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据这里宣布:在华盛顿今晚作出决定后,伦敦黄金市场将关闭两星期以便让局势稳定下来。
    英格兰银行说,政府已同意把黄金市场关闭到四月一日。
    银行说,在其它一切方面,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正常业务将于明天恢复。
    当伦敦黄金市场重新开市时,它将不再像过去那样处理国家与国家间的官方黄金交易。
    它将是一个自由市场,只对私人和企业买卖黄金。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英格兰银行今天一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伦敦黄金市场将关闭到四月一日。
    声明又说,这一决定是在华盛顿作出的安排的一部分,目的在于使黄金市场有时间稳定下来。
    【法新社法兰克福十七日电】星期日(十七日)在法兰克福车站区,金条和金币的交易额继续上升。咖啡馆、饭店和旅馆成为这种非法性的成交的中心。上星期六(十六日)在法兰克福每公斤黄金官价是五千一百零四马克,星期日的价格从五千七百马克提高到五千八百马克。无法估计黄金的交易数量。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雅加达的黄金价格在本周末上涨了很多。
    二十四开金的价格在一周以前是三百八十五盾(一点五四美元),星期五(十五日)上涨到了四百○五盾(一点五八美元),周末保持了这个价格。
    【法新社贝鲁特十六日电】昨天贝鲁特市场向外国卖主购进了一千一百三十公斤黄金。开盘时金价每公斤一千二百美元,三月十四日为一千一百五十六美元,三月十三日为一千一百三十七美元。收盘时价格超过了一千二百一十美元。
    在贝鲁特本市,完全停售黄金,因为没有一个拥有黄金的黎巴嫩人愿意出售黄金,不管买价如何。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在这个兑换商集中的城市的私人银行今天拒绝兑换美元,同时黄金重要买卖中心的巴林岛停止了所有黄金和外汇的交易。
    【美联社安曼十七日电】中央银行行长哈利勒
    ·萨利姆星期日(十七日)宣布,在约旦的所有外汇交易都已被禁止,以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合众国际社奥克兰十七日电】新西兰今天停止了全部外汇交易以待澄清国外金融情况。这里的金融界认为,新西兰将不会被迫贬低它的币值。
    【法新社马耳他瓦莱塔十七日电】马耳他众院今天通过了一项法律,目的在于防止英镑贬值后马耳他镑的自动贬值。
    财政部长现在可以随时改变比价。这位部长还受权停止英镑和马耳他货币的兑换。
    这里的一家英国银行巴克莱银行昨天已停止办理外币业务,而且已开始考虑对英镑也这样办。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七日电】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对世界货币危机表示极其忧虑。它们正式宣布必须保持目前的世界货币体系。
    拉丁美洲各国的美元储备估计超过十亿美元,因此美国的货币危机会在这里引起不可收拾的后果,这里的贸易半数以上是依存于美国的。
    在拉丁美洲各国现在都已买不到黄金。虽然它们是大量生产黄金的国家。在乌拉圭已买不到金币,里约热内卢(金融)市场已关闭三天了。
    【路透社墨西哥城十六日电】在财政部采取了旨在制止投机的措施之后,今天墨西哥禁止了一切黄金交易。
    【路透社百慕大汉密尔顿十五日电】百慕大总督马顿米尔今天下令这里的两家银行停止外汇交易,因为世界货币混乱。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金融界有谣言说英镑会进一步贬值。内阁今天会晤了两小时十分钟,讨论这次危机。
    预算要在星期二(十九日)由政府提出。先期的预兆意味着对已经动摇的英国经济将甚至更进一步抽紧裤带。
    除了黄金市场关闭外,欧洲大多数国家建议限制外汇交易。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召开了一次内阁特别会议,把中央银行行长同美国金融官员们在华盛顿进行的黄金会谈的新消息告诉大臣们。
    威尔逊和财政大臣詹金斯中断周末乡间休假赶回伦敦,他们在早些时候在唐宁街十号同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贸易大臣克罗斯兰和经济事务国务大臣彼得·肖尔进行了商谈。

