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民族报》一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正如德勃雷在斯德哥尔摩所说,法国的孤立在参加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十国内部只是表面现象。诚然,十国中没有人敢仿效法国不签字,但是,十国中没有人认为法国攻击了储备货币,没有人否定这一点:拟议中的信贷体系只有在美国完成了十分认真的改革之后才是一种公平的体系。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一日刊登的一篇社论说:
    法郎和法国从一场大争吵中抬高了身价。所有善意的经济学家都知道,法国的闹分裂使华盛顿政府的任务复杂化了,不过,不是巴黎政府,而是华盛顿政府由于其政策或由于缺乏政策而对这个危机负有主要责任。
    十国集团的其他成员看法如何?目前,它们由于惧怕它们疑心法国人所希望引起的风暴而同美国达成协议。他们中间的某些人秘密地同法国人达成协议,希望有一天提高黄金价格,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类似这样的措施,而是为了使气氛得到澄清和结束投机活动。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在伦敦金银市场关闭了两星期又重新开市之后不久,今天在伦敦、巴黎、苏黎世的黄金价格即下跌。
    今天早晨的第一次议价会议同近五十年来的惯例一样,由经纪人讨论了供应和需求,然后规定了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为三十八美元。
    用英镑算,这个价格等于三一六先令一便士,这比三月十五日英国政府命令关闭市场时的官方价格提高了二十一先令七便士。
    生意是兴隆的(买和卖都兴旺),经纪人在下午开会时,把黄金价格下降为三十七点七○美元。
    在巴黎,黄金价格下降为三十八点○六美元,需求是三星期来最低的。在苏黎世,黄金价格也下降了,今天下午的交易价格在三十七点七五和三十八点二五美元之间。

【法新社纽约一日电】《华尔街日报》今天把新建立的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款的特别提款权的办法说成是一种目的在于“延缓灾难”的“巧妙花招”。
    《华尔街日报》出人意外地表示支持法国财长德勃雷采取的立场,它写道:“斯德哥尔摩货币会议本周末所达到的是在胜利地走向纸面货币的路程中又跨进了一步,换句话说,就是减少走向国际通货膨胀的道路上的障碍。
    “很少有人认识到这种含义,也许除了法国人以外(只有他们在十个重要的金融国家中不相信这一套)。法国反对所谓的特别提款权的计划,因为正如财长德勃雷所说:‘根本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他说得对。”
    这家报纸说:“至于国际货币制度中的麻烦问题,它们不会通过实行纸面黄金的办法而得到解决,这只是一系列巧妙花招的最新的花招,目的是延缓灾难的到来而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或者黄金问题。”
    “根本问题是国内的通货膨胀问题,美国政府在这方面是搞得特别起劲的。
    “它目前关于改革的谈论将不会提供多大保证。”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法国财长德勃雷今天预言,重新组织的国际货币体系会早日垮台。
    德勃雷在对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这个新体系很快将垮台。他说,他深信很快将重新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法国将参加这次会议。
    有人说,法国由于拒绝在上星期六的斯德哥尔摩国际货币会议上签署协议草案而使自己孤立了。
    德勃雷对这种说法表示不以为然。
    他又说,在法国和国外有越来越多的人“同意法国的观点,这种观点明天将占上风”。
    德勃雷声称,美国将继续出现国际收支和预算的赤字,从而使得特别提款权计划的重要性受到限制。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一日以《斯德哥尔摩:为什么戴高乐向美国人说“不行”》为题,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为什么拒绝参加建立新的货币手段以帮助美国克服美元危机,从而在斯德哥尔摩同它的伙伴们发生分裂呢?德勃雷提出了财政和经济方面的理由。这些理由是存在的,其价值也是不可否认的,但是,这些理由在作出这一决定中只起很次要的作用。
    法国的态度,主要是由戴高乐自一九五八年起对国际关系形成的政治概念来决定的。在他重新执政以后,大家记得,他曾向华盛顿和伦敦建议缔结一个西方三大国的全面协议,规定在世界范围的共同外交和战略,他被艾森豪威尔总统拒绝了,英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也不持中立态度,这就使他相信需要以对英美采取不妥协的独立立场作为替换办法。六年以来,这种独立立场,通过他的欧洲政策、同苏联东欧国家的接近、承认中国、同反美的第三世界国家和特别是北越友好、推翻中东联盟以利于阿拉伯人等等,表现了出来。
    戴高乐对美国闹独立性的这一新插曲,将有什么影响?
    人们可能担心对法国立场感到失望的美国总统将不会煞住华盛顿开始对我国进行的经济报复运动。
    但是,毕竟目前局势最令人不安的方面将是关于共同市场问题。法国同它的伙伴国在斯德哥尔摩发生的货币分裂,将提出一些微妙的问题。
    在国内方面,政府的态度很可能无助于蓬皮杜所希望的向中间派开门,因为中间派是很热衷于西方的团结的。

