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社论指出这是印尼人民的非常重要的事件。毛主席的军事理论,是正在开展武装斗争以夺取政权和取得完全解放的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印尼革命人民的真正强大的武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理论,是全面的、完整的和最高水平的马列主义军事学说。
    【本刊讯】《印尼人民之声》四月一日一期发表社论,热烈欢呼《毛泽东军事文选》印尼文版出版。社论题为《牢牢掌握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武器!》,副题是《欢呼〈毛泽东军事文选〉印尼文版的出版》。摘要如下:
    《毛泽东军事文选》这部极其重要的书的印尼文版出版了!我们印尼革命者怀着无法形容的幸福和兴奋的心情,欢呼这部期待已久的书的出版。它是在这样的时刻出版的: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在各主要岛屿的各个地方奋起开展武装斗争,特别是在西加里曼丹,人民游击队取得了一定的战果,成为其他地区的榜样,并且使暂时掌权的印尼反动派越来越害怕。如同我们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印尼文版的出版一样,我们认为,《毛泽东军事文选》印尼文版的出版是印尼人民的非常重要的事件。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对印尼人民、印尼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印尼共产党的不可估量和极其重要的国际主义贡献。
    精通和应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精通和应用毛主席的军事理论,是赢得印尼革命胜利,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建立人民政权的先决条件。
    毛主席的军事理论,是正在展开武装斗争以夺取政权和取得完全解放的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印尼革命人民的真正强大的武器。它使我们理解和深信毛主席著名论断的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它给我们指出唯一正确的武装斗争的道路以及为什么和怎样建立革命根据地,作了关于人民军队的建军思想的指示,给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的教导。只有坚定不移地以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为指针,印尼人民的武装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如果不以这个其强大威力已经过检验的理论为指针,我们的斗争就一定会失败。
    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理论,是全面的、完整的和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军事学说。它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理论具有极其重要的普遍意义,敲响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丧钟。指出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推翻资产阶级专政,夺取政权和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解放斗争中必须走的唯一的通向胜利的道路。
    现在,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已经拿起了枪杆子,而且再也不会放下这个枪杆子了。在印尼共和印尼人民的斗争史上,曾经发生这样的事情:掌握了的武器又被放弃,交给资产阶级,“换取”合法权。这是错误的路线。过去归纳为三种斗争形式相结合的方法的印尼共军事路线完全是为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五年时期党的和平道路路线服务的,三种斗争形式相结合的方法的完全失败,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日事件中表现出来了。没有信心和勇气继续掌握枪杆子并用这个枪杆子建立人民的政权,相反的,走“和平道路”,最后导致人头落地和丧失一切。
    印尼革命者已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正如一九六六年九月的印尼共中央政治局的自我批评中所指出的:“印度尼西亚革命要取得完全的胜利,也必须走中国革命的道路”,“正如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的经验那样,印度尼西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建立革命根据地”。随后,在印尼共中央政治局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三日的声明中又明确指出:“印尼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毫不犹豫地接受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坚决学习它并在印尼解放斗争中作为强大的武器加以运用;印尼解放斗争的道路不可避免地必须走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人民战争的道路”。现在的问题是,必须坚持不懈地宣传这条正确的道路,在实践中坚决执行这条正确的道路,紧握手中枪,坚决反对背离这条革命道路的一切行为。
    印尼革命者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印尼共领导下,在从自己的经验中吸取教训之后,只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论断以及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正确的方针是,“有根据地的,有计划地建设政权的,深入土地革命的,扩大人民武装的路线是经由乡赤卫队、区赤卫大队、县赤卫总队、地方红军直至正规红军这样一套办法的,政权发展是波浪式地向前扩大的,等等的政策,……总而言之,必须这样,才能促进革命的高潮。”要建立根据地,首先绝对需要有人民军队。“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毛泽东军事文选》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是经典著作,这篇著作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政治建军的原则,政治统帅军事的原则以及肃清旧式军队的影响的必要性。真正的人民军队是肃清了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军事思想,并有党组织的。真正的人民军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只有依靠这样的军队,人民战争才能胜利。根据党指挥枪的原则建设人民军队的问题,是印尼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当前面临的迫切问题。《毛泽东军事文选》的出版,其重要意义也在这里。“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没有群众,不能建立根据地;没有群众,不能建立人民军队;没有群众,不能开展真正的人民战争。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是战争的决定的因素。如果我们要真正根据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来开展人民战争,这些也是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的问题。尽管我们面前还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只要忠于毛泽东思想,只要忠于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仍然弱小的印尼人民武装部队一定能够粉碎现在仍然强大的苏哈托—纳苏蒂安的军队。忠于毛泽东思想,努力学习和应用毛主席著作,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是每一个革命者和革命党的光荣职责。这也是印尼革命人民的光荣职责。印尼革命人民在印尼共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牢记、领会和应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一定会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夺取最后的胜利。