【印报托新德里十八日电】德赛欢迎华盛顿会议的结果,并说,国际金融安排的危机已经获得解决,这是一件满意的事情。

【路透社东京十六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强调日本必须同美国合作,来巩固美元作为国际结算的公认货币的地位。
    他还说,日圆同美元的联系是不可分开的。
    佐藤在众议院一个委员会答复社会党议员提出的关于世界黄金危机的一个问题时讲了这番话。
    大藏相水田也对该委员会说,他认为美国不会把美元贬值,同时指出有可能实行双重金价制度。
    水田指出,越南战费是造成美元危机的主要原因。
    【东方社东京十六日电】佐藤亲美反动政府和日本的垄断资本家们,面对着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资本主义货币体制迅速走向崩溃的现实,表现出了严重的不安。
    《读卖新闻》十六日写道:“大约忘了三十来年的‘世界经济恐慌’这个词语,现在已经很带分量地被谈论起来了。”
    《每日新闻》十五日说:“日本没有力量制止黄金骚动,决策当局更是这样,对于货币的未来,除了散布乐观的估计之外,拿不出任何办法。而这就是被黄金骚动搞得晕头转向的日本经济的严酷的现实。”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东京的一位大黄金交易家说,日本黄金交易家和使用者将由于伦敦黄金市场关闭而受到很大影响。他说,日本已经由于缺乏黄金而受到影响。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由于海外外汇市场的动荡不定,东京的外汇交易,除了美元以外,今天实际上停顿。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日本的十二个第一流外汇银行——包括东京银行在内——星期六决定把它们共同的美元进口期票利率提高每年百分之○·二五,从十九日实行。决定提高利率,是为了应付美国银行承兑率——美国商业银行标准票据贴现率——最近提高了同样的百分比。
    【法新社东京十七日电】佐藤的侍从人员今天说,佐藤首相和大藏相水田磋商的结果,日本政府决定尽它的最大努力来维护以国际货币基金会为中心的黄金—美元国际货币体制。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一个企业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乘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离开这里前往美国,去说服美政府和商业界的领导人取消拟议中的进口附加税。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十八日电】前南非财政秘书和出席一九四五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的代表约翰·霍拉韦说,华盛顿的决定是独裁货币时代结束的开端。霍拉韦说,他并不认为独裁货币的最后崩溃可以延迟很久。
    【美联社开普敦十八日电】南非财政部长迪德里克斯早晨说,关于华盛顿为了制止投机性的抢购黄金的热潮而做出的建立两种黄金价格的决定,政府将从「一切方面」加以研究。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七日电】这里人士认为,欧洲国家对于越南战争耗费钱财的担心是这次抢购黄金的主要原因。
    一个基本情况是,在过去十八年当中有十七年,美国输出的美元和黄金要比收入的为多,因此造成国际收支逆差。
    约翰逊总统已经宣布了堵塞许多流失的计划。但是许多欧洲人担心,越南的冲突将要难以堵塞得多。
    美国财长福勒曾估计,这场战争使美国流出价值十五亿美元的黄金和美元,近于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半数。
    这场战争还有一些助长黄金抢购的重要的附带影响。美国国内的战争开支大大加大了美国预算的赤字。结果是通货膨胀加剧,从而使外国人对美元的价值感到不安。
    另一个附带影响是,美国工业为了应付战争需要所需要的特别进口。这些进口物资必须由美元或黄金支付,这又是一笔美国储备的流失。

西德报纸认为,黄金双重价格制度救不了西方金融危机的命。法国、南非认为,华盛顿会议决定是拖延对美元—黄金关系的货币体制进行改革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组成伦敦黄金总库的七国今天决定建立一种双重价格制度来制止疯狂的投机性黄金抢购风。
    他们实现这一点的做法是同意不向伦敦或任何其他黄金市场供应黄金。
    这将意味着售给私人投机商的黄金价格提高,但是七国中央银行一致同意同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当局进行的交易则保持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价格。
    个人将可以在伦敦市场上购买新生产的黄金,价格按供需的情况而定,但是政府拥有的库存(构成全世界的黄金中的很大的部分)将不向个人出售。
    伦敦黄金总库是在一九六一年建立的,以便向私人市场提供足够的黄金来维持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价格。
    实际上,星期一的行动取消了黄金总库。
    【本刊讯】《法兰克福汇报》十六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欧洲大陆国家早就一再警告:国际货币制度正在陷入自它二十年前建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最严重危机,现在已经发生了。
    有保证地指望把黄金价格分为自由价和官价不是救命药。
    【路透社十八日电】西方的银行家和经济学家今晨对一些中央银行决定实行双重黄金价格制度一事给予谨慎欢迎。
    但是一些国家中的经济专家对这次改革的长远效果表示怀疑,他们说:这次改革是否成功,将取决于美国是否彻底在经济方面进行整顿。
    一直要求提高黄金官价的法国和南非说,此举只能是拖延目前建基于美元—黄金关系的货币体制的更为根本性的改革,而不能避免这种改革。
    在法兰克福,西德银行界人士说,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美国和英国改善他们一直存在的支付赤字的措施如何。
    在悉尼,澳大利亚银行界人士赞同华盛顿的决定,但是认为:虽然这将在短时期中稳定作为一种世界货币的美元,在以后几年中美元会遭到削弱。
    国际银行界人士说,如果有足够数量的穷国中央银行情不自禁地把它们用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价格购进的黄金以高价在自由市场上转手出售的话,双重制度就会垮台,从而实际上使美元贬值。
    在伦敦,英国官方人士表示对华盛顿的消息相当满意,特别是对宣布给英国的新贷款的消息。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七日电】这里的金融观察家们谨慎地赞同今晚华盛顿宣布的稳定世界货币局势的措施。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经济学家们说,黄金总库七国今天通过的黄金双重价格制度使美国有时间来纠正它的国际收支发生逆差的情况,但是这不是长期的解决办法。
    纽约市第一花旗银行第一副总经理奥尔森把这项决定说成是“从混乱中找出路的政策”的一部分。
    美国银行家协会执行副主席沃尔克说,双重价格制度“将实行相当长的时间,使我们足以采取必要的步骤来整顿我们的事务,如果我们有这样做的意志的话”。
    经济学家们说,双重价格制度最初会使私人市场上的黄金价格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