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捷通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今天说,有必要选举一个新的党中央委员会,这一点从各州提出的许多建议来看是显而易见的……显然,我们不应当等到开代表大会。
    (在捷共中央上一次全会上,杜布切克曾要求尽早召开例行的代表大会,而不是特别的代表大会。)
    他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布拉格市的会议上说,鉴于有些人(中央委员会委员)妨碍民主化过程的进一步发展或正在煽起人们对它的担心,有必要设法研究一个初步的解决办法。
    可是,他还说,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应当成为整个共产党的事情,要作这样的准备,我们需要时间……请相信我,我们是不想延长时间的,相反,我们要尽可能地缩短时间。
    杜布切克继续说,目前的巩固政策并不意味着民主化过程的结束或有所改善地恢复以前的情况。
    巩固既不意味着结束对旧的和过时的东西的批判,也不意味着结束民主讨论。它仅仅意味着,我们应当把坦率、负责的批判和民主讨论,同实际上解决已经成熟的问题结合起来。
    这位第一书记表示主张早些解决某些问题,诸如取消检查制度,关于恢复名誉的某些措施,改善司法和治安力量的工作,等等。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然后说,近几个月来,某些党员对所发生的过程的速度没有精神准备,有些人多少失去了方向。
    许多人对揭露出来的有关过去违反民主和法治的事实大吃一惊。
    但是,不能认为数十万党员应该对个人或制度的错误负责,这种制度是在复杂情况的压力下形成的,而他们对此并没有实质性影响。
    但是,党迅速地摆脱过去年代的一切可悲的方法和对此负责的人,那是一个条件。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首脑杜布切克今天和他新政权的主要改革派们一道,要求尽快召开党代会来撤换以前总统诺沃提尼为首的正统反对派。
    他在一次党组织会议上说,中央委员会的新的选举应当尽快举行,以便清除“那些妨碍民主化运动,或对未来散布不安情绪”的分子。
    杜布切克放弃他对敏感问题所持的谨慎态度的决定实际上注定了正统派的命运,正统派在委员会一百一十个席位中占四十个席位。
    捷修布拉格市代表会决议要求召开特别代表会选举新中委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主义改良者今天在他们致力于清除中央委员会中遗留下来的最后一批斯大林主义分子的重要考验中获胜了。布拉格市的党代表会议在表决早日举行一次特别党代会时有四百八十六票赞成,六票反对,十七票弃权。党代会的主要工作是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本刊讯】日修《赤旗报》十七日刊载日修中央政治局常委袴田里见在日苏协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摘要如下:
    日苏协会和苏日协会的关系一度确实非常冷落。但是,我认为这种关系虽然还谈不上像今天的天气一样正处在明媚的春光时节,但展望未来,局势已经打开,很令人高兴。
    到今年的一月份,日本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的关系己开始走向正常化。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以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来到日本,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日本共产党为了恢复和苏联党和人民的正常关系,将忠实履行联合声明的规定,而且现在正在履行。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倾向日共的群众团体同苏联重修旧好?友好和交流加快步调》。摘要如下:
    由于日苏两党“重修旧好”而首先努力改善关系的是日苏协会和苏日协会。日苏协会十三日在群马县伊香保召开了第十二次大会。以苏日协会的上层组织苏联对外友好文化交流团体联合会副会长伊凡诺夫为团长的苏联代表团出席了大会,并作了报告。代表团还将在日本逗留到月底,同日苏协会干部进行会谈。
    日本和平委员会还将同苏联和平委员会举行会谈。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已于十三日启程,前往莫斯科。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还预定不久将在东京同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举行会谈。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也接到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要求会谈的邀请。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最近也接到苏联妇女委员会的邀请,说是“希望五月下旬在莫斯科会谈”。
    由于这些团体恢复友好,日苏两国人员的交往又活跃起来,而且在和平运动中,日苏统一行动也兴盛起来了。
    今后,日苏两党的和好将以什么形式具体表现在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中,是值得注意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戈德堡大使辞去美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职务。
    总统的声明如下:
    “今天我遗憾地同意阿瑟·戈德堡辞去驻联合国大使职务。他表示为了个人的原因他希望离开他的职务。他大概将继续任职到六月份的上半个月。他向我保证,在我可能认为他能处理的任何问题上,他愿意向政府提供意见。“我任命有经验的公仆和在许多问题上非正式地当我的顾问的前副国务卿乔治·鲍尔接替他的职务。”总统是在白宫总统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件事的。
    鲍尔目前是纽约一家法律公司利曼兄弟国际公司的一名成员,他自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六年任美国负责经济事务副国务卿。以前他曾在美国财政部总顾问室管理对外经济,并负责进行美国战略轰炸调查。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四日刊登弗洛伊德的一篇报道说:
    俄国人同诺沃提尼保持联系这件事给了人们这样的印象:他们认为捷克靳洛伐克最近的变动是不会持久的。
    他们认为,在未经改组的中央委员会内诺沃提尼的大批支持者总有一天会压倒“自由主义者”。
    根据外交惯例,苏联大使同诺沃提尼之间的联系被看作是不正常的。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早些时候在显著地位刊登了那些对杜布切克推行的自由化运动感到担心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的观点。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五日电】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今天一致认为,盟国一定不要采取在俄国目前同其难于驾驭的卫星国的纠葛中触怒俄国的主动行动。
    会议人士说,理事会一致认为,西方企图利用动摇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骚乱的任何做法,都会妨碍现在在这些国家中出现的民主化进程。
    可是参加这个七国组织的会议的部长或他们的代表,对于铁幕后面再度出现的自由化趋势表示满意。
    这些人士说,他们一致认为,自由化过程是一个长期演变过程,西方在估价这种演变的过程时必须采取谨慎的静观态度。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主持会议的开头部分。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苏联今天受到批评说,它借口保卫世界运动的团结,企图对其他共产党施加意识形态上的控制。
    《青年阵线报》提出了这一批评,它说克里姆林宫的共产党统治的概念“完全是发号施令的”,因此是同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的自由化运动相冲突的。
    《青年阵线报》说,苏联领导“还没有探索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方面”,而相反地却“强调它自己的原则的有效性——不仅在国内而且还在国外。”
    这篇文章的作者西鲁埃茨克在访问莫斯科之后报道说,苏联的官员感到担心和疑虑,害怕捷克斯洛伐克的新方针可能损害我们同苏联的亲密的联盟。
    这篇报道说,据认为,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事态发展已成为最近讨论意识形态问题的苏共中央全会的一个重大议题。这篇报道接着说,苏共引人注目地加紧宣传,强调“对外来的思想保持警惕”的必要性。
    这篇报道说,苏联官员认为,“任何不同的做法(违背克里姆林宫路线的做法)都是对整个体系的威胁”,这显然是指目前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共产党会议。
    “但是,没有人询问,难道这种不同的做法不是更符合现实而不那么符合特定的想法吗。”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七日电】最高级会议预备会议今晚结束了关于拟议中的莫斯科共产党会议的讨论,但是二十九日上午全会将继续举行。
    二十九日会议的议程是组成二十人的委员会来制定一个关于布达佩斯会议的方案。
    不参加这个委员会工作的代表今天离开布达佩斯回国。
    政治观察家注意到,共产党阵营的分歧目前甚至比会议前更加深了。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七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筹备会议结束后,一小部分党或者留下作进一步的会谈,或者将筹划另一次筹备会议。
    一位人士说,筹备会议结束后将发表一个最后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