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十二日从贾尔派古里报道:
    在这个县的杜瓦斯地区的许多地方出现了大字报和标语说“农民要枪支,不要期中选举”。
    人们说,纳萨尔巴里的左派共产党集团非常活跃,尤其是在茶园和农场。
    极端主义分子正在把茶园的工人组织起来,他们提出的口号是“没有开垦的既得土地和茶园都是我们的”。
    由纳萨尔巴里集团组织的大批茶园工人拿着弓箭在帕纳拉地区示威。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九日刊登自特里凡得琅发出的一则消息说:
    除其它许多事情外,大规模的侵占公地和私地以及动员不了警察部队和各政党的自卫团,引起了喀拉拉邦人民的很大不安。局势差不多已经到了这样严重的阶段,需要现有的当局来采取改善事态的措施。
    由于宪法规定不准把土地收归国有,一些党,特别是印共(马克思主义),最近开始鼓励他们的追随者设法占有属于邦的土地和逃亡地主的空地。
    根据官方的数字,在八年左右以前,除保护林外,政府在全邦拥有大约七十万英亩土地。现在,剩下的只有十万多英亩,其余的土地都被冒险主义者
    ——在太阳下无有栖身之地的真正无地的人——非法占有了。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东爪哇,尤其是在玛琅以南地区,即勿里达、土隆加贡、原新埠头州和谏义里发生了抢劫居民财产,绑架和杀人的扰乱活动。
    本报记者报道,实际情况是,从杀人的地方可以看出,他们不是使用利器,据报告说,他们是使用AK武器。
    杀人的动机是有其政治背景的。官方肯定说,杀人是由“九月三十日运动—印尼共”进行的。
    明显的是,杀人的动机不仅仅是为了抢劫而已,而是达到已经深入到采取有秩序的和严密组织的扰乱策略。在杀人和扫射时,不仅使用自动武器,而且也使用了手榴弹。
    关于“公开叛变”,还没有明显的迹象,但是第八军区新闻处处长承认,有的是印尼武装部队展开的“不动声色的行动”。
    玛琅县军支区司令苏约诺中校证实,在玛琅发生了四次杀人事件,他把这个事件列为印尼共政治游击战分子企图建立从茉莉芬南部延伸到土隆阿贡、德伦加力的广阔根据地的阴谋的一部分。
    【本刊讯】印尼《卡米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
    据第八军区新闻处在二月二十三日发表的新闻公报,第八军区已在其他地区,如东爪哇和中爪哇交界地区展开清洗行动。
    向本报提供消息的人士推测,这些地区是德伦加力、巴芝丹县和原新埠头州,因为这些地区直到六五年底是印尼共活动最强的地区。
    向本报提供消息的人士又说,被拘留的一百五十人中有一些是印尼武装部队成员。
    一名拘留犯在被审问时说,他们不满意他们的领导人或指挥官的措施,为了破坏苏哈托上将政府的声誉,他们竟说,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导致了难于克服的共产党活动的发生。
    【安塔拉雅加达十三日电】在芝巴荣召开的军事司令会议在昨晚结束。
    作为会议东道主的马哈茂德少将对记者说,在会上讨论了即将召开的第五次临时人协大会的安全问题。
    该会议还讨论了在临时人协大会召开期间可能出现的一些障碍。但是,会议最突出的议题是设法粉碎印尼共的共产党颠覆活动,因为最近视察到共产党地下活动分子已加紧进行他们恢复共产党和破坏政府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出席会议的有爪哇各军区司令、陆军突击团司令苏约诺准将、陆军战略后备队司令伊德里斯少将。

【雅加达电台十三日广播】宣传部长迪亚对报界说,关于临时人协和合作国会的议员问题,经代总统、合作国会领导人、临时人协领导人、政党领导人和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领导人协商的结果,代总统苏哈托上将发出总统一九六八年第九十二号决定,决定把临时人协的议员增加到八百二十八人,这个人数相当于合作国会议员人数的二倍。
    迪亚部长是在今天上午在雅加达西独立街举行的内阁限制性会议结束后说这番话的。
    迪亚部长接着说,合作国会的改组所造成的目前临时人协议员人数(比例)的不足——即地方代表、专业集团代表或甲集团和乙集团代表——由代总统委任。
    他说,根据总统一九六八年第九十五号决定,委任了一百零二名临时人协新议员,他们是:不属于武装部队和任何党派的人士,退伍军人,退休官员,武装部队眷属联谊会成员和全印尼的武装部队成员。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观察家们说,苏哈托的意图是要保证无党无派人士和武装部队人员能占多数——他们早已在临时人协拥有许多代表——以对付来自政党议员的任何反对意见。
    今天的公告还说,苏哈托已发出关于根据临时人协议员所代表的地区或组织的要求撤回和撤换临时人协议员的命令。一项类似的规定标志了他对国会的改组。
    公告没有说是否以纳苏蒂安为首的临时人协领导人必须批准这些新措施。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临时人协人士今天说,临时人协一些议员为了要使代总统苏哈托分出一些他的日益增加的权力,正在主张任命一个副总统。
