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卢萨卡十日电】罗得西亚和南非的“解放”运动组织今天在这里说,罗得西亚正秘密埋葬在同非洲游击队作战时被打死的罗得西亚士兵。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非洲人国民大会说,罗得西亚和南非政权力图掩盖“他们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非洲人国民大会游击队进行激战时受到的惨重伤亡。”
    声明说,“星期五(五日),罗得西亚的六位军官被埋葬在丛林中。四月三日晚,由于敌人的伤亡,卡罗伊已禁止通行。”
    “许多伤亡都是在激战中发生的。上星期,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游击队在丹德地区活动。被打死的敌人中有四十二个是南非士兵,他们的尸体首先空运到万基夫停尸所,然后又经由卡普里维运往南非。”
    声明又说,“整个锡诺亚城实际上成为一个军营,挤满了表情冷酷的罗得西亚和南非的军队。”
    声明说,“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游击部队得到了非洲人民的热烈支持,这使敌人感到惊慌失措。”
    声明说,“游击队对压迫者的进攻将冷酷无情地继续下去。”

【美新处九日电】下面是《华盛顿明星晚报》刊登的从悉尼发出的一篇报道:
    最近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的一系列外交会议证明:亚洲的这个反共联盟,除了作为发表言论的堂皇的讲坛之外,实际上不存在了。
    正像法国曾在越南遭到最后的耻辱一样,约翰逊总统决定停止轰炸北越的大部分地区,是对十四年前成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最后的一击。
    如果说联盟应该由在共同的事业中团结在一起的独立的、但是平等的伙伴组成,约翰逊的声明证明,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多大的程度上未能实行它的宗旨。总统在采取也许最终将证明是这场战争的极重要的步骤以前,甚至没有同美国在亚洲的最好的——确实是仅有的——几个盟国磋商。
    在美国的这几个“盟国”当中最感到莫明其妙的也许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一千二百万公民倒比美国人更赞成在越南取胜。
    从它的新总理戈顿上周末电视谈话时发表的评论中,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官方的为难。他说,美国事先“通知了”他的政府并且询问“我们的反应”。但是仅此而已。
    他说,“这场战争的军事指挥权当然实际上不在我们手里”。他接着说,“澳大利亚所能够期望的是提出建议”。
    最后的解决办法可能像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哈斯勒克建议的那样,在没有西方国家参加的一个新的亚洲公约中作出双边安排;或者到头来同苏联加强联系,作为维持对付共产党中国的均势的一个办法。
    泰国外交部长科曼说,然而,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将不得不找新的朋友”;他的反应要比哈斯勒克的反应强烈些。
    他说,“我们必须考虑变化中的形势并且维护我们的利益。”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一日就美农业部长弗里曼率远东贸易访问团到台湾活动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中(蒋帮)美两国的贸易,我们正处于很不利的入超地位。我们感到忧虑的是,美国朋友现在并没有致力于平衡中(蒋帮)美贸易,反而一再表示要限制我纺织品及洋菇罐头的进口,这不是平衡贸易,而是拉长距离的作法。
    再说,当前的中(蒋帮)美贸易,不仅不平衡,而且也不公道。譬如我国(蒋帮)去年向美国采购的棉花约二十七万包,但我棉纺品输美的配额只有六千三百万平方码,香港每年向美采购的棉花只有三万包,其棉纺品输美配额却在三亿平方码以上。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七日电】约翰内斯堡的《星期日时报》的记者今天自索尔兹伯里报道,在反对来自赞比亚的入侵游击队的斗争进入第三周的时候,罗得西亚人认为,南非不久就会派强大的军队来帮助现在赞比亚河谷的罗得西亚军队和警察。
    这家报纸指出,用不到几个星期,就会有更多的南非人前来增援于去年九月派来的象征性的警察部队和直升飞机驾驶员。
    罗得西亚安全部队总部正以最新的战斗消息同南非警方保持密切的接触。
    《星期日时报》又说,现在参加战斗的大多数游击队看来带的粮食很少,但是他们带的弹药却很多。他们的装备是现代化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台湾蒋帮“行政院”通过了所谓“强化投资审议机构方案”,并“修正”了“外国人投资审议委员会组织规程”,对美日垄断资本家在台湾投资给予更大的便利。
    近年来,台湾工商业纷纷倒闭破产。台湾经济雕敝,高利贷盘剥,各种税捐的重负,固然是造成数目众多的公司、工厂搁浅倒闭原因,但归根结底,美资日资的侵略,是致台湾工商业死命的最大因素。美日两国垄断资本,纷纷向台湾扩张势力,掠夺资源;它们采用“投资”,“技术合作”等等方式,建立新厂挤压原有企业,或进行渗透与吞并。过去十六年来,美日垄断资本在台湾的活动是怎样的呢?据三月二十三日台湾《联合报》和《中央日报》刊载蒋帮有关机关的统计,自一九五二年至一九六七年的十六年间,美国在台湾投资九十九宗,投资金额一亿二千四百七十六万七千美元,占外人投资总额百分之五十一点八;日本投资一百七十一宗,投资金额二千八百七十四万美元,占外人投资总额百分之十一点九。“技术合作”一百二十宗。以投资的分类来说,有化学、机械、电器、汽车制造、制药……等等,甚至印刷、酒店、房地产无所不包。
    美日垄断资本集团以其雄厚的财力,挤压和吞并台湾民营工商业,同时连蒋帮的“公营”也采用同样手法,许多“公营”企业不断落在它们的手中。据蒋帮公布,以生产价值来说,在一九五二年的工业总值中,“公营”工业占百分之五十七点三,民营工业占百分之四十二点七;到了一九六七年,“公营”工业降为百分之三十一点八,而民营工业则跃升为百分之六十八点二。必须指出,这些所谓“民营”工业是包括了美日投资的工业的。《联合报》说,统计数字所显示的消长情形,表明外来资本“从事更大的扩展”。
    三月十五日台湾《自立晚报》发表社论说,蒋帮“赋予(美日资本)的特权与特惠,使其长时期的独占国内(指台湾)市场,享受过分利得”,这种措施,“保护了外人而牺牲了自己,使民族工业受损”。该报认为,现在是蒋帮的媚外政策“到了应该总检讨的时候了”。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如下:
    国父纪念月会,三十日在总统府大礼堂举行,总统亲临主持,由行政院严院长报告中央政府五十八年度施政方针。
    严院长报告时指出,当前大局,正作对我有利之发展,政府将加紧贯彻「建设台湾,光复大陆」的国策。
    对于五十八年度施政方针的内容,严院长曾作扼要而详明的报告,他指出下一年度的施政,将依国家建设重点,积极加强各项基本建设之推行,充实反攻战力之整备,并斟酌国家财力,摘其要者优先实施。

