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雅加达十九日电】大雅加达军区司令马哈茂德少将昨天在这里说,地下印尼共的所谓“战略干部”冲入泗水空军军火库的企图,对雅加达来说是一盏“红灯”
    ——危险的信号。司令对大雅加达当局官员、各统一行动组织成员、政党和民众团体的领导人发表讲话说,这个事件清楚地说明了被取缔的印尼共的残余分子在一些地区已成功地实现了他们的地下活动的第三阶段,即重新组织和武装他们的力量。
    这位将军要求人们注意这样的事实,即被取缔的印尼共的残余分子及其助手现在正加紧进行他们的地下活动:散发秘密传单,离间新秩序队伍,并同时重新巩固他们的力量。
    【法新社雅加达十八日电】雅加达军区司令马哈茂德少将今天警告说,共产党地下运动已重新试图东山再起。
    他今天上午在这里对雅加达地方政府官员、各政党、各团体的领导人讲话时说,已被取缔的共产党残余试图通过在武装部队队伍中设立共产党细胞组织来取得武器。
    【美联社雅加达十八日电】雅加达军区司令马哈茂德少将今天警告说,最近共产党在泗水袭击一个军火库的事可能在本市发生。
    马哈茂德说,地下共产党将在市内加紧进行他们的颠覆活动,在国内制造不团结。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星期刊三月二十四日报道,现在,印尼共正在农村重新有计划地组织工人和农民的力量。在城市,正在团结小资产阶级。他们也准备通过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武装斗争。
    人们日益感受到他们的控制,他们开始能够把群众的不满情绪组织起来,并有组织地对付新秩序队伍。
    【本刊讯】安塔拉三马林达三月二十五日消息,第九军区司令蒙·帕尔哈迪穆尔约准将说,印尼共有三面旗帜纲领,也就是用三人组成的细胞体制非法重建印尼共,建立民族统一战线来反对政府,发动武装的农民暴动以进行“土地革命”。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地下印尼共重建印尼共的频繁活动。
    他说,在东爪哇,我们可以从玛琅南部和勿里达南部看到地下印尼共的活动,他们运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方法来达到他们的目标。
    司令也说,地下印尼共建立民族(统一)战线来反对政府,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一切对政府不满的分子和因素,旧秩序分子,被取缔的政党分子,都已被印尼共政治游击战分子团结和发动起来,破坏政府。
    谈到印尼共要进行土地革命的活动时,司令举出了西加里曼丹(沙捞越人民游击队),苏门答腊和东加里曼丹的事例和明显的形式,在东加里曼丹,自称加里曼丹内地人民统一行动组织,曾造政府的反。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三月二十八日刊登一则安塔拉三宝垄消息:三宝垄○七三三军支区司令亨里·桑托索中校说,在印尼,共产党运用“跳两次前进”的策略,如果遇到障碍,他们就“跳一次后退”,因而实际上,印尼的共产党总是“前进”的。
    桑托索中校说,“这就是对我们和各统一行动组织的挑战。”
    他又说,在中爪哇以外的几个地区,地下印尼共在开展游击活动当中,已成功地建立了市指挥所,工程指挥所,革命根据地和人民反抗学校。

【美联社曼谷二十四日电】泰国内政部长巴博·乍鲁沙天今天说,一支警察巡逻队在北部的清莱府遭到了一次共产党人的伏击,有十四名泰国警察被打死,三名受伤。
    巴博说,据信约有一百名共产党人四月十七日伏击了这支边境警察巡逻队。
    战斗持续了十二小时。这支二十人的巡逻队中只有两人逃脱。一人失踪。
    这样的伤亡使得这次伏击成为泰国政府三年来对付日益强大的共军的战斗中遇到的最为严重的一次伏击。
    巴博说,清莱府发生的这次攻击表明,共产党的活动有了严重升级。
    他说,下面这个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共产党人在清莱以南大约一百五十英里的难府第一次进行了伏击,而以前他们在上述地区是并不活跃的。
    政府在本周的伤亡总数为:十六人死亡,十三人受伤,三人失踪。
    在曼谷的某些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人在过去一周发动的攻势是他们发动雨季攻势的前奏。雨季将从下月底开始。
    据估计,在泰国的共产党游击队有两千到两千五百名正规战士,也许还有一万名或一万名以上的支持者。
    【路透社曼谷二十四日电】泰国政府今天证实:共产党游击队捣毁了最北部的两个边境警察署,并打死了十四名警察。
    巴博说,还有一名警察失踪,三名受重伤。
    昨天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一个警察署被攻占了,并且很可能有十五名警察被打死。
    据信,这两个前哨据点的被侵占是政府在同叛乱分子进行的历时三年之久的战争中所遭受的最为严重的一次失败。
    两名幸存的警察说,苗族人攻占了两个据点,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卫生补给品。
    这两个据点位于曼谷以北六百英里的地方。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一艘美国内河巡逻艇昨天在西贡以南六十英里建和省内的一条运河上被越共击沉。
    据报道,八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被打死。越共使用了五十七毫米的炮。