【美新处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九日电】在美国历史上为一个未在政府中任职的人举行过的最隆重的葬礼中,马丁·路德·金博士于今天下葬。
    估计有十五万人参加了这位牺牲的民权运动领袖的葬礼。全国各地还有千百万人在电视中观看在整个白天举行的仪式。
    在正式的葬礼于金博士的教堂举行以后,这位黑人领袖的遗体用骡车运往在附近的他的母校莫尔豪斯学院供公众作最后瞻仰。接着在亚特兰大索斯维尤公墓下葬。
    参加葬礼的人手挽着手从教堂走往学院,队伍几乎有六公里半长,里面有知名人士,也有不知名的人,有富人,也有穷人,有黑人,也有白人。
    在教堂中举行私下的仪式时同金夫人呆在一起的有汉弗莱副总统(他代表约翰逊总统)、前第一夫人肯尼迪夫人和许多外国贵宾。
    【德新社亚特兰大九日电】参加葬礼的人中间,有肯尼迪家族的三个成员
    ——杰奎琳·肯尼迪、罗伯特·肯尼迪和爱德华·肯尼迪。密执安州州长罗姆尼、前副总统尼克松和明尼苏达州参议员麦卡锡也参加了。
    参加葬礼的还有许多外国外交官、娱乐界人士、政府官员和来自全国各城市的代表团。
    美国多数城市今天气氛沉闷。
    营业停止了。升起了半旗为金志哀。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四月八日美国《新闻周刊》,在“潜望镜”专栏报道说:
    “总的说来,中国的七亿五千万公民去年的粮食生产比任何人所预料的更为丰裕。美国官方估计中国粮食谷物收成在二亿吨;中国专家报告的数字比二亿吨还要高,大约在二亿二千万吨。他们认为粮食的迅速增长部分原因是扩大使用化肥。中国粮食的产量的增加现在可能比人口的增加更快。”

【南通社华盛顿九日电】大约五万名联邦军队和当地的国民警卫队出动镇压目前的黑人叛乱。人们认为目前的黑人叛乱是南北战争以来美国最严重的国内动乱。
    据估计,目前这阵由于金博士遇刺而引起的骚乱浪潮比去年更大。这表明二千二百万美国黑人的愤怒已进入长期的社会叛乱时期。
    去年没有发生骚乱的一些城市——如华盛顿和大海港巴尔的摩——今年也发生了骚乱,这表明正在蔓延的叛乱的长期性。昨天在其他三个城市——辛辛那提、扬斯敦和纳什维尔——第一次发生了骚乱。

【法新社哈瓦那六日电】美国黑人权力领袖斯托克利·卡迈克尔在此间今天广播的一个声明中说,马丁·路德·金博士之死,将在美国的城市中触发游击战,使我们黑人能「切实地走上革命的道路」。
    学生非暴力委员会领导人卡迈克尔是在电话中回答古巴电台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金之死将使我们能切实地走上革命的道路。」
    他说,谋杀金博士是「极大的错误」,从今以后再也没有任何黑人领袖能对我们黑人说:「不要在城市纵火」。这就意味着,「必须直接干革命」。他预言「城市将发生游击战」。他说,只有这种斗争方式能「有力地反击对黑人的暴行。」
    卡迈克尔去年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拉丁美洲团结会议,目前在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