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现将哥伦比亚读者内尔松二月十三日给我国有关出版机关的来信摘要刊载如下:
    由于寄给我当代最伟大的共产主义学者毛主席的著作,我得以再次仔细地和不断地学习他的光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以便传播它,同我们的同志们一道讨论它和一天天加强我们这样的完全和彻底的信念:他的思想是一股无穷的力量,是一颗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使用这个武器来使自己从各种枷锁下解放出来,并且抱着革命的信心和革命乐观情绪注视大多数人的光辉灿烂的未来。
    当代最伟大的共产主义国务活动家、伟大的同志毛主席万岁!他的思想是永远不落的红太阳!
    各国人民都应该懂得,伟大的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是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最伟大的、革命的、崇高的、创造性的和人民的思想。
    【本刊讯】现将哥伦比亚读者内尔松一月十日给我国有关出版机关的来信摘要转载如下:
    在此我再次向您们提出我的要求,请您们寄送伟大的革命家、伟大的共产主义哲学家毛主席的金光闪闪的小红书《毛主席语录》;因为我的目标是有一天成为崇高的红卫兵,因此这本书应该是我必备的,作为请教的光辉藏书。
    敬祝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寿无疆!不可战胜的永恒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永远记住,当代最伟大的共产主义著作是伟大的《毛主席语录》,因此,任何人民的革命都应该通过不可战胜的毛泽东思想,生动地、创造性地、进步地、科学地和革命地实践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毛泽东思想就是最高革命水平的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本刊讯】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中国通讯》二月二十二日一期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帝国主义困难重重》,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最关注的事必定是维持对美国人民的统治和剥削。如果目前的统治者看一看他们的国内战线,他们就无法感到安稳。
    美国黑人强大的斗争在去年夏天变成了暴力行动,在全美国的一百多个城市里发生枪击和燃烧。这是一场美国垄断资本无法解决的连续不断的造反。它不会答应美国黑人提出的自由平等的要求,因为这将破坏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与此同时,美国黑人也已进一步觉醒,进一步团结,不获得自由与平等决不罢休;他们日益同世界范围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结成同盟。这个运动正在发展成为打倒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革命。
    反对越南战争的斗争也搅乱了美帝国主义的心脏。这个斗争的主要力量是青年大学生,还有许多教授和其他知识分子。大学生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比他们历史上以往任何时候更为有力和激烈。在各个校园里,同警察殴打以及警察逮捕人,已是家常便饭。对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之流的反感情绪,使得他们感到在公众中露面不安全。大学生的造反行动超过了反对越南战争的范围。基本上说来,他们是造整个垄断资本主义制度的反。
    由于这两方面的造反,美国资本家在国内面临了严重的局面。工人阶级也迟早要觉醒,加入这场政治斗争。从所有这些事情的演变看,终将出现一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的真正的共产党领导人。
    认真的资产阶级评论家们都看出了这个国家的深刻危机。赖斯顿认为,这些造反的迹象是“这个国家生活中一场更深得多的骚乱的外部现象。”李普曼认为,“服麻醉药以忘掉一切,以为只有暴力、破坏以及不能调和才具有任何效果的想法……失望、绝望、不满现状
    ——这些都是美国社会的中心希望瓦解的象征。”
    因此,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外都面临了爆炸性的局面。这些反动派也许还能统治美国人民一个时期,但决不会象他们所想的那么长了。
    在国际上,正在进入另一个帝国主义各国互相对立和对抗加剧的时期。有着各种人们熟悉的迹象。
    在经济上,钢铁、化学品、汽车和纺织品生产,都出现过剩现象,西欧处在衰退中,美国资金疯狂外流,贸易竞争加剧。在金融上,英镑不得不再度贬值,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世界各个黄金市场发生了空前的抢购狂潮,同时,美元受到广泛攻击。在政治上,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在愈来愈多的问题上发生分歧,越南战争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在军事上,美国深陷越战的泥沼。同时,还有一连串其他战争和战争恐慌,如印度同巴基斯坦的战争,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的战争,以及土耳其同希腊为塞浦路斯问题发生战争的威胁,等等。所有这些冲突都不是局部的,因为所有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都介入这些战争,包括最新的帝国主义者苏联在内。美帝国主义者不仅在核武器问题上,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发生争吵,而且在各帝国主义国家在哪个地方驻军及其军费支付问题上,也发生争吵。
    帝国主义各国之间的力量对比,在过去十年里也发生了急剧的变化。西欧大陆和日本的经济发展,比美国或英国快得多。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六年,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工业产量增加了一倍,日本增加了四倍,而美国和英国,只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和百分之三十。
    在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和财政力量的分配上,也发生了类似的变化。在短期帐目上,美国和英国由于国际收支一直出现赤字,成为长期的债务人,就是说在国外的开支超过收入。而西欧大陆各国,却变成了他们的债主。
    (持续)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荻原定司,日本工业展览会理事长杉本重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代表宇都宫琢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支局代表户毛国弘,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神户支局代表岩村耕几等一行五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昨午由穗抵港,随即于下午五时乘日航班机返东京。
    荻原定司在机场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热烈赞扬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成就;他深信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将于短时期内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他并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无比功勋。
    他说,他在中国访问的两个月期间,参观了五座工厂、两个人民公社、五所学校和驻某地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他亲眼看到了中国工农业的飞跃发展,比他去年访华期间看到的大大不同。他觉得中国工农业发展的速度,不是“一日千里”,而是“一日万里”;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中国人民,正在创造出人间的奇迹。
    他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大功。他说,人民解放军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做得非常好,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促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迅速进展。他说,他们参观某地人民解放军部队时,看到人民解放军的食物和多数日用品都是解放军自己生产的,连皮鞋也是解放军自己的工厂出品。他在这部队参观了一整天,看到解放军和农民一块儿吃饭,一同学习毛泽东思想,军民完全打成一片。部队所在地还有设备完善的医疗所,能施大小手术,并替当地农民治病。他指出,强大无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保卫祖国的健儿,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
    他又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将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所掌握,一个广泛的反帝、反修的统一战线正在形成和扩大,当前世界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寿命决不会久长了。
    他最后表示,他们回国后,必将对目前存在的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贸易关系方面一切障碍,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并决心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贸易关系,作出进一步更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