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二日电】今天在政府飞机向具有战略意义的阿速坡的老挝军队空投大米补给以前不久,北越和亲共的巴特寮部队炮轰了这个被包围的城镇的机场。
    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在万象说,在政府飞机飞到那里进行空投之前半小时,机场上落下二十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这些人士说,老挝军队后来曾试图取回这些补给,但是共产党人又发射了一阵迫击炮,使他们无法取回。
    这是第一次提到阿速坡正靠空运补给来养活,军事观察家们说,这表明,这个城镇已完全被同外界隔绝,不再能够从公路进入那里。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越共今天对新山一空军基地发射了七发火箭,并且炮轰了从顺化机场到美?c市的其他三个地方。
    盟国军方发言人说,这些炮轰比较轻微,造成了九人伤亡和轻微的破坏。
    一位政府军方发言人说,越共对美?c市内发射了五发迫击炮弹,打伤了两个平民和一个越南士兵。另一次是顺化市的简易机场遭到迫击炮袭击。发言人说,数目不详的炮弹打伤了六个政府士兵。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司令部说,西贡新山一机场今天清晨遭到敌人火箭的袭击,同时首都以南不远的南越最大的油库接连第二天遭到炮击。这些袭击是在约翰逊宣布暂停轰炸北越不到二十四小时之后进行的。
    对新山一机场的袭击显然是小规模的,有“两枚以上”的火箭击中这个基地。
    西贡以南六英里的芽波油库遭到的袭击比较猛烈。
    壳牌石油公司和埃索石油公司在芽波都有一些设施,那里还有一个军事设施。
    芽波昨天遭到大约九十发迫击炮弹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共产党今天向芽波巨大的储油区发射大量的苏制火箭。两个大型油池着了火。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越共部队昨晚渗入西贡外围防圈之后,在接近这个首都的地方进行活动。昨天,伞兵和越共在这个城市以北仅五公里的地方进行了一整天的激烈战斗。
    在西贡以南十公里的芽波,越共今天凌晨一点五十分用迫击炮轰击了保护一个汽油库的军事设施。
    九十发炮弹击中了这些设施,飞机和直升飞机被请来了。据报道,六名平民和一名美国人受伤。
    与此同时,西贡以北二十六公里的龙平在夜间也遭到了炮击。
    约有三十枚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击中了军事设施。
    伞兵在这场遭遇战开始时就遭到了严重损失。后来他们的损失是:七人死亡和十八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美国部队在西贡西北约十五公里的旭门附近同掘壕据守的越共部队发生冲突。有三名美国士兵受伤。
    越共在湄公河三角洲发动了两次进攻。
    四号公路上的一座铁桥(它连接西贡和农产品很富饶的三角洲地区)被越共蛙人埋置的炸药包炸毁。
    【法新社岘港三日电】协助保卫岘港的朝鲜海军陆战队夜间遭到了一次规模空前的火箭和迫击炮轰击。
    【美联社岘港三日电】位于岘港以南的四个美国和南朝鲜的据点今天清晨遭到了火箭和迫击炮轰击。

【印报托新德里二日电】印度同与越南战争有关的国家就约翰逊采取的使这场冲突降级的戏剧性行动进行一系列磋商。
    外交部秘书考尔同苏联大使和英国高级专员举行会谈,目的是了解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对约翰逊总统的和平行动的反应。
    考尔还同加拿大高级专员和波兰大使交换意见。北越总领事也同考尔会晤。
    今天考尔同这五位外交官的会晤是应考尔的要求进行的。
    印度同有关各方磋商的行动符合印度外交部国务部长巴格特的声明,即新德里将给予约翰逊总统为了使越南冲突降级而作出的努力全心全意的合作。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威尔逊首相第一次利用通向苏联总理柯西金的“热线”,要求他向河内说项,确保胡志明主席对华盛顿的和平试探作出建设性的响应。
    威尔逊的呼吁是昨天早晨通过连接首相唐宁街十号官邸和克里姆林宫“热线”传过去的。
    在威尔逊“热线”通话数小时之后,新任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与苏联驻伦敦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谈论重新召开会议的可能性。
    权威人士今天说,他们不排除斯图尔特和苏外长葛罗米柯在伦敦或莫斯科会晤的可能性。
    权威人士还说,英国政府会欢迎在伦敦与以文化部长黄明鉴为首的现在法国访问的北越代表团进行半官方的会谈。
    这些人士说,英国政府准备根据约翰逊总统的决定试探和谈的可能性。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威尔逊首相在英国的另一个和平行动中向正在伊朗进行访问的苏联总理柯西金写了一封私人信件。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威尔逊首相一直在利用通往莫斯科的热线来支持他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倡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对于克里姆林宫作出有利反应的可能性不抱悲观态度。
    据说斯图尔特已准备在必要时飞往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另一条通往华盛顿的热线也一直在使用。斯图尔特在参加内阁会议以前接见了日本大使,就越南问题谈了十分钟。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召集紧急内阁会议讨论英国提出一项新的越南和平倡议的可能。英国政府将特别欢迎现在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国际和平运动。
    预计如威尔逊首相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这样的一幅图景会转移人们对国内经济问题的注意力,而且也许能恢复政府已经丧失的一些民心。

