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纽约二十七日电】今天在美国各地都举行了示威和忠诚日游行,这是两天来全国范围内抗议越南战争和种族主义的高潮。纽约市的示威是规模最大的。
    忠诚日的游行是退伍军人团体发起的。
    在纽约市,成千上万的人走向中央公园去参加“制止战争”大会,听取马丁·路德·金夫人和市长林赛等人的讲话。
    反战大会的发起人说,他们预计有十万人参加。
    每年一度的忠诚日游行在中央公园大会开会前约一小时解散,在公园南约十个街区的地方结束。据发言人说,参加游行的有八千人。
    抗议者和游行者之间没有发生重大对峙。一批拿美国旗的小伙子和一批拿越共旗的小伙子在公园里用拳头打了起来。到下午三点三十分,大约有一百人被捕。
    金夫人宣读了据她说是她的已故丈夫写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十诫”。其中包括:“不要相信军事胜利,不要相信政治胜利,不要杀人。”
    在全国各地也举行了同样的示威。
    伊利诺斯州芝加哥:估计有一百人参加了为时七十分钟的忠诚日游行,在大街上行进。同时,反战团体在城市的其他地方集会游行。
    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抗议征兵、战争和种族主义的二千多名示威者从金门公园走向市民中心广场去参加大会。
    华盛顿:约三百名反战示威者越过纠察线,然后走向富兰克林公园去参加大会。
    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上午,先是忠诚日游行,接着约一千二百人举行反战示威,没有发生事件,但是当一名自称是刚从越南回来的海军陆战队员从一名示威者手里夺一面美国旗的时候,发生了一阵扭打。
    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几百人在波士顿广场举行反战集会,没有发生暴力行为,只逮捕一人,原因是扰乱一次公共会议。
    【路透社纽约二十七日电】鹰派和鸽派今天分别在纽约举行游行,但是游行的路线使这两派相距大约二十个街区。
    示威是和平地开始进行的。这两个示威一个是由国外战争退伍军人组织的忠诚日游行,另一个是和平游行,是全国范围的反对越南战争抗议示威的一个组成部分。
    和平进军者是由年青人领导的,他们举着的一个同街道一样宽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立即就终止战争狂”,并高唱:“不要地狱,我们不去”和“嘿,嘿,约翰逊,你今天又杀死了多少小伙子”。
    在费城举行的一次由大约一千二百人参加的反战大会是秩序井然的,没有发生逮捕或暴乱事件。
    一个从南越被放逐的佛教领袖释一幸对大会说,美国并不是在拯救他的国家。他说:“我们不是在得到拯救。我们正遭到破坏。我们所需要的是免于得到你们的拯救。”
    在旧金山,前重量级拳击冠军卡修斯·克莱对两万名要求和平的示威者讲话。
    克莱说:“我们希望允许我们的人民在美国或其他地方建立我们自己的单独的国家。我们认为,我们身受的痛苦将证明我们要求完全分离开来是有道理的。”
    他对听众当中的白人说:“我们不恨你们,我们热爱你们,但是我们只是希望保持黑人本色。”
    【美联社纽约二十七日电】成千成万的持各种态度的人于二十七日在纽约曼哈顿参加忠诚日和反战游行,在其中一次游行中警察和示威者爆发了战斗。
    警察局说,在位于格林威治村的华盛顿广场公园内有五十名反战示威者被捕,两名十六岁的男孩由于焚毁一面美国国旗被捕。
    在华盛顿广场有些示威者手持越共的红蓝两色旗帜和北越的红黄两色国旗。示威群众把他们这次集会说成是“一次反战的游行”。
    【法新社纽约二十七日电】四百多名极左翼示威者今天向那些企图阻止他们在曼哈顿各街道上游行“反帝示威”的警察掷催泪弹。
    在一系列冲突之后,警察进行干预。在这些冲突中,一个警察受伤,约五十多个示威者被带到房里受讯。其中有两个人因放火烧美国国旗被拘留。
    示威者中很多人头带钢盔,这些示威者属于包括美国援助越南民族解放阵线(越共)委员会的一些左翼组织,还有一批人他们自称是红卫兵。
    在纽约中心发动了其他两个示威,其中一个赞成越南战争,另一个反对。
    反战示威的组织者说,这次示威集合了十万多人。他们包括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寡妇,后来,她在中央公园对示威者作了关于“马上停止战争疯狂”的演说。
    赞成战争的示威是退伍军人进行的。(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七日电】警察今天在格林威治村只是用拳头向好斗的反战示威者斗争,在估计有六万人集会抗议越南战争的中央公园,他们驱散了主战和反战分子之间的打架。
    在格林威治村的骚乱中,几十人遭到殴打和被捕,事情发生在华盛顿广场大拱门附近,当时示威者企图举行一次走向中央公园的非法游行。至少有九十四人被捕,其中包括在那个村的混乱中逮捕的八十九人。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二十七日电】约二千名反对越南战争示威者、其中包括黑人权力鼓吹者和颓废派今天在洛杉矶闹区的一条主要大街的人行道上走向市政厅的停车场,以便在那里集会。
    游行者在每个转弯角上都有秩序地停下来等待红灯变成绿灯,在宽阔的大街上,这支游行队伍成单行和双行地长达约八段街。
    洛杉矶警察不肯发游行许可证给发起这次游行的组织、和平行动委员会,但是委员会主席萨尔诺夫组织了人行道上的游行,而这是不要许可证的。
    每个转弯角上都增加了警官,但是他们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萨尔诺夫说,游行者中间有着四十多个组织的代表。
    他说,游行的目的是“结束越南战争和美国白人种族主义以及结束压制不同意见”。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七日电】五百多个大学的报纸主编和学生团体主席在《纽约时报》登了四页广告,谴责越南战争是“不正义的和不道德的”。
    刊登在本周新闻评论栏的这篇广告是关心越南问题宗教和非宗教人士组织发起的。
    这篇广告说,“我们五百多个美国大学的学生团体主席和大学报纸主编认为,我们不应该被迫参加越南战争,因为越南战争是不正义的和不道德的。”
    联合神学院一九六九班学生亨德利配合这次运动为广告征集签名。
    亨德利说,在声明上签字的大多数人以前在反战抗议中是不积极的。
    关心越南问题的宗教和非宗教人士组织在美国全国有九十个地方支部和一万八千名成员。
