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在周围有联邦军队守卫的白宫内,约翰逊总统今天由于全国范围的种族危机而熬了一夜,睡眠不足使他感到疲倦,两只眼睛也都熬红了。
    全国各个局势紧张的城市的消息源源不断地传到白宫情况室,而这个地方通常不断收到的是有关国际重大变动的消息。约翰逊一直就在这个情况室的附近。
    同国内的暴力行动比较起来,甚至连越南战争也都退居次要地位了,但是约翰逊还是安排在今天晚些时候同威斯特摩兰会谈。
    随着下午光阴的逐渐消逝,华盛顿的暴力行动、纵火和抢劫事件越来越多,约翰逊也就更加心事重重。在下午三、四点钟,他下令四千名联邦军队和国民警卫队在市内布防。
    到傍晚,人们看到,通常是冷静的典型人物的约翰逊从情况室进进出出,他只穿着衬衣,领带解开了,衬衣的后面的下半截也露出来了。前天晚上在金遇刺以后,他只睡了一会儿,他的带着皱纹的脸和镶着红眼圈的眼睛显出了他的疲倦。
    部队在白宫和国会周围设了封锁线,在国会大厦架了机关枪。
    当夜色降临,在通向白宫的道路上用电缆设了路障,在周围的草地上出现了向外照射的聚光灯。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首都黑人居住区今天发生新的抢劫和纵火活动。
    有些人士说,到黄昏时候,市内将有一万二千五百名军队(多于在去年夏天底特律发生骚乱时部署的一万二千名军队),以便结束暴力行动。由于发生暴力行动,已有五人死亡,将近七百五十人受伤,被捕的超过两千一百二十五人。
    此外,纵火的人烧了二百多幢房子(多半是黑人地区的小店铺),同时进行抢劫的人抢了不计其数的商品。无法对损失进行确切的估计,但是损失显然要以百万美元计。
    损失是市内五十万黑人居民中的一小部分人造成的。大部分损失是在三个黑人地区遭受的损失,虽然主要的闹市区也受到轻微的、零星的破坏。
    市长沃尔特·华盛顿宣布从下午四时至上午六时半实行宵禁,以代替昨天宣布的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
    在警察列举的同骚乱有关的五名死亡的人中,有一个是被黑人打死的白人,两个是黑人,其中一个是十四岁的男孩,据警察说是在抢劫时中弹死去的。一个黑人喉咙被切断,另一个黑人因着火的房屋倒塌而被砸死。
    警察局发言人莱西说:“紧张局势加剧了,人们显然又回到被抢劫的商店,以便得到更多的东西……局势显然仍然紧张。”
    在全国,自从金博士遇刺以来据说有二十多个城市发生骚乱。
    在打算九日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埋葬这位非暴力民权运动的创始者的同时,继续在搜查暗杀金的凶手。
    在华盛顿,受打击最严重的是在白宫以北约两英里的第七街和第十四街和在华盛顿东北离国会不远的H街上的零售小铺和成排单调的房子。
    华盛顿西北的完全是白人的中上层阶级所住的地方没有发生骚乱。许多外国使馆也就在这个地方。
    正规军和国民警卫队还把黑人贫民窟封锁起来了,那里,着了火的住宅和商店的烟柱直冲上春天的天空。权威人士说,在六日早上,发生了二百五十多起火灾。
    【美联社芝加哥六日电】今天这里仍然有零星的放冷枪和纵火的活动,虽然国民警卫队员、得到加强的警察和消防队人员已对投燃烧弹、开枪、抢劫等活动(这些活动五日使九人死亡)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
    集中起来执行紧急任务的四千三百多名国民警卫队员的代理司令官邓恩准将仍在考虑是否把一万名州骑警中的一部分人调来。(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白宫今天傍晚宣布,五千名联邦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正应副州长塞缪尔·夏皮罗对联邦的求援开往芝加哥。
    夏皮罗在给白宫的电报中告急说,“在现有的情况下,本州的执行法律的人力物力不足以镇压本市及其附近的严重的国内的暴力行动。”
    他要求约翰逊总统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镇压叛乱状态。
    【美联社孟菲斯六日电】约翰逊今天下令副劳工部长雷诺茲调解孟菲斯的为时八周的清洁工罢工,这次罢工间接地导致金遇刺。
    金到这里来本来是为了领导定于八日举行的一次大规模游行,以支持罢工的工人(其中百分之九十八是黑人)。这次游行按计划仍然要举行,但将是一次纪念金的游行,组织这次游行的人预言全国各地将有多达五万人参加。
    妨碍这次罢工得到解决的主要障碍是工会方面坚持实行把从工资中扣的工会会费交给工会的制度,而市当局拒绝这样做。
    【路透社纽约六日电】在黑人发生骚乱后,今天黎明有十二个美国城市报告说局势已比较平静了。在天亮时,警察当局的发言人放心地叹了口气,因为从一些迹象看来黑人可能正在平静下来。
    据报告,在纽约、华盛顿、孟菲斯、纳什维尔、芝加哥、底特律和纽瓦克等市的黑人居住区里只有零星的事故和捕人事件发生。
    但是警方说,比往常加强的巡逻活动和其他预防措施,如某些城市实行宵禁以及增调州警和国民警卫队,将继续保持。

