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共的一个主要成员今天说,中央委员会希望无党无派的人在政府中有代表。
    中央委员皮列尔是指捷克斯洛伐克非共产党员,没有参加任何政治组织的普通公民。他是在马利恩巴特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皮列尔说:“我们现在正在谋求能担任副部长,随后担任部长职务的非党专家。”
    党的行动纲领的起草人之一姆利纳尔最近在工会的《劳动报》上发表了类似的谈话。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看来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是“得到匈牙利党的领导人卡达尔的指点”,卡达尔在几年前是东欧第一个让非共产党的专家担任政府高级职位的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记者:特勒)一份权威的世界战略调查报告今天说,美国在世界的权威正在下降,虽然它的物质力量在逐步增长。
    有威望的战略研究所在其年度调查报告中说,“在这一年中最显著的现象也许是揭示出美国的物质力量同美国在世界上的政治权威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这个同世界各国国防部有密切联系的研究所的话是有相当大的权威的。它最近发表的题为《一九六七年战略调查报告》回顾了去年世界的军事和政治发展。
    调查报告说,在政治上,美国“经常的进展”是“非常小”的,美国的权威实际上是下降了。
    调查报告认为削弱世界对美国社会的自由价值
    ——迄今一直是它的物质的一个有力的附属品——的尊敬的原因有:内部和种族的冲突迹象以及对一个亚洲国家(北越)采取的高压战略。
    调查报告说,西欧国家总的说来在这一年结束时比在这年开始时不那么愿意接受美国的领导了。
    美国对中东事态发展只能起很小的影响,而在非洲,美国决定不拿美国的权威到尼日利亚的内战中去冒险。
    据调查报告说,只有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冲突起来时,可以说美国的调解是决定性的。
    调查报告还说,“美国权威下降的原因在世界各地是不一样的。”
    美国在东南亚的困难是由于追求帝国目标,美国在西欧的影响下降,以及在较小程度上在日本、印度和巴西的影响下降是由于认为随着美国的日益强大,这些国家与美国共同享有的战略利益的范畴就缩小了。
    调查报告说,超级大国的战略均势越来越复杂。
    它们到头来很可能遇到最坏的情况——越来费用越大和越来越复杂的战略关系,这种关系同时使它们孤立于盟国间,使它们不能共同或一致地采取行动控制欧洲以外的局部冲突,例如最近的中东战争。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对捷克斯洛伐克领导方面的变动表示审慎的乐观。
    据美国官员们说,捷克斯洛伐克人似乎对领导方面的变动感到高兴。
    这些官员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是一个勇敢的民族,这个民族对外界反对新政权的一些开明的计划的压力似乎不感到担心。
    但是受到压力的可能性的确是存在的,因为捷克斯洛伐克依靠苏联得到它的许多资源,包括它的百分之九十的矿砂。
    这些官员们预测,如果布拉格决定退出华沙条约,或者如果布拉格的共产党看来要放弃权力的话,苏联将作出反应。
    华盛顿还预测,捷克斯洛伐克报纸在杜布切克和他的政权统治下将继续得到自由。
    官员们说,新政权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报纸当权的。他们又说,他们料想捷克斯洛伐克将让现在不能在这个国家里面发行的外国出版物在这个国家里面发行。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十日就捷成立新政府发表社论说:
    捷克斯洛伐克成立了一个新政府。改革者们实现了他们的初步目的。在最重要的职位上安插的是把重大改革作为自己政策的准绳,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那些人。
    使人注意的是,新政府是由专家所控制,他们都是在高等学校里创业成名的,他们对世界的印象不只是在东方所获得的。这并不是偶然的。这些新人政纲中重要的一点是:掌握更多的知识,作出更多的成绩,取消独裁,通过说服教育进行领导。
    决定性的一点将是新的经济改革的成效。如果试验成功,还将推动民主化。
    这里存在着采取重大政策的机会。但是只有联邦共和国能比过去更多地考虑对政治实际情况的意义,才能利用这种机会。

【本刊讯】美《前卫》周报三月三十日一期刊登罗伯特·艾伦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要使黑人退伍军人起什么作用?》,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中的黑人退伍军人在明天是否会成为国内的城市游击队员?
