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发言人说,越共恐怖分子今天在中部沿海的一座美国陆军兵营爆炸一颗炸弹,当兵营里没有被炸死的美国兵拥出这座建筑物时,那些恐怖分子就用机枪扫射。
    今天拂晓对归仁的袭击使五名美国人死亡、二十三名受伤。这是三次大规模的恐怖行动之一,在这些行动中,总共有十八人死亡、四十四人受伤。
    军方发言人说,那颗炸弹是上午二时三十五分爆炸的。归仁是驻南越美军的主要补给港口。
    政府发言人说,在广义市,恐怖分子在一座戏院搞爆炸,炸伤十九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在南越最北部地区的美国和南越军队今天说,在溪山、顺化和岘港地区周围与共产党部队发生了激烈冲突。
    据今天报道,当三营南越军队开始从西北方向卫村推进时,与共产党部队发生了最激烈的冲突。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溪山周围继续爆发猛烈的战斗,这里的盟军部队正在出击北越部队。同时,在非军事区沿线和北部几省的其他地方,美国海军陆战队同共产党军队发生了两次激烈冲突。在溪山以南两英里,非军事区西端的南面,一支人数不明的北越部队今晨在侦察政府军一个营指挥所的时候被赶走了。友军伤亡情况是十一人被打死,二十八人被打伤。在溪山周围的另一战斗中,有两名海军陆战队员被打死,二十一名被打伤。
    在富安省,北越部队同南越—韩国部队进行了三天战斗,盟军士兵被打死十六人,打伤五十一人。
    在西贡周围,盟军在这场战争中最大的一次出击——“决胜行动”——进入了第四周,盟军士兵被打死两百九十八人,被打伤一千三百九十二人。伤亡人数中包括美国人被打死一百零五人,被打伤九百二十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三日刊登了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日发表的日本军事评论家小山内宏的一篇评论,现摘要转载如下:美陷泥沼难以自拔
    三月三十一日约翰逊总统发表演说,声明退出总统竞选,“停止北炸”和“战争降级”。
    约翰逊之所以宣布越战“降级”,其背景就是美国进行越南战争到现在,已陷于泥沼难以自拔,加上越战过重的战费和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国内黑人今夏又将爆发风暴等。但是,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的世界军事战略由于侵越不利,迫切需要加以修订。
    过去美国实行的是麦克纳马拉制订的“灵活反应战略”。根据这个战略,美国建立了六个战略陆军师,一个战术空军集团和若干海军部队。
    但是越南战争动用了美国陆军兵力二分之一以上,海军三分之一以上和一大半的空军。这样强大的海陆空军不仅不能战胜南越这样一个小地方,而且竟被拖住在这一战场的泥沼中。预备兵力几被抽空
    严重的是,美国的军力已经过于偏重地投入南越,这是美国的世界战略所不能容许的。
    从战略上看,一场常规性的战争就几乎抽空了美国的战略预备兵力,而且把驻欧洲美军也抽调出来,虽然驻欧美军师的数字不变,实质上驻军数已经减少,这是很不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下,“普韦布洛号”事件发生后,马上就显露出美国无力再对付朝鲜半岛的纷争。目前中南美洲虽暂时平静,但不能保证今后不起纷争。英军撤离苏伊士以东地区后,马来西亚、印度等地在美国来说,都必须加以战略上的考虑,而美国这样庞大的兵力被紧紧拖住在南越,表现出顾此失彼无法兼顾的狼狈。
    在这种情况下,接替麦克纳马拉任职国防部长的克利福德,必须考虑怎样安排和扭转美国军事力量和它的世界战略之间出现的严重不平衡。核子威胁证明无能
    像越南这样自然条件的战场,证明了美国现代化部队在那里作战并不见效,也证明了“B52”的猛烈轰炸亦不能破坏游击队的战斗力。在南越,战术核武器同样不能发挥效力。作为战略上用的“核威慑”在越南不起作用。
    这种“核威慑”或称“核遏阻”,原是美国寄以最大期望、冀其能发挥充分的战略效果的核战略。但是在越南却证明它的无能。这种予人以无用的印象,对美国军事战略来说乃是最危险之举。
    扩建美国核战力的武器有:可用军车移动的移动型洲际导弹;在海底辟建基地,并发射新型洲际导弹;兴建反导弹导弹系统(ABM);发展新型水下发射洲际导弹和潜航力更大的核潜艇……这些新式武器的开发和制造当然需要大量的国防费。可是美国要扩充它的核战力并重新配置增强它的军事基地和设施,和目前在亚洲偏重于越南局部战争的庞大开支发生了矛盾。全盘战略重新考虑
    克利福德上台后,须要从全盘的美国战略考虑,重新编成强力有效的战略部署。这就是说,美国须要从全球着眼,而不是只注重越南一地因而影响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安全”。即使美军从一处战场撤退,亦不有损美国的军事战略体制,也不损及美国的威信。由于国防部文官提出须要从全盘重新考虑战略部署,加上前述各种因素,迫使约翰逊决定将越战规模“降级”。
    与此同时国防部在缩小越战规模时亦将考虑避免予世界以美军在亚洲败退的印象。所以美军在亚洲的兵力虽然须要加以重新编制,但亦不会大规模撤军。
    美国在亚洲重新新战略已经有部分在进行中,就是增强在南朝鲜的驻军。此外要在中国大陆周围加强军事包围,并邀请日本在美国的亚洲军事部署中担任新的角色。(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南通社伦敦八日电】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南斯拉夫人阿勒什·贝勃勒在他结束他对世界几个首都的访问时今天到达伦敦。
    贝勃勒在英国联合国协会总部举行了会谈。
    今天下午他受到威尔逊接见。同这位英国首相就越南问题进行的会谈有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参加。
    贝勃勒在抵达伦敦前同德里、莫斯科和华盛顿的政治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讨论了越南问题。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三日电】美国逃兵今天在一次公众集会上宣称,在收容逃兵的国家成立「国际联合会」。
    一位发言人说,在巴黎和东京同时举行的会议上也作了这样的宣布。联合会的目的和活动还不清楚,除了出版一种国际报纸,促进逃亡事务。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据南越「政府」方面消息,「总理」阮文碌今天签署一项法令,延长征兵年龄,并召回年岁较老的退伍军人入伍。
    新征兵法六月一日起始生效,兵役年龄由十八岁展至四十五岁,以往兵役法是征十八至三十三岁的人,召还退伍军人入伍亦只到三十三岁。
    但据新征兵法,以前当过列兵的,实征入伍到四十岁,旧军官及仕官征到四十五岁。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印第安韦尔斯八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在昨天晚上和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进行两个小时的会谈后于今天飞回西贡。
    艾森豪威尔说,他们研究了南越战术情况,威斯特摩兰将军向他汇报了最近情况的发展。
    这位前总统说:“我想我了解了全部事实。我生来就是一个乐观的人。我认为我们做得完全对”。
    有人问这次会谈有没有成果,威斯特摩兰说:“我非常佩服艾森豪威尔将军,同他进行的任何谈话都是有成果的。”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威斯特摩兰在华盛顿同约翰逊会谈之后今天返抵西贡。
    他马上前往他的办公室。
    发言人说,他不会在这个时候发表公开讲话谈他此行的情况。

【美联社曼谷六日电】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两架美国空军F—111A飞机今天飞抵泰国打卡里空军基地以替代上周损失的两架这种活翼飞机。
    这位发言人说,这两架战斗轰炸机是从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飞抵的。

士气低落,垂头丧气,龟缩一团。这就是美侵略军的下场:尸体累累,美国佬搬运不停。      (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