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三月三十一日电】《星期日电讯报》说:“斯德哥尔摩的协议没有解决这场危机。尽管签订了斯德哥尔摩协议,但是在目前金汇兑制继续保持的情况下,金价上涨仍然是很有可能的。美国为改善其国际收支逆差而采取的有效行动及恢复国际货币制度的健康。除非这种接连不断的创伤得到愈合,否则无论是特别提款权的黄金互换安排也好,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信贷也好,都将一事无成。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一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斯德哥尔摩会议之后》,摘要如下:
    在目前情况下,美元依旧是脆弱的,戴高乐总统因而可以在他高兴的时候做更多的恶作剧。存在的一个危险是,在这场斗争中双方都将干蠢事。美国不惜一切避免重估黄金价值的决心不是非常合理的。法国要使美元出丑的决心可能促使美国人设法取消黄金作为货币使用的资格。这对各地的贸易可能带来灾难性的恶果。这两个国家的盟国必须设法尽速使这种冲突降级。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一日电】特别提款权的前途将取决于世界黄金市场现在的情况如何。
    金融专家将密切注视明天在伦敦的世界主要黄金市场两周来首次重新开市的情况。
    伦敦市场以及世界其它地方黄金交易的进展将取决于美国的国际收支情况。美国的贸易状况可以得到改善,如果采取严格的国内财政和货币措施的话,例如国会通过财政附加税。此间美国观察家,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周末感到,在选举年有效地实施节约措施是不大可能的。
    特别提款权以及货币制度的将来取决于美元的健全和美国政府的决定。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杂志(四月二日号)发表题为《苏哈托访日的问题——值得警惕的日本、印尼之间的很深的关系》的文章说,苏哈托这次访问日本的目的,是为了要求日本“加强”对印尼的“经济援助”,而日本方面将“借此机会”,就越南问题以及日本和印尼之间的渔业协定等问题交换意见,并“加强”日本和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之间的“友好关系”,从而“强烈地表示支持苏哈托体制”。
    文章说,日本政府“支持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关于苏哈托体制是‘亚洲新风的中心’这一观点;三木外相认为‘支持苏哈托体制,以谋求印度尼西亚的稳定,对于东南亚以至日本的安全是必要的’,因此,尽管国际收支的前途存在着不安,但是(日本)将加强对印尼的援助。”
    文章说:“印尼加强了亲西方的姿态,最近,同泰国、马来西亚两国首脑进行会谈时,对于建立一个代替东南亚条约机构的新的防卫机构,兴趣很大。印尼成为中心,已经在东南亚五个国家中间成立了东南亚各国联合体。由于一九七○年英国军队将从亚洲撤退,加之越南战争激化,(印尼)看来要向建立地区性军事机构前进。”文章指出,日本政府“倒是有个打算:那就是由于印尼有北越大使馆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部,因此想更积极地要求(印尼)做试探越南和谈(可能性)的工作”。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八日电】三木外相和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二十八日晚间举行会谈。
    双方讨论了(一)越南形势、(二)地区合作问题、(三)安全作业、(四)马六甲海峡疏浚问题。
    越南:三木外相向在河内设有大使馆的印度尼西亚方面询问了有没有新的情报,马利克外长回答说:“目前没有新情报。印度尼西亚也期望早日和平解决,今后也要继续和日本交换意见。”
    地区合作:三木外相询问了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发展状况,马利克外长回答说:“机构已经整顿就绪,实际的活动也有了。印度尼西亚也要努力去扶植它。”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八日电】随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一起到日本的财政部长赛达于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在大藏省大臣室会晤了水田藏相,就我国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援助问题会谈约两小时。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九日电】英格兰银行今天宣布了严格的新条例来管理伦敦市场上的黄金交易,以箝制对美元进行赌博以谋提高金价的人的行动。
    伦敦市场在停闭两星期后定于星期一重新开业。今天英格兰银行禁止黄金的“期货”买卖,并规定了限制各银行资助黄金交易的条例。
    禁止“期货”交易意味着赌博者现在只能用实在的现金来买黄金了。
    英格兰银行的这个正式行动,用了法律的力量来支撑伦敦市场上的五家银行自去年十一月爆发一九六七年抢购黄金的第一阶段以来自己所造成的局面。另外两条新条例是:受权的银行不得以借予外币来资助海外居民购买黄金,这些银行也决不能接受黄金作为向海外主顾预付外汇的副保。
    英格兰银行今天把这些新条例通知了黄金市场。它说,三月十八日市场停闭前所实施的那一长串外汇管制许可和指示将继续有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对参议院就财政法案附加的一项修正案表示非常遗憾。这项修正案规定还未偿还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债务的国家不得以美元向美国换取黄金。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务院和财政部“强烈反对”共和党参议员多米尼克提出的修正案。这个修正案在昨天以四十八票对二十五票通过。
