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在湄公河城镇美?c东南十公里,一支美国内河部队遭到越共的伏击,四艘美国船只遭到七十五毫米无后座力炮弹和小型自动武器的猛烈袭击。一艘平底登陆艇着火并沉没。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对在湄公河三角洲纵横交错的内河上巡逻的美国海军内河机动部队的主要舰艇发动了最猛烈的集中袭击。
    在昨天下午的一次短时间的袭击中,隐蔽在西贡西南五十英里的一条河的两岸树丛里的越共军队,用七十五毫米无后座力炮向这支特遣部队几艘舰艇开火。司令部说,有三艘舰艇被击中,其中包括三百二十八英尺长的“贝尼瓦号”旗舰。
    “贝尼瓦号”和用作后勤支援的三百八十四英尺长的坦克登陆舰“托姆·格林号”遭到轻微破坏。一艘五十六英尺长的中型登陆艇(用于运载人员和补给的标准的两栖登陆艇)焚毁,沉没了。
    内河机动部队包括各种类型的海军攻击艇,这种攻击艇配合美国第九步兵师的部队作战,把步兵运送到湄公河三角洲各地的越共据点的大门口。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一支南越地方部队昨天在首都西北只有十公里的西贡郊区同越共分子发生冲突。这是政府军接连第二天在这么靠近首都的地方同越共部队发生冲突。这次战斗时间很短,七名政府军受伤。南越第五师的一支部队昨天下午遭到袭击。这支部队有六人死亡、二十六人受伤。这次袭击发生在西贡西北二十七公里。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军袭击了一连美国步兵,把他们包围了两个半小时之久,后来被美国飞机和大炮的火力击退了。
    发言人说,昨天在西贡以北二百五十英里的丛林复盖的中部高地发生的这场战斗中,美国人有九名死亡,另有四十八名受伤。
    共产党人昨天向顺化附近的一○一空降师的一个连发动了类似的攻击。发言人说,伞兵遭到约十五发迫击炮弹和火箭袭击,接着又遭到了地面进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昨天和今天清晨在西贡以北两个巨大的美国军事设施附近爆发了激烈的战斗。在两次战斗中,共产党人都未能渗入南越军队守卫的防圈。
    发言人说,第一次接触是在昨天下午于新山一空军基地东北约六英里的地方进行的。南越伞兵同共产党的一个排发生遭遇。今天清晨,共产党人又出现了,这次离基地更近了两英里,而且人数更多了。激战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直到共产党人再次撤退。在激战中六名南越伞兵被打死。在西贡以东,将近四百名共军的一支部队在先用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轰击以后进攻了边和的军事设施。

【美联社东京三月二十日电】北朝鲜今天扬言要抵制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北朝鲜说,如果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拒绝撤消它上月在法国格勒诺布勒举行的第六十六届大会上作出的两项决定,它将不派体育队出席墨西哥奥运会。
    在东京收听到的一则广播中,北朝鲜官方的朝鲜中央通讯社说,它坚持认为“非法的”两项决定是:
    ——把它称为“北朝鲜”,而不称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让南非参加奥运会。
    【法新社科威特三月四日电】由于南非重新被接纳参加今年十月的墨西哥奥运会,科威特今天加入非洲国家行列抵制这次运动会。
    【路透社尼亚美三月六日电】尼日尔共和国今天宣布,由于重新接纳南非的决定,它将抵制墨西哥城奥运会。
    【美联社罗马四月二日电】意大利奥林匹克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一封信件中宣告,应该宣布南非的奥林匹克组织“在法律上是不存在的。”
    由意大利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奥内斯蒂写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的这封信说,国际奥委会关于批准南非派体育队出席一九六八年墨西哥运动会的决议“在法律上是荒唐的”。
    这封信提出一个法律上的论点,说明为什么国际奥委会准许南非参加奥运会的人们议论纷纷的决定,应被认为是无效的。
    奥内斯蒂指出,奥林匹克宪章第一条禁止国际奥林匹克机构实行种族歧视,第二十四条规定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国内必须执行禁止歧视的禁令。
    他说,南非奥林匹克委员不能做到这点,因此,丧失了它的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权利。
    奥内斯蒂说,“因此,从法律上说,南非奥林匹克委员会是不存在的。”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三月二十一日电】非洲体育运动最高委员会秘书长冈加今天说,该委员会准备根据某些条件,重新考虑它拟议中的抵制今年十月墨西哥奥运会的态度。
    他说,非洲体育运动委员会将“负起”挽救奥运会的“责任”,如果不参加这次运动会的国家如此之多,以致可以认为国际奥林匹克“将要破产”。
    冈加说,如果国际奥委会改变接纳南非的决定,非洲体育运动最高委员会将重新研究非洲国家参加这次奥运会的问题,并且将尽快宣布它的决定。

【法新社法国博让西三月六日电】苏联田径协会副主席布罗夫今天在这里说,墨西哥奥运会必须举行。
    布罗夫正率领体育队前往参加在马德里举行的第三届欧洲室内田径赛,他在单独接见本社记者的谈话中说,“如果墨西哥组织者的努力由于一个问题上的僵局而白费,将确实是令人苦恼的。国际奥委会的常理和理智将获得胜利,从现在到十月份,这问题将得到合理解决。”
    布罗夫对如下问题的答复是:你能不能谈谈苏联关于南非参加墨西哥奥运会的立场。他答道,我们的观点已经在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发表的声明中解释了。我们有这样的印象,即,国际奥委会关于接纳南非的问题,行动是相当仓促的。然而,看来没有达成任何和解,我们希望国际奥委会及其主席布伦戴奇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将更仔细地接洽这个问题。墨西哥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的产儿,如果这次运动会成了一个僵持的问题的牺牲品,对体育界的所有朋友将是痛苦的。
    据说苏联体育界的某些领导人曾说,如果南非到墨西哥去,苏联将不去。
    我认为在目前阶段不应如此断然地用“如果”这个词,事情只是刚刚开始。我们希望从现在起必然会找到真正的解决办法。我们希望国际奥委会的常理和理智在十月前将获得胜利,因为,墨西哥奥运会在不仅是几个国家不参加,而且是在整整一个洲不参加的情况下举行是不可想象的。