【美联社都灵六日电】警察和罢工者今天在此间菲亚特汽车工厂门前发生冲突。四名警察被人群中投掷的石子击伤。
    菲亚特汽车工厂的十一万八千四百名工人中百分之五十以及两万八千二百名职员中大约百分之十在本周的第二次二十四小时罢工时未上工。
    这次罢工是由菲亚特汽车工厂属于共产党和非共产党的全部四个工会发起的,要求调整工资。
    警察在该汽车工厂的入口处使用了催泪弹来驱散人群,这些人推倒和毁坏了若干辆停放的汽车。
    人群中出现了一些外来的团体。佩带着毛泽东像章的大学生参加了这次示威。
    一个叫做“工人的权力”的极端主义组织也参加了这次示威。他们打着的标语上写着:“工人的暴力是对社会和老板们的暴力的最好和必要的回答。”

【本刊讯】秘鲁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二月的三十五期中刊登一文,题为《伟大的十月革命万岁!》,摘要如下:
    “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苏维埃国家已落入一个社会特权阶层的手里。列宁的党现在掌握在修正主义集团的手里。但是,历史不会倒退。修正主义是资产阶级影响和向帝国主义投降的产物。当今,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加速走向最后灭亡。它正在发出垂死的呻吟。未来属于社会主义,属于世界革命。
    尽管修正主义集团篡夺了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把无产阶级专政蜕变成社会特权阶层的专政,但是,绝不等于说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和不再发展了。
    恰恰相反,马克思主义目前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革命扩展到亚非拉的最广大人民群众之中。
    如果说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新纪元,那么,中国革命的胜利使革命扩展到殖民地人民之中。这个广阔的地区是当前世界矛盾的焦点,是爆发革命风暴的地方。
    这些国家所走的道路,是列宁领导下的布尔什维克革命首次开创胜利先例的革命暴力的道路,是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革命首次开创胜利先例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在毛泽东思想的时代,马克思主义得到了创造性的发展和丰富。
    毛泽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必须应用矛盾的普遍规律。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会出现修正主义。只有这样才能采取避免出现修正主义的必要措施。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阶级和阶级斗争没有消失。被推翻的阶级每时每刻企图复辟。因此,在社会主义社会,应该区分两类矛盾:人民内部的非对抗性矛盾,敌我之间的对抗性矛盾。全民国家和全民党的私货已被揭露,它是社会特权阶层企图用来麻痹人民和建立他们的反革命专政的一个拙劣诡计。
    毛泽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为为了避免出现修正主义,必须深入地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党是革命的主要主观因素,也是反革命的主要进攻目标。无产阶级专政蜕变的危险主要在于无产阶级政党蜕变的危险。因此党内经常开展阶级斗争,这是社会阶级斗争的反映。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斗争的矛头指向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应该集中力量对这个修正主义反革命集团进行斗争,否则他们一有机会就会夺取政权,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社会特权阶层的专政。
    因此全民党的私货已被揭露,它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用来麻痹无产阶级和篡夺党的领导的一个拙劣诡计。毛泽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为“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这是对被压迫人民的一个非常宝贵的伟大教导。它向劳动人民指出,必需依靠自己的实力才能消灭反动势力,夺取政权,建立人民民主专政。因此和平过渡,和平共处,和平竞赛的私货已被揭露,它是修正主义用来反对革命和为反动派效劳的一个拙劣诡计。
    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向我们指出,十月革命确实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的原则是永世长存的,是摧毁不了的。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七日电】由于马丁·路德·金遭暗杀,今天美国各地的种族骚动发展成为更多的暴力行动。
    骚乱、抢劫、纵火和放冷枪的浪潮使全国的死亡总数上升到二十七人。芝加哥死了十一人、华盛顿六人、巴尔的摩四人、底特律二人,明尼阿波利斯,孟菲斯、塔拉哈西、亚特兰大和奥克兰各一人。
    自从金在四日晚遇刺以来在美国二十个城市里受伤的人超过一千二百名。全国范围内被捕的共达六千六百六十八人,其中几乎一半是在华盛顿被捕的。
    自从四日以来,据报道美国至少有六十二个城市发生种族骚乱。但是大部分城市里的驱乱是温和而短暂的。
    在华盛顿,它是全国投掷燃烧弹最严重的地方。

我深信,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的支持下,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