    麦克洛斯基表示希望国会最后不会通过这个修正案。他说,这将对美国同英国、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家的关系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美新处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一日电】下面是美国出席斯德哥尔摩十国财团部长会议代表团团长、美国财政部长福勒三月三十日向会议发表讲话的全文(本刊已作删节)。
    美国维持强有力的、稳定的和不发生通货膨胀的增长的能力正在受到国内外事件的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世界其他地方在密切地注视着事情的结果。
    我们应付这次考验的办法不但将决定我们自己经济的前途,也将决定整个自由世界经济的前途。
    美国现已进入经济增长的六八年。
    但是,这样的进展的继续受到两种赤字——我国国内联邦预算的赤字和我国国际收支赤字——的威胁。人们普遍认为,今年——现在——美国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应针对着断然改变这种赤字在一九六八年急剧增长的趋势。
    这不仅是财政部长的看法。总统、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广大的公私经济和财政权威人士也有同样看法。
    为了应付我们面临的挑战,约翰逊总统已号召全国坚决、迅速地行动,并且最大限度地负起责任来。他竭力主张有“一个全国性的节约计划以保证我国的经济繁荣,以及我国财政地位的健全”。
    虽然要解决我国国际收支赤字的行动纲领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人民的支持,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也取决于我们从其它国家所得到的合作。
    我们要求美国的贸易伙伴,主要是其国际收支的大量盈余就是我国的赤字的西欧国家,承担起由于美国的计划所产生的大部分调整负担。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二十九日上午在首相官邸访问了佐藤首相,用大约一个半小时,会谈了关于东南亚的形势和经济援助等问题。这次会谈,先是佐藤首相和苏哈托两个人。然后,在另外一个房间等着的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阁员参加进来。其间,集中交换了有关经济援助问题的意见。佐藤首相和苏哈托两人个别会谈的内容没有宣布,据说主要是交换包括越南形势在内的东南亚形势的意见,并且对形势进行了分析。
    在佐藤首相同苏哈托总统个别会谈后有阁员参加的会谈中,佐藤首相要求印度尼西亚作出自主的努力。首相说:“日本准备尽最大可能进行侧面的援助。”
    对此,苏哈托总统则要求协助,他说:“虽然日日夜夜在努力重建,但是,在友好国家中依靠日本的地方是最多的。”
    会上,苏哈托总统谈到了需要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外援的必要性,但是避免提到希望日本援助的具体数额。
    【法新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苏哈托今天打破先例,到佐藤首相的私人府邸去拜会了佐藤。在日本,一个来访的外国国家元首去拜访首相的私人府邸,这还是第一次。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据说会谈的内容是对印尼经援问题和亚洲形势,关于经济援助问题已经同意,今后还将委托两国有关阁员间协议。
    关于经济援助问题,虽经二十九日和三十日连续会谈,但双方见解都没有取得一致。
    因此,在当天首脑会谈时,据说,佐藤首相对苏哈托总统表示了下列意思,即日本方面今后将以印度尼西亚的要求为基础,用向前看的态度研究援助问题。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马利克外长等印尼阁员和三木外相等日本阁员,商谈了对印尼经济援助问题,但是,日本印尼两国仍是各自谈本国的主张,没有得出结论。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三月二十八日电】南非商会联合会执行会长赫尔伯·马宾二十八日说,只有大大提高黄金官方价格才能解决世界货币危机。
    他又说,大家不久将普遍同意目前的支付制度是无效的。
    马宾向南非行政和贸易学院的人员说,目前的制度只能导致“无法解决支付平衡问题,从而引起一系列单方面的、竞争性的和有害的贬值”。
    他说,把金价大大提高“对全世界的有益的后果”将包括增加黄金生产,但是,如果官价仍然不变,按货币计算的世界黄金产量可能从目前的十五亿美元下降到一九五七年的十二亿六千万美元。

【路透社东京一日电】印尼总统苏哈托和夫人结束对日本的五天国事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去柬埔寨。
    原定今天上午发表的苏哈托将军和日本首相佐藤之间的联合公报,在最后时刻取消。
    官方没有说明原因。然而,观察家们认为,日本和印尼未能就日本今年对印尼的援助的有关条款的措词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日电】其他西方财政部长星期五晚乘坐黑色轿车到达瑞典外交部。美国财政部长福勒却开着小小的西德“大众牌”汽车来了,以避免反战示威者的注意。
    当一辆接着一辆的“罗尔斯·罗伊斯牌”“卡迪拉克牌”和其他的大使馆汽车载着参加工作晚宴的客人抵达时,却不见美国大使馆的黑色“顺风牌”汽车,在场者十分迷惑不解。
    突然一辆小小的黄色汽车在两辆坐着满满的便衣警察的瑞典“沃尔沃牌”汽车开路下到了。福勒坐在“大众牌”汽车的后座上,飞快地走进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