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现在这是一场新的和更要悲惨得多的战争》,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正处在一个新的死伤更为严重的阶段。如果对这一点有什么怀疑的话,那么西贡军事司令部上周在一种廉价的油印小报上所发表的统计数字应当已经消除了这种怀疑。
    这个统计数字表明,在到三月三日截止的一周内,美军共有五百四十二人被打死,二千一百九十一人受伤。这已是连续第五个星期至少有四百名美国人阵亡了。在今年一月三十日以前,美国在越南从来没有在一个星期里损失过多达三百五十名士兵;在今年以前,一周死亡人数超过三百人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的。
    人们一再提出了同样的问题。敌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是溪山、西贡还是顺化,
    因为要辨别什么是真实情况和什么是假的情况是十分困难的,所以在越南的五十多万美军在全国各地都采取了防御姿态,以便能够随时应付大规模的新进攻,不管它可能发生在什么地方。
    这就削弱了美国的进攻行动,使敌人看起来比过去更加富有进攻性和大胆得多,同时它总是通过对美军设施和车队发动闪电式的迫击炮袭击和伏击。
    当然,这个发展使许多美国军人感到困难。他们认为美军应当立即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新攻势,设法使敌人处于守势。
    但是,另外有些人说,这恰恰就是敌人所希望的
    ——让美国为了发动攻势而削弱它的防御力量。然后,它将袭击最软弱的地点,不管是西贡、德都、溪山、顺化、广治还是盟国的某个其他重要阵地。
    但是,这两派确实在一点上是意见一致的:应当向越南增调美军。
    然而,不管军方的辩论结果如何,这里几乎没有什么军方人士认为敌人在选定某一目标以前可能放松它目前用迫击炮轰击和伏击办法进行的造成重大伤亡的骚扰战争。
    一位美国陆军军官周末说:“我们都正视这个问题。这是一场新的更为悲惨的战争。”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阮文绍的困境:军队在城镇外面活动是取胜所必要的》,摘要如下:
    阮文绍不久以前向西贡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发表了一次坦率的谈话,他指出了他面临的一些可能决定战争前途的令人痛苦的决定。
    他说,他知道,他必须开始把他的机动营从大小城镇里调出去才能恢复对共产党的进攻行动,但是他敢把他们调进乡村地区,冒敌人对城市中心再次发动进攻的危险吗?阮文绍的困境——也是美国的困境——是来自一月底开始的第一次冬春攻势中所发生的事情。自从那时以来,南部三角洲和西贡以北的大块地区干脆都让给了越共。
    敌人之所以能够任意行动的原因是:阮文绍的军队缺乏尚武精神,不愿离开在城镇中的比较安全的基地(他们在那里跟家人住在一起),而去乡村冒无数的危险。
    南越军队的七十个机动营中有许多营也仍然藏在城镇里。
    总之,所发生的情况是:南越军队应付敌人对城市的进攻绰绰有余,但不愿出动,害怕对县城和省会的第二次进攻即将来临。
    这种担心也许看起来是满有道理的,但是美国专家们警告阮文绍说,如果他的军队的一部分不返回乡村地区,履行西贡关于保护抵抗越共的村民的保证,西贡政府就会永远失去这些村民。
    此外,这些南越陆军部队留恋他们在城市总部里的安全掩体也造成了另一个严重问题。
    他们不是开到周围的乡村去,探明并摧毁向城镇轰击的共产党迫击炮,而是用猛烈的炮火进行还击。这意味着共产党的迫击炮阵地(常常是强行设置在效忠西贡的村庄之中)招引猛烈的炮火,从而打死许多居民。结果是:整个整个的村庄转而反对西贡。
    现在从河内宣传调子的巧妙改变中可以清楚看出所有这一切的影响。河内的宣传第一次声称共产党已在各城市引起了“普遍的起义”。
    要防止共产党巩固在乡村的进展,阮文绍就必须在城镇外面恢复大规模行动以解决他的困境。否则的话,不管北部的危险军事形势会发生什么情况,阮文绍和约翰逊都会发现他们在过去三年来取得的成果已被破坏一光。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这里一位美国人士今天说,在春节攻势以后五个多星期,越共仍然控制着南越大部分产米地区。
    这个美国人说,南越人并没有收复湄公河上的产米区以及在一月三十日发动攻势以前他们在其他地区拥有的产米区。
    西贡当局作出反应的速度比美国人当初所希望的要慢。这个美国人说,“每过一天,越共就又获得一天的好处”。
    他继续说,越共已经征募了足够的青年来弥补他们在春节期间的损失。越共控制了上月收割的大米收获。这些大米都留在收割的地方,没有运到西贡市场去。
    交通仍然陷于瘫痪。三角洲的主要公路第四号公路,在这次攻势结束后不久重新打通了,但是,上星期日,越共的活动再次使它无法通行了。
    湄公河三角洲的主要城市芹苴不时可以通过第四号公路同西贡联系,但是它已同三角洲其他地方隔绝。
    越共对公路的控制是特别有效的。
    两个多月以来,一直无法把到达西贡的农业机器运到乡村去,而那里需要用这些机器来收割今年丰产的庄稼。
    为了应付越共要控制这个国家的大米供应的尝试,西贡政府今天签署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将供给十万吨大米以养活各城市的人。
    第四战术区的新司令阮德胜正试图改善这种状况,把南越军队重新调回到乡村去,而不是保卫城市。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日刊载了《纽约时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威斯特摩兰将军要求增派二十万零六千名美军到越南去,但是这一要求在约翰逊政府高级官员内部引起了争吵。
