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四日刊登记者罗恩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黄金和美元有可能影响战争政策,经济上的影响》,摘要如下:
    暂时缓和的黄金危机和美元继续受到威胁的情况,正在使得约翰逊总统面对越南战争政策的基本问题。
    我们的财力的确是有限度的,现在已经很清楚了。这种活生生的事实同参议员尤金·麦卡锡和罗伯特·肯尼迪施加的政治压力一样有力地在迫使重新研究我们在越南所承担的义务。
    尽管七个主要国家上周末在华盛顿采取了勇敢的步骤来击败投机者,疯狂的抢购黄金风仍然可能再起。
    美元的前面仍然有一个巨大的考验时期。由于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继续存在,人们对我们的货币的信心一直在下降。
    而造成国际收支逆差的关键原因是由于越来越深地卷入东南亚。
    总统大概已经感觉到国际货币危机所产生的限制性影响。上周作出决定只同意对驻越兵力作“适当的”增加,而不是像所传的增加二十万六千名,这显然同财政方面受到的压力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众议员莫尔黑德日前在向两院经济委员会的报告提出补充意见时直率地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说,如果总统决定把兵力总数增加到七十五万左右的话,国际货币制度可能崩溃。……
    他说,“美国非常可能又出现一个巨大的赤字,再度出现一次巨大的黄金抢购风是非常可能的。”
    除非对越南战争政策作出会削减在那里的义务的根本改变,否则政府可能不得不实行战时限制和控制,使民用经济受到严重限制。
    约翰逊总统曾含糊地谈到要“节约”,但是许多人认为,在战争继续进行的情况下,将会使国际收支逆差减少的唯一的节约办法就是使经济严重地衰退或萧条。
    也许总统已作好准备要走这一条路,但是国内有些人士——而且不限于学生——有一种日益增长的情绪,就是主张在“大炮和牛油”的经济中减少“大炮”的部分。
    我在两个星期前为了准备一系列有关黄金危机的文章而同许多人谈话中间,高级企业家和银行家对战争越来越不感兴趣这一点使我有很深的印象。这些人对于政府是否有能力引导国家摆脱复杂的财政困境也公开表示怀疑。
    到此刻为止,这场战争无疑地带来了债务、捉摸不定的情绪、上升的物价、空前高的利率以及对美元的长期忧虑。这也意味着没有能力对付黑人聚居区的问题,以及国内有随时可能爆发的火药桶的这一情绪。
    在一九六四年许多企业家曾成立各种“拥护约翰逊和汉弗莱的委员会”,人们不太相信约翰逊能够再把这些企业家算在他的“一致意见”的人员行列之内。
    企业界认为总统和国会关于增税的规章几乎是令人难以相信的。企业界对众议员米尔斯的好感大大下降了,因为他对这个建议持顽抗态度。
    但是他们认为很难相信,如果政府真正是要增税的话,却会在实现增税的办法方面一直一筹莫展。
    许多企业界领袖人物的主要结论(不论这种结论是否公平)是,约翰逊政府开头相信它自己关于大炮和牛油的宣传,然后由于错误地估计了北越的决心,因此陷入一场已经升级到远远超过原先计划的战争。
    从这点出发,往最好里说是政府让军事和经济情况达到无法控制的地步。
    对许多人来说,由于美国在过去四个月内流失二十五亿美元的黄金而集中地注意到这一点。
    以前支持约翰逊的一个企业家说:“总统也许不得不在打赢美元的战役或是打赢对胡志明的战役之间进行选择。”

【德新社日内瓦二月二十七日电】世界气象组织今天发表一篇关于一九六七年奇怪特征的报告。这篇报告是根据这个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成员国提供的材料写成的,它说:
    挪威的西海岸获得了有记载以来最高的降雨量。
    瑞士的巴塞尔报告说,它的十月份是一七五五年以来温度最高的。
    龙卷风给法国造成普遍的损失。有一次龙卷风把二十四条奶牛卷到六百米的空中,其中一条牛挂在一棵树上。
    日本中部和(南)朝鲜南部发生干旱,影响了稻谷的收获。澳大利亚内地的长期干旱结束,但是那个国家温带气候的东南部的大部分地方极其干旱。
    世界气象组织说,把过去的气候和目前的气候相比,人们倾向把他们所谓的“坏天气”的流行归咎于非自然的因素,诸如核试验或空气污染等。但是该组织指出,气候现象实际上总是自然规律造成的。
    去年低压和高压地区位置和强度的变化,同中纬度和北极地区之间的风暴度和降雨量增大是有关系的,中纬度高压地带有很大一部分地方温度比正常的较高,亚热带和热带的温度低正常。
    西欧和北欧发生的风暴次数较多。瑞士、德国和瑞典的森林受到广泛的破坏,而比利时、荷兰以及法国则为龙卷风所席卷,造成人畜的生命丧失,给财产和收成带来相当大的损失。气象学家认为这些风暴是由于地区向北极的环流增多所致。
    从中纬度向北带去的比较温暖比较潮湿的空气,造成了挪威创纪录的降雨量,而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五月份则是一七七三年以来最潮湿的。
    反之,中欧却格外地温暖和晴朗。
    过于晴朗的气候给欧亚地带的东端的稻谷收成造成不幸。

