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十七日电】泰国内政部长巴博已命令边界警察封锁泰国与老挝接壤的边界,以防止共产党训练的苗族人渗透。
    巴博是在今天向记者们宣布这个消息的。他说,泰国陆军的调查人员最近发现大约有一千名苗族人化装成难民,越过边界进入清莱府。
    在苗族人——他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和老挝的共产党占领区受过训练——渗入到清莱府山区以后,于二月和三月间爆发了战斗。
    巴博说,在与老挝毗邻的其他府里,共产党游击队从巴特寮部队得到人员和物资,从北越得到顾问。
    他又说,游击队现在组成大规模的队伍,能够对政府军发动攻击。
    虽然游击队与政府军之间冲突的次数最近减少了,但是游击队攻击的猛烈程度和效果变得更为严重了。
    【路透社曼谷十二日电】渗入泰国北部诸省的受过共产党训练的苗族部族人现在已渗透到更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碧差汶府了。
    该府府尹最近向曼谷内政部报告说,府的当局在山区苗族村庄里破获一些地窖,里面放着弹药、汽油、粮食、地图和收音机。这种收音机的波段只能收听北京电台。
    这个府尹对记者们说,他已要求曼谷当局调回边界警察巡逻队,这支巡逻队早些时候被仓促地调往靠近老挝边界的难府,以镇压渗透到那里的苗族人。
    他们能够控制居住在泰国北部的大约八万名苗族人,并且统一指挥全省的游击队活动。
    泰国总理他侬说,在难府和清莱府,目前已有受过外国共产党训练的大约七百名武装起来的苗族人。
    政府担心的是,共产党人将进一步渗透到孤立的碧差汶府。
    碧差汶府府尹说:“局势是危险的。我们不能漠不关心。”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共正规军的一些部队昨天对参加“全胜行动”的美国和南越部队发动猛烈的反攻。
    他们用迫击炮轰击七个政府军营地、两个美军营地和一个南朝鲜基地。
    首都西北三十七英里的鹅油下的一个民团据点发生了激战,越共用迫击炮猛轰之后,发动了好几次的地面进攻。
    尽管武装直升飞机和美国飞机猛烈扫射,但是越共正规军仍然猛攻这个据点。
    越共对距离西贡二十四英里的茶句特种部队营地发动了另一次进攻,经过几小时的激战之后,他们在昨天清晨被飞机赶跑了。
    当越共袭击莱溪附近的一个新开辟的直升飞机着陆场时,两名士兵被击毙,一架直升飞机观察机被击落。
    越共还对从西贡通往湄公河三角洲的四号公路上的平政和陈归的政府军据点发动进攻。在平政遭到迫击炮轰击时,有十名士兵受伤。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南总部说,敌方炮手今天清晨用迫击炮轰击西贡附近的南越和南朝鲜部队。
    其中一次炮击距首都只有四英里。发言人说,据说,一个由地方部队、民团和越南突击队守卫的分区总部被四十发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弹击中,十名士兵受伤。
    同时,对同一个地区的另外一支地方部队和民团发动了轻微的地面进攻,两名士兵受伤。
    越南发言人说,在西贡以北约十五英里,一个朝鲜设施被三十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击中,没有提供伤亡的消,息。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昨天在溪山战斗基地附近同敌军爆发了新的战斗,敌军袭击了在进行扫清道路行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接着又伏击了海军陆战队的车队。
    那里的行动是广泛分散在南越各地的一系列激烈火战之一,有数起战斗集中在西贡东北地区。
    在西边南中国海沿岸,同阿美利加师一起作战的一九八轻步兵旅的部队报告,昨天在三岐西南八英里的地区与敌人发生遭遇。
    在更南边一些,柬埔寨边界附近,美国第十一装甲骑兵团的一支部队昨天遭到地堡里的大约一连敌人小型兵器、自动武器和火箭推进的枪榴弹的袭击。在大约五小时的战斗中,三名美军被打死,二十人受伤。在打扫战场时没有发现敌人尸体。
    在比较靠近西贡的地区,美国第一步兵师骑兵部队昨天同人数不详的一支敌军打了约六小时。美军两人被打死,八人受伤。这场战斗发生在西贡西北约三十五英里的地区。
    在西贡西南约五十英里的湄公河三角洲内,南越陆军报告,在两天的行动中政府军死十二人,伤二十五人。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在这个首都附近与越共部队发生了两场激战。尽管盟军发动了要把越共赶回去的大规模行动,越共仍然固守着西贡周围的一些阵地。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仍然固守着溪山附近密林复盖的山腰阵地的共军迫击炮手昨天夜间向溪山基地发动了攻击。美国发言人说,他们向这个地区发射了一百三十发高爆炮弹。
    附近的一支海军巡逻队同一支从隐蔽阵地出击的共军遭遇,遭到了猛烈袭击。连续不断的轻武器火力切断了海军陆战队的队伍,与此同时,迫击炮弹雨点般地落到了他们的阵地上。这位发言人说,一名海军陆战队员死亡,三十一名受伤。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今天清晨,越共炮轰了厚义省的政府和美国的三个营地和军事设施。
    越共还用迫击炮轰击了湄公河三角洲的茶句,打伤了八个民团成员。

【合众国际社弗雷德里克斯堡二十一日电】约翰逊在牧场休息完毕。
    约翰逊同他的女儿摆好姿势让白宫摄影记者拍照,他最近显得瘦多了,掉了许多磅。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电】在非正式场合,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今天说,看来巴黎是“一个比任何其他地点更可能被接受的地点”。
