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十八日电】泰国总理他侬今天说,过去一周里,共产党游击队加速他们在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狙击活动。
    他对记者说,游击队向清莱府、难府、那空拍侬府、乌隆府和沙空那空府的政府军据点射击。
    有七人受伤,其中包括六名政府官员。游击队还烧毁清迈府的一所学校和那空拍侬府的一座桥。
    他说,在过去一周与共产党游击队发生了十七次冲突。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八日电】共产党人炸毁那空拍侬府那溪县的一座桥,这是在差不多一年里发生的第一次这种事件。
    他侬说,共军对一些政府军据点(大半在东北部)发动了八次骚扰性进攻,并伏击三支政府的巡逻队。共产党人在清莱府伏击一辆吉普车,击毙三名平民、击伤一人,绑架一人。

【路透社雅加达十五日电】据悉,东婆罗洲军区司令蒙·帕尔哈迪穆尔约说,共产党叛乱分子在他们最近在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发动攻势失败后,已把他们的活动转入东婆罗洲。
    望加锡电台本周援引他的话说,已被取缔的印尼共已在他的地区成立一个青年阵线和一个“婆罗洲(加里曼丹)人民行动阵线”。
    【法新社雅加达十五日电】(东加里曼丹)一地方报纸援引东婆罗洲(东加里曼丹)军区司令蒙·帕尔哈迪穆尔约准将的话说,地下共产党已增加他们东婆罗洲的活动。
    《希望之光报》说,共产党已开始他们所谓“土地革命”的新活动。
    【法新社雅加达十四日电】中爪哇军区司令苏罗诺将军本周早些时候在芝巴荣说,非法的印尼共第五号人物,萨基尔曼工学士正在中爪哇和东爪哇领导共产党的非法活动。
    苏罗诺在芝巴荣参加军事司令会议,讨论有关临时人协即将召开的全体会议的问题,包括保护这个会议的措施。
    据苏罗诺少将说,萨基尔曼工学士正在和苏拉赫曼合作。苏拉赫曼是印尼民族党左派前总书记。他现在正在逃亡中,过去曾是一个共产党员。
    萨基尔曼还是逍遥法外的唯一的印尼共高级领导人。
    【本刊讯】印尼《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七日报道,“可靠人士”单独对本报记者说,在临时人协全体会议前夕,仍在首都逍遥法外的印尼共残余分子已开始展开活动,采取各种手段进行破坏,其中包括在雅加达(沙璜街),勿加泗,文登,在中爪哇和东爪哇地区切断电话线。
    在临时人协全体会议前夕,这些政治游击战和破坏活动攻势加强了,其目的是扰乱和挫败临时人协全体会议。关于这一点,有关当局揭露说,有些政治游击战活动是动用非法的业余电台进行的。他们通过这些业余电台用不固定的波长进行广播,展开政治游击战。
    【本刊讯】安塔拉巴东二月二十五日消息,在利马普卢科塔县卢哈克区安帕卢地方的一名九卅运动—印尼共冒险分子坦萨尔,最近出现在这个地方附近的森林。
    【路透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印尼武装部队新闻中心今天报道,在印尼东爪哇省发生的暴力事件中,四十名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成员被杀死。
    这些杀人事件据称是由共产党的支持者搞的,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主要是在印尼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流产政变之后穆斯林对数千共产党人进行的屠杀中失去亲友的人们进行的“报复性屠杀”。
    据这里从东爪哇收到的消息说,死亡的人数可能比四十名还要多,因为有些被杀死的穆斯林据说是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以外的其他组织的成员。
    一个穆斯林议会领导人个人提供的死亡人数是九十六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共产党部队昨晚用火箭和迫击炮轰击了昆嵩飞机场和一个军事总部。
    在市中心一座监狱附近突然爆发了轻武器的射击声。
    合众国际社记者佩里·扬报道,这次轰击是在夜间十一点半开始的。一些火箭击中了昆嵩机场和附近的越南第四战术区总部。这两个地方距该城大约有半英里。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大约六百名北越步兵今天清晨袭击了溪山作战基地南端。
    在这次进攻之前,这个基地于昨天遭到五百发炮弹的袭击。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越共和北越军队昨晚对七个南越和美国的据点发动一系列新的骚扰性炮击。这些炮击的目标大半是三角洲的部队和据点。
    定祥省的永兼分区遭到迫击炮的轰击,没有透露损失情况。
    永隆省的附近一个政府步兵的营地昨晚两次遭到迫击炮轰击,损失情况也没有透露。
    塔梅平原的建文分区遭到迫击炮的袭击,损失情况没有透露。
    平绥特区遭到七十五毫米的无后座力炮的袭击。
    东河基地昨晚又遭到六枚火箭的袭击,两名军事人员被炸死,两人被炸伤。
    最后,宣德省的清平的民团据点昨晚遭到迫击炮的袭击,同这个据点的无线电联系中断,损失情况不得而知。
    西贡西南一百二十五英里、四号公路上的隆盛桥于夜里被炸毁。
    与此同时,据报道,北越部队和美国伞兵在昆嵩西北二十英里的高原发生两次冲突。在第一次遭遇中,第一七三旅的伞兵有十三人受伤,他们在北越的激烈抵抗中被迫后撒。

