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南越政府军在非军事区一带同北越入侵者发生了战斗。
    这场战斗发生在距犹灵不到两英里的地方。
    在北部边境的其它地方,美国伞兵对北越军队发动了另一个扫荡行动,美国伞兵向溪山周围丛林复盖的高地和谷地推进。
    这个行动叫做“卡伦坦二号行动”,它是在四月一日发动的,但是一直到今天才宣布。官员们说,这个行动集中在广治和承天两省。
    已有二十五名美国人死亡,二百七十八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一万名美国伞兵对威胁着顺化和广治两省的越共部队展开了一个大规模行动。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南越军事司令部宣布,越共对西贡以南、湄公河三角洲的突出部分进行了两次轰击。
    一次轰击是,四十发迫击炮弹落到了最南端的安川省的一个南越军分区,使政府军遭到轻微伤亡。另一次是轰击定祥省(西贡以南五十英里)的一个军分区,使驻守的地方部队遭到了轻微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在非军事区的西端,溪山西北约四英里的八八一高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中了一百七十五发敌人炮弹,遭到了轻微的伤亡。
    共产党人昨晚深夜对平水美国机场发射了二十五发无后座力炮弹。共产党人还用迫击炮轰击了广信省内美国步兵,打伤了十七名美国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为争夺俯瞰溪山据点的一个山峰而同北越军队战斗。
    零星的消息说,海军陆战队在八八一高地斜坡上同约一营北越人发生遭遇。初步消息说,在今天复活节打了一整天的这场战斗中至少有十一名美国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共产党在夜间两次袭击了西贡西北的美国步兵。
    共军使用小型兵器、自动武器和火箭枪榴弹袭击了在夜间防御阵地内的美国二十五步兵师的部队。
    由于陆军请来了炮兵和直升飞机,共军很快被击退了,后来共军又发动进攻,经过一小时的激烈战斗后才撤退。
    美军两人被打死,十九人受伤。
    这些美军是参加美国和盟国军队在西贡周围十一省发动的有一百营人参加的行动的。同时,据今晚报道,在今天上午宣布的在从广治到顺化的沿海平原进行的一个历时十四天的新行动中已有五十七名美军被打死。
    昨天,美国海军陆战队袭击在顺化以南不远的一个地方时被打死二十人。在这次持续九小时的战斗中总共有二十七名海军陆战队受伤。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在溪山附近,北越正规军今天黎明前发动了攻击,但未能把南越伞兵从他们在三天以前夺回的卫村特种部队营地赶走。
    这次正面进攻是在北越大炮昨天一整天轰击这个营地(造成了“轻微伤亡”)之后发动的。
    共军在用迫击炮轰击之后,又用自动武器猛袭这个营地,但是他们被击退了。伞兵伤亡还不得而知。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哈里斯)任命艾布拉姆斯将军为新任美国驻越南司令一事今天引起这里人们推测,美国可能把它的和平倡议同一个新的打防御战的战略联系起来。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目前在越南任副司令的装甲战专家艾布拉姆斯将军同目前的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采用的“搜索和歼灭”战略没有直接的关系。
    艾布拉姆斯将军在越南的主要任务一直是设法增进南越军队的效能。他还在处于交战状态的北部几个省分为威斯特摩兰将军建立了一个前进指挥部。
    观察家们认为,他可以毫不费力地、不事声张地转入一种“肃清和固守”式的作战方针,这一方针的目的是使一些重要的人口中心不致落入越共之手。
    这样一种改变将符合约翰逊总统把战争放慢下来的新政策。
    【南通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这里人们把任命艾布拉姆斯将军担任美驻越南军队司令一事同华盛顿的一些打算联系起来,华盛顿的打算是将来把战争的比较重的担子移交给西贡政权的军队,并在就南越的前途进行微妙的谈判期间,使之变为比较可以依靠的支持。
    迄今为止,作为威斯特摩兰的助手,艾布拉姆斯的主要工作是建设和训练西贡政权的军队并向这支军队提供供应品。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艾布拉姆斯继威斯特摩兰任驻南越美军司令,意味美国军事战术一时将无改变。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下面的内幕消息说明约翰逊怎样决定不再谋求在越南取得明确的胜利而把希望寄托在妥协性的停战上。
    对总统说来,归根到底就是这样一种选择:要么在不能保证取胜的情况下把在越南的美国人增加到多达七十五万人——要么维持现状并朝和平方面采取一个富于戏剧性的行动。
    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在制订新的战略方面扮演主要角色。
    克利福德在从麦克纳马拉手里接管工作的时候:曾下令对这场战争进行一次重新估计。
    使克利福德同约翰逊一样感到不安的是,共产党的春节攻势再一次表现出关于在战争中取得重大进展的乐观的美国军事报告是谎报的。
    已下令对三方面重新作出估价。
    西贡威斯特摩兰将军的总部实际上说,要取得真正的军事上的进展需要七十二万五千美国人,再加上大规模地重新装备南越的军队。
