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日登载了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富森二日发回的消息,题为《越南专业化的约翰逊政府》,摘要如下:
    继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月二十九日卸任之后,一日华盛顿又正式公布卫生教育部长加德纳和商务部长特鲁布里奇辞职。离开约翰逊政府的人,似乎可以说,都是对政府的越南政策或者对于以越南为重点的作法多少抱有疑问的人。
    现在一般人都认为,约翰逊总统借着议会中的鹰派竭力孤立麦克纳马拉的机会,“抛弃了”同强硬派的国务卿腊斯克、总统特别助理罗斯托有明显分歧的麦克纳马拉。有关人士一致指出,作为推进“伟大社会”计划的加德纳部长,由于对特别优先解决越南问题的作法已经感到巨大的幻灭,才辞了职。
    去年一月辞职的前商务部长康纳之所以辞职,据说也是因为在经济政策同总统有对立。连前白宫新闻发布官莫耶斯也在政府关于越南的宣传活动上同总统有微妙的矛盾。
    现在,肯尼迪时代留任的部长只剩下了国务卿腊斯克、内政部长尤德尔、农业部长弗里曼和劳工部长沃茨等四人。政府内部在越南问题上的不协调的意见已经逐渐被排除掉。特别使人感到的是,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克里福德和总统特别助理罗斯托三人紧密相靠,构成了支持越南政策的三根支柱。其他一些部长们都是靠着这三根支柱支撑的。因此,美国政府现在似乎已经无法让人消除它是一个“越南专业政府”的印象了。

陆军中将罗森担任司令,但隶属于海军陆战队中将库什曼之下;艾布拉姆斯被调回西贡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威斯特摩兰今天宣布,他已在南越受到严重威胁的最北部两个省里建立了一个新的战术司令部,并任命陆军中将罗森担任司令。
    这个决定使得罗森得以同时指挥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它们正面对着在最北部的广治和承天这两个省造成战争以来最严重威胁的七万人的共产党入侵部队。
    罗森原先是第二军区的司令。
    威斯特摩兰总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罗森将隶属于海军陆战队中将库什曼之下,库什曼原来指挥着整个第一军区的军队。
    公报说,这个被称为“越南临时军区”的新司令部将作为“介乎库什曼将军同北部地区的美国陆军师和海军陆战队师的司令官之间的一个战术级组织。”
    两个美国陆军师的绝大部分在过去一个月内已开进广治和承天,以加强海军陆战队的兵力和对付共产党的威胁。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威斯特摩兰今天宣布设立了一个新的总部,这个总部让海军陆战队统辖受威胁的北部省份,但是,他任命了一位陆军将军指挥溪山和顺化以北地区的战斗。
    司令部的改组使得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副手艾布拉姆斯返回西贡,这样的改组是在为了适应越南的特殊形势而建立的美国军事机构中少有的。艾布拉姆斯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协助训练南越军队。
    新的总部设在芙拜。
    改组司令部的一个结果是将使更多的陆军军官派到高级岗位上指挥极端重要的北部省份的战斗,而这些省份直到目前一直是海军陆战队的势力范围。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日刊登图希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海军陆战队的领导在越南遭到攻击》,摘要如下:美国军事指挥结构的改变,看来预示出在越南的海军陆战队最高领导人的地位将大大下降。
    照许多观察家看来,任命陆军将军罗森常驻在第一军区,反映出在一个一度以“海军陆战队的地方”知名的地区陆军享有越来越大的控制权。
    虽然美国官员不会公开承认,但是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了:威斯特摩兰在西贡的总司令部中有许多高级人员对于海军陆战队的将领们在最北部五省指挥战争的作法是不够热心的。
    人们对海军陆战队的高级指挥官们提出的主要批评,是他们没有使他们的军队为非军事区沿线所形成的那种战争、即以静止防御基地进行的阵地战作好准备。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曾出力使在北越的三名美国驾驶员在上月获释的一位美国和平主义者今天说:“唯一明智的结束战争的办法是美国立即单方面地撤退。”
    波士顿大学教授津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应当承认我们犯了错误。我们陷进去太深了,我们应当退出去。”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六日刊载该报驻纽约记者帕尔默的一篇报道,题为《照华尔街看来,美国在国内外都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美国国际收支在夏天将遭到困难》,摘要如下:
    华尔街和持有黄金的欧洲人在研究美国的国内外情况时,看到越南战争日益恶化,通货膨胀日益严重、贸易顺差越来越少。