【本刊讯】据日本《读卖新闻》一日报道。约翰逊发表演说后,一日的东京股票市场,股票猛跌。阳道氏股票平均价格降为一千三百四十一日元五十五钱,比原来跌了三十六日元三钱。
    报道说,“这是自去年十一月英镑贬值以来的急剧地跌价。”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今天日本中部和南部发生一次地震,据说是强烈的地震。
    气象厅向南部沿海城市发出海啸警报。
    气象厅说,这次地震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零点四十四分,发生在九州和四国广大地区。
    它说,在九州的宫崎和鹿儿岛日本七级地震仪上记录下五级强度。在四国的松山记录下四级强度。
    气象厅测定震中位于宫崎西北约二十三点四英里太平洋海底二十英里处。
    气象局说,它的海啸警报地区包括福冈、大阪和若干其他大城市。

【本刊讯】纽约国际报道公司三月二十二日发表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美元的国际地位的缓和将只是暂时的,对美元的下一个严重考验只是不多几个月以后的事。
    美国最近提高贴现率百分之零点五,这样不足以扭转资金的国际流通情况。美元将继续外流,这一严重危险仍然存在,虽然速度会放慢。
    自由市场黄金价格将在每盎司三十五美元到五十美元之间升降。趋势是在夏季再度上升,然后出现促使价格下降的新压力。
    法国政府将设法建立它自己的“欧洲黄金区”,邀请苏联和中国(北京)以及一些非洲和近东国家参加。但是大多数欧洲国家不会参加法国为首的货币黄金集团。
    我们预料在一九六八年四月一日以后将会发生的情况是:
    一、黄金官价在最近将来不会提高。美国货币当局的态度不会改变。
    二、新的双重黄金价格制度将会存在一个长时期。从此不存在统一的自由黄金市场。将来的情况将更为复杂:“自由”黄金市场价格将有很大波动,而且投机性很大。
    如果美国的通货膨胀趋势大大发展,那就会产生一种新的形势。
    那时就得重新估计黄金价格的前途——这是在一九六九——一九七○年的事。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佐藤首相在内阁会议上说,没有必要改变政策》
    佐藤首相二日在内阁会议上就约翰逊总统的声明发表谈话说:“总统采取的果断的措施是应该受到欢迎的。日本政府没有必要因为这个声明而改变政策。同时,这对于冲绳问题的前途反而有好的影响,不必担心。”首相强调政府过去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政策是正确的,并且表明今后仍然要在日美友好这一基本原则基础上推进亚洲和平与安全的想法。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日本社会党委员长胜间田清一星期一要求佐藤首相对支持美国关于越南的政策承担责任而辞职。
    他在国会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既然美国总统约翰逊宣布退出总统竞选,佐藤应当辞职。他指出,佐藤去年十一月同约翰逊一起发表了日美联合公报。
    总统在华盛顿发表的那个联合公报中重申美国决心保卫南越,而佐藤表示支持美国的政策。
    胜间田还说,基于日美安全体系的政府安全政策应当根本重新研究。
    他说,美国应当停止越南战争,从那个国家撤退它的一切军队和基地。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欢迎美国总统约翰逊下令停止轰炸北越大部分地区。
    他说,这个命令是谋求实现越南和平的第一步。
    他说,日本应当积极帮助恢复越南的经济,对它的发展给予合作。
    他说,约翰逊的声明意味着,他在他的越南问题政策方面犯了错误。
    他说,因此,一直支持约翰逊的政策的佐藤政府应当全体辞职。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民主社会党委员长西村英一星期一说,美国被“争取独立的亚洲民族主义打败了”。
    他说,佐藤首相应当像约翰逊对越南战争承担责任那样,提出辞职,以示“由于采取错误的外交政策而向人民谢罪”。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美国政府的越南战争降级建议和约翰逊总统不参加竞选的声明在我国的国内政局中也引起了很大的波浪。特别是去年日美会谈以后,把信赖并同约翰逊政府合作当作国内外基本政策的佐藤首相、自由民主党主流派所受的冲击是很大的。
    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领袖都说,即使约翰逊总统退隐,也不改变从来的日美关系,竭力装出镇静的样子。在野政党一日则表现出这样的气势:社会党胜间田委员长要求佐藤首相下台,并追究了首相追随鹰派的责任。
    自由民主党内的反对派和非主流各派也估计佐藤—福田体制将会发生动摇,开始了积极的活动。
    这样,美国政府改变越南政策和约翰逊总统不参加竞选的声明对七月的参议院选举、积极搞佐藤首相连选的自由民主党总裁大选也有不小的影响。
    因为人们担心约翰逊不参加竞选的声明可能提供非常好的理由,使在野政党和党内的反对派攻击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主流派,特别是攻击佐藤—福田路线。
    似乎是证实了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主流派的这种担忧,在野政党一日全都发表了谈话,追究佐藤首相的政治责任。“内阁必须全体辞职”。这是值得注意的。
    主流派虽然因约翰逊不参加竞选而受到冲击,却还努力冷静地观察党内外的反应。但是反对派和非主流派方面有“是否支持政府,应该认真考虑”,“完全依靠美国的体系显然是不行的”,“从结果来说,首相是支持(侵略)北越了”等等批判佐藤—福田路线的意见,看来要牵联到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