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宣布了在到昨天早晨六点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溪山作战基地遭到了三百多发大炮炮弹、迫击炮弹和火箭的轰击。
    据这个基地的海军陆战队说,这种猛烈轰击昨天继续了一整天,每隔十五分钟就有一阵炮弹倾泻到这个基地及其周围的高地。
    一位海军陆战队人士说,十五日和十六日落下的大多数炮弹是由远程大炮在据信距老挝边界只有数英里的地方发射的。
    对溪山炮轰的加剧是在美国军方发言人透露驻守这个基地的美军人数正在大大减少以便采取更加“机动”的防御姿态这一消息的一天之后发生的。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发言人今晚说,当曾在十天前解救溪山美国基地的三万人的美国特混部队开始撤走时,北越部队恢复了对这个基地的炮轰。
    这位发言人的讲话证实了来自岘港的一位目睹者关于今天猛烈轰击这个基地的报告。
    这位目睹者说,在今天的一段时间内,每隔一刻钟就有三发炮弹(迫击炮弹或火箭)落到这个基地弹坑累累的三千英尺长的跑道上。
    这次火力的猛烈程度比这个基地上月遭到的平均火力更加猛烈。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昨晚在西贡周围爆发了激烈战斗,很大程度上是有南越军队参加的。
    在溪山美国战斗基地附近,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巡逻时碰上了在掩体地区里的一支敌军,发生了激烈战斗。敌人使用迫击炮和火箭以及小型武器。在这次行动结束时,有十七名海军陆战队员被打死,三十五人受重伤,他们的伤情严重到需要后撤。
    在溪山以东,广治机场和机场周围的防御设施中了二十多发七十二毫米的炮弹。
    据说伤亡和破坏是轻微的。
    昨天西贡周围发生的最激烈的行动是:当南越军队在离首都十六英里的一个地区扫荡时,他们遭到了迫击炮和自动武器的射击。
    随后不久,在西贡西北二十六英里的地方发生了另一起战斗,南越部队同估计为两连的敌军遭遇。
    敌人再次用迫击炮和自动武器射击,而政府军士兵则得到直升飞机、空袭和大炮的支持。
    发言人说,在西贡以东三十一英里的地方,美国第九步兵师的一支部队同敌军交战了十分钟。美国的伤亡情况是:两人被打死,两人受伤。
    在西贡以北只有七英里左右,一个南越空降营的部队同敌人发生短时间的射击战,二十五个伞兵受伤。
    在西贡西南十五英里的湄公河三角洲,一连越南地方部队同一支人数众多的敌军遭遇,美国第一九九轻步兵旅的两个连立即前往支援。战斗持续大约一小时。
    在湄公河三角洲,另外一些南越军队同一支越共部队打了一场历时一天的持续的战斗,政府军有十三人死亡,四十二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越南军方人士说,越共炮手今天清晨向西贡以北不远的两个政府设施发射了一百多发迫击炮弹,炸死四人,炸伤三十人。
    八十一毫米迫击炮进行了两次袭击:一次是袭击西贡以北约六英里的守德军官训练中心,另一次是袭击大约比前者距这个首都近一英里的重要边和公路附近的一个警察局。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一小支由美国丛林战士组成的巡逻队今天在离西贡仅二十三英里的地方遭到一排拥有崭新装备的北越部队的袭击,这支持了情报部门这样的消息:河内正在把正规军渗透到湄公河三角洲来。
    北越军队这个排在西贡以东二十三英里的地区袭击一小支巡逻队,并且使他们困在那里达一个多小时,直到直升飞机把他们从这个地区救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五角大楼宣布,陆军参谋长哈·约翰逊今天将前往南越和泰国去作「例行」访问。
    这将是他从一九六四年当参谋长以来第十次去东南亚访问。他打算在大约十天内返回。约翰逊将军将在七月份退休,威斯特摩兰将军将接替他。

【合众国际社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十一日电】参议员麦卡锡对政府征召预备役人员的新行动感到不安,他今天说,看来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并没有改变。
    在他获悉征召二万四千五百名人员的消息后,他对内布拉斯加州卫斯理大学的两千人讲话时重新攻击美国在越南的政策。
    他要求重新估价美国的外交政策,以及这些政策是如何制定的。他说,美国经常通过使用军事力量来寻求实现政治目标。
    麦卡锡说,“你们到了你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在政策条文中规定的目的是否只是军事力量的简单反映。”
    【法新社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十一日电】参议员麦卡锡在他自从约翰逊总统于三月三十一日发表“降级”讲话以来的第一次对美国的越南政策提出的批评中还说:“我不相信他们(政府)已经改变了策略。一些日子来我曾希望他们已经改变了策略。但是最近几天的事态发展,在我看来都不是十分站得住脚的态度。”