    越南局势恶化是使美国经济情况恶化的一个重大因素。约翰逊总统的预算咨文主张在一九六九财政年度防务开支增加三十三亿美元,这个数字在一个月里就过时了。在外汇方面,越南战争现在每年消耗十五亿到二十亿美元。一个受到高度尊敬的华尔街银行界人士预料,这个数字在一九六八年将增加十亿美元,但是这个数字可能太高。即使增加这个数字的一半,也足以推翻目前的国际收支计划了。
    在约翰逊的计划中最成问题的是要增加贸易顺差五亿美元,目前大家都说没有迹象能做到这一点。
    美国必须正视它在选举年无法容忍的事实,那就是约翰逊的大炮加黄油的政策是经济负担不了的。自从航空公司机械师在一九六六年最后打破百分之三点二的工资和物价上升限度以后,物价和工资一直在盘旋上升。
    去年生产率上升不到百分之二,而在一九六二年上升百分之五。现在劳工市场很紧,失业比率降为百分之三点五,这是十四年来的最低点。
    贸易顺差的前景最不肯定,但是即使按照约翰逊的估计增加五亿美元,今年的国际收支看来仍然会有二十亿或二十亿以上美元的逆差——当然,除非在越南出现某种预料不到的事情。
    由于在越南可能升级,一九六九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如果不增税很可能上升到二百五十亿或二百五十亿美元以上。
    如果使美国经济停滞下来,对黑人的影响将最大,因为黑人的失业率比白人高一倍,至于青年和贫民窟中的黑人的失业率还要高得多。今年选举年的骚乱很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年。
    至于黄金——这是目前危机的根源——政府仍然保证维持黄金价格和自由兑换。这方面关系重大,美国的流动债务在去年十一月为三百三十八亿一千二百万美元,而美国的黄金储备只有一百二十亿美元。

当天黄昏我们就会见了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我们完全没想到苏发努冯亲王这样快就接见我们,更没有想到这次会见竟多么轻松愉快。
    登上用厚木板制的木梯,进入一处岩洞,这就是指挥全老挝解放战争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的住宅和办公地方。进入岩洞,从旁边一间小房中走出一个高大健硕的身影,他穿着黑色的尼龙质工作服,黑皮长统靴,戴着一顶列宁帽,一看就知是一位习惯于战地生活的坚强战士。他见到我们立即伸出巨大而温暖的手,一一紧紧地握着我们的手,欢迎我们进入他的办公室。这间面积约百余呎的房间,有一张大写字台和椅子,墙壁上挂有一幅详细的老挝北部地图,地图下面放着一具日本新力牌原子粒收音机。
    亲王的脸色黑里透红,一看而知身体十分健康。他首先关心地问我们到老挝来习惯不习惯,身体好不好。他告诉我们,说昨天我们通过的那段被破坏的道路今天已经修好了。他说话一直带着亲切的笑容,性情率直,毫不拘束。
    这位受到老挝人民热爱的革命领袖出身于贵族。一九○九年生于王都琅勃拉邦。父亲是文翁亲王,他和富马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一九二二至一九三一年他在河内的阿尔贝·撒罗学校读书,毕业后赴法国留学,进入桥梁建设学院,读了六年。在法期间他经常到工地、矿山、地下铁道实习,和法国工人、平民打成一片。当时的法国的进步革命思潮很浓厚,形成他的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思想基础。一九三八年他回到越南,在中越的港口芽庄工作,之后再回到老挝。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二年他在老挝芒菲参加建设第二十三号公路工程,和许多劳动人民结成深厚的友谊,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痛苦,痛恨殖民主义给老挝人民造成的灾难。他决定放弃工程师的生涯,参加老挝的独立解放斗争。
    我们正和苏发努冯谈话时,突然美国喷气机已飞临头上,火箭和炸弹的爆炸声就在附近。我们进入岩洞的深处继续谈话。
    他说:我过去学过点日语,现在还能记得一些。听说日本的风景很美,经济、文化都很发达。像我们这样的岩洞,恐怕在日本是没有的。但是,我们今天这样的岩洞设备,比抗法战争时好得多了。那时更加艰苦,连口铁锅也没有,煮饭是将米盛在竹筒里烧熟的,一切用具不是木制就是竹制。我们人民了解到现在是革命时期,一切艰苦都能甘之如饴。
    老挝有句古谚:“没有粮食时逃往森林中去,危险时也逃往森林。”这就是说,荒年时逃到森林里可以找到大然的食物充饥。……
    苏发努冯亲王接着说:“我们就是这样艰苦奋斗,终于战胜了法国帝国主义。但是今天形势不同了,我们比过去更壮大了。我们虽然迫不得已还须要住岩洞,过穴居生活,但是我们已经显示了力量,击落了许多架美国喷气飞机。全老挝三分之二的领土已告解放。解放区从过去完全没有工业,到今天拥有小规模的工业,生产出许多种必需品。人民爱国热情空前高涨。”
    “为了进行反美救国战争,全老挝人民、各民族已空前地团结起来。美国今后在老挝将更碰得头破血流。我们站在印支半岛人民的前头,和越南人民一道为实现民族解放而斗争。”
    苏发努冯和现在的老挝国王瓦达纳的关系是堂兄弟,但是他能够在美机狂炸下住岩洞,吃粗食,与军民同甘共苦。他曾经连续六个月只吃山间野生竹笋过活。他没有别墅,没有黄金美钞。他永远和解放军士兵、工人、农民在一起,和他们共甘苦、同呼吸。他无论怎样忙碌,每天坚持和青年士兵一同做体操、打排球。生产季节忙时,他就参加生产,什么活都干。他酷爱雨水浴,再冷的天气也是这样。
    这次会谈由于美国军机的空袭加剧不得不中止。和北越不同的是,由于老挝缺乏警报组织,只凭人的耳朵判断美机来去。所以对于外国客人到访,不管飞机有没有来,总是引到岩洞深处以策安全。此时我们想拍摄美机空袭的照片也就不可能了。(待续)老挝爱国战线党机关报《老挝爱国报》的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