也是使阿尔及利亚当局最为不安的组织。这就是阿尔及利亚复兴民主运动。这个运动是去年由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建立的。阿尔及利亚当局在卡伊德·艾哈迈德遭到未遂谋杀时曾点名指责他。阿尔及利亚当局认为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可能受到那些想给现政权制造困难的“外部敌人”的煽动。
    只要阿尔及利亚复兴民主运动特别是在摩洛哥同其他反对派进行接触,只要“帝国主义代理人”关心它的行动,政权的不安就要增大。特别是从以色列—阿拉伯冲突以来,这个政权认为受到了外部的威胁。

【路透社中非共和国班吉八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中非和台湾政府已决定重新建立外交关系。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对英国说,他认为目前联合国的努力给中东和平带来最好的希望。
    国王今早用了一小时同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会谈。
    这次会谈是斯图尔特在过去几天里英国为恢复阿拉伯和以色列争端的和平动力所作的外交努力过程中一系列会谈之后进行的。
    侯赛因国王和斯图尔特还简单地谈到约旦向英国购买更多的战斗机补充战争中的损耗所作的努力。英国已经答应八架猎人式飞机——比约旦的要求为少。
    【美联社伦敦六日电】据英国人士说,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还同侯赛因讨论了阿拉伯游击队的活动,游击队从约旦境内的基地出来袭击以色列领土。英国早就敦促侯赛因政府尽一切可能控制游击队的活动,以避免以色列的大规模报复行动。

【路透社雅加达七日电】在穆斯林集团指责塞拉西为暴君的一片激烈的抗议声中,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装甲车和强大的军队排列在通往机场的街道上,穆斯林昨晚沿着这条街道,在墙上涂写标语,其中有一条污辱正在访问的这位国家元首为“刽子手。”
    政府挂的横幅标语赞扬这位皇帝是非洲独立战士,市政府的工作人员赶忙用石灰水把穆斯林涂写的标语涂掉。这些标语的内容有“塞拉西是屠杀埃塞俄比亚的穆斯林的刽子手”、“塞拉西残暴”和“塞拉西见鬼去吧!”等。
    印尼首都的观察家认为,穆斯林的抗议与其说是针对正在访问的国家元首,不如说是为了为难印尼政府。
    这是因为塞拉西皇帝到达这里的时刻正是在一般情况下分裂的各穆斯林政党一致地要求在政府事务上获得更大的发言权的时候。也正是在大的穆斯林阶层和在印尼居于少数的基督教集团之间发生相当大的摩擦之时。
    【路透社雅加达七日电】一位卫戍部队的发言人今天说,约有二百名穆斯林已在雅加达被捕,他们被指控计划在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制造混乱。
    【美联社雅加达七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飞抵这里进行他被争议的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据悉保安部队围捕了涉嫌的惹事者。
    塞拉西和苏哈托今天上午在总统府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广泛的会谈。会后,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对记者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不结盟政策是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应该实施的唯一有效的方案。
    【合众社雅加达八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对记者们说,埃塞俄比亚和印尼“对每个议题”都取得一致的意见。

【本刊讯】据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四月三十日报道,布隆迪运输负责人加布里尔·尼阿瓦基拉和青年和体育负责人安塞·尼荣加博已被逮捕,他们被指控阴谋暗杀米孔贝罗总统。

【路透社开普敦五日电】在现代南非的政治中争论最激烈的两项法案在本周成为法律了,它们使得这个国家进一步走向实现彻底的种族隔离的目标。
    这些新的法律不准白人参与非白人的政治事务并且剥夺了有色人一贯享有的在国民议会中的直接代表权。

【法新社内罗毕八日电】肯雅塔的私人医生国防部长恩乔罗吉·蒙盖今晚发表的医疗公报说,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的病情正在「继续好转」,他最近曾发烧。

【法新社吉布提六日电】法属阿法和伊萨领地(前法属索马里)政府委员会主席阿里夫据说今天在他的汽车被用机枪扫射和投掷手榴弹后幸免于难,只是面部受轻伤。
    他的司机被打死。据说这次袭击是由两个人进行的。警察已逮捕一名嫌疑犯。
    警察正在搜查另一位袭击者。

【本刊讯】阿尔及尔七日消息:阿新社今晚宣布,逮捕了阿玛尔·米拉赫少校,并说,阿玛尔·米拉赫是四月二十五日谋杀布迈丁主席的主要煽动者和肇事者之一。
    阿新社说,逮捕阿玛尔·米拉赫是由国家保安部门在五月一日进行的。阿玛尔·米拉赫的大部分共谋者和他同时被捕。
    阿新社说,阿玛尔·米拉赫在兹比里的军事政变之后逃跑了,他是这次军事政变的组织者之一。阿玛尔·米拉赫曾任第四军区司令,司令部设在撒哈拉的瓦尔格拉。他在一九六五年六月十九日以后的一个时期中还任这个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