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月二十八日电】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安哥拉自由战士在二月的头二个星期在安哥拉的作战中打死了七十三名葡萄牙士兵。
    这项公报说,最大的一次冲突是在二月十六日发生的,当时,叛乱分子用火箭筒摧毁了在卡宾达被包领土的桑加—蒙戈葡萄牙兵营,打死了四十名葡萄牙士兵。

【法新社达喀尔五日电】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达喀尔发表的由总书记卡布拉尔签署的一项战报中说,几内亚(比绍)人民军的一支突击队二月二十八日用迫击炮炮轰了距首都中心十公里的葡萄牙空军基地比绍机场。
    战报说,在这次行动中,还使用了火箭筒,战士们摧毁了塔台、三个飞机库和两架飞机。还击伤了几架其他的飞机。
    公报最后说,在这次经过周密准备的行动后,袭击机场的突击队没有受到任何损失就撤出了,这一行动在我们现阶段的斗争具有特别的政治和军事意义。

【美联社大马士革四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四日说,他赞成举行一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以便设法结束越南战争和解决中东危机。
    阿里夫在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中东和远东地区对世界和平来说,是最危险的地区。
    阿里夫说,以色列最近颁布的停止把被占领的阿拉伯地区列为“敌人的领土”的法令大大加剧了中东的紧张局势。
    他说,“这是以色列不顾国际法而对阿拉伯民族进行的新的和全面的侵略。它暴露了牺牲阿拉伯国家来实现扩张的阴谋。”

【美联社迈阿密一日电】哈瓦那电台昨晚说,古巴将不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除非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改变其重新接纳南非参加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加入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行列,宣布将抵制这次墨西哥城的夏季奥运会。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奥林匹克协会主席拉·巴·辛格今天说,如果南非参加比赛,印度将退出墨西哥奥运会。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一日电】据今天这里消息说,沙特阿拉伯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抵制今年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奥运会。
    【美联社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鲁三月一日电】马来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斯蒂芬斯今天敦促南非退出即将举行的墨西哥比赛以挽救奥运会。
    斯蒂芬斯说,他怀疑国际奥委会是否能使马来西亚重新考虑它退出奥运会的决定。
    【路透社芝加哥三月二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昨天在这里同一个墨西哥代表团举行了将近十小时的紧急会谈后,同意召开一次该委员会的由九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
    墨西哥人在面对三十八个主要是亚非国家的抵制的情况下,据说已竭力要求在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就南非参加奥运会问题再进行一次投票。
    据这里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将考虑召开七十二个委员的全体会议,就南非问题再进行一次投票的可能性。

【美联社大马士革四日电】巴勒斯坦恐怖组织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星期一晚扬言要袭击以色列的军事目标,以对所谓以色列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加紧镇压阿拉伯平民的行动进行报复。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在声明中,谴责以色列当局在镇压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在过去的五天中进行的扩大的游击战方面失败后,在镇压阿拉伯平民。
    声明说,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部队自从三月一日以来,对纳布卢斯、耶路撒冷和加沙附近的八个地区的以色列军事目标发动了一系列的大规模袭击。声明宣称,在这几次作战中,一架以色列的军用直升飞机被击落,至少有十八名士兵被打死。
    【本刊讯】开罗四日消息:“暴风”突击队在占领区内散发传单,号召人民起来反对以色列侵略。
    这里的报纸报道,在加沙地带,游击队用手榴弹袭击一警察所,他们在加沙地带北部用地雷炸毁一辆以色列吉普车,炸死两名以色列人。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日电】军方在这里说,二日清晨,由于据信是阿拉伯袭击者所埋置的三包炸药炸毁了耶路撒冷附近的一个拖拉机仓库,有一名以色列卫士被炸死了。
    发言人说,在阿布戈什,一阵爆炸中,有一辆油车被炸毁,另外还有三辆车被炸坏。
    据报道,从那时候以来,在以色列至少发生了八起事件。一些人士说,二日的袭击——这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一次袭击
    ——有可能使约旦河边界的局势再次紧张起来。
    在发动这次攻击的同时,这里对同阿拉伯人举行面对面的和谈的希望日益增长。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日电】半官方的《圣战者日报》今天报道,戴高乐将军已邀请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布迈丁正式访问法国。
    这次访问将是布迈丁上校自从他在一九六五年六月推翻本·贝拉并在阿尔及利亚接管权力以来的第一次访问巴黎。
    报纸说,邀请是由戴高乐将军通过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迈德格里发出的,迈德格里在巴黎进行了三天正式访问后于昨晚回到阿尔及尔。