【本刊讯】英《每日简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威尔逊已敦促约翰逊总统迅速行动起来决定同北越会谈的地点。
    首相在动身去西西里度复活节假日前用热线向华盛顿提出了“客气的建议”。
    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同腊斯克交换电报时也向他强调了英国的想法。就是:
    在任何地方会晤,以便建立接触——然后争论主要的和谈应该在哪里举行。
    在白厅,人们认为美国在玩弄冒险的外交把戏。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正在敦促美国不要再拖延确定同北越举行初步和谈的地点。
    他们说,已向华盛顿说明的英国的看法是,美国接受河内建议的华沙作为初步会谈地点,就会给美国一个机会选择今后会谈的地点。
    据说英国官员担心,如若不能就初步会谈的地点很快达成协议,会谈也许根本举行不成了。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今天获悉,三个反政府的政客被南越政府解除了「保护性的拘留」,悄悄地释放了。
    这三个人是在总统选举中得票居第二位的候选人张廷游、前经济部长欧长城和一名法官陈叔龄,他们已在十三日夜间获释,回到他们家里去。他们被置于警察看管之下达七个多星期,而未被提出控告。在同时被捕的好战的和尚释智广和另外五名和尚今天仍然被拘留着。
    在这些人被捕之后,美国人士表明,美国人对政府的警察手段感到不安。
    据这些人士说,第四个反政府人物前国防部长胡通民已于十一日夜间被送上飞机到法国去了。胡通民是故总统吴庭艳手下的部长,在吴被推翻后侨居法国若干年,于共产党春节攻势前不久回南越。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南越外长陈文杜今天说,他的政府建议在开始任何和谈以前越南盟国举行一次首脑会议。
    陈文杜说,他已同其他六国驻西贡的代表接触,但是没有一个政府作了答复。
    陈文杜说,“举行首脑会议是一个旧主张,他指出,去年秋天就在筹备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了,但是没有举行。
    陈文杜说,“由于有重要的事情要讨论,我们征询其他国家对举行一次首脑会议的意见。但这仅仅是一次试探,不是什么肯定的事。”
    【美联社马尼拉十六日电】菲律宾总统府今天透露,西贡政府建议越南战争的七个盟国在美国和北越举行“真正的和谈”以前举行首脑会议。
    总统府在马科斯总统、拉莫斯外长和菲律宾的一些主要大使举行会议后发表了这个声明。
    拉莫斯在会议上对总统说,南越外长上周末向菲律宾、南朝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驻西贡的大使提出了举行首脑会议的建议。声明说,据拉莫斯说,南越外长向这四国的大使解释说,首脑会议的“目的是就即将举行的越南和谈制订共同的政策或决定,讨论东南亚和东南太平洋的安全问题”。
    总统府的声明说,“还据建议,会议应在美国和北越之间的探讨性会谈进行期间和结束以后举行,但要在真正的和谈以前举行。华盛顿和檀香山被提到是会议的可能地点。”它说,这个建议还将向泰国和美国驻西贡的大使提出。

【路透社顺化十六日电】一位高级南越军官今天说,这里多达四万公民将被武装起来和受训,以帮助守卫这个前代的帝都,防备北越人和越共可能进行新的袭击。
    黎文坦中校对记者说,“我几乎可以肯定这个城市将再次遭到袭击,因此作好准备是很重要的。”
    据美军司令部说,顺化已被五万至六万名北越人所包围。
    有许多人由于害怕新的袭击正在设法离开这个城市,上周共有一千七百家向南越民航公司订票。
    另外一些人正在住房四周修筑掩体。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透露,威斯特摩兰表示担心南越最北边两个省的老挝边界一带共产党新的威胁正在形成。
    这些人士说,威斯特摩兰在昨天召开的高级会议上说,他的司令部正在密切注视着广治和承天两省的越老边境一带、尤其是阿绍河谷局势的发展,阿绍河谷是顺化西南二十五英里的共产党巨大补给和集结待运地区。据报道,威斯特摩兰担心在老挝境内沿着南越最北边两个省活动的北越部队可能很快会发动一次新的敌人攻势。他举出敌人加紧在阿绍河谷南北修筑补给路线,说明了共产党人正在为向有战略意义的北部诸省发动新的进攻奠定基础。
    B—52今晨对阿绍河谷东南十四至二十一英里的新修公路进行了三次空袭。在阿绍河谷以南和以北正在修建的新公路,能成为敌人对顺化和广南省一些目标进行新的推进的后勤供应站。他们将能够把通过邻国老挝的胡志明小道运到阿绍河谷的战争供应品迅速分配出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高级军方人士今天说,正在把美军部队从一度受威胁的溪山海军陆战队基地撤出,以便比较“机动地”保卫这个地区。
    这些人士说,溪山将被降格为在周围各高地作战的补给基地。
    在溪山被围的和随后的解救溪山的战斗中,美军有二百五十七人被打死,两千零六十六人受伤。
    这些人士说,为了避免让溪山再度成为被包围的堡垒这种局面重新发生,这个规模大大缩小的基地将由一支在丛林茂密的高地和河谷里到处巡游的机动部队来保卫。

【法新社纽约十四日电】有九千三百多名大学和中学教师在今天的《纽约时报》的长达三页的广告上签了字,抗议即将在波士顿对五名和平主义者进行的审讯,这五名和平主义者是因为同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游行有关而受到控告的。
    这五个人是耶鲁大学的牧师科芬、小儿科专家斯波克、作家古德曼、华盛顿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拉斯金和耶鲁大学学生费伯,他们将在十七日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