    【路透社纽约二十七日电】亨德利说,在这个声明上签名的是“四十九州的大学和研究班的通过选举产生的地位最高的学生组织负责人,其中大多数人先前在反战活动中是不活跃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和《澳门日报》报道外国朋友谈对广州交易会的印象。《大公报》二十二日报道: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事务局长代理中田庆雄,在广州和记者畅谈参加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印象。他说:在交易会里,我看到世界革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著作、语录和毛主席像章,受到世界各地来宾的欢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田庆雄说:交易会开幕那天,我从首层的机械、仪器馆到八楼的粮油食品馆,接连参观两遍。从性能很高的机床到中国农业第六个丰收年收获的各种丰富产品,使我感到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提出“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的伟大意义。
    中田庆雄说,我在这里看到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的来宾,同中国进行友好往来和贸易活动,使我深深地感到,中国确实是世界革命的根据地。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思想是伟大的、正确的。
    中田庆雄强调说,参加交易会的日本友好商社的代表,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最重要的课题。
    《澳门日报》十八日报道:首次前来参加交易会的一位利比亚友人认为会上所展出的展品,都体现了中国的伟大成就,体现了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他认为毛主席所提出的“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非常英明正确。他认为这个方针对非洲国家也是非常适用的。
    很多日本来宾都表示,在交易会能够使人清楚地体会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一位来自广岛的日本友人参观后,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他非常激动地说:“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又有了新的成就,中国工艺品的内容,焕然一新,大破‘四旧’,这些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澳门日报》十六日报道:交易会轻工业馆今天下午出现了激动人心的场面。
    轻工业交易团正在跟来宾进行联欢,报幕员宣布,“坦桑尼亚朋友现在为我们表演节目”。十多位非洲朋友接着列队进场,一边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边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会场沸腾了。十多位坦桑尼亚朋友,列队在毛主席像前,用中国话首先唱:《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接着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他们还唱了一首坦桑尼亚歌曲。
    这时候,许多来宾、许多港澳同胞都感动得含着热泪,跟着歌曲节奏鼓掌,跟非洲朋友一起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四日电】一个新的共产党分裂派开始散发一个要求在巴西进行暴力革命的文件。这个文件主张发动游击战,主张工人、学生和农民采取联合行动。
    原来的巴西的共产党主张用较缓慢的非暴力手段在巴西建立共产主义。在这个有八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中,有一万三千到一万五千名持有党证的党员,另有十万名同情者。
    政界人士说,新的巴西革命共产党的领导人可能是卡洛斯·马里格拉,他以前是在圣保罗的巴西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他在一九六七年由于拒绝接受该党的非暴力路线而被开除出党。
    巴西革命共产党在一份长达十三页的油印文件中说,巴西革命力量当前的基本任务是从发动游击战着手组织、发动、开展和进行武装斗争来建立革命军的核心。

【本刊讯】瑞士《洛桑论坛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瑞士在尼泊尔帮助西藏人的一些镜头》,摘要如下:
    最近在伯尔尼第一次上映了一部名为《雪狮踪影》的彩色纪录影片,技术合作代表马居亚部长观看了这部影片,导演是伯尔普的彼得·萨斯,他得到瑞士红十字会的财政支持,由技术合作处责成他摄制的。这部放映三十分钟的纪录片,反映了流亡到尼泊尔的西藏人的劳动景象。
    影片是在尼泊尔拍摄的。开头在加德满都郊区的贾瓦拉穆基拍摄,接着拍摄了多尔帕坦农业中心。在其它的侨民地区,拍摄工作比较艰苦。最后,电影工作者经过六个星期的辛苦工作,带着二千五百米的电影胶卷和具有重要价值的有声文献片回到伯尔尼。因此,在最古老的西藏地毯上织的喜马拉雅山神话中的神奇动物——雪狮,就成了一种美好成就的象征。

毛主席说;“这场黑人的斗争风暴发生在美国国内,是美帝国主义当前整个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它给陷于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路透社香港二十五日电】乘汽车从巴黎来北京的十个意大利人,目前在香港,正为到中国的最后一段行程进行准备。
    这些人说,他们预计在这一行人继续开车到广州去时不会与官员发生任何麻烦。
    他们说,早些时候,当官员们了解他们是要去北京时,他们被禁止通过苏联去北京。
    这些意大利人(包括两个电视人员、一个新闻记者和一个摄影记者)正在等待从曼谷运来的四辆阿尔法·罗米奥牌汽车和两辆吉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