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神奈川县委员会(左派)筹备会三月二十四日宣告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通过的宣言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宣言表示,神奈川县共产党左派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继承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为打倒美帝国主义、日本垄断资本和粉碎它们的走狗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宫本修正主义而斗争。
    宣言说:“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末日已经来临,因而更加残暴。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走狗,成为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消灭它是历史的必然规律。”
    宣言说:在日本,各地的革命左派相继奋起,这一队伍正在日益加强。我们坚信,只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大旗,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坚持从日本人民的革命历史中吸取教训,反帝反修斗争必定会取得胜利。我们要和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加强团结,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共同战斗。
    宣言说:我们位于和东京相接的(东)京(横)滨重工业地带,我们决心继承和发扬京滨工人的优良传统,在群众斗争的烈火中锻炼自己,为日本的革命奋斗到底。并通过这一斗争建设“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宣言最后高呼:反帝反修斗争的前进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公明党十一日上午十点在东京涩谷公会堂举行了第六次定期代表大会,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代表二百人和地方代表约二千人。
    大会首先由副书记长黑柳作党的工作报告,国会对策委员长大野作国会工作报告。然后委员长竹入致词说:“当前的目标是打倒佐藤内阁;是实现逐步消除日美安全条约的第一步,立即归还冲绳,保证和平路线。因此,要在目前的参议院选举中争取巨大胜利”。
    书记长矢野提出“一九六八年度工作方针”。大会通过了原案。
    委员长竹入的致词大意如下:
    一、关于越南战争问题,美国约翰逊总统的和平方案,北越表示了响应会谈的态度,我国也应该倾注一切努力。建议在日本这个以和平宪法自豪的国家的东京举行结束越南战争的和平会议。
    二、设法使中国参加联合国,早日恢复邦交,积极促进同中国的友好,这才是日本的责任。不解决中国问题,就不能指望真正的亚洲和平与稳定。
    三、日美安全体系现在作为远东安全和核安全,助长着亚洲的紧张。我们党认为,使安全体系实质上变成有形无实,从而逐步废除,在七十年代里,废除安全条约,实现完全中立,这对我国的安全来说,是最好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中国在科学发展的速度方面创造了世界纪录,在两年内从原子弹发展到氢弹。但是它要进入那些在科学上有新发现的国家的行列还需要一个长时间。
    这是四个法国科学家的普遍看法,他们曾分别自由地在中国各地访问,参观研究机构并与教授和学生交谈。他们的这份综合报道登在本月的《科学杂志》上。
    他们谨慎的估计说,中国要在数量和质量上获得一个世界强国已取得的成就还需十年,同时也警告说:一个拥有七亿人口的大国的科学可能会有预料不到的突飞猛进,如果它在它的人民中探索科学的天才的话。
    皮加里奥教授引用了蔡祖泉教授的例子,当蔡还是一个玻璃制造工人时他就喜欢电光学,现在他用他的双手制造了可能是世界上最强烈的灯。
    中国把制造氢弹的时间减少到两年,而美国的同一过程需七年,中国的这一功绩再一次暗示了它的潜力。
    上海一大学王教授的成就也如此,他在一九六五年宣布了第一次完全人工合成的全部蛋白质一胰岛素。
    其他几个法国科学家是生物学家萨德龙、化学家桑塔库泽尼和奥里松。
    皮加里奥说,在某些方面中国的科学是不发达的。他在北京农业大学看到在初级的播种机旁边则是“非常精良的测量土质酸性和基本成份的电子装置”。
    奥里松评论说,“总的来说实验器材大有改进的余地。”
    萨德龙说,迄今中国人的大多数科学成就是在缺少资材的情况下但是以巨大智慧取得的。
    这些科学家注意到,中国较老的科学者往往是在美国、日本或欧洲受教育的。例如,现在负责中国火箭班子的钱学森博士曾是加利福尼亚的力学教授。
    同他们一起工作的是新的一代人,他们没有受过任何外国训练。这些年轻的科学工作者是由党挑选出来受特殊训练的农民、五金工人、人力车夫。虽然中国科学工作者不断地引用“毛主席思想”,显然,没有像在斯大林领导之下的俄国那样发生意识形态直接干预科学的事。
    这四个调查者都给人以同一印象:“不要低估中国。”

【路透社努瓦克肖特十二日电】根据毛里塔尼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缔结的技术合作协定,中国的一个医疗队于昨天到达这里。
    预料,中国的另一个小组——它将在毛里塔尼亚南部参加改进农业的工作——将在今天到达。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一百五十名共产党中国的技术人员的先遣队于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开始对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之间的拟议中的铁路进行详细的工程勘测。
    这些技术人员是乘客轮「耀华」轮到达这里的,几十名坦桑尼亚人站在码头上欢迎他们来到这个东非国家。
    中国人靠着船上的栏杆向欢迎者鼓掌并挥动中国领袖毛泽东思想的小红书。
    这艘船上挂着用中文和英文写的标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I」和「坦桑尼亚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I」
    当这艘客轮停靠在码头时,坦桑尼亚交通、劳工和工程部长卢辛德和政府官员走上船去。
    不让记者采访。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毛泽东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佐藤首相在十三日下午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答复内藤菅三郎的质询时,表明了他对当前的越南和平问题和中国问题的看法。首相就越南和平问题说,“达到最后解决还需要很长时间,甚至会有反复的危险”。同时,就中国问题表示了如下的看法:(1)希望日中关系有所改善,不过,这不是现在立刻就能作到的;(2)希望中国自己不要采取孤立主义;(3)由于对同样是中国的国府和北京采取同样的原则,不能再有彻底的办法;(4)现在立刻就充当美中之间的桥梁还不妥当;(5)关于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还不打算改变过去的方针,不过,正在等待着得以改善的时期的到来。
    首相今天的答辩,表明了首相虽然基本上希望改善日中关系,但却采取极其慎重的态度,这一点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十三日电】星期五晚上,在圣彼得广场和在罗马长方形教堂的墙上出现“毛主席万岁”的标语。
    警察当局说这些标语是亲华学生写的。这些学生星期五在西德大使馆外示威抗议枪击柏林学生领袖杜奇克之后,企图打乱教皇保罗六世在圆形竞技场举行的“十字架式”的行列圣歌。
    “毛主席万岁”的标语涂写在圣彼得广场的方尖碑形物周围的几排房子上,和拉特兰宫的圣约翰长方形教堂和圣玛丽主教堂的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