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布拉格一日电】布雷斯坦斯基在二十八日中午以后不久,在离开他在布拉格的办公室走向不到一公里远的司法部去以后就不见了。一位警察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调查出任何线索。
    虽然他是国内第二位最高的法官,可是在几乎拖延了七十二小时后才透露他失踪了。
    斯洛伐克血统的布雷斯坦斯基是在新的改革主义的共产党领导下开始的为斯大林主义的受害者恢复名誉工作的最高级的调查人员。大约牵涉到三万个案件。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日电】在自由化的浪潮之后,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发生了最高法院副院长去世的事情。
    捷克斯洛伐克最高法院副院长、四十二岁的布雷斯坦斯基被发现在布拉格以西约十三英里的贝内索夫区巴比策附近一个树林里吊死了。
    关于他去世的消息没有谈任何细节,可是消息灵通的警察人士说,毫无疑问他是自杀了。
    斯洛伐克文的《接班人日报》上周指责布雷斯坦斯基在一九五五年斯大林时代的审判中“人为地制造了”对工人提出的罪状。据捷通社消息说,在布雷斯坦斯基神秘地失踪之前,他已得知了报纸的指责,并表现出不安。
    这是自从诺沃提尼下台以来,在震撼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动荡局势中发生的第二个已知的死亡事件。
    在三月十四日,国防部副部长杨科在乘车去参加一次审问的时候,自杀了·他被指责参加了一次。支持诺沃提尼立场的未遂的军事政变。

【法新社威斯康星州沃基肖三月三十一日电】参议员麦卡锡今晚称赞约翰逊总统的不谋求连任总统的决定是一种“豁达的判断”。
    他说他将继续争取被民主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他在一篇简短的声明中说:“对于一个花了这么多年的时间为国家服务的人来说,我认为这是他个人的一个暗淡的、困难的时刻。
    “在今后几个月中,我将继续只谋求人民对我的候选人资格的判断和支持。”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参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把约翰逊总统昨晚的演说称之为“他一生中最重大的一次演说”,他今天说,总统发表这篇演说,是因为他并不希望使“国内的分裂现象”恶化下去。他说总统的决定是“不能改变的”,并说他认为“汉弗莱很有可能进入争取总统职位的人的行列。”
    【路透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三月三十一日电】富布赖特说,他认为约翰逊宣布退出竞选使得副总统汉弗莱成了“一个非常活跃的候选人。”
    他还说,这也可能使纽约州长洛克菲勒“重新参加竞选”。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独立城一日电】前总统杜鲁门今天拒绝对约翰逊宣布不谋求连任一事发表评论。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今天说,约翰逊总统“为和平作出了最后的牺牲”。
    肯尼迪说,他打电报给总统,“表示我佩服他的勇气,领会他为了和平而愿意付出的个人的代价”。他是他哥哥罗伯特·肯尼迪参议员的亲密顾问。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日电】参议员罗·肯尼迪今天在纽约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本刊已删节)
    昨天晚上我给总统打了这样一封电报:
    “总统先生:
    “首先,我要说我热切地希望你为实现越南和平而作的新的努力能得到成功。你就总统职位问题作出的决定使自己从属于国家,这个决定真正是宽洪大度的。我怀着尊敬的、殷切的心情要求得到一个机会来尽早地拜访你,同你讨论我们如何在今后几个月中为了国家的团结而进行合作。罗·肯尼迪。”
    这封电报概括地说了我今天想要说的很大一部分的话。总统的行动既反映了勇气,又反映了宽洪的气度。在过去十六天中,我到过东南西北部的大约十八个州,我都看到美国人不分年龄、肤色和政治信仰,一致深切希望在越南实现和平,在国内这里实现和解。尽管存在着不和和沮丧情绪,尽管有各种极端分子和他们采取的行动,今天在我国仍然富于希望和善意。
    长期以来,我一直竭力主张我们在这方面首先采取行动,办法是使我们的军事努力逐步降级,停止我们对北方的轰炸,坚持在南方实行改革,力促同一切方面进行谈判,希望把目前的冲突从军事领域转移到政治领域。
    我们城市的危机,我们各个种族中间的紧张关系,一个既富裕而又匮乏的社会的复杂状况:这一切发出了一个紧急的号召,要我们作出最大的努力。我将本着这种精神继续进行我的竞选总统的活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约翰逊先生退却了》,摘要如下:
    很快就会有反应。权衡一下约翰逊任总统的情况,并把他同在他前不久的几位总统以及他的可能的继承者们加以比较,就恢复了他在他的声名达到最高峰时的大部分形象。
    在对外事务中,他的手腕也是稳当的。他不像肯尼迪总统那样唠唠叨叨地骂欧洲,而且他还忍受住了欧洲的唠唠叨叨的许多辱骂。他对戴高乐的耐心是惊人的,对威尔逊先生不止是以礼相待。他始终如一地追求实现同俄国取得谅解的希望,追求实现加强联合国的希望。
    然而,由于越南问题,这个希望完全幻灭了。约翰逊先生不只是被一场战争弄垮的一个伟大和平首脑的又一事例,他是说明完全被战争毁掉的一个人的事例。他的不得意本身具有典型悲剧的因素。他是肯尼迪挑选的伙伴和继承人,他现在不能在他自己的国家中自由行走,从斯德哥尔摩到东京的各国首都,人们一贯烧毁模拟他的纸人。在世界的共产党那半边,他已成了恶魔象征,在世界另半部的大部分地方,人们把他作为一个好战的浮躁易犯错误的人而一笔勾销了。
    但是约翰逊先生是一位够老的政治熟手,因而知道他的选择游戏就是一个不公平的游戏。无疑,部分由于这个原因,他才决定用他真正能够使用的唯一办法对整他的人进行反击——用一种博人喝彩的手法显示他仍然有能力使大家感到十分惊奇,从而像他一定希望的那样,为自己、为他的党以及他的国家重新取得主动。
    他在作这个决定时是一定有这样的想法的。仅仅一个越南就够他头痛了。他的考虑是,另一个总统将可以较好地为世界和平以及美国的头脑清醒和团结效劳。他已毫不含糊地接受了他自己的思想逻辑。
    约翰逊总统与其说是美国当代大多数不安之感的根源,还不如说他是这些不安之感的焦点。有待回答的根本问题是,美国是如何陷入一场灾难性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中的?国家财富买不来社会正义原因何在?美国是否仍然是一半奴役一半自由的国家?它是否将继续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无论约翰逊总统的继承人是谁,他都必须回答这些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二日刊登一篇社论说:本报认识到约翰逊先生处境困难,可是对他个人的和政治上的勇气表示敬意。
    越南战争是一场美国不能在军事上取胜的战争。迄今取得的严酷收获是美国人死亡两万人,受伤十万人以上,这是一场美国公民日益反对的战争。这是任何美国总统都不希望挂在自己脖子上的一个重担。