    威斯特摩兰将军一直在试图说服总统同意实行更大胆的战略。官员们报告说,他一直在建议进行地面战斗进入老挝和柬埔寨,以破坏敌人的根据地和渗透线。
    总统对大大增加美国在越南的兵力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一位高级顾问说,“他不怀定见”。据说约翰逊坚持目前的战略,要求威斯特摩兰将军使已经在越南的五十一万美国军队发挥最大的战斗力。
    政府内部的辩论的广度和深度反映了华盛顿在敌人在春节期间进行戏剧性的袭击以后对战争的每一个方面感到的怀疑和不安。总统及其顾问们、特别是国务卿腊斯克和罗斯托都宣扬一种信心,认为可以设法使形势转变,使均势恢复。他们在私下和公开场合都强调敌人在春节战斗中的损失,并强调他们在这个战斗中没有实现最大的目标。
    但是,在政府的每一级人员中都有一种感觉,就是认为这场战争如果进一步扩大,就不能称为“有限战争”。官员们承认,美国的任何进一步卷入战争的做法都会给美国市民生活带来严重威胁——不但要动员预备役人员和制定增税的法律,而且面临着预算、节约和国际收支问题。
    反对威斯特摩兰将军要求的是上周末国防部的高级文职官员(包括助理部长们)准备的一份说明立场的文件。
    他们提出的论点是,自从一九六五年美国开始增加军事力量以来,河内已逐步增加它在南越的军队,并同美国远征军的作战力量保持适当的比例。这些官员认为,如果美国增派军队去越南,河内能够并且愿意继续这样做。
    这样一来,威斯特摩兰将军希望得到的增援部队将不能重新得到主动权。他们将只会提高暴力行动的水平。美国将要在战争努力方面再投入几十亿的美元,并将遭受更大得多的伤亡。
    国防部的这一文件是得到国防部副部长保罗·尼采口头同意的,后来已提交新的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将由他上交给总统。
    据说五角大楼的这一文件中的提出的论点已得到国务院中一些高级官员的支持,其中包括副国务卿尼古拉斯·卡曾巴赫、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和其他人。
    在文职官员中间以及军人中间,几乎在涉及战争的每个方面都存在混乱和分歧。
    但是很明显,受到春节攻势之害的一个东西是许多政府官员对威斯特摩兰的指挥部就战争进程提出的报告的信心。一个非内阁官员指出这些报告中的“乐观看法没有根据”。
    人们觉得约翰逊希望人们为他的政策辩护而几乎不提出疑问,并公开表现出团结,因而许多官员们态度谨慎,不肯坦率地交换意见。一个官员说,“没有人真正再愿意同另一个人就这件事推心置腹地谈话了。”
    华盛顿把目前的很多失望情绪向南越政府发泄。政府官方一直保持沉默。但是官员们强烈地表示失望,并私下对西贡在敌人发动攻势以后无所作为极为不满。
    不管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腊斯克、克利福德、威斯特摩兰和罗斯托——私下感到怎样困惑,他们的决心并没有显得减少。但是在第二级的领导机构,官员们正在研究一种新的做法,据政府内部的人说,主张强硬路线的人的圈子正在缩小。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副总统阮高其今天号召越南人民从共产主义下面解放北越和重新统一这个国家。
    阮高其对西贡以北十五英里的天主教村民发表的点火性的讲话中说,政府将把武器交给能够掌握武器的任何人,如果他们是反共分子的话。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南越政府主要发言人今天说,正在建立一支志愿的“解放军”以进攻北越。
    美国官员对正在采取这样一个行动一事感到十分意外。
    这个发言人——情报署长阮玉林——说,这支军队将由那些对于想“解放”南越的人感到讨厌的南越人组成。
    阮玉林对记者说,这支军队将要求政府提供武器和弹药。这支军队将叫做解放北越军。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今天获悉,美国当局对于西贡政府想在今后十二个月内给南越军队招募十万到十二万人的计划抱悲观的看法。
    美国官员倒希望看到南越军队集中力量改善它的现有部队的素质。
    美国人认为,现在缺少训练大量新兵的便利条件。一年以前,威斯特摩兰曾经要求完全停止在南越招募任何新兵,因为缺少军官和军士。
    美国人不认为现在这些新干部已经相当多了,足以象阮文绍总统所宣布的那样大规模扩充军队。
    美国人还感觉到,从这个国家的经济资源和目前的美国援助情况来看,南越的(扩军)行动,野心未免太大了一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今天据可靠方面说,美国正在要求它在越南的盟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和朝鲜
    ——再派增援部队到越南去。据悉,至少有一些盟国大概只会在非常勉强的情况下提供新的部队。
    例如,澳大利亚的新总理就在最近宣布,澳大利亚提供的八千三百人“是我们军队能够提供的最高限额”。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今天获悉,汉城政府内部正在认真考虑南朝鲜增派一万名士兵去参加越南战争的可能性。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佛教会发言人今天说,反政府的僧侣释智广在被拘留两个多星期之后,已经从南越国家警察总部释放出来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释智广获释是政府和政府想要其参加一个反共阵线的一些重要政界人士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这些政界人士曾经抵制参加这个阵线,只要政府把大约三十名反政府人士关在国家警察总部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