【美联社堪培拉二日电】戈顿总理今天说,澳大利亚政府已经致电英国和俄国,要求它们尽一切努力说服河内同意举行越南和谈。

【本刊讯】法《回声报》二日发表社论说:
    约翰逊总统使他的同胞和全世界感到意外的两大决定,是出于同一个原因——他的越南战略的破产。这种破产迫使总统对他的政策作痛心的修改。今天,美国人认为,越南冲突是造成他们的其他苦难、美元危机以及今年可能达到空前规模的种族骚动的直接的原因。
    【本刊讯】法《法兰西晚报》二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的和平建议,是他的越南政策的一个真正的转变。八天以前,他还在说要“赢得战争”。然而华盛顿的观察家们并不排除这是总统的欲取先与的花招。
    总之,约翰逊的这个讲话和决定,似乎是他在东南亚执行的政策的失败的招认。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日刊登安德逊的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未来的和平有赖于美国的“明智”态度,这种和平势必间接地助长越来越受西方吸引的中欧国家的离心倾向和势力。
    总之,不管对(约翰逊)昨天的这个演说有怎样反应,这个演说反正打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一个拥有打击力量和庞大核武库的超级大国,现在事实上已被一个英雄小国家的游击队打败了。仅仅这个事实就会迫使各大国的战略家和政治家们改变他们的一切计划。
    【本刊讯】法《战斗报》一日刊登安德逊的文章,题为《约翰逊的后卫战》,摘要如下:
    约翰逊在一系列的后卫战斗中所做的“预选”演说,发表得太迟了,以至于不能把形势扭转来有利于他。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受到考验(在最近的十五天中他瘦了三公斤)的总统,想达到四个目的。
    (一)改善他在选举方面的运气。
    (二)制止席卷全国和特别是动摇着知识分子和青年的悲观浪潮。
    (三)使他的捐税和经济措施能起作用。
    (四)宣布在威斯特摩兰将军的继承人的主持下在越南实行新的战术方法,不是责成这位继承人去粉碎敌人和使敌人投降而是要结束流血冲突。
    根据白宫的军事顾问的看法,“这种痛心改变”的好处之一,在于避免武元甲军队春节攻势产生的那种灾难,在于不损害约翰逊总统及其集团的竞选希望。可以肯定,华盛顿政府已开始怀疑约翰逊这位善搞政治操纵的大专家会取得胜利。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日在评约翰逊谈话时说,“到现在事情已达到了这样一个地步,如果使常规战争进一步大规模升级,在逻辑上必然不能采取其他任何方式,只有入侵老挝和柬埔寨的或许还要入侵北越本土。这将会冒同中国打仗并可能使川核武器的风险。
    “此外,美国在战场上的地位要比以前提出一些和平建议和暂停轰炸时糟糕得多。春节攻势破坏了在乡村中多年的孜孜不倦的绥靖工作。它还表明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基本作战办法是错误的。在国外,正如战争显示美国人的现代化武器效能有限从而使美国人震惊一样,美元受到的压力由于显示出美国人财力有限而使美国人震惊。
    “最后,约翰逊总统的政治地位已恶化到这样一个地步,除非他振作起来进行摆脱越南泥沼的极大努力,否则他作为一个谈判伙伴不再是可信赖的了。”

【南通社罗马一日电】意大利想在外交上最大限度地利用目前的时机在华盛顿和河内之间进行调解,以便建立东南亚的和平。这是在收到华盛顿关于约翰逊做出越南问题的决定的消息之后,外长范范尼今晨进行的分别讨论的主要题目,他首先与美国代办进行了讨论,后来又同苏联大使进行了讨论。

【路透社雅加达一日电】当一股武装匪徒在东爪哇南望安袭击一个穆斯林住宅时,有个民防组织成员受了伤,这是在该省对穆斯林所发动的一系列的袭击中最新的一次,据悉有七十人左右死亡。
    安塔拉在报道这件事时指控袭击者是共产党人,并说他们上周在东爪哇省府泗水附近的南望安对穆斯林的住宅发动了两次袭击。
    对穆斯林的袭击显然是报复性的屠杀。这是在印尼一九六五年未遂政变后,穆斯林屠杀了成千成万的人的时候失去了亲戚朋友的人们所干的。
    同时,泗水与马都拉军分区司令已下令文职官员和武装部队成员不要到森林里去打猎,说颠覆活动分子正在试图利用森林作为他们进行罪恶活动和采取政治暴力的基地。
    上述命令也禁止人们前往正在考察中的分离地区。
    东爪哇当局说,该省的教派正在被利用来为共产党的活动打掩护。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三十一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武装匪徒在东爪哇仍很活跃。他们在进行屠杀、绑架并打家劫舍。
    据悉,他们是由共产党人和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未遂政变的其他支持者组成。
    安塔拉上周报道,有一股二十至三十人的武装人员袭击了塔克阿尔佐村,抢劫了一个富有的哈吉的家。
    前几天,这股匪徒也曾试图进村,但是,村民敲了锣,给来袭者以他们已有所准备的印象。
    这个匪徒在黑暗中消失,但以后又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