【法新社布拉格二日电】自上周末就在这里开会的中央委员会的十四名中央委员昨天发言支持杜布切克建议的改革。
    反对派“诺沃提尼分子”昨天没有发言。
    昨天当杜布切克表示反对在一九七○年召开下一次党代表大会以前召开党特别代表大会时,这里感到非常惊讶。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这是对党中央委员会中的中间派的让步。
    【法新社布拉格二日电】教育部长和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哈耶克今晚说,在今天的中央全会上,好几个发言的人都提到约翰逊总统周末关于限制对北越的轰炸的决定,“可是这并没有成为深刻讨论的一个问题”。
    一些发言的人,包括他自己在内,也谈到澄清国家同教会及教徒之间的关系的必要性。
    “进步派”的很得人心的领导人齐萨日教授在今天的全会上发出了要宽恕和容忍的新的呼吁。
    这位教授在一九六五年由于他的“自由主义”被诺沃提尼强迫辞去了教育部长的职务。他说,应该让对“过去的错误”负有责任的共产党领导人“不经过审判或传出丑闻而消失”。
    齐萨日还警告党的领导人不要过早对舆论刹车”或“遏制”。他说:“我们必须避免可能使人对新政策的诚意发生怀疑的任何事情。”
    最后他表示支持对政府进行根本改组,强调每个政府成员都必须得到群众的信任。
    【法新社布拉格二日电】在今天的中央全会上,另一个发言的人财政部长苏哈尔达建议实行全国节约计划,并且为国家的经济情况描述了一幅暗淡的景象。
    可是他又说,不应该牺牲人民的生活水平来谋求财政稳定。
    【法新社布拉格二日电】在今天的中央全会上,一位军队代表弗里伯特要求国防部长洛姆斯基辞职,并猛烈批评另一个老资格的党领导人科尔德,科尔德现在被认为是中央委员会里的一个。中间派”的领袖。
    这位军官抱怨说:“在过去二十年中,我从来没有在向我在军队中的同志们解释党的政策时感到如此困难——许多错误,恢复名誉的工作拖拖拉拉。”
    他把他所谓的军队中“接近军心涣散的混乱状态”归咎于洛姆斯基,指责科尔德在过去十二年拖延解决恢复名誉的案件。
    他指责说,自从今年一月全会以来,主席团的一些公报告诉党员的情况很少。
    【德新社布拉格二日电】捷通社报道,一度是捷克斯洛伐克首席检查官的亨德里赫今天要求解除他担任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的职务。
    他还想放弃中央委员会书记和中央委员会意识形态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他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批评了他自己过去担任这三个职务时所作的工作。
    首席意识形态学家亨德里赫辞职要求是在今天早些时候党的意识形态学家考茨基突然辞去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务后提出的。

【德新社巴黎一日电】法国一个重要的戴高乐分子今天认为美国总统约翰逊的越南和平行动和不再参加竞选的决定是「旨在博取人心的一招」和美国国内「道义危机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证明」。
    戴高乐的党保卫新共和联盟总书记罗伯·布热德还说,真正的结果在一个时期中将不会是明显的。布热德说,这一「旨在博取人心的一招」表明美国开始意识到「某些现实」。法国只能希望争取越南和平的一切努力都会成功。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法国对约翰逊总统不想任新总统的决定的初步反应是惊讶地感到意外。
    在法国首都早起的人们听到新闻广播一再用法语「旨在博取人心的一招」来形容约翰逊关于他不再谋求或接受重新提名的声明以及他使越南战争降级的决定。
    国家电台的评论员提到约翰逊的「可悲的决定」,并称之为「政治炸弹」。
    对约翰逊的行动有两种解释,其一是他完全屈服于国内对他的政策的日益增长的压力,其二是他的宣布或许是「非常漂亮的一着」,其结局是他总得被重新提名。根据第二种解释,约翰逊希望在民主党决定总统候选人的代表大会之前结束这场战争,实际上党的「感激的」代表将一致重新提名他为总统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