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东京一日电】今晚在一次反美集会中,三千二百名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有三百六十二人受伤。
    示威的学生高呼:“约翰逊总统的(越南冲突)降级保证是骗局。他正在越南增兵。”
    这次示威发生在东京天子营美国陆军医院附近。
    逮捕了一百八十九名学生。
    最初在冲突中,挥舞警棍,手持铝盾的警察同七百名挥舞棍棒的全学联学生搏斗。学生得到工会工作人员的支持。
    后来二千名当地居民和过路者参加搏斗。他们袭击附近的一个警察局,拖出办公桌和椅子,纵火烧毁。他们还向警察扔石头,殴打试图拍照的新闻记者。
    示威者企图冲入医院大门,但被击退了。
    【本刊讯】东京资产阶级报纸一日晚刊对约翰逊的“诱和”花招,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朝日新闻》的评论说,约翰逊做出这样大的决定的背景是:
    “第一,在越南战场上,美国没有获得预想的成果。”“北越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春节大攻势,就是带有实质性的证明。”“以美国的知识分子和学生为中心的反约翰逊的空气,把反对侵越战争作为轴心,在美国逐步地蔓延开来。”
    “第二,是以抢购黄金为象征的美元危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曾经统治过整个世界的美元体制,就象‘砂计时器’一样,慢慢地开始崩溃。很多人都指出,它的最大的原因是越南战争”。
    “还有一个促使美国做出这个决定的因素,那就是国际的和平舆论的高涨。”
    《产经新闻》的评论说,“约翰逊做了如此戏剧性的提议”,“表明约翰逊承认他的越南政策已经最后地陷于僵局”。
    《读卖新闻》的评论说:这次的新提案,是(约翰逊)把既不能大幅度地增兵,又不能增加战费的窘境,巧妙地改换为和平攻势。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外务省人士就美国总统约翰逊发表的转变越南政策和辞去下届总统候选人的演说,回避发表正式评论,但却持有如下的看法:不能认为约翰逊演说单纯是以国民的团结为目的的“策略”。其目的可能是试探要在总统选举战中排除越南问题的论战。虽然放弃候选资格,但是到明年一月,约翰逊总统仍然是整个政策的负责人,对越南的政策仍然会继续执行,可以说,放弃下届总统候选资格,就可使约翰逊总统的行动得到更多的自由。演说充分地保留了如果当南方的战斗进一步激化的时候“重开轰炸北方”的余地。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总统昨天晚上的要求举行由日内瓦协议两主席发起的和谈一事已在事先告诉了苏联和英国。
    新闻发布官巴奇说,在约翰逊宣布停止对北越大部分地区轰炸并且再次邀请河内谈判之前,国务院就通知了有关的国家。
    巴奇又说,南越、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朝鲜的政府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都得到了通知。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以下是约翰逊总统准备好的在今天晚上发表的谈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今天晚上我想向你们谈谈在越南和东南亚实现和平的问题。
    没有其他任何问题这样受到我国人民一心一意的注意。
    多年以来,我国政府的代表和另外一些人一直在全世界旅行,希望为和谈找到基础。
    今晚,我重新提出我在去年八月提出的建议
    ——停止轰炸北越。我们要求会谈迅速开始,并要求这种会谈是讨论和平的实质的认真会谈。我们假定在这种会谈中河内不会利用我们的克制态度。
    我们准备马上走向通过谈判实现的和平。
    今晚,我要迈出使冲突逐步降级的第一步,希望这个行动会导致早日会谈。我们将使目前的敌对行动的水平降低——大大降低。
    我们将单方面地这样做,而且立即这样做。
    今晚,我已经命令我们的飞机和海军舰只不再袭击北越,只有在非军事区以北的地区除外。
    我们停止袭击的区域包括北越的差不多百分之九十的人口以及北越的大部分领土。因此,将不袭击各主要的有人居住的地区以及北越的产粮地区。
    甚至连对北部的这种有限的轰炸也可能早日停止——如果河内采取同我们的克制态度相应的克制态度的话。但是,在停止一切轰炸会立即和直接危及我们的人员和我们的盟友的生命时,我根据良心是不能停止一切轰炸的。以后是不是可能实现全面停炸,将取决于事态发展。
    我们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使目前的暴力行动的水平能够降低。
    这样做是为了使对立的力量能够走近政治解决。今晚,我要求联合王国和苏联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尽一切可能从我刚才所宣布的单方面的逐步降级行动走向在东南亚实现真正的和平。
