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载于下(小标题是原有的):
    今日台湾,暗无天日。广大台湾百姓挣扎在饥饿和死亡线上,而美国侵略者和蒋帮“大员”却荒淫无度。美军在台湾作恶多端
    自从蒋帮以所谓“允许南越美军到台度假”为名,把台湾提供给美国作为侵越战争基地以后,美国军政人员在台湾更加横行无忌。据台北《中国邮报》(英文版)透露,美军在台所犯的盗窃、打劫案件,由前年度的三百四十二宗,增加到去年度的五百三十七宗;美军飞车撞人的案件,由前年度的八百三十一宗,增加到去年度的一千一百五十三宗;美军在台强奸、杀人等“其他”案件也由前年度的四百四十宗增加到去年度的七百五十一宗。该报招认,这些数字只是指侵台的“美国宪兵司令部”所记录在案的,至于未经记录的,那就更多了。
    由于侵台美国军政人员享有“治外法权”,因此美军犯罪却消遥法外。
    媚外成性的蒋帮,还千方百计助纣为虐。据台报报道,蒋帮为了讨好美国佬,竟于去年在台南市大兴土木,给美军修建八层楼的军妓院,并且公然在台湾报纸上刊登广告,征求年轻“女服务生……招待南越度假美军”。今日在台湾美军基地附近和所谓“旅游区”,供美军发泄兽欲的妓院林立。许多无法谋生的台湾妇女,忍泪吞声,身蹈火海。台湾百姓水深火热
    台湾蒋帮“大员”用搜刮来的民脂民膏,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
    在美国及蒋帮的重重压榨和盘剥下,台湾通货膨胀更趋严重,民族工商业日益破产,失业人口越来越多,广大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据台报报道,台湾有贫民一百五十多万,仅台北市就有近三十万人,占全市人口五分之一。许多贫民被迫鬻儿卖女。台湾报纸说,这些被卖掉的女性,“幼则为奴,长则为娼”,受尽凌辱,历尽辛酸。
    据《台湾日报》最近报道,屏东市有五个孤儿,蜷缩在他们父亲的尸体旁,其中一个最小的女孩哭喊着:“爸爸,我的肚子饿了!”小女孩的十四岁长兄哭诉说,他父亲原是工人,父母拼命干活,仍不能维持一家温饱,母亲积劳成疾,已经去世,现在父亲又在饥寒交迫下死去,剩下兄妹五人无依无靠,走投无路。今天在台湾,这样的惨事岂止一宗?
    蒋帮“经济部长”李国鼎去年十二月问供认,台湾就业人口已从百分之三十五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另据台报报道,台北市有五百多失业者每天到“台大医院”卖血,以换取一日两餐稀粥。官逼民反事件迭起
    美国和蒋帮的残暴统治,激起了台湾百姓的强烈反抗。最近,台湾各界人民纷纷指斥侵越美军大量涌到台湾“度假”,侮辱台湾妇女的罪行。台报也承认,美军在台为非作歹,“不时引起各地人民的反感”。在一些美军基地附近,不时出现“美国佬滚回去!”“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
    在一些美资工厂里,工人经常罢工和怠工。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台北市八百多三轮车工人,包围了“台北市议会”,强烈抗议蒋帮“取缔三轮车”,断绝三轮车工人的生路。
    台湾农民反抗美国和蒋帮强占耕地的斗争,不断发生。去年九月,苗栗县几十位妇女,挑了十几桶大粪,向前来强夺她们耕地的蒋帮警察照头淋去。她们不怕水龙和催泪弹的袭击,也不怕全副武装的警察逮捕和殴打,英勇地同警察进行了搏斗。
    台湾电影从业人员和工商业者,不断集会抗议美国影片和美国商品在台湾市场倾销,荼毒台湾百姓和打击民族工商业。
    台湾百姓心怀祖国大陆,热爱毛泽东主席。据报道,不少台湾青年冒着危险,经常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不少青年从北京的广播里学会唱《东方红》等歌曲。在台湾蒋帮的“官府”衙门旁边,曾经多次出现过“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标语,显示出台湾民心的向背。