【拉美社圣地亚哥十二日电】国内几个地点出现带有“革命武装部队”缩写字母“FAR”的五面红黑旗。
    其中一面旗子在本首都以南六百公里的考丁省特木科发现;另一面旗子出现在南部纽夫莱省首府奇利安。
    在圣地亚哥,一面旗子出现在电话公司的一个分支机构内。
    这些旗子是在国内同时出现的,都是“革命武装部队”的旗子。

【美联社波哥大八日电】政府星期五报道,游击队星期四伏击了一支陆军巡逻队,打死了一名军官和四名士兵。
    这支巡逻队正好在哥伦比亚西南部的山区搜寻拐骗一个牧场主的拐子时遭到所谓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分子的袭击。
    这次行动是军队和那支叛乱部队之间在大约十个月中的第一次战斗。另几支这样的游击队在国内的其他地区活动。
    【本刊讯】古巴《波希米亚》杂志二月十六日报道:
    今年年初以来,哥伦比亚无论在北部还是在中部和南部,都出现了游击队。民族解放军在桑坦德省有两条路线,另在加勒比海沿岸科尔多瓦省的山区和平原开辟了两个新的游击中心,积极展开活动。民族解放军在桑坦德省的两条阵线已存在一个时期,名叫“何塞·安东尼奥·加兰阵线”和“卡米洛·托雷斯阵线”,由拉腊·帕拉达指挥。
    另外还有一支由佩德罗·巴斯克斯领导的新游击队在崛起,名叫人民解放军,在阿亚佩尔山区活动,那是介乎科尔多瓦之南和安蒂奥基亚以北的一个战略地区。
    在布里塞尼奥村附近发生一起战斗后,据军方高级指挥部报告,在博亚卡省出现了一个新的游击中心。据说新游击队的领导人是曼努埃尔·奥尔蒂斯。同时据悉,大股军队调往哥伦比亚东部这一地区,企图围剿游击队。但迄今为止还没得到博亚卡省游击队活动的消息。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三日电】据英纳克通讯社今晚报道,一股武装今日占领了加拉加斯东北约五百公里的法尔孔州的阿拉夸村。
    袭击者已查明为何塞·莱昂纳多·奇里诺斯游击突击队的成员,他们抓住了该村的村长和二名警察,缴了他们的武器,把他们捆起来。
    游击队员在离开村前,组织了几次大会,请村民们参加起义运动。
    这是在不到四十八小时内游击队在全国不同地点进行的第三次重大行动。十二日他们占领了加拉加斯东南约四百五十公里的安索阿特吉州草原上的乌奇雷村。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十四日电】内政部长今日中午确认,一支十二人的游击队袭击了只有一个警察驻守的小村庄阿拉夸。
    袭击者中有二名妇女。他们在该地耽了六小时,他们逮住了该村村长,并在撤退前切断了所有通讯线路。这是昨天早晨发生的事。
    游击队员们在村子的大街上刷了些颠覆性标语,企图鼓动反政府情绪。他们还搞走了一些药品。
    这是在选举年中出现的第一次重大的恐怖活动,虽然早已传闻在道格拉斯·布拉沃和另一些卡斯特罗恐怖分子的潜藏地点法尔孔州和拉腊州的山区,出现越来越频繁的“可疑的”人员运动。
    委内瑞拉共产党已公开表示反对使用暴力,想取得合法地位参加今年十二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但是,奉行卡斯特罗路线的左派革命运动没有持同样的态度。
    军队和政治警察立即开往该地区,并已逮捕了一些可疑分子。

【法新社塔帕丘拉(墨西哥)九日电】昨夜一名陆军军官在危地马拉市中心遭枪击毙命。
    今天传到这个边境小镇的消息说,被击毙的军官是毛里西奥·劳尔·帕斯少校,他在危地马拉新闻工作者协会大楼前被左轮子弹打死,刺客是从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中开枪的。
    军事警察立即征用了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房子,据说还逮捕了三个正在那里工作的石匠。
    记者们向内政部长埃克托尔·曼西利亚·平托抗议霸占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房子。曼西利亚对他们说,在戒严时期,警察有征用房产的全权。
    戒严状态是去年十二月在发生一连串恐怖活动后宣布的,但此后恐怖事件仍然连绵不绝。
    【拉美社危地马拉城七日电】据军方消息,几小时前革命军伏击科万城(在首都以北一百五十公里)的警察头子,打死了一名军官。
    当局说,警官何塞·鲁佩尔托·波拉斯身中数弹而死,当局还说,袭击者中也有一人在战斗中毙命。
    另一方面,在危地马拉城附近,一辆国库的车子今日遇劫。遭到机关枪扫射,押车的警察被打死,他的同伴被打伤,袭击者抢劫了一万一千格查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