    现在,就像以前一样,美国准备在任何时候派出自己的代表到任何场合去讨论结束这场战争的办法。
    我将指定最优秀的美国人之一——哈里曼大使——作为我个人的代表去参加这种会谈。此外,我已要求从莫斯科回国述职的汤普森大使,一俟河内同意开会,立即就能在日内瓦或其他任何合适的地点同哈里曼大使会合。
    我要求胡志明主席对这一走向和平的新步骤作出积极的和同情的反应。
    但是,如果现在不能通过谈判实现和平,那么,在河内懂得我们的共同决心不可动摇、我们的共同实力不可战胜的时候是能实现和平的。
    我们将加速重新装备南越的武装部队,以对付敌人的得到加强的火力。这将使他们能在对共产党人进行的战斗中逐步担负更大的份额。
    我曾向美国人民多次保证,我们将向越南派出为完成我们在那里的任务所需要的部队。根据这种方针,我们先前批准的军队人数约为五十二万五千人。
    可是,若干星期以前,为了帮助对付敌人新的攻势,我们向越南增派了约一万一千名海军陆战队和空降部队。他们是在四十八小时内用飞机紧急地运去的。同这些步兵部队一道作战和支持他们的大炮、坦克、飞机、医疗队和其它部队没有同他们一起去。
    为了使这些部队能达到最大的战斗效能,我们应当准备派——在今后五个月派——共达将近一万三千五百人的支持部队。
    其中一部分将从我们的现役部队中提供,其余的将来自将被征召服役的预备役部队。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已采取行动来
    ——重新装备南越部队,
    ——履行我们在朝鲜以及在越南的责任,
    ——应付物价上涨以及使预备役部队服现役和部署预备役部队的费用,
    ——补充直升飞机,并提供我们需要的其他军事供应品。这些行动将需要增加经费。
    估计增加的这种经费在本财政年度为二十五亿美元,在下一财政年度为二十六亿美元。
    打算增加的这种用于我们国家安全的经费更加突出地表明我国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来保护美国人民的繁荣以及美元的力量和稳定地位。
    ……而今天我们在金融方面面临着战后年代最严重的威胁——美元作为国际贸易和金融的基石地位所受的威胁。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在约翰逊总统昨晚发出呼吁后,英国今天就越南和平问题同莫斯科进行了新的接触。
    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下院说,英国今天早些时候就越南问题同莫斯科进行了接触。
    消息灵通人士说,斯图尔特可能建议他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不久在莫斯科或伦敦会晤。
    斯图尔特在下院说,他今天晚些时候同苏联驻伦敦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有一个约会,讨论两国如何促成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斯图尔特说,“我们现在正在紧急研究,我们如何能够最好地实现约翰逊总统提出的请求。今天早些时候,我们同苏联政府进行了接触。”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日电】(记者:特勒)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议会说,同克里姆林宫的直接磋商——大概是通过热线——已于今天一早开始,通过外交途径的进一步讨论将立即跟上去。
    斯图尔特表示,这里眼下的一个方案是:也取得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合作,来求得各方在一个短时期内的完全停火,以利谈判的举行。
    英国外交家们说,威尔逊政府将敦促俄国压河内接受约翰逊的立即举行谈判的建议。
    如果反应良好,举行和谈的条件将通过国际外交途径来谈判,或者是美国和越南的代表之间的直接谈判。
    斯图尔特在议会说,英国和俄国然后就可以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在日内瓦、或某个普遍同意的另一地方举行范围广泛的和平讨论。斯图尔特说,“很可能是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使参战的各方来到会议桌旁。”
    【法新社伦敦一日电】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今晚说,约翰逊总统在轰炸北越问题上所作的决定是“不完全的”,而且“不是无条件的”。
    斯米尔诺夫斯基是在从英国外交部出来时对记者们说话的。他被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紧急地召去讨论约翰逊总统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发出的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