    上述人士说,这个问题是在最近为准备临时人协三月二十一日的会议的议程而在这里举行的临时人协执行委员会的会议上提出的。
    他们提出一项提案,要求临时人协以后要召开特别会议任命一个副总统。
    副总统的职位在印尼宪法中有规定,但从未委任过。
    陆军人士说,苏哈托曾考虑过关于任命一个副总统的建议,但他最后决定为了保持民族的团结,不应委任副总统。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预算赤字和外汇危机》,摘要如下:
    德赛在向议会提出预算前今天向议会提出的年度经济调查报告,虽然对于经济前景表露了一种审慎的乐观的调子,但它反映了政府的两个严重忧虑:巨额预算赤字和严重的外汇危机。
    报告提请人们特别注意中央政府在筹集足够的资金来加快发展速度方面的限制。调查报告说,一九六七——六八年期间国民收入增加了约百分之十一。
    政府以及借贷机构,来年仍将把农业置于最优先的地位。在这方面,调查报告对于进口和生产肥料问题,给予了最大的重
    视。
    但是,在工业方面,调查报告只规定了不太高的投资增长率,因为一九六八——六九年将不可能有大量的投资。
    调查报告在概括金融状况时强调指出,必须“继续密切注意物价形势”。报告指出,虽然有所改善的农业品供应状况支配着物价的前景,来年内物价仍有上涨可能。
    调查报告在好几处对于恶化的国际收支状况表示严重关注。报告说,应该尽最大努力来加速出口,减少进口。它指出,虽然在本财政年度头六个月内,商品帐目上的赤字,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二千四百万美元,但这并没有缓和对国际收支状况的压力。
    尽管财团成员国家提供了九千八百万美元贷款用于还债,外汇储备从一九六七年四月初的六亿三千八百万美元下降到十一月月中的五亿七千八百万美元。一九六七年底不得不从国家金融基金中谋求九千万美元作为补偿。债务利息的增加和可兑换外汇的消耗的增加(特别是在粮食方面)是造成国际收支危机的主要原因。
    调查报告指出,最近几年来变得明显的印度国际收支状况的基本特点是,进口总额中,约有十二亿到十三亿美元是不能用所得到的外援来支付的进口。这些项目包括原料,如黄麻、漆树子、皮革、兽皮、非铁金属以及粮食进口和运费等其他一些项目。
    但是,另一方面,可兑换的外汇收入,除偿付利息外,仍然停滞在九亿美元左右。
    因此,印度的国际收支中出现了“现金赤字”,它只能用还债贷款或现金援助来弥补。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
    消息可靠人士在谈到一九六八年二月十五日在安汶市发生的悲剧时说:天开始黑时,听到了枪响,紧接着是“降低物价!”“打倒支那人!”“打倒黑支那人!”的喊声。骚乱就这样开始了。
    商店关上门。摆小摊的收拾商品。绿衣分子开始砸店门。其他的开枪驱赶观众,并唆使小孩向商店扔石块。治安部队赶来,驱赶聚集的人群。但是,对那些砸店门的绿衣分子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在另一角,一个带手枪的便衣在指挥:“那边还没有,那边还没有!”一面指着那些还未被砸的商店。
    天越来越黑了,各处的枪声越来越频繁。在市场里,穿绿衣者艰难地砸一个店门。不久,火就把这个商店烧着了。
    火再不能控制了,供马鲁古人民衣食全被烧完了。砸门声,叫喊声和哭声,夹带着枪声,白树油瓶、松节油瓶、油漆瓶和香水瓶的爆炸声以及煤油桶的爆炸声,构成一片暄闹声。天空充满着烧着的鱼虾膏,咸鱼,豆蔻、丁香等东西的味道。
    约二十三时,火烧毁了约五公顷大的整个市场,在印尼人和支那人的商店被破坏和被抢劫一空之后,才公布实行宵禁!

【东方社东京十三日电】昨天的资产阶级报纸报道说,驻日美军似乎已决定推迟在东京北区的美军王子营地内开设野战医院的计划。
    《读卖新闻》报道说,驻日美军司令部十一日通知埼玉县当局说:“把在驻日美军的埼玉县约翰逊基地内陆军第七野战医院工作的日本工作人员一百二十人调到王子陆军医院的计划将无期限延期。”据《每日新闻》报道,美军当局对全日本驻留军工会埼玉县总部也发出了同样的通知。
    《读卖新闻》报道说:“据政府有关人士十一日从驻日美军得到的非正式联系说,预定三月十五日开设的东京王子美军野战医院,似乎要延期。”
    王子野战医院的建设计划,引起了广大人民的愤慨。王子营地曾经遭到爱国工人、学生和市民激烈的连续的抗议游行示威。因此,美军一方面不得不被迫后退,但是,这是为了最后达到目的而采取的争取时间,使反对开设野战医院的运动冷下去并使之分裂的狡猾的策略。
    【日本广播协会东京电台十二日广播】美国驻日陆军当局今天表明,并未改变关于将埼玉县的第七野战医院转移到王子兵营的计划。
    美国驻日陆军昨天通知埼玉县(政府)称,在第七野战医院工作的一百零八名日本职工向王子的转移无期限延期了。但是,在神奈川县座间兵营的美国驻日陆军司令部宣传涉外室今天表明:王子野战医院的开设由于当地的反对运动等而推迟了。但并不是停止了。将按照起初的既定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转至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