【路透社惠灵顿二十八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和新西兰总理今天说,它们一致同意在越南的侵略持续期间,保持它们在军事上对南越及其盟国的支持。
    在戈顿总理对新西兰进行的四天亲善访问期间,两位总理举行了会谈,公报是在会谈后签字的。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二十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戈顿今天到达这里与霍利约克总理会谈,讨论向越南派兵问题。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和南越军队昨天在盏盆城周围与越共发生了一次历时八小时的战斗。
    在边远的北部,溪山海军陆战队基地在这一天内中了一百二十发火箭和炮弹。
    在南部的战斗发生在第一号战略公路周围。精锐的政府步兵和突击队以及美国步兵在一次搜索行动中同一个越共营发生接触。
    在中午开始的这场战斗中,两名美国人和十五名南越人被打死。
    在这一天损失了两架直升飞机。北越人在离溪山五公里的地方击落一架,第二架在柬埔寨边界附近被击中。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国发言人说,溪山基地昨天遭受共产党的不到一百枚火箭、迫击炮弹和炮弹的袭击,造成轻微的破坏和伤亡。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支巡逻队二十七日在卡罗尔营海军陆战队据点以南八英里受到包围,战斗了六小时。
    司令部说,七名海军陆战队被打死、十一名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共昨晚炮轰隆平县总部,使平阳省内的这个设施遭到了百分之四十的破坏。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越共昨晚用迫击炮轰击了隆定(疑为隆平之误——本刊注)分区。
    总共八十发炮弹落在这个分区,这个分区由一连民团驻守,它位于西贡西南四十三公里。
    一个民团士兵和一个儿童被打死。军事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城内守军附近的数间房屋被摧毁。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说,昨天在西贡西北二十八英里进行的一整天战斗中,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有两名步兵被打死,三名步兵受伤。
    发言人说,在今天拂晓时,二十五步兵师的一支特遣部队在接近柬埔寨边界的丛林茂密的乡村恢复扫荡。
    据公布,美国迄今的损失是七十一人被打死,六百零四人受伤,南越的伤亡据官方公布是九十二人被打死,二百三十二人受伤。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科学家们发现一个用减少植物周围空气中氧气数量的简单而惊人的新方法,可以使植物(包括粮食作物)长得更快。
    这项发现是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的卡内基研究院以著名瑞典植物生物学家布约克曼为首的一批科学家取得的。
    地球表面空气中的平均氧气含量为百分之二十一。在布约克曼的试验中,植物周围的氧气含量被减少到百分之五和百分之二点五。根部得到的仍然是正常空气。
    大豆苗的生长速度二点一倍于它们在正常空气中的生长速度。
    生长增快的原因,据说是减少空气中的氧气含量改进了光合作用。
    卡内基研究院说,「生长增快的一个很大的例外是对玉米的试验。在百分之五氧气中生长的玉米的生长速度比在普通空气中只快百分之十六。」

【塔斯社里加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拉脱维亚的生物学家和农业专家进行了许多试验,研究超高频电的磁场对大田作物种子作用的效果。他们使种子的发芽能力增加了一倍。还看清楚了对各种植物种子进行加工所需的频率和时间。
    科学家们假设,磁场同其他种类的照射一样,可以激活生物化学过程并且能够刺激产量。
    里加已经为此目的制造和试验了一种高频发电机。还计划制造适合在生产条件下进行加工的比较大的传送型装置。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威斯特摩兰的最高级副手艾布拉姆斯在匆匆到华盛顿走了一趟之后,今天返回西贡,他在华盛顿同约翰逊进行了磋商。
    他说,目前他对他同约翰逊和其它高级领导人举行的历时两天的秘密会谈无可奉告。
    他是二十五日秘密离开西贡的,他抵达华盛顿的消息也没有宣布。

【本刊讯】美新处在英国出版的《科学展望》六七年十月号上登载一则报道,题为《测量降雨量的新系统》,摘要如下:
    美国工程师已研制出一种几乎立即提供关于雨量密度和分布的独特的测量系统。
    由于雨对微波讯号有影响,这样的资料对设计微波通讯体系是很重要的。
    贝尔电话公司实验所研究出来的特制设备,在贝尔公司新泽西州附近一块五十平方英里地区的一百个点,连续扫描雨的活动。
    数据自动地通过电话线传给实验所,记录在带上供电子计算机分析。然后可以把它同这个地区微波传播方面的资料相比较。
    这个系统利用一百个装在相距约四千四百英尺的电话线杆子上的雨量计。在结构上,每一个雨量计由一个巨大的白铁漏斗焊在一个白铁罐的盖上组成。
    雨水通过漏斗流入量计的一个倾斜的槽。有一个电装置测量水流的速度。速度变化引起电话线上讯号频率的变化。水流计可感觉和测量出第一滴雨到每小时十英寸以上的雨的活动。
    这种新的系统提供了一些令人感兴趣的结果。例如,在一场暴雨中一个表计以及所有一百个表计同时相隔几秒钟所作的测量,速度有很大的差别。
    这就是说,在任何地区雨都不是平均分布的,而是在具体某一点特别集中,附近地方相对少一点。
    研究分析表明,在微波射束途径中的雨,可以从若干方面使讯号散射和变弱,要取决于波的频率、雨点的大小和雨的密度。
    关于暴雨的面积、猛烈程度和分布方面的数据,在设计高频率微波体系时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可以据此断定发射器和接收器应间隔多远,在暴雨地区可以采用什么代替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