【德新社伦敦十日电】外交部宣布,英国今天恢复了与阿尔及利亚、马里、刚果(布)和毛里塔尼亚的外交关系。
    同阿尔及利亚的谈判已经结束,阿尔及利亚也代表其它三国,不久将互派大使。
    除了坦桑尼亚外,所有的非洲国家现在已与伦敦恢复了外交关系。它们是在一九六五年抗议英国罗得西亚政策时断交的。英国还没有恢复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外交关系,它们是在去年六月中东战争爆发后同伦敦断交的。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三月二十二日消息报道:
    行政院二十一日的院会中,讨论国际联合探测台湾海峡海底资源的问题。
    将与我国联合探测海底资源的国家,包括美国、日本、西德和澳洲。
    这是联合国亚经会亚洲海底矿产资源探测协会第四届会议中所作的决定。美国、日本、西德和澳洲等国政府,将派遣技术人员,飞机以及供应科学仪器,到台湾海峡来探测。
    探测费用由各该国政府负担,但我国政府将在地面支援上拨款配合。
    依据专家们的估计,台湾海峡沿岸可能有丰富的石油藏量和煤的蕴藏。另外也可能有锡及其他矿产。

【德新社开普敦三日电】南非今天就所谓赞比亚支持在罗得西亚和南非活动的非洲游击队组织,向赞比亚提出强烈的警告。
    南非国防部长博塔在这里的议会上说,为恐怖分子渗入邻国提供训练和行动营地的国家犯下了进行严重挑衅的罪行。
    博塔说,可以明确地告诉这些国家,南非为了它的安全和自尊将给以回击。
    在博塔发出警告前,南非总理沃斯特和运输部长含曼也提出过类似的警告。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布瓦图拉最近强调了南非—罗得西亚在联合国辩论期间对赞比亚发动反攻击的危险。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最近也宣布,他将设法从国外购买飞机和导弹以防止对他的国家的可能进行的侵犯。
    赞比亚是泛非世界最南端的哨所,是游击队渗入罗得西亚和位于西部边界的葡属安哥拉的中间站。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四日电】赞比亚首脑卡翁达今天在赞比亚北部的卡萨马说,“赞比亚人民不会让任何入侵者活着离开这个国家”。
    他在提到南非国防部长博塔昨天发出的警告时向人群说:“如果我们缺乏枪,我们将用斧头和长矛捍卫我们的国家”。
    卡翁达否认各泛非组织的战士是在赞比亚训练的说法。与此同时,赞比亚外长维纳今天在议会说,赞比亚境内没有任何训练营。他又说,但是,作为“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这个国家有义务向那些从少数人统治的地方逃出来的人提供避难所。
    维纳最后说,这些人得到赞比亚的道义支持,但是为自由而战是他们自己的事情。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说,美国和北朝鲜代表已经在板门店举行了第十四次会谈,讨论北朝鲜扣留美国海军船只“普韦布洛号”的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会谈是在非军事区的这个停战村举行的。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将不说明”这次持续两小时又十五分钟的会谈。
    他说,美国期望将再举行会谈,以作出外交努力来使这艘船和它的人员获得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