    以惠勒将军为首的参谋长联席会议批准了威斯特摩兰将军的报告,而且还超过了他——要求将近七十五万美国人,并提请总统注意过去提过的一些建议,如进行全面轰炸,封锁海防港和侵入老挝与柬埔寨。
    克利福德的几位非军方的分析家——从麦克纳马拉那里继承来的所谓“神童”——则得出一种不同的估计。他们举出的使局势保持不再继续恶化所需要的最低人数为五十五万人,比已经投入的五十二万五千人稍稍增加一点。
    一些人士报道说:如果艾布拉姆斯将军同意只用五十五万人也可以应付过去的话,那么就将由他出任司令,他的副手很可能是帕尔默中将,他现在在越南,并且很受邦克大使的尊重。如果艾布拉姆斯将军认为他不可能用所规定的兵力作战的话,那末他就可能被派去接替夏普将军的驻太平洋美军总司令的职务。假使那样,帕尔默将军是这个在越南的职务的可能的人选。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海军入侵者式飞机昨天直接炸中了沿海城市荣市西北三十八公里的一座公路桥和一座铁路桥。
    目标区位于非军事区以北约二百四十公里。发言人说,这些目标是美机昨天对北越的空袭中袭击的最北的目标。
    F—111飞机袭击了非军事区以北二十公里沿岸洞海以西的一个货车停车场和露营区。美帝又使用F─111轰炸越北方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宣布,有争论的F—111喷气轰炸机恢复了对北越的战斗飞行。
    自从三月三十日一架F—111在泰国北部坠毁以来,这种飞机就停止了飞行。
    美国发言人说,F—111昨天恢复了对北越的战斗飞行,袭击了这个国家南端和二十度线以南很远的地区。
    发言人说,F—11l昨天袭击了洞海西北二十五英里的卡车停车场和其他目标。
    发言人拒绝说明昨天究竟有多少架F—111前去袭击。空军的一个飞行小队通常由四架飞机组成。
    美国发言人说,F—111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两次袭击,两次都袭击了洞海地区的同样的目标。
    其它美国轰炸机昨天也对北越进行了袭击,空军和海军喷气机的袭击再次限制在南部狭长地带,这是接连第九天袭击十九度线以南和二十度线以南很远的地方。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战斗轰炸机昨天对北越的袭击是十天内最深入这个国家领空的一次袭击。
    军方发言人在这里说,飞机飞到十九度线以北一英里处进行袭击,在那里,飞机袭击了荣市西北偏北约二十二英里的一座公路桥。
    其它的袭击全都是针对荣市以南、洞海周围和紧挨非军事区以北的目标的。
    F—111参加了对洞海以西目标的袭击,轰炸了三个军用车辆集中地点。
    【法新社河内十三日电】一架美国侦察机今天飞到了离河内不到七十英里的地方,这是自从约翰逊三月三十一日发表讲话以来,美机第一次飞到这个地方。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苏联驻这里的大使多勃雷宁应副国务卿卡曾巴赫的要求今天在国务院同他进行了会谈。
    会谈后,双方都不愿意透露他们所谈的问题。由于腊斯克最近在医院进行体格检查,因此卡曾巴赫是在国务院值班的最高级官员。
    同时,国务院发言人还宣布,被召回来的汤普森大使大概将在下星期回莫斯科。

【法新社金边十四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拒绝把柬埔寨作为同北越接触的地点是“再次表明了它十分仇恨和藐视柬埔寨”。
    西哈努克在一次电台广播讲话中又说,“柬埔寨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件事。”
    西哈努克指出,约翰逊总统说过美国随时准备到任何地方同河内使者会晤,他说,“美国是众所周知的谎言家。人们怎么能够相信它所说的呢。”
    西哈努克还提到今年四月一日的事件,即一架飞临柬埔寨岛屿的美国飞机被柬埔寨防空炮火击落了。他说,一位美国将军曾扬言摧毁柬埔寨的海军,甚至整个柬埔寨作为报复。他说,“我让你们想想看,若世界上最小的一支海军被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力量摧毁了,其后果会怎么样呢。”

【合众国际社西弗吉尼亚州查理斯敦十三日电】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今天在把他已故的哥哥推上总统宝座的这个州里各地竞选,他先在洛干向听众提出关于越南的三点计划,接着在这里提出一项“新外交政策”的五个因素。
    肯尼迪在洛干说:“我将放弃搜索和歼灭的活动,我将保护人口集中的地区,我将把美国军队调回国,用南越军队代替。”
    肯尼迪在查理斯敦的政策演说中说:“过去三年使我再度想起战争的可怕的现实。现在是再度寻找解决我们的问题的方法……转向和平政策的时候了。
    “第一,必须认识到世界远不是分为两大敌对阵营的,它充满着多样化和变动中的力量。
    “第二,在这个新的多样化世界中,我们必须同苏联保持更均衡和正常的关系。
    “第三,我们必须减少对核武器的依靠,并且制止军备竞赛……
    “第四,我们需要实事求是地估计中国的危险,并且开始走向这样一天,到那时那个国家将在国际大家庭中发挥较正常的作用。仓促地企图使中国参加联合国是既不需要也不会成功的。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认识到,除非我们能够保持国内和平,否则世界和平对我们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肯尼迪在西弗吉尼亚州煤矿场发表演说时,一再提到已故的约翰·肯尼迪和他为减轻贫困而作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