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查谟新闻》二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西孟加拉邦实现总统统治暴露出统治阶级日益增长的政治危机》,摘要如下:
    西孟加拉议会已被解散,在那里实行了总统统治。在这之前,在哈里亚纳邦也实行了总统统治。
    事态发展表明,大资本家和大地主的中央政府甚至不准备容忍它的较小的同伙(在邦政府中享有权力的资产阶级政党)的挑战。
    在一些邦里,由于第四次大选反对党把权力从国大党手中夺了过来,他们在这些邦里成立的联合阵线的基础上建立了联合政府。但由于联合政府的成员中,就意识形态讲,有一些是资产阶级的,甚至是反动的,因此,这些政府就得不到人民的拥戴。所以,这些联合阵线政府无能为力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人民对联合阵线政府越来越感到失望的邦里,中央的执政党正在把它们逐个解散,就像在西孟加拉、比哈尔、旁遮普和哈里亚纳邦发生的那样。
    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参加喀拉拉邦和西孟加拉邦的联合阵线政府同样没有使人民感到兴奋或激动。这两个邦的政府并没有满足人民的期望,因为在资本主义政权下,任何地方政府,不管它多么进步,都不能使社会制度有什么根本改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一教训在今天同在过去一样有效,我国的经验又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在资产阶级掌权的情况下,特别是在政治和经济危机都日趋尖锐的时期,参加邦政府是百分之百地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
    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的印度政府,为在人民中进一步制造幻想,现在正提出中期选举的口号。不管是因为广泛的群众斗争,还是因为资产阶级政党自己内部的争吵,只要情况变得对他们不利,他们就企图把人民引到资产阶级选举的迷魂阵里。
    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也完全清楚地懂得,在政治和经济危机尖锐的时期,人民没有选择,只得走斗争的道路,在发展过程中,、这种斗争就变为争取改变现存社会秩序的更广泛的斗争。因此,统治阶级设法使人民的斗争总是在宪政严格约束的范围之内,从而不使现存的社会秩序受到危害。这样,只要联合阵线政府能使人民保持克制,就允许它们继续下去。一俟人民中出现不满迹象,就马上解散这种政府或解散邦议会。所以,很清楚,联合阵线政府和中期选举的口号是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在我国危机日益尖锐这一时期提出的口号。
    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说,剥削阶级不断地改变他们政治机构的形式,随着他们的统治被揭露,他们采取新的方式欺骗人民。
    随着国大党完全垄断政权的时期不可改变地趋向结束,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正竭力给他们的政府具有一个新面貌,其方法是把它打扮成为与本国各种资产阶级政党合作而组成的政府。
    只有通过斗争,人民才能根除目前的剥削制度;只有通过斗争,人民才能加强他们的团结;只有通过斗争,才可能空前广泛地把人民动员起来;只有通过斗争,人民才能得到最后的胜利并一劳永逸地把敌人消灭掉。

【法新社加尔各答四日电】今天比哈尔邦的大约一千多名学校和学院的教师在离这里大约三百英里的这个邦的首府巴特那被捕,因为他们在邦政府秘书处前面示威。
    在这个邦有十五万以上的教师要求提高工资。他们从三月十九日开始罢教。
    从昨天起这些教师就在政府办公楼前面静坐,不让任何人进楼,破坏政府工作。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印度和缅甸都同中国有共同的边境。印度和缅甸在这个地区除了同中国有共同边境以外,还有共同问题:对德里政府和仰光政府感到不满的爱闹事的少数民族,显然正在转向北京寻求鼓舞和援助。印度和缅甸在它们独立的二十一年期间,却是各自走自己的道路。对于两个既是邻国,同时在英国的统治下又曾有长期的共同经历的国家来说,本来是可以期望它们不是采取这种态度的。不过,它们的共同边境地区的共同威胁正使它们两国较前靠拢了。
    本月早些时候,缅甸的国家首脑奈温将军对印度进行了一次非正式访问,在那里度过了六天。他同印度总理甘地举行了两次长时间的会谈。几乎没有什么怀疑的是,他们谈论了那加族和米佐族给德里造成的麻烦,以及克钦族和掸旅给仰光造成的麻烦。来自德里和仰光的消息说,这次的捣乱分子不是得到了中国人的援助就是接受了他们的训练。
    我们认为,甘地和奈温将军在私下里关于中国的压力和中国的威胁互相一定都有很多事情可谈。我们还认为,他们在谈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他们提到了美国呆在东南亚对他们具有的意义。