【本刊讯】据中东通讯社五日报道,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天要求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解决中东危机。
    消息说,考虑到以色列最近想吞并被占领的土地的欲望,理事会认为必须尽快召开最高级会议,以便阿拉伯国家共同负起在以色列侵略和消除其后果方面所承担的责任。
    【德新社贝鲁特五日电】伊拉克、黎巴嫩和科威特已同约旦、苏丹和摩洛哥一起要求再次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本来是要于一月在拉巴特举行的。
    由于埃及以赞同的态度对待这个主张,所以在一月份被无限期地延期了的这次会议变得越来越可能得以举行。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日电】叙利亚今天号召阿拉伯“进步”力量早日举行会议以统一他们对“以色列扩张主义”的立场。纳赛尔的讲话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说,为解决中东危机所作的政治上的努力没有得到结果,有许多方面的努力想要侮辱我们,但是人民群众决定拒绝失败,并决心要实现他们的愿望。
    这位总统是在观看一支武装部队演习以后向他们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对他们说,整个民族都依靠你们,并且相信你们能够解放阿拉伯领土并维护阿拉伯人的荣誉。
    他又说,我们大家都必须懂得如何为达到我们的目标而死。

【路透社墨西哥城二月二十八日电】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已经有二十四个国家送来参加人数名册表。它们是:巴哈马、百慕大、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匈牙利、肯尼亚、波兰、葡萄牙、台湾、比利时、丹麦、罗马尼亚、塞内加尔、挪威、以色列、日本、保加利亚等。

【美联社二月二十八日电】(原电无电头)关于南非重新进入夏季奥运会的争论今天继续在全世界热烈进行,而美国的奥运会篮球队却遭受了它自己的打击,失去四个大学名手。
    伦敦方面正有人打算提议召开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特别会议来重新考虑关于南非的行动。在华盛顿,美国对外事务官员对非洲国家抵制这次奥运会的行动表示不安。
    在堪萨斯市,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宣布,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艾尔辛德、艾伦和华伦已拒绝参加奥林匹克队选拔赛。在洛杉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体育指导希尔说,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位名手拒绝邀请。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飞抵这里,以便同纳赛尔总统和其他官员进行三天的政策会谈。
    官方人士说,他们将讨论中东的局势、越南战争以及非洲的事态发展。
    【本刊讯】开罗六日消息: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结束对阿联的三天访问后于今晚离开这里回国。
    纳赛尔总统和尼雷尔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他们在会谈中主要讨论了去年六月五日以色列的侵略而造成的中东局势、以色列继续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以及它的构成对这个地区的和平的严重威胁的扩张主义政策。两国总统一致同意以色列侵略军完全撤离他们在六月五日侵略后占领的领土的必要性。
    联合公报说,他们强调指出不结盟政策的极其重要性以及他们的国家继续遵守这个政策。

【路透社雅加达三月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已要求,完全废除掉被废黜总统苏加诺的关于“新兴力量运动会”(迦尼福)的设想。
    该委员会说,它将要求国会和人民协商会议正式撤销迦尼福存在的权利。
    印度尼西亚已经开始抵制迦尼福。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将不派体育队参加今年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因为它的运动员不能达到必须的最低标准。
    印度尼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新闻局长苏纳索对本社记者说,去年参加奥运会预赛的四名印度尼西亚田径运动员的成绩,“说实话是次惨败,我们的田径运动员远远低于最低的标准。”
    苏纳索又说,在印度尼西亚的奥林匹克足球队最近在曼谷败于泰国之后,它剩下的唯一机会也失掉了。他说,印度尼西亚不参加奥运会没有政治原因,并强调说,印度尼西亚希望派代表出席一九七二年奥运会以及各国际体育机构的代表大会。

【路透社格勒诺布勒二月十八日电】苏联提出警告说,重新让南非出席奥林匹克比赛危及了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但是却缩在后头不同越来越多的黑非洲国家一起抵制十月份的墨西哥城奥运会。
    一位苏联官员说:“现在还不是作出去不去墨西哥的决定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国际奥委会的)决定的各个方面。”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说,关于苏联参加墨西哥城夏季奥运会一事“目前仍然是一个未定的问题。”
    记者问起庞大的苏联队有没有退出的可能性,该发言人说:“我现在不能明确答复你任何问题。”
    【法新社法兰克福二月二十五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天一致确认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关于重新让南非参加奥林匹克运动的决定。这项确认包括苏联代表肖缅科夫投的一票。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一位苏联体育评论员今天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让南非参加墨西哥运动会的决定,“造成奥林匹克运动可能发生分裂的真正危险。”但是他没有表示苏联将退出这次运动会以抗议让南非参加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