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在这里给捷共布拉格市委会出版的《布拉格晚报》的主编打电话,对他说一俟他身体恢复健康,就将公开发表他的想法。
    他今天上午向这家报纸表达了他的愿望:“我将很高兴发表谈话,我也的确希望会给我谈话的机会”。他又说,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讲话,因为他不想使目前的事态更为复杂化——他向他的同志们做了如上的保证,因此他目前遵守他的诺言。
    诺活提尼总统说:“现在是我讲话的时候了。”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在国民议会主席团开会研究撤回对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的信任之后,诺沃提尼的悬而未决的前途问题今晚在这里仍然没有解决。
    会后发表一个简短的公报,公报只是说,主席团成员讨论了有关诺沃提尼的情况,并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到共产党首脑杜布切克那里去,“把它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告诉他”。
    如果主席团决定撤回它的信任的话,宪法手续是要由三分之一的议员投票要求总统召开议会会议举行信任投票。
    可是如果肯定为了严重的原因,总统不能执行他的义务的话,召集议会开会的特权在于政府。
    据捷通社报道,诺沃提尼今天向《布拉格晚报》记者发表谈话说,由于“胆痛”,他患了流行性感冒卧床不起。
    捷通社报道,诺沃提尼说,他健康情况已经好转,可是还在发烧。一俟他能够的话,他将把“他对目前事件的看法告诉群众”。
    议会主席团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
    “国民议会主席团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特别讨论了目前国内的政治局势,以及就共和国总统的情况举行公共集会后所采纳的意见和通过的决议。
    “已经决定派遣一个国民议会主席团的代表团去拜会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把主席团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告诉他。”
    国防部今天说,以陆军检察长鲁索夫为首的一个特别委员会现在正在进行调查,以便衡量谢伊纳叛国的严重性和军事后果。
    它说,委员会将设法肯定谢伊纳得到了哪些文件——以便确定他的潜逃给国家带来的危害。
    国防部说:“已经采取了某些措施。”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团今天开会讨论对诺沃提尼总统投不信任票的要求。
    捷通社说,主席团根据议员米·赫达什提出的一项建议采取了行动。赫达什是国民议会工业委员会的一个成员。他警告说,“最近许多区召开的党代表会议都表示了对诺沃提尼总统的不信任’”。
    赫达什说,“人们普遍要求他辞职”。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团研究了党的行动纲领。斯洛伐克这两个机构对纲领草案提了一些反对意见和修正意见,大部分是关系到在国家和立法方面调和斯洛伐克人和波希米亚人以及这个国家其他民族之间的关系,以加强这个共和国。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团今晚接受了议会副主席胡迪克的辞呈。
    它在早些时候宣布,雅·戴维已被任命为总检察长。戴维以前是副总检察长。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布拉格电台报道,谢伊纳今天被取消了国民议会议员的资格。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记者:特勒)据可靠消息今天说,苏联已提出询问并得到保证,任性的捷克斯洛伐克和不听话的波兰将仍然是华沙防务条约的忠实成员。
    但是据说该联盟的全面计划和长期战略被认为是不安全的。担心由于捷防务负责人谢伊纳少将最近逃往西方而被泄露。
    这些人士说,据说研究华沙条约的主要防务和政策,及其对共产党在欧洲的战略含意,由于最近的事件而有了必要,共产党高级外交家对这种含意非常认真。
    即使是在最近这次叛国事件之前,联盟内部就很紧张了——由于罗马尼亚在条约里放慢行动,并要求成员国多承担负担和参与决策,还由于抱怨俄国不把最新式的武装给东欧盟国,而是给埃及和其他的买主。
    现在这里收到的外交消息说,华沙条约国领导人上周在索非亚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简直没有涉及到危机的边缘,据说计划举行更多的磋商。

【法新社华沙十九日电】哥穆尔卡今晚在一篇重要的政策演说中,对谴责波兰学生最近的群众示威的官方运动煞了草。
    他说,学生通过的决议中有“真的东西也有假的东西”。必须“在平静的情况下适当地”研究它们。许多观察家们认为,哥穆尔卡的讲话差不多可以被解释为对那些率先粗暴谴责学生的不妥协分子的“反击”。
    当哥穆尔卡表示不赞同报纸发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运动时,听众中的反应表明,在这个问题上,他远没有得到全体听众的支持。
    虽然哥穆尔卡谴责一小撮知识分子时是无情的,可是他没有指名攻击任何人。特别是他没有提到萨姆布罗夫斯基和斯塔谢夫斯基的名字。
    他也没有谈到“纨袴子弟”和他们的身居高职的亲戚——这是最近报上爱谈的另一个话题。
    事实上,哥穆尔卡警告工人阶级要“驳斥以闲谈为根据的、旨在沾污无辜的人们的名字的一些谣言”。看来这是间接表示不赞同最近几周提出的一些口号。
    这里听广播的观察家对某些事件迷惑不解。哥穆尔卡的讲话看来多次被高呼“格雷克”和“瓦迪斯瓦夫”的人们所打断。
    观察家们怀疑事实上这是对立的两派,每派都为他们所拥护的人欢呼,虽然还要从广播中证实这一点。可是如果情况是这样,那么公开表明存在两派一事是有相当大的重要政治意义的。
