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贾迪德,在离以色列停火线不远的乌姆布佐村组织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要像越南战士一样勇敢。”
    据大马士革电台和报纸报道,贾迪德在视察时对居民说:“如果我们能够购买武器和进口武器的话,那么我们是不能进口战士的。你们是人民。我们应当尽我们的可能用各种办法来保卫我们的领土……。我们应该吸取曾经进行过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人民取得的经验。”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日电】叙利亚内阁今天决定把义务兵役的期限从两年增加到两年半。
    一位官方人士说,内阁还研究了目前阿拉伯和国际局势。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报道:数以千计的叙利亚平民和政府公务员出来挖掘战壕以加强大马士革的防御,预防以色列可能进犯大马士革。
    叙利亚三十万人的非正规军“人民军”司令穆罕默德·拉巴赫·塔维勒中校说,“有必要在叙利亚每一寸土地上设防”以对付可能的以色列进攻。
    【美联社贝鲁特九日电】《今天报》星期二(九日)报道,在过去几天中,叙利亚军队驻扎在约旦北部,因为预料以色列要发动进攻。
    这家报纸刊登的一则大马士革电头的消息说,在约旦边城德拉东南的约旦境内有一个旅的叙利亚军队。
    这家报纸说,这一行动是在约旦和叙利亚达成关于双方进行有限的军事协调的协议之后采取的。
    它说,叙利亚的行动是在最近传出了以下消息之后采取的。有消息说,以色列计划从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侵入叙利亚东南部领土而进攻约旦边境。

【法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星期四(二十五日)说,新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将奉行“支持埃及反对以色列侵略的同样政策”。
    他说,他在对东欧首都——其中包括莫斯科和布达佩斯——进行一周访问期间,与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在布拉格会谈时已得到保证。
    里亚德在返抵开罗时讲话说,他对苏联的访问已“允许交换情报,目的是加强阿联和苏联的合作关系。”他说在莫斯科的会谈是“好的和有成效的”。
    他又说,对讨论的所有问题的完全一致“是他同匈牙利领导人会谈的显著特点”。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人向埃及提供导弹——地对地武器》,摘要如下:
    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报道说,俄国首次向埃及提供短程地对地导弹。
    他们说这种导弹是俄国二十八英尺的“狗窝式”空对地导弹改装的,埃及人把它改装后用于水上。
    他们是几周前开始源源运到埃及的。
    【法新社开罗二十四日电】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晚在这里会见了纳赛尔总统。
    维诺格拉多夫是在星期一(二十二日)从莫斯科回到开罗的。
    他是应召回国述职的,并且在那里呆了一个月。