    在同一个省内,设在安福的一个民团哨所在昨天傍晚遭到了袭击,十二名士兵受伤。同时,十八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昨晚击中了厚义省(西贡西北三十公里)建祥的军事总部。据报道,一人受伤。
    据报道,整个南越的地面行动总的来说是不激烈的。
    在一次公开报道的规模最大的行动中,西贡周围的战斗再次激烈起来,美国第一九九轻步兵旅的部队昨天在首都东北三十英里的地方进行的一次扫荡战斗几乎持续了四个小时,后来任赶到战场的美国增援部队和直升飞机机关枪炮及战术轰炸机和大炮的压力下,敌军退出了战斗。美国损失是八人死亡和三十三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军和政府军报告说,在西贡周围又同人数众多的越共部队发生冲突。
    在越南中部的广义省,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民团驻守的一个据点昨天夜间遭到大约一百五十至两百名越共的袭击。民团遭受轻微伤亡。
    在南部地区,继二十二日在距西贡六十英里以内的好几个地方发生了激战之后,昨天在西贡西南的芹苴地区又发生了新的战斗。
    在这之后,美国第九师的一支部队在同一地区同一连越共部队发生了遭遇。在历时一天的战斗中,有十五名美国人受伤。
    在西贡西北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一个营地遭到了越共迫击炮火的轰击,三名美国人被打死,十一名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发言人今天宣布,在首都以南湄公河三角洲的三个省里,发生了激烈的地面战斗。据报道,大批共军在那里集结,他们很可能准备再次向西贡发动大规模进攻。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北越军队昨天继续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溪山周围地区活动。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印尼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穿绿色制服的武装人员在动乱的东爪哇省的玛琅城以南正在加紧进行抢劫、屠杀和绑架的活动。
    这家通讯社说,帕加克村村长最近被折磨死,他的家被抢劫。
    之后,同村的民防队队长被一股武装人员绑架。这是过去几个月来在东爪哇发生的一连串暴力事件的最新的事件,在这几个月里,约有九十人被武装匪徒杀死。
    被杀害的人,大多数是穆斯林,这些人显然是被那些在一九六五年印尼未遂的共产党政变中叫穆斯林杀害的数以千计的共产党人的亲戚朋友所杀害的。
    陆军谴责了共产党分子进行屠杀,一大批共产党嫌疑分子在一些地区被捕。据说,武装部队的逃兵有时候参与了这些屠杀。

印报报道,一次缅共武装出动一百五十人,成功地袭击并登上一列火车,缴获了警察的武器。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三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三月二十九日从仰光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缅甸叛乱分子袭击火车》,副标题是《打死六人,打伤八人》,详细摘要如下:
    共产党叛乱分子在星期三(三月二十七日)袭击了铁路上的两列客车,打死六人,打伤八人,以图破坏缅甸独立日二十三周年庆祝活动。
    第一个事件是在黎明前在缅甸中部彬文那一皎勃东铁路线上发生的。叛乱分子把一棵砍倒的树放在铁路线上一座桥梁附近。当一辆客车停住的时候,大约有一百五十名叛乱分子从两边开火。在同警察护卫队交火四十分钟之后,叛乱分子占领了火车,向旅客进行了政治训话,并且从警卫车厢抢走了警察的武器。他们还破坏了警卫车厢、行李车、一些客车车厢和柴油机。
    第二个事件发生在半夜里在仰光一卑谬县的铁路线上仰光以北约七十英里的地方。叛乱分子向快速行驶的火车开枪,打死一名警察护卫队队员,打伤一名陆军士兵,然而,火车加速马达安全驶过。
    在同一天,另外一次破坏活动失败了,因为埋在遂也勿利站以北的一枚地雷在从曼德勒开往仰光的火车通过这个车站后才爆炸。
    一支警察分队星期三在毛淡棉县的介吗罗城附近遭到约一百多名叛乱分子伏击。有七名警察和一名学生被打死。由介吗罗的警察局警官率领的一支分队乘驶往毛淡棉的公共运输船前往河边某村执行任务。这位警官和六名警察以及一名警察的十四岁的儿子被叛乱分子的第一梭子弹打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浅井发自万象的一则电讯,题为《老挝北方见闻》,摘要如下:
    为了了解据说老挝政府军几乎已经失掉全部据点的北部老挝的实际情况,我访问了靠近中国、缅甸、泰国边境的城镇会晒。
    在北方,老挝爱国战线党(巴特寮)控制地区接近百分之九十,政府军所以能够守卫住城市,不过是由于寮方战略的考虑而已。
    政府军第一军团司令部的司令说“南博周围的战争还在继续。政府军虽然派出两个师,但是,对方的武器特别好,士兵也多。我们将被迫后退”。
    边境的城镇会晒是老挝降落民用飞机的最北面的城镇。美国国际开发署在前年铲掉土丘修建的飞机场,跑道上到处乱扔着拳头大的石块。
    目前在老挝,处于政府军控制地区的最前线的,不是政府军士兵,而是美国人,这已成为定论。不用说租用小汽车,就是在没有一辆三轮车的会晒,也只有美国国际开发署的车子在跑动。
    政府方面的据点,好象在海面漂浮的豆粒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