    发言人说,河内和华盛顿在巴黎都有代表,那里的气氛比任何其他地点更有助于预备性谈判。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九日电】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里弗斯今天说,美国应该警告北越:要末谈判,要末面临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
    他说,美国的现役部队部署得太分散,应该再征召预备役人员。
    他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外交政策研究所发表演说时说:“我们应该让河内知道,如果谈判不开始,我们就将全力以赴使用军事力量打赢这场战争。”
    他说:“部署在东南亚的兵力水平已使我们国内的现役战略部队有所削弱,并可能影响我们应付其他紧急情况的能力。”
    他说:“唯一办法是征召预备役部队。”
    里弗斯说,美国就越南问题进行谈判的目的,是要保证南越能像南朝鲜一样成为一个稳固的非共产党国家。
    他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准备着把我们的部队长期留在越南,即使战争停止了也罢”。
    【法新社洛杉矶二十日电】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里弗斯(民主党人)表示,用战术核武器来结束越南战争可能是可取的做法。
    他还说:“由于逐步升级政策,才使越共得以按他们的条件打这场战争。”
    里弗斯说,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盟友在越南战争中什么用也没有,相反的还指责美国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飞机进行了今年来最大规模的袭击,对北越南部狭长地带进行了这场战争中最猛烈的轰炸。
    美机接连第二天加强对北越的袭击,昨天对南部地带进行了一百六十次轰炸,袭击了广泛的目标。
    这一天袭击是去年十月十四日以来最猛烈的,那天出击了一百六十三次,这一天袭击也超过了星期四创立的一百四十五次的一九六八年最高纪录。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驾驶员出击了七十五次,集中袭击了洞海和荣市周围的目标。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飞机接连第二天对北越进行了今年次数最高的轰炸。但是昨天的全部轰炸都是在狭长地带内。
    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驾驶员昨天进行了一百六十次轰炸。
    北越的气候正在迅速改善,美国空袭预料会增加,除非美国政府下令进一步的限制。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昨天进行的这场战争中最猛烈的轰炸中,至少有五百架美国喷气战斗轰炸机袭击了北越的南部狭长地带。

【美新处巴黎十八日电】供参考:虽然法国官方表面上保持漠不关心态度,但是法国人在幕后却竭尽全力设法使即将进行的越南问题和谈在巴黎举行。这种活动已达到这样的程度:高级政府官员现在相信,这一外交果实行将落到戴高乐的怀里。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美国和北越很可能还不肯定他们将在什么地方进行会谈,但是巴黎人数天前就认定这次会谈将在他们美丽的首都举行。
    此间业余政治分析家想指出,巴黎具备进行会谈的一切必要条件
    中立。自从戴高乐总统开始使用“打击力量”和一个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这些字眼以来,就很少有人愿意把法国划为这一集团或那一集团之一员了。由于他一贯反对美国的战争政策,又由于他在两周前赞扬约翰逊总统新的和平攻势,因此他既博得北越人的欢心又博得美国人的欢心。
    越南代表团。北越和南越政府在这里均驻有外交代表。
    美国官员。虽然法美关系在冷却,但是华盛顿在巴黎仍然驻着一个庞大的外交使团。
    日
    【路透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离巴黎去德黑兰,他没有在这里进行任何接触以打破选择越南会谈地址问题上的僵局。
    但是,他没有排除在他返回纽约途中星期二在这里进行接触的可能性。
    【法新社德黑兰二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晚从巴黎飞抵这里。
    在巴黎,吴丹说,在他离开纽约在这里的十二个小时的逗留期间,他没有任何接触。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二十一日电】副国务卿卡曾巴赫今天说,他认为,为同北越举行预备性和谈寻找一个地点的问题“将解决”,但是他说,他不能预测在什么时候得到解决。
    他在广播谈话中说:“我认为,当我们提出日内瓦或其他某个合适的地点而他们反过来提出金边或其他某个合适的地点时,我们将比较迅速地取得一致意见。”
    :
    【美联社芝加哥二十一日电】伊利诺斯州众议员普辛斯基今天说,他已打电报给法国的戴高乐总统,要求他邀请美国和北越到巴黎去立即进行和谈。
    普辛斯基说,他“完——全有理由认为美国会接受巴黎作为一个折衷地点——的,之所以没有把它列入美国自己建议的谈判地点的名单上去,是为了使戴高乐有机会亲自提出这个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