【南通社德黑兰二十三日电】铁托总统和礼萨·巴列维国王今天在尼亚瓦兰王宫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会谈表明,南斯拉夫和伊朗的观点,特别是对世界关系的总的评价方面是非常接近的。
    两位政治家一致认为,世界紧张局势和其它尖锐问题要求采取全面的国际行动。
    在这方面,礼萨·巴列维国王欢迎南斯拉夫倡议举行一次新的不结盟国家和其它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会议,认为这是有益的行动,反映了为有争议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的必要性。他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同样有必要为加强联合国而努力。
    分别以铁托总统和礼萨·巴列维国王为首的代表团会谈后,双方对于就各种不同问题,如对国际问题的估价以及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良好前景交换了有益的意见表示满意。
    这位伊朗国王说,伊朗目前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并且将努力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三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在朝鲜非军事区的开枪事件增加的情况下,美国和南朝鲜为应付北朝鲜增加了的入侵而进行的准备工作正在加速完成中。
    已经调来更多的有越南战争经验的连级军官和军士,以加强防守前线的两个美军师的领导力量。这些补充人员已使这些单位接近于满员。
    为了改善战斗准备状况,步兵营每隔几个月就进行轮换,从后备地区调到非军事区。后备营已加强了关于常规战斗以及反渗透任务的训练。
    原定去越南的一个直升飞机排已改派在朝鲜服役。从泰国开来了一个油管铺设排。来自冲绳的特种部队小组曾在去年夏天在南朝鲜山区对北朝鲜人作战,预料他们今年夏天还要来。
    二百多架战斗飞机已从美国、日本和冲绳飞来,其中包括F102截击机、F105战斗轰炸机、F106战斗截击机和F4鬼怪式战斗机。
    美国所作的一个重大努力是向南朝鲜运送了价值三千二百万美元的侦察装备、通讯设备、空中控制和其它反渗透装备。朝鲜人想用约翰逊要求国会作为额外军事援助提供的一亿美元的半数购买鬼怪式战斗机。其余款项将用来购买供新成立的民团使用的小型武器。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七日电】二十七名共产党入侵者今天伏击了一支十人联合国军巡逻队,联合国军警告,它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对付北朝鲜的挑衅。
    这次伏击打死了一名南朝鲜士兵,打伤了两名美国士兵。
    联合国军在一项声明中说,今天北朝鲜的挑衅说明,非军事区的形势越来越严重。
    联合国军说,共产党在边界上的挑衅迫使不得不采取适当的自卫措施,以保证大韩民国和联合国军人员的安全。
    联合国军说,只要北朝鲜的行动使得有必要,将继续采取这些措施。
    今天的事件使得联合国军在过去两周的伤亡人数达到了八人(包括三名美国兵和五名南朝鲜人)死亡,九人(包括七名美国兵和两名南朝鲜人)受伤。
    当交火开始的时候,美国第二步兵师另一支十人巡逻队正在同一大地区内,并参加了战斗。
    联合国军说,搜查这个地区没有发现共产党任何伤亡。
    自从共产党人四月十四日伏击一辆联合国军卡车以来,今天的伏击是在紧张的朝鲜停战边界沿线发生的第四个大事件。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七日电】联合国军巡逻队是属于美国第二兵步师的。一些南朝鲜士兵是被分配在驻守朝鲜非军事区西端的这个美国步兵师的。
    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一名美国士兵被打死,三名被打伤。
    在紧张的朝鲜停战线沿线的最新这次边界冲突,发生在二十一日美军巡逻队与北朝鲜入侵者进行了两小时交火的同一大地区。该地区位于板门店以东。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达扬自从他在两个月前出事以来今天第一次公开发表谈话,他在讲话中说,“如果约旦继续对我们进行恐怖主义战争,以色列将进入约旦领土,约旦将付出代价”。
    他是在太比里亚斯湖南部,向来自以色列和约旦最近发生数次冲突的贝桑和约旦河谷的村负责人的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二十五日消息:埃顿古外长率领的喀麦隆代表团在昨天离开布拉柴维尔返回雅温得。
    昨天在布拉柴维尔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代表团在逗留期间会见了刚果当局各方面人士,并同他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喀麦隆代表团和刚果当局对它们所研究的全部问题的观点完全一致感到高兴,并且对它们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参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建议美国要求北朝鲜允许美国派代表同被劫持的“普韦布洛号”的船员进行谈话。
    曼斯菲尔德在建议美国派去一个代表团的时候说,代表团可以判断“在无线电中断那几天里可能发生的情况和任何其他有关情况”。
    曼斯菲尔德说:“对这些情况的了解将为对围绕着‘普韦布洛号’事件发生的各种争论作出充分和不动感情的估计提供基础。从这一点出发,可以设想可能找到和平地解决这一不幸插曲的办法。”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塞拉勒窝内力争恢复民主》,摘要如下:
    在上星期三
    (十七日)推翻了贾克森—史密斯准将的军事委员会的成功的
    “军士政变”之后,预料塞拉勒窝内不久就会恢复民主政府。与此同时,流亡的总理西亚卡·史蒂文斯可能将回到塞拉勒窝内首都弗里敦重新掌权。
    史蒂文斯在十三个月前的一次大选中获胜。他的党是通过选举在独立的黑非洲把一个执政党赶下台的一个反对派,但是这一结果被连续发生的两次政变打乱了。
    领导星期三政变的现军士长帕特里克·康特和他的二把手军士埃马杜·罗杰斯已欢迎被贾克森—史密斯的军事委员会驱逐的二名高级军官(班古拉和根达)回来。这两位官员被要求负责领导临时政府——“反腐败革命运动”。
    塞拉勒窝内人说,下级军官发生骚乱是由于打着反腐败和节约旗号上台的高级军官过着奢侈的生活,坐着大型轿车。但贾克森—史密斯的倒台实际上是上周开始的,当时他曾突然访问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外交人士认为,这位陆军准将是去会见史蒂文斯,讨论恢复文官统治的问题。
    但贾克森—史密斯准将实际上是去会见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一位和这位准将同行的助手介绍,贾克森—史密斯责骂了几内亚总统一个小时,因为杜尔庇护史蒂文斯。
    这就证实了人们的预言,即这位准将不想像塞拉勒窝内的首席法官和“文官管理委员会”最近在报告中所建议的那样把政权交还给文职人员。
    星期四(二十五日)在弗里敦电台上宣布新政变的罗杰斯军士长说:“我们目前的目的是要恢复文官统治”。
    新领导人班古拉是史蒂文斯总理的密友。
    史蒂文斯最近对密友说,他在重新掌权后将任命一位驻美国的新大使。
    预料,塞拉勒窝内恢复多党制文官统治将增加要求早日结束加纳、尼日利亚和比夫拉的军人统治的压力,在这些地方,政党正不耐烦地等待着恢复活动。

【路透社弗里敦二十六日电】一度的反对派领袖西亚卡·史蒂文斯今天宣誓就职,任塞拉勒窝内新总理。
    【美联社弗里敦二十六日电】新总理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中说:“你们帮助我的最好办法就是保持和平和服从法律。”
    他呼吁保持平静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