    当这个问题最近在报上引起耸人听闻的报道时,政府正在悄悄地采取步骤,使许多黑人退伍军人不回到他们在紧张的、满目疮痍的黑人聚居区的家宅去,并且使那些回来的人去当警察而不是当游击队员。
    一年前,报刊上大事宣传在越南的黑人军队的所谓满意。据说他们第一次在美国军队中享有种族混合和平等,这些报道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黑人士兵重新服役的比率比白人士兵大两倍,而且作战英勇,因此黑人士兵的伤亡比白人士兵为重。
    到后来才承认,伤亡比率高的原因是歧视而不是作战英勇。在越南的黑人士兵,经常被派去担任最危险或最脏的任务。据说许多战斗部队中黑人或波多黎各人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另一方面,黑人的军官很少,在陆军中不到百分之四,虽然服役的黑人占陆军人员的百分之二十。在其他军种中这个差距更大。军方负责人认为这个差距是由于大多数黑人士兵教育水平低,但是这个解释并不能减少这些士兵本身的愤怒和失望。
    去年有一万五千名越南战争的黑人退伍军人回到美国。今年这个数目将增加到将近七万名。其中许多人将会感到愤怒,因为据说军队中的平等和情况改善的神话将告破产。许多人还将回到尽管有民权运动或反贫困计划但是仍然陷于黑人聚居区穷困状态的家庭中去,而且由于城市中黑人失业比率至少为白人的四倍,所以这些黑人中大批地选择重新服役,那是一点不奇怪的。
    黑人聚居区的政治家正在利用离开军队的成千名黑人退伍军人的失望情绪,他们预料这些人将在今年夏天的流血抗议或城市游击战中使用他们在战时的技术。联邦政府更严重担心的是,美国黑人聚居区出现大量训练有素的战士而呈现的潜在危险。
    在纽约,福特基金会正在考虑帮助警察局招募越南战争的黑人和波多黎各退伍军人。如果得到成功,这个计划很可能扩大到其他城市。
    这些活动的基本理论是,黑人警察也许比较能够制止黑人区的叛乱,而且人们认为,已经具有军事组织经验的人担任警察工作也较合适。最后,大部分白人徒步巡逻队员可能完全撤出黑人聚居区,而由白人警官指挥的主要由黑人组成的警察队接替。
    《纽约时报》三月三日的一则消息透露了“过渡计划”的另一个有趣的方面。这个消息说,根据这个计划,“将作出特别努力指示在参加军队以前住在贫民窟的黑人士兵,在退伍后到其他地方去找工作。国防部希望避免让他们回到贫民窝去,因为那里找不到工作,而且他们回去了只会增加失业和社会不满。”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治安当局认为,日本共产党正在计划恢复它派驻苏联的代表的办事处,这个办事处已经关闭很长时间。
    他们指出,日共中央委员津金佑近将于四月十八日离东京赴莫斯科。据说日共派他担任它的驻莫斯科代表。治安当局认为,派津金去莫斯科,表明日共和苏共进一步和解。
    治安当局人士说,最近成为日共中央委员的津金,已经申请访问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护照。
    他们认为,他可能作为日共观察员,出席将于二十四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筹备会议。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五日节译刊登日本《每日新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举世注视美国黑人斗争》,作者日本教授猿谷要,转载如下:
    确实,近几年来黑人对美国政府的不满情绪高涨。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约翰逊虽然提出了民权法案,实际上对黑人仍然没有改善。即使是法律上没有差别的北部、西部的黑人实际上也没有改善他们的地位!而失业和贫穷永远和黑人分不开。各大城市的黑人居住区,环境恶劣,成了肮脏的贫民窟。黑人对他们所受遭遇的岔怒不满已达到了沸点。对美国政府绝不信任
    这次金牧师被暗杀,不仅仅是北部各大城市,全国黑人对约翰逊政府的绝望和不信任,达于顶点。金牧师在他的最后一部遗著《黑人前进的道路》一书中,虽然提及类如卡迈克尔、布朗等黑人暴力主义领袖,是黑人从对白人统治不信任和绝望中产生的,不能真正解决黑人问题,但是金牧师自己的被杀,对全美国黑人却产生了使他们对美国政府再也不能信任和对之完全绝望的重大教训。
    金牧师被暗杀的孟菲斯城和密西西比州紧邻,位于美国南部中心。肯尼迪在位时,密西西比州大学事件曾轰动一时,密州大学学生黑人占士·梅列迪斯就是从孟菲斯城出发举行民权示威。当他一进入密西西比州立刻被白人暴徒围殴重伤。在美国南部,白人随意对黑人施以暴力和各种私刑,而且从未见警方逮捕白人凶手治罪。有压迫就一定有反抗
    在南部,即使对黑人抱着同情的白人也不容许。阿特兰大市《宪法报》总编辑拉尔夫·马尔金在他的专栏中抨击南部白人的种族差别观念,他并未指名攻击任何人,仅仅提及白人的歧视观念而已,结果他的家竟被白人开枪扫射。
    了解到美国白人这样的精神状态,也就不难明白美国频频发生暗杀和各种暴力犯罪绝不是偶然的。
    在美国,黑人革命一词已经很普遍了。一九五四年联邦法院判决的黑白同校和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在阿拉巴马州的黑白同乘巴士(公共汽车)运动,都是黑人斗争得来的果实。这实际上是黑人革命的开端。美黑人要求彻底解放
    现在全世界都在注视美国黑人问题。美国如果仍然无视黑人的革命要求,对美国政治、经济方面和其他将产生全面的恶劣影响。美国黑人虽然号称解放,一百多年来他们实际上什么权利也没有得到。这个问题究竟什么时候,用什么形式得到解决,在目前来看还很遥远。(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西德《内部消息》三月二十一日的报道说:
    保加利亚党和政府的首脑,日夫科夫将放弃其总理的职务,以便将来能把全部精力集中于党的职务。据说,他的继承人是迄今为止的副总理阿夫拉莫夫。特别是年青的干部支持他当候选人。要指出的是:这个变换不是布拉格和华沙事件延续的现象。较长时期以来,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早已研究了党和政府机关的青年化问题了。伊凡·波波夫有希望当未来政府的首脑。四十年代末,他是索非亚高等技术专科学校的校长,是一个具有经济技术思想倾向的非正统的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