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日刊登了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的暂停轰炸并不是那么有限》,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暂停轰炸越南的作法实际上只不过是严格地限制可以袭击的目标而已。人们发现美国的飞机仍然可以袭击北越境内二百多英里之内的目标,这件事使这里的人们无疑像其他地方的人一样感到震惊。约翰逊三月三十一日晚间向全国发表的演说中给人们的普遍印象是,除了非军事区以北的一个地区之外,对整个越南的轰炸都已经停止了。
    然而,这里的官员们证实,一日对北越境内二百多英里和河内以南仅仅八十英里地方的目标的轰炸,是在总统有限的暂停轰炸的范围之内的。而且据报道,西贡的美国官员今天还说,就连距河内四十五英里和距海防三十英里的目标也仍然可以遭到袭击。
    这使约翰逊所提出的暂停轰炸的范围同大多数人的想法有相当大的出入。
    这必然会不可避免地使约翰逊三月三十一日晚间作出的整个和平姿态的作用有所减少。

【路透社惠灵顿二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约翰逊总统限制对北越的轰炸的行动是“任何通情达理的人所能要求的最公平合理的”行动。
    腊斯克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开幕会上讲话时说:“如果河内不响应,那就会发生更加激烈的战斗。”
    腊斯克重复了总统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俄国尽它们的力量以这一“单方面的降级行动”来促成东南亚的真正和平的呼吁。
    腊斯克说,共产党在东南亚的侵略如果得到成功,它的后果将不会局限于亚洲的范围以内。
    他说,美国曾经提出或支持过三十五项到四十项争取使和谈得以举行的重要建议,但是河内拒绝了所有这些建议。“显然河内在很大程度上利用了自由世界内部的不和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内部的分歧。
    菲律宾代表何塞·因格莱斯说,美国的这一主动行动是一个“大胆的步骤”,他希望河内将以实际行动响应这一步骤。
    澳大利亚外长哈斯勒克说:“全世界现在都在看着河内,等待着它的反应。”
    【法新社惠灵顿二日电】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开幕会议上发言的人都欢迎约翰逊总统星期日(三月三十一日)所宣布的停炸。
    但是大多数人在发言中还警告说,东南亚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决不能放松。这些发言有许多是匆匆改写过的,为的是要把总统的这一出乎意外的宣布的内容包括进去。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说,河内如果不响应总统的和平建议的挑战,它将要负很大的责任。

【美联社渥太华二日电】外交部长马丁今天说,英国和俄国应该把国际代表召集到日内瓦,以便致力于结束越南战争。
    马丁说,在约翰逊总统决定减少对北越大片领土的轰炸和炮轰以后应该尽速进行讨论。
    一位提供消息的人士透露,马丁将同俄国驻加拿大大使什佩季科讨论怎样为结束越南战争而努力的问题。
    马丁在表明对越南局势的态度的讲话中说,加拿大作为越南国际停战监督委员会的一个成员,“正在采取步骤来设法利用自从约翰逊发表谈话以来在局势发展中所产生的一切有利条件”。
    马丁说,加拿大正在同印度和波兰(委员会的其他成员)讨论局势。
    “如果英国和苏联召集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举行会议,加拿大将参加。”
    【美联社渥太华一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天说,由于美国已作出了停止轰炸北越的决定,所以“完全要由共产党方面来采取对等行动并显示他们希望通过谈判而不是使用武力结束这场战争的愿望了”。
    皮尔逊还说,三月三十一日晚间约翰逊总统宣布的决定为认真考虑联合国干预越南问题的可能性敞开了道路。
    “现在是所有关心结束这场战争和开始谈判和平的政府在各条战线上采取紧急行动的时候了。”
    “在这种新局面下,我们必然希望河内的朋友,首先是苏联,将敦促北越政府对美国的主动行动作出反应,从而使这场可悲的冲突所造成的屠杀和破坏得以停止。”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约翰逊总统对越南死伤越来越大的军事僵持局面实行逐步降级这一戏剧性行动,今天使南越领导人感到震惊,并且完全把下一步交给北越去走了。
    如果不能对这种暂时停炸作出反应,那么在一个月到六星期的期间之后,一个在选举后果的支配下变得无所顾忌的总统就会对河内一海防地区进行猛烈的全力以赴的轰炸。