【南通社伦敦十三日电】一家英国报纸对于美国同北越开始谈判的诚意表示怀疑。
    在对进行初步会谈的地点的讨价还价中,人们注意到,华盛顿的花招的目的在于赢取时间,以期在西贡周围各省发动的一个大规模的军事攻势获得成功。
    有影响的《卫报》今天在社论中写道:越南会谈成了问题。
    这家报纸提出这样的看法:在就越南和平举行初步会谈问题上的长时间的耍花招行为同约翰逊去年说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同河内代表会晤的表示,是难以协调。
    宣称美国人随时准备进行无条件的讨论的声明同坚持会谈必须在一个中立国家举行的要求也难以协调。《卫报》强调指出,拟议中的会谈的地点决不应该成为障碍。

【美联社日本丰田三月二十四日电】亚洲乒乓球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二十三日一致同意设法让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接纳国民党中国(台湾)。
    在这里举行的亚洲乒联为期三天的会议的最后一天会议上,一名台湾代表提出一项紧急提议之后,会议就此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消息灵通人士说,台湾表示希望加入由共产党中国代表中国参加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
    同时,体育界观察家们指出,这将会引起两个中国的问题,无疑将引起北京和国际乒联中的共产党集团会员国的抗议。
    【本刊讯】据《香港时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亚洲乒乓球协会代表会议”二十三日通过决议,“推荐”蒋帮申请加入“国际乒乓球总会”妄图制造“两个中国”。
    报道说,“亚洲乒乓球协会代表会议”,是三月十八日起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蒋帮“观察员”是在该会会长后藤钟二的“热心安排”下,出席该次会议。
    报道引据蒋帮分子的来信说:“观察员与会照例并无发言权。但在后藤的苦心安排下,我国观察员——全国乒乓球委员会总干事骆水源除了私下与各代表接洽外,并得以在会中正式发言,表示我们申请加入国际乒协的愿望。”

【美新处檀香山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在约拉尼宫的谈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朋友们,我又来到夏威夷以便同美国最英勇的盟国之一的领袖朴正熙总统会晤,我来到这里也是为了同夏普将军和他的顾问以及他的继任者麦凯恩将军研究南越军事局势。
    在今后几天中,我们将讨论我们的实现亚洲和平的目标以及我们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而正在走的两条路——一条是外交,一条是军事准备。
    我们将讨论我们在设法同北越会谈方面提出的外交倡议。我们还将讨论我们盟国部队准备对付在南越战场上出现的每一个挑战问题。
    对于我们争取在南越实现体面的、巩固的和平的努力来说,这两条路都是必不可少的。
    两星期以前,我曾宣布我们将大大限制我们对北越的轰炸,同时我们愿意在任何适当的地方会晤,以便开始进行会谈。我们很快提出了四个中立的地点——万象、仰光、雅加达和新德里。
    河内给了我们两个信息,提出了两个地点。我们回答时举出了一些明显的理由,说明为什么这两个地点都是不适宜的。到现在为止,关于我们提出的任何一个地点,除了电台的广播以外,我们没有从河内那里得到任何答复,说明它有什么意见。
    对我们来说,这不是耍宣传手法。我们发出了认真的、经过仔细考虑的信件,以便尽早实现接触。哈里曼大使和万斯先生已经作好准备。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同样认真的、经过仔细考虑的答复,对我们的关于中立地点的建议作出反应,或者提出我们双方在那里都有代表和通讯设备的中立首都的新建议。
    自从我限制我们的轰炸并且要求北越到会议桌旁以来,整个两个星期过去了。宝贵的时间正在被浪费掉。亚洲人和美国人都准备让外交马上发挥作用,而不再延迟。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十五日电】陪同约翰逊的有惠勒;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国务卿特别助理温思罗普·布朗,新任命的太平洋海军总司令麦凯恩。
    前国防部副部长万斯也在总统一行人之列。万斯是在朴遭到北朝鲜人暗杀未遂之后被约翰逊派往汉城的特使。
    万斯在美国同北越进行初步接触的时候将是同哈里曼在一起的军事顾问。总统一行人还包括:南朝鲜大使金东祚;美国礼宾司长杜克大使;总统助理沃·罗斯托;新闻秘书克里斯琴以及白宫其他工作人员。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这里人们预料,约翰逊总统在檀香山同美国太平洋司令夏普进行的会谈将集中在鉴于可能要举行和谈而将在越南采取的军事战略问题上。
    鉴于约翰逊在华盛顿已经同他在越南的军事和外交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因此这里的观察家们对改订了时间的檀香山会议并不给予同样的重视。
    【美联社夏威夷檀香山十五日电】据说,约翰逊对南朝鲜除了目前已在南越的两师兵力外再派一师兵力前往很感兴趣。南朝鲜在那里有将近五万人,在西贡的盟国当中,朝鲜的出兵人数仅次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