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索非亚八日电】索非亚华沙条约会议已经结束,并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声明说,七个代表团已经“就所讨论的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定”。
    在俄国、美国和英国做出保证后,华沙条约会议有了在达成一定程度的协议的情况下结束会议的更大的可能性。这三国昨天保证援助任何放弃拥有核武器的权利的国家,如果它面临核讹诈或进攻的话。
    这一决定看来迎合罗马尼亚对于拟议中的核不扩散条约的最重大的反对意见之一。
    可是罗马尼亚其他重大的反对意见仍然存在,只有关于会议的最后公报才会表明罗马尼亚人和苏联能够妥协到什么程度。
    可是看来毫无疑问,日内瓦建议已经为促进这个共产党军事联盟的成员之间在索非亚达成协议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路透社索非亚七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今天没有出席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举行的宴会,这引起人们传说在起草公报时出现了问题。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七日电】克里姆林宫统治的华沙条约的领导人今天结束了一次会议,看来这次会议为了做出团结一致的姿态而缓和了他们之间的分歧。
    一切迹象都表明,苏联及其支持者和单独干的罗马尼亚尽管有着尖锐的分歧,但是却通过悄悄地同意不要把它们互相矛盾的意见推到发生公开冲突的程度,而避免了一项摊牌。
    【南通社索非亚七日电】今天的会议上午由齐奥塞斯库主持,下午由勃列日涅夫主持。
    【美联社索非亚七日电】苏联集团领导人今天结束了九个半小时的讨论,并就世界问题签署了一项公报,据悉,公报掩盖罗马尼亚同东欧其它军事同盟国之间的分歧。
    这项公报是在有迹象表明出现同罗马尼亚有关的麻烦后签署的。罗马尼亚在对德国、以色列和核不扩散条约的政策问题上同华沙条约其它成员国意见不一致。
    官方关于华沙条约会议结束的一则简短消息说,“会议就讨论的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伦敦《泰晤士报》、法国《世界报》和其它一些日报目前在布拉格出售。(捷通社传真图片)

【德新社维也纳六日电】正当由于所谓党的“保守分子”默许一位重要军官逃往西方一事,在布拉格掀起一场巨大的政治暴风雨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的高级共产党人今天要求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和内务部长库德尔纳离职。
    现在看来,已经下台的党的领导人诺沃提尼的反对派在谢伊纳少将背叛投向美国一事引起的丑闻之后,正在迫使他辞去总统职务以便使他什么职务都没有。
    布拉格电台今晚报道说,国防部党委会的委员们今天早些时候要求“党内那些使谢伊纳将军身居高职的人们……以共产党员身分作自我批评,并为他们的行动自食其果。”据这里收听到的电台说,在这件事中只提到洛姆斯基和库德尔纳的名字,可是显然这也是对诺沃提尼的明显暗示。
    据说已逃走的将军在今年一月召开的起决定作用的中央委员会会议期间已准备召一个坦克师来支持总统,这次会议最后还是剥夺了诺沃提尼党内的权力。
    捷克斯洛伐克《青年阵线报》今天早些时承认,“一个坦克师一直处于戒备状态”。据这家报纸说,现在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调查使这一威胁性的动员成为可能的情况。
    “保守势力”——现在是指诺沃提尼和他的支持者——使得这位将军很容易地离开了这个国家。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将军不是“空手”到美国去的。他们把华沙条约的苏联司令雅库鲍夫斯基上周意外地访问布拉格一事同谢伊纳的逃跑联系起来。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今天获悉,奉行强硬路线的共产党官员亨德里赫被解除了党的意识形态委员会领导人职务。
    南摩拉维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约·什帕切克将接替他担任这一职务,什帕切克最近被任命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捷共中央主席团还决定缩小中央审查机构的作用,从而取消了一九六六年通过的使审查机构有权对报界在意识形态上进行监督的决议。
    从现在起,审查人员的工作只是防止泄露国家和军事秘密。
    主席团建议,文化和宣传部在记者协会的协作下,列出对报纸规定的批评意见并准备出对规定的修改方案。
    捷共中央主席团最后通过了准许捷克斯洛伐克进口和发行外国报纸和书籍的决议。
    【德新社布拉格—维也纳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今天实际上取消了所有的新闻检查。
    捷通社报道,它还解除了亨德里赫所担任的党中央委员会意识形态委员会负责人的职务。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进步的捷克的和斯洛伐克的共产党知识分子的一个明显的胜利。
    在此之前,自从杜布切克在一月取代保守派的诺沃提尼任捷共第一书记以来,还有另外一些走向自由化的行动。