【东方社东京十一日电】美帝国主义战后依仗其对日本的军事控制,并得到了日本反动统治阶层的协作,把拥有一亿人口的日本变成了美国剩余农产品的世界最大市场。他们最近由于美元危机的加剧,更加猛烈地展开了攻势,企图控制日本市场。
    美国农业部主办的“美国农产品展览会”从四月五日起在东京晴海码头开幕,展览十六天。这就是他们的攻势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在这个展览会开幕期间,美国政府派遣农业部长弗里曼和农业区的十三个州的州长来到日本。
    在这个会场里展出并当场出售谷物、食用肉、罐头、牛奶制品、糕点、皮革制品等所有的农产品和各种剩余品。展出和出售的款额达五十五万美元。
    弗里曼和农林大臣西村直已以及食品垄断资本、日本进口食品专营批发商、超级市场经营者、大豆加工、饲料、棉业等代表进行积极的接触。弗里曼抓住他同西村会谈和其他一切机会,施加压力说:“日本在越南战争中得到了利益,要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以帮助‘保卫美元’”;“日本现在大约限制一百种农产品的进口。其中有日本不生产的农产品,应该尽快地使它自由化”等等。
    美国剩余农产品控制日本市场,以一九六○年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为起点,有了迅速的发展。小麦、大米、肉类、鱼类贝类、饲料用玉米、高粱、大豆等农产品及其加工品,从美国进口的总额(包括运费和保险费)在一九六七年约达七亿九千一百六十万美元,占日本从世界各国进口的百分之三十八以上。一九六七年从美国进口的数字比六○年的二亿二千六百万美元大大增加,计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五十。
    美国剩余农产品的进口增加不仅严重地打击了日本的小麦和水果、油料作物的生产。而且美国的巨大食品垄断资本已经设立了许多子公司和合作公司,生产并且销售饮料和食品,在日本市场上占据了不可动摇的地位。最近,他们又对新的领域进行积极的侵略,压迫日本的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受“外国资本组织”的打击尤其严重。
    他们对佐藤反动政府轻率地接受“外国资本组织”表示不满和反对。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佐藤首相和铁托总统在今天公布的联合公报中说,日本和南斯拉夫应当继续努力促进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进展,以维护世界和平。
    这个公报是在铁托一行离日以后发表的。
    总统和首相在公报中宣布他们反对用武力解决国际问题。
    他们一致认为,日本和南斯拉夫应当继续相互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事业,促进以民族独立自主、权利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这些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合作。
    公报说,铁托和佐藤在东京举行的会谈中特别注意了越南问题、中东危机、裁军和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局势。
    公报还说:
    一、考虑到联合国组织对保证世界和平的重要性,总统和首相宣布他们主张在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作为国际合作工具的这个组织的效能。
    二、总统和首相认为,应当进一步努力,以达成一个会为尽可能多的国家所接受的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协议。
    三、总统和首相认为,他们的会谈对于相互谅解和对于促进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铁托总统在对日本进行了八天的正式访问后于今天去蒙古。
    在访问蒙古后,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将访问伊朗。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英国远东舰队旗舰“德文郡号”今天到达东京进行亲善访问。
    这个舰队的另外七艘军舰同时到达横滨、横须贺、下关、唐津和鹿儿岛等港口。
    “德文郡号”是一艘装备着导弹的驱逐舰,由布里恩海军中将指挥。布里恩定于今天下午同日本自卫队领导人会晤。这些英国舰只预定要在日本呆到四月二十六日。

【本刊讯】据印度旁遮普邦进步刊物《回忆爱国者》周刊三月十八日和四月一日报道,旁遮普邦许多印共革命同志纷纷宣布退出印修控制的印共(马),从三月四日到二十五日,计有贾朗达尔县努尔马哈尔党组织全体党员,山格鲁尔县的区委委员乔塔·辛格、苏尔坦普尔支部书记苏克德夫·辛格、兰戈瓦尔党支部书记达纳·辛格、马勒尔柯特拉区委委员帕尔马南德·巴绍尔等十多人,曼萨区委重要委员哈尔奈克·辛格等。
    他们指出:印共(马)同印度资产阶级地主政府勾结起来,镇压纳萨尔巴里革命斗争,死守着议会道路,实际上起到了与丹吉修正主义分子一样的作用”,并号召旁遮普邦印共的一切革命同志响应印共革命派协调委员会的号召,起来公开造苏吉特—赖耶尔普里集团的反,争取建立一个真正的革命的共产党。
    山格鲁尔县印共革命派协调委员会的声明还指出,“中国共产党所指出的路线是印度革命的唯一完全正确的路线。”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来自北欧四国的五位国会议员结束八天的访问,分别于十四日离华(指蒋帮,下同)飞往香港。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挪威籍的奥诺说:他们这次来华访问,曾经到过金门、高雄、台中等地参观。奥诺等五人,是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于本月七日来华访问。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九日就北欧四国议员到台活动发表社论称:
    北欧四国挪威、丹麦、瑞典及芬兰国会议贝及其夫人等五人,日昨联袂抵中华民国访
    问。就我们记忆所及,这是北欧国家国会议员访问中华民国的第一次,更是他们集体组团来访的第一次,因此这一访问团体人数虽然不多,但对于促进中华民国与北欧国家间的友好关系,显然具有极大的意义。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副总司令埃德蒙森中将等七人,结束在华一天访问,于十三日离华飞返任所。
    埃德蒙森将军等是于十二日下午来华访问的。

【法新社达卡十三日电】东巴基斯坦省督穆奈姆·汗今天从灾区回到这里说,在星期四袭击马达里普尔县的一场猛烈的旋风中死了一百人,伤了一千二百人。
    这个地区三个中心受灾最重,单在马里亚就死了八十五人,七人失踪。百分之九十的房屋和百分之八十五的庄稼被毁坏。
    【美联社达卡十三日电】政府宣布,东巴基斯坦的死亡人数今天增加到了二百人。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三月三十一日一期报道:三月下旬特仓甘纳地区的四万多农业劳工(即雇工)长途跋涉到安得拉邦首府的该邦议会前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示威,要求把大片“班查地”(指可耕荒地)分配给无地农民。
    据该刊说,该邦约有六百万无地农业劳工,其中有五十万人是童工,工资极低。地主占该邦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十五,却拥有百分之八十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