    无论如何,这是在哥穆尔卡任第一书记以来的十二年中,在有他参加的会上第一次喊出了除他自己的名字以外的其他任何名字。
    【法新社华沙二十日电】在哥穆尔卡昨天谴责波兰几个城市的学生最近的“反动”示威之后,声援和支持的电报今天像雪片似地向哥穆尔卡飞来。
    波通社说,整整一夜“从全国各地”不断寄来电报。、这看来证实了这里所得的印象:哥穆尔卡的讲话首先是一个政治行动。
    看来哥穆尔卡昨天的讲话是要致力于重新得到主动权并重新肯定他在波兰党领导内的地位。
    哥穆尔卡发表了讲话的这次党的集会的这个方面,今天看来这比昨天当时所理解的含意重要得多。虽然哥穆尔卡昨天没有提出解决文化政策问题的办法,这个问题是作家和知识分子造成的,但是他作出了看来大概会平息波兰学生的怒气的保证。
    哥穆尔卡的讲话打破了十二天的沉默。他在讲话中阐明了一项政策,这项政策从其方针和风格来看,同党组织自学生闹事以来所采取的路线大不相同。
    令人不解的是,在那个大会上有人为中央委员格雷克欢呼。在哥穆尔卡讲话时,格雷克坐在台上。
    这里今天上午普遍认为,格雷克已经使目前的情况有利于他在党内的影响和在党内得到支持,昨天的欢呼不可争辩地表明了那些认为哥穆尔卡走得不够远的人对格雷克的支持。
    有人甚至说,现在可以认为格雷克肯定会接替哥穆尔卡担任党的第一书记。
    【路透社华沙十九日电】波共领导人哥穆尔卡今晚抨击某些作家和教授,他指责他们挑起了最近全国范围的学生闹事。
    可是他在对三千多名华沙共产党员发表的两小时的讲话中却对学生采取了调和的方针,保证要答复他们的不满,并呼吁他们复课。
    这位党的领导人看来对犹太复国主义者和亲以色列的犹太人也比较温和。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大约两万名捷克斯洛伐克青年人今晚聚集在首都的伏契克公园,同共产党中央委员及知识界的领导人举行问答式的会议。
    中央委员、林业和水利部长斯姆尔科夫斯基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警告青年人不要被“你们当中的特务和煽动分子”引入歧途。
    他指出中央委员会的“行动纲领”将在大约十天内宣布,并要求他的听众履行纲领。
    部长说:“每个人都会有机会真正思考这个问题。青年人应该积极发表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这可以以我们今晚的讨论为开端。”
    会议一直举行到深夜,以后举行了示威。
    斯洛伐克政论家胡萨克谈到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之间的关系,他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他说在斯洛伐克没有任何重要的集团主张可以在一个共同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内部找到的以外的任何解决办法,作为对集团之间的矛盾的答复。
    他在提到胡迪克时说:“胡迪克是诺沃提尼最忠实的盟友之一,我们其他的斯洛伐克人想要一劳永逸地不再同诺沃提尼的支持者们打交道。”
    一个听众问道,在宪法仍然有效的时候,怎么可能对总统采取无礼行动。
    胡萨克回答说:“当人们看到大多数人不再想要的一个人担任国家领导人的时候,这是多么矛盾的现象。”
    作家协会主席戈尔德斯图克教授对青年人说,“目前运动的目的并不是恢复‘旧制度’,而是要建立一个掌权的有效的制度。”
    经济学家希克对这些人说,布拉格将谋求一笔外国贷款,以努力克服它目前的经济困难。
    斯姆尔科夫斯基说,同青年人举行的会议是这个国家恢复讨论的巨大过程的一部分,它以任何人都预料不到的方式推动了这个国家。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估计有一万五千个青年人今晚挤满在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会议厅里,高声叫喊赞同要诺沃提尼总统辞职的要求,并且被告诉说,他是把这个国家带到道义和经济灾难边缘的“警察官僚机构”的负责人。
    会上讲话的人保证给予他们“社会主义民主”,这种民主保证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的完全的公民权利,将取消一切旅行限制,并将邀请所有流亡的人回到祖国来,而不用担心受到惩罚,学生向这些讲话的人欢呼。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今天当学生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要求两位“元老派”领导人诺沃提尼总统和国防部长洛姆斯基辞职时,共产党报纸《红色权利报》发表了一篇“自我批评”。
    当新的自由主义的“革命”继续席卷捷克斯洛伐克时,罗马天主教各集团也欢呼走向“民主”的行动,并且要求更大的自治,要求给二十年来被撤掉宗教职务的主教、神父和非教徒复职。
    《红色权利报》今天在社论中为它在“自由主义派”和“斯大林主义分子”之间在这里进行的尖锐斗争中采取中立立场的倾向表示道歉。
    它承认,它让持有“同新路线相反”的观点的党领导人在报上发表意见是“错误的”。
    这家报纸建议,党中央委员会明确说明《红色权利报》在党组织范围内的立场和责任,以便这家报纸“能独立自主地应用党的政策,而不用受中央委员会委员或中央委员会某些部门的领导”。
    《红色权利报》共产党组织接受这家报纸的副总编辑的辞职,但是仍然信任总编辑什维斯特卡,因为“他采取了进步态度,他对最近出现的某些缺点中自己应负的责任作了自我批评”。
    布拉迪斯拉发的学生在大街上游行,拿着诺沃提尼的画像,上面打了一个很大的问号。
    在一次集会上,学生通过决议要求诺沃提尼和洛姆斯基辞职,斯洛伐克教育专员卢参说,他“强烈”谴责“诺沃提尼同志的态度”。
    “天主教神父争取和平运动”阿罗木次分会在今天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要求在这个运动中“执行新的民主原则”,特别是“通过秘密投票选举它的主席”。这个运动现在的主席是卫生部长普洛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