【美联社联合国二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对美国在越南采取的新的主动行动仍然保持沉默,但是一位发言人说,吴丹正在“继续努力寻求和平解决办法”。
    这位发言人还说,认为秘书长曾同各方有过接触“是一个合理的设想”。
    然而,在不断追问下,这位发言人拒不肯说各方指的是谁,也不肯谈任何关于吴丹的活动。
    【美联社联合国一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根据约翰逊的指示昨晚到吴丹的家里访问他,告诉他说总统将宣布美国停炸北越的大部分地区。
    一个联合国发言人说,吴丹对总统“考虑周到表示非常感谢”,因为总统在停炸前两小时就通知了他。
    【路透社联合国一日电】吴丹同罗马尼亚大使迪亚科内斯库进行了会谈。当越南民族解放阵线在去年把它的政治纲领交给联合国时,罗马尼亚曾充当了中间人。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二日消息说:“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宣布放弃竞选下届美国总统及暂时停止攻击北越等两项决定,消息传至台北后,曾引起此间人士的注意。若干有资格人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他的此项宣布,是他要把全部精力放在打越战上,暂行停止攻击,也只是再一次的让步和再一次努力争取和平,如能赢得光荣的和平或胜利,民主党必仍征召他为总统候选人,他也必获得美国人的拥护而连任,因为他仍宣称今后将派部队去越南及增加越战的财政预算。”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二日均以显著位置刊载约翰逊宣布“暂停轰炸北越”及“退出竞选总统”的消息。部分报纸的评论认为,这是约翰逊“以退为进”政策。
    《天天日报》的社论认为约翰逊这两项决定“都可能只是‘以退为进’的政策,“突然的‘战争降级’”会变为“突然的战争升级”。它说:在约翰逊的声明中,“一方面说明国现时对越增兵仍继续进行,另一方面更没有表示他个人是否退出政坛,这起码不能显出所说的新决策对其实际意向十分调和”。“关于停炸北越的决定,只是有限度的暂停。这主要是想考验共党的反应,然后针对局势采取更新的行动。我们认为,约翰逊总统实已断定当前形势下对越共谈和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南越北部战况逆转之际。因此,约翰逊现在所说的“暂炸——降级”,看来只是想进一步证明共产党南侵的战争责任;这样约翰逊在博得世人的更大同情以后,突然的‘战争降级’就随时会变为突然的战争升级。”
    《华侨日报》也认为约翰逊“停炸”的决定,是“越战另一种‘以退为进’政策的运用”。它说:明知和平谈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明知美国不能不在越南作战下去,但约翰逊竟然有此决定,当然内里有文章。从好的方面来看,是约翰逊痛苦的,被迫的决定。但要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可知是美国对越战另一种‘以退为进’政策之运用。”
    《真报》的评论说:“由于约翰逊宣布不再竞选,因之,今次停炸便有特别的严重性,固然任何人不再能够归咎约翰逊不愿和谈,也不能再怀疑约翰逊在玩弄什么政治把戏,利用和谈以抬高自己的竞选地位。
    “在这九个月之内,约翰逊仍然有权决定再炸北越,甚至更为升级而大打的!到那时候,谁也不能再抨击和归咎他了!
    “今次的停炸,便可能是大打的前奏。”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暗示:美国飞机在约翰逊总统发表关于部分停炸北越的讲话之后四个半小时,轰炸了(十七度线以北一百八十英里的)清化以南一英里的一个目标。
    这些人士说,这次袭击是在当地时间十四点三十分发生的。
    海军A—7海盗式飞机袭击了荣市附近的一个雷达站。
    美机昨天对北越的袭击似乎暗示,美国人目前认为“合法的”轰炸地区的界限是:北至消化以南,西至老挝边界和南至十七度线。
    这包括广平、河静、义安和清化北越最大的四个省分,其中包括清化、荣市和洞海三个重要城市。
    看来,这将包括被美国人称之为“狭长地带”的整个地区。
    同时,海军陆战队飞机和空军飞机昨天集中轰炸了十七度线以北不远的北越大炮阵地、补给仓库和军队集结地点。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据今天获悉,在约翰逊总统下令禁止轰炸北越的河内—海防工业心脏地带期间,美国军用飞机加紧轰炸北越的南半部地区。
    威斯特摩兰的司令部说,美国轰炸机可以继续袭击的规定地区是,从非军事区向北延伸到至少二百零九英里的地方,或者说,从非军事区向北延伸到河内以南约八十英里的地方。
    据悉,在约翰逊下令部分停炸之后,美国轰炸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一百多次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根据约翰逊的部分停炸的规定,美机将轰炸北越南部狭窄地带,他阐明这个地区是从非军事区向北伸延至二百五十英里。
    将把轰炸北方限制在海防以南约三十五英里和河内以南四十五英里。
    这项公告宣布美机可以飞得如此接近河内和海防,这使军事观察家感到意外,他们本来认为约翰逊将把不许轰炸的界线划在荣市周围再往南的地方。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正在二十度线以南进行,但说百分之九十的空袭一直是限制在非军事区六十英里以内进行的。
    这是官方第一次阐明根据约翰逊的命令仍然可能轰炸的地区的范围。
    这意味着约翰逊的命令将允许沿着北越狭长地带二百多英里的范围内进行广泛的轰炸——比约翰逊声明中宣布的范围要大得多。
    约翰逊三月三十一日演说的措词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轰炸将限制在非军事区以北相当少的几英里之内进行。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说,美国深入北越进行的空袭是完全同约翰逊总统的命令一致的,并且承认目前的“停”炸比原来设想的范围要小得多。
    美国对越南非军事区以北二百英里共产党目标的空袭引起了政界和外交界人士的严重诘难。
    在美国轰炸机对在河内以南八十英里的目标丢下了二十吨以上的炸弹的一天之后所作的这种解释,似乎肯定会在国内和国外掀起对约翰逊总统的意图进行抗议的新浪潮。
    外交官们说,深入北越中心地进行的袭击(而且这种袭击显然可能继续下去)将在似乎有了一些朝谈判作出新的努力的希望这样一个时候引起人们对政府的信用产生新的怀疑。
    一些外交官们表示严重担心外国可能的反应,因为看来所计划的“停”炸的规模比最初的解释所表明的要有限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