【德新社开罗七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对开罗进行了一天的访问后于今天回安曼。
    他在星期六(六日)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举行的四个多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约旦—以色列停火线一带的军事形势、举行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前景以及中东的局势。
    在安曼,约旦首相塔尔霍尼在侯赛因回到国内后说,这次开罗之行是十分成功的。
    据《金字塔报》关于纳赛尔—侯赛因会谈的报道说,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向约旦提供“抵抗敌人”的手段的可能性。
    据这里的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在约旦看来,这些包括协调埃及、约旦和伊拉克的军事指挥部门。
    就具体的援助而言,侯赛因要求埃及空军支援,以对付以色列今后发动的任何攻击。
    此外,据说,他要求纳赛尔采取共同措施以便把从约旦领土上在以色列活动的抵抗组织置于各阿拉伯政府的领导和控制之下。
    据报道,侯赛因认为,这些抵抗组织由于自主地采取行动可能使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卷入它们无法控制的事态发展中去。
    【法新社开罗七日电】一位埃及发言人今晚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阿联总统纳赛尔本周末在这里进行了“令人满意”的会谈,从而开始了各阿拉伯国家元首之间新的一轮双边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在侯赛因国王在三月二十一日呼吁举行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来对付新的“以色列的威胁”以后,将在约旦、阿联、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摩洛哥之间进行会谈。
    但是,在开罗的外交观察家怀疑纳赛尔是否将改变他对中东问题的基本态度:他最近说他将继续为一项政治解决而努力。
    侯赛因国王在今天离开后不久,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特使雅林将到达这里同埃及官员进行另一轮会谈。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阿联内阁今晚在纳赛尔总统的主持下在库巴共和国宫开会。
    在持续三个半小时的内阁会议后,国家指导部长法耶克说,阿联内阁研究了侯赛因国王对开罗进行的一天的访问的结果。

【美联社开罗七日电】七日正式宣布,一中队苏联作战飞机在星期六(六日)抵达开罗作十天的友好访问。
    非官方人士说,这些飞机——它们大致是远程轰炸机——将参加在埃及西部沙漠中进行的演习。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四月一日报道:
    据这里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极左的马克思主义者可能不久退出他们的党而组织一个——亲北京的——新的、更好斗的组织。
    预料这方面的任何行动会在四月六日——十二日在加尔各答召开的印度全国共产党(马)会议上采取。
    党的安得拉邦全会在这方面已经带头。一月里在西哥达瓦里县的彼拉科勒举行的会议期间,会议以一百四十票对五十二票通过了一个代替党的文件的文件。党的理论家钱德拉·普拉·雷迪(他是把毛泽东著作译成泰鲁固文的译者)提出了这个文件。
    安得拉极端派的一位高级领导人在接见记者时说,对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说明的评论的批判和一项提案已提交党的领导机构,以便在加尔各答会议上讨论。
    在安得拉邦不断谣传在加尔各答会议以后将有大批党员脱党。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七日报道:
    柯西金将于四月十七日到达拉瓦尔品第进行四天正式访问,在次日上午同阿尤布总统举行一系列的会谈。柯西金在拉瓦尔品第逗留两天期间,两位领导人可能继续进行非正式讨论。
    当然,巴基斯坦政府是期待柯西金的访问的。柯西金的访问将使阿尤布得到机会同他讨论与巴基斯坦有重大关系的问题。
    印度大规模加强军备,使巴基斯坦感到不安,这不是什么秘密。使巴基斯坦真正感到痛心的是,俄国对印度加强军备作出非常重要的单独的贡献。
    柯西金即将进行的访问,至少可能使巴基斯坦了解莫斯科出于什么目的向印度提供这么大量的复杂的武器。同时,苏联领导人将能够亲自估计巴基斯坦忧虑的性质和强烈程度。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四日报道:
    中东和越南是柯西金同阿尤布总统和其他巴基斯坦领导人会谈时很可能提出讨论的两个主要国际问题。但是巴基斯坦—俄国的关系的问题,特别是鉴于莫斯科给德里大量的、越来越多的武器援助,将不可避免地在会谈中占重要地位。
    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柯西金突然决定应阿尤布总统早就发出的邀请进行访问是由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俄国武装印度的做法所表示的严重关注。因此,看来柯西金很可能希望以某种方式使巴基斯坦宽慰。
    巴基斯坦的担心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就被打消。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莫斯科以这么大的规模向德里提供或保证提供武器,以致不论苏联作出多少保证,这都不可能消除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威胁。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六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柯西金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巴基斯坦和苏联之间的会谈,将讨论苏联可能援助的一些经济建设项目。
    项目单中包括建设发电厂、强力广播发射台、电视机器材厂和发展渔业。据悉,苏联现在准备提供一亿到一亿一千万美元。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飞抵东京,受到盛大欢迎。
    铁托在他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他相信,他对日本的访问以及同日本领导人的会谈,将有助于增进公正的国际合作与世界和平。
    他强调说,他的国家奉行不同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积极和平共处的政策。
    他说,“我们相信,现时存在许多战争势力和造成紧张局势的根源的情况下,必须进行旨在维护和平的努力,奠定为实现这些目标而采取广泛的共同行动的基础。”
    【美联社东京八日电】外务省发言人说,铁托是前来访问日本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元首。
    预料他将同佐藤首相讨论增进世界和平以及日南两国关系的办法。
    这次访问可能不会改善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共产党中国经常把铁托称作“叛徒”。
    铁托曾说中国的“文化革命”是内政,但是对“谋求世界和平的努力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