    亨德里赫不仅是党对文学的监督者,而且也是党对外交政策和意识形态各个方面的监督者。观察家们预料,今天的决定可能是他完全下台的前奏。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三日刊登了一篇文章说:到目前为止,正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向前发展的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运动一直掌握在知识分子和大学生的手里。他们已经把他们自己安置在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发的党报和电台的重要岗位上。新人取代了那些从事宣传工作的人,他们攻击党的机构和党过去的政策和活动。布拉格的一个风向标志就是为战时的抵抗组织的四万名成员正式恢复名誉。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在四日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应该充分听取那些认为由于在一个先进的社会中集中注意知识分子和专家们的需要而忽视了工人的人们的意见。
    杜布切克二日在克拉德诺向钢铁工人发表的可是昨天才公布的一篇讲话中说,捷克社会需要更多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他说,有些人“担心实现这些计划将危害工人阶级”。“应该认真对待他们的看法”和制定“公正的”政策。
    这位捷克领导人对钢铁工人说,党是“人民的服务员”。不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偶象”,它只有在得到人民完全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它的任务。不能靠强迫取得一致意见,而只能让别人自由表达。党的领导作用并不意味着那些非党公民是二等公民,权利和自由受到限制。
    捷克记者协会采取了另一个自由化的行动,要那些以前被开除的党员要求恢复名誉和重新入党。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捷克斯洛伐克陆军的高级政治官员扬·谢伊纳少将和他的儿子以及他儿子的未婚妻已经一起投奔美国。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这位共产党将军“上星期在罗马提出申请并且得到了访问者的签证”,他已在二月二十八日飞到美国。
    这位发言人又说,“他现已要求永久在美国居住,对他的要求正在考虑之中。”
    谢伊纳现年四十岁,据信他是东欧共产党集团逃到西方去的最高级的军官。他是属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正受到一月份掌权的布拉格新领导攻击的那一派。
    麦克洛斯基不肯谈论有关这次逃亡的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美国是否预料将从他身上得到重要的情报。
    谢伊纳是大约在十天以前离开捷克斯洛伐克的,据说他在前往意大利的路上经过了匈牙利和南斯拉夫。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扬·谢伊纳少将一直到最近是捷克斯洛伐克陆军的一位高级政治官员,他已作为逃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中的政治动乱的一个难民被允许进入美国。
    这位将军是国防部的一位官员,并且是一位议员。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一家布拉格报纸说,谣传谢伊纳携带了重要的军事文件,他希望用这些文件在西方换取避难权。这家报纸说陪同他去的是他的年青的儿子和一个二十二岁的妇女。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通社今晚说,捷克斯洛伐克议会已要求政府研究军队中党的负责人谢伊纳少将背叛投向西方一事的情况。
    南通社说,这整个事件“不仅在布拉格引起很大的兴趣,而且引起严重的不安”。
    南通社说,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今天发表声明,从二月二十七日起剥夺谢伊纳的议员豁免权,从而使议会摆脱了在这个事件中的责任。
    南通社说,谢伊纳是二月二十五日上午逃走的,军队检察长在两天后,当他已远离国家边界的时候,还无法向捷克斯洛伐克议会报告他的去向。
    这家通讯社说,“这个人的职务是军队中捷共党委会书记,他了解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切军事事务。”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检察长萨梅克提到另一个军官莫拉维茨中校,他说“在捷克斯洛伐克公安部提供了关于用粮种进行大规模投机的例证后”,就对谢伊纳和莫拉维茨进行调查。他说,这种投机“构成盗窃社会主义所有制的财产的罪行。损失总额达三十多万克朗(五万美元)”。
    检察长说:“这些投机的主使人是谢伊纳,他滥用了他作为国民议会议员的权限”。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七日刊登戴维昨天自布拉格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目前这里公开证实,一月份曾把军队动员起来企图阻止撤销诺沃提尼党的领导职务。
    报上还硬说,这件事和身为议员、国防部共产党书记的谢伊纳将军二月二十六日叛国有关系。
    这里猜测说,谢伊纳将军有地位很高的朋友,特别是在诺沃提尼周围有他的朋友,据说诺沃提尼在领导成员变动之前一直在保护他。人们还认为,这位将军在诺沃提尼被撤换前一两天参与了动员军队的活动。
    作协副主席扬·布罗哈兹卡在明天出版的《文学报》上写道,“目前是个公开的秘密,这位将军准备在最近党的争论中显示武装力量”。
    中央委员会安全部负责人布尔赫利克昨晚证实,一些军队是在一月份领导机构中争论最激烈时被动员的。
    事实上一些时候以来人们已经知道动员了军队这件事,这只是因为一月初有一天半夜预备役兵员被从家里召集来。现在不清楚的是:究竟是诺沃提尼作为总司令亲自下的动员令,还是他散布消息说,他将要被一些修正主义者推翻,所以高级军官就聚集起来支持他。
    不管是那种情况,当时担任军队政治部主任的布尔赫利克将军预先通知杜布切克。接着杜布切克就迅速采取了反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