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安塔拉四月三日发表一则发自坤甸的消息,摘要如下:
    我们的部队在追击和寻找沙捞越人民游击队营地的活动中,三月二十五日,在松孔区塞巴巴克山区突然遭到敌人的伏击,然后敌人从四面八方进行扫射和放箭。我们的部队(西利万吉师三二八营A连)只有二个排兵力。当时敌人的阵地确实有利于他们,因为在他们早已准备好的一个高地上,同时还有几处后备堡垒。
    当天下午,当我们的部队成功地渡过一条河并爬上险峻的山坡时,又发生了只有五十米的近距离交火,然后(我们的部队)进入敌人的防御堡垒。
    上述近距离激战的结果,我们的部队有四人牺牲,十人受伤。上述战斗一直进行到深夜。
    第二天(三月二十六日)当我们的部队进行侦察和扫荡时,在他们昨天放弃的堡垒不远的地方又发生了战斗。看来,当他们在夜间逃跑时,还安放了杀伤地雷和竹尖桩,他们沿着他们的堡垒安插这些竹尖桩,形同篱笆。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四月四日报道:第十二军区司令维托诺准将单独对《战斗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在松孔—松塔斯地区发生的战斗是决定性的战斗。这次战斗是历次战斗中最激烈的一次。
    他又说,黎发嘉领导的游击队,同其他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比较,是属于最强的一支。他的核心部队约有三十人。每个人都有枪枝,甚至有的超过一支。他们的弹药足够用于进行游击战。
    这次战斗跟以往的战斗不同,过去只是游击式的伏击,最近发生的战斗是正面战,互相争夺堡垒。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在北苏门答腊棉兰,一些印尼和华人青年在一次流血格斗中受伤而死。
    建国五项原则青年团属下的青年们一面叫喊着一面焚烧了中国人的好些房子和一家工厂。
    格斗是由于所谓的建国五项原则青年团的一个青年被杀死而引起的,这个青年到那边的一所房子里进行“视察”,他坚信,一个没有向当局呈报的华人躲藏在那所房子里面。据说这个青年领导人被一些中国人袭击和杀死。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三月二十四日电】预料,苏联的技术人员不久将到土耳其,帮助建立一些苏联援建的工厂。
    安那托里亚通讯社说,偿还苏联机器和设备的方式将是出口土耳其的烟草、榛子、葡萄干、鲜果、蔬菜、橄榄、牲畜、羊毛、棉织品、成衣和鞋。
    土耳其在过去数年中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执行了同苏联和解的政策。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索马里总统舍马克今天从摩加迪沙抵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同阿联总统纳赛尔就中东危机和非洲问题进行会谈。
    【本刊讯】《索马里信使报》四月六日发表社论说:
    索马里共和国已重申它全力支援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认为,犹太人是不能长久霸占阿拉伯领土的。
    阿拉伯人在各方面都是我们的兄弟。对他们的任何侵略就是对索马里的侵略。只要以色列继续对阿拉伯人进行罪恶侵略,我们就不会只局限于在道义上支持阿拉伯兄弟。
    【德新社开罗十三日电】索马里总统舍马克和埃及总统纳赛尔今天在这里开始进行一轮官方会谈。含马克强调他的国家在中东危机中支持阿拉伯事业,并要求以色列军队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走。

【法新社安卡拉十二日电】一个苏联议会代表团今天抵达安卡拉,在土耳其进行十天的访问。
    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九名成员组成的这个代表团是由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伊凡·斯皮里多诺夫率领的。

【东方通讯社东京十一日电】驻日美军星期三向日本防卫厅递交了一项照会,通知日本防卫厅,美军要把空对地(导弹)发射和轰炸靶场从茨城县弥刀迁到新岛。照会还透露,美军计划修建一个比目前在弥刀的军事基地还大的军事基地,供美国侵略亚洲之用。
    自一九六六年以来美军和防卫厅就一直在共同研究这一计划,现在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越战争遭到严重失败,这项计划的进程加快了。
    佐藤反动政府和防卫厅出卖日本民族利益,无视新岛居民和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积极参与美军的这个野蛮计划。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今年三月间,日本与中共在北平签订新贸易协定以来,即有种种迹象显示自民党内部亲中共分子及经济界热中于中共贸易者,势必对佐藤内阁施展压力,希望放宽日本对中共贸易的限制。当美国总统约翰逊发表缩小越战及不竞选下届总统演说后,日本方面更有人主张:美国对世界政策已开始转变,日本亦应趁此机会,脱离美国的羁缚,采取自主外交,重新检讨对中共的政策。
    自去年英镑贬值以后,接着美元发生危机,国际间掀起抢购黄金的风潮,给予日本重大的刺激。日本经济界主张发展对中共贸易者乃逐渐抬头。
    至于日本自民党内部,最近对中共问题的意见,亦形成尖锐的对立。最近由三木、藤山、松村、中曾根等派青年及中年议员的三十余人为中心,以川崎秀二为代表组成的内外政局研究会,即系积极主张改善日本对中共的关系,对佐藤采取批评态度者,为自民党中继亚非问题研究会、新政策恳谈会之后,属于积极派的新集团。

【本刊讯】以下是开罗几家报纸十三日就雅林最近到约旦活动发表的评论摘要:
    《今日消息》周刊在社论中说:在雅林的使命失败后,今后几个月将是阿拉伯地区的一个重要和关键性的时刻。情况是:只要联合国仍然不能迫使以色列撤走,危机仍将得不到解决,同时在被占领地区的阿拉伯抵抗将加强以及阿拉伯的政府将继续动员它们的人民以迫使以色列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共和国报》在社论中说:雅林使命的失败而引起的困境首先是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它面临着在美国保护下的以色列的明目张胆的挑战——的联合国的困境。
    【美联社开罗十三日电】星期六(十三日)据悉,在联合国使节雅林在这个地区的使命明显失败之后,埃及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之间正在进行接触,讨论中东问题的下一步骤。
    权威的《金字塔报》暗示,下一步将或是把整个中东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或是提交联合国大会进行辩论。联合国大会定于四月二十日召开。
    《金字塔报》的报道和其他开罗报纸关于雅林刚结束对约旦安曼的访问的通栏标题相巧合。这些通栏标题以红色字体大喊大叫:“雅林的使命接近结束”和“雅林将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决定他的使命的命运”。
    这位联合国使节在据说是调解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严重分歧态度的最后努力中,本周对开罗、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做了简短访问。然而,双方都拒绝修正他们的立场。

【共同社那霸十三日电】自从去年十一月一直驻在冲绳空军基地的美国B—52型轰炸机在星期五晚上开始返回关岛。
    到今天中午为止,有十八架B—52型轰炸机仍驻在这个基地。
    自从去年十一月下旬以来,约有三十架美国B—52型轰炸机驻在这个基地。
    据驻在冲绳基地的第三百一十三空军师师长说,这些飞机驻在冲绳是为了逃避台风。他说,这些飞机已回到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因为气候条件已改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