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毛泽东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三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政府军被赶出了(靠近北越边界的)桑怒省非常强固的据点法提。
    同时,来自老挝南部的城镇沙湾拿吉的两连援军在他曲——湄公河边上遭到围攻的一个城市
    ——跳伞降落,帮助打退发动进攻的共军。
    在那以南,共军在昨天夜间和今天上午继续轰击寮岸,他们每隔几分钟就用八二毫米和一二○毫米迫击炮和火箭轰击一次。人们发现共军在寮岸防圈周围调动,但是迄今为止他们并未发动地面攻击。
    政府认为,十一日法提的失守是很严重的事。
    共军用竹梯从几个方面爬上一个高地,这个高地上有着一个机场,驻着一营苗族游击队。
    【美新处万象十三日电】老挝国防部发言人昨天说,共产党军队对湄公河上的城镇他曲发动了三管齐下的攻击。这位发言人还报道说,北越和巴特寮部队也在攻击相隔六百英里的老挝北部和南部各城市,这显然是恢复了早些时候的攻势。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进攻可能是同在南越的进攻相配合的。在曼谷,泰国国防部副部长他威·尊拉塞告诉记者们说,泰国正在把人数不详的军队调到同他曲只隔一条河的那空拍侬去。
    【美联社万象十二日电】老挝王国军队人士今天说,政府巡逻队在他曲以东六英里(九公里)同共军发生冲突。他曲位于湄公河彼岸,和泰国境内那空拍侬的美国空军基地正好遥遥相对。
    这位人士说,在用轻武器交火后,政府的巡逻队请求了炮兵支援部队,以击散集结的敌军。
    经过两周的沉寂之后,据报道老挝北部也发生激战,政府军同巴特寮和北越部队在王都琅勃拉邦以北二十五英里(四十公里)发生冲突。
    【美联社万象十三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政府军击败了试图包围他曲城的北越和巴特寮军队。
    据报道,敌人由巴特寮和两支北越部队组成的四个营驻在美国在湄公河彼岸的泰国那空拍侬空军基地的迫击炮射程之内,试图从东方、东南和东南偏南包围他曲。这些人士说,包括北越军在内的共产党部队被赶到他曲以东大约八英里的法山小丘,巴特寮的另外两个营则被赶到他曲东南偏南十英里的地方。
    同时,万象军方人士谈到了共产党人在老挝南部的调动情况。他们说,北越指挥部显然下令让寮岸和沙拉湾地区各派一营朝阿速坡前进。据报道,敌人的另一支部队正在从南方向阿速坡前进。

【本刊讯】智利消息:智利参议员海梅·巴罗斯向斗争中的越南人民致敬,他二月二十七日在参议院发表的演说最后一段说:“强大的中国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支持越南人民,支持朝鲜人民。越来越多的仇恨集中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身上;他们及其同伙将在全世界倒台。在拉丁美洲,英雄的越南爱国者得到的最好的祝贺不是游行和大声宣读的声明,而是准备伟大的人民战争的革命行动,来推翻独裁者,赶走智奸,在我国土地上消灭美帝国主义的最后残余。”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七日刊登哈洛伦六日从东京发的报道,标题是:《访问中国的日本贸易代表团攻击美国》,摘要如下:
    在北京的半官方的日本贸易代表团今晚同意共产党中国的看法,“在中日关系上所存在的障碍,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当局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所造成的。”
    在签订新贸易协定的同时所发表的政治公报中,日本人说,他们表示“深为理解”中国的立场。
    公报和协定表明中国企图对日本施加沉重的政治压力,以使它投降。
    这可能使佐藤由于这里的强大商界的压力而受到很大的困难,这里的商界用金钱支持自由民主党人竞选。
    公报和贸易协定反映了贸易对于日本对外政策的影响,反映了日本为了贸易而会采取的权宜办法。
    日本商人参加了中国的文化革命,在北京的政治集会上学习和背诵毛泽东主席的语录,在广州交易会上佩戴毛主席像章,参加东京的亲华示威,为日本各地的中国宣传机构提供补贴。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盟军昨天在南越东北角同共军进行了六场战斗,但是敌军对受到围攻的溪山作战基地的压力缓和下来了。
    有些人预料:溪山周围的北越军队将发起重大攻势以纪念开始围攻奠边府的第十四周年。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昨天,在溪山周围爆发了激战。美军司令部说,盟军昨天在溪山以东的激战中受到的损失是:十一名美国人死亡和二十三人受伤,三十九名南越人死亡和九十一人受伤。

【本刊讯】波恩消息:西德最近出现一张署名为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革命的共产党员的传单,全文如下:
    越南人民定能给美国强盗及其西贡傀儡以毁灭性的打击!
    毛泽东主席说过:“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天天证明着这一理论的越南人民是全世界革命人民进行武装革命斗争的榜样,也是德国人民的榜样。南越解放阵线在南越各城市的行动向在工业化的国家中的我们表明,只要解放战士和人民不可分割地团结一致,在城市进行革命斗争是可能的。
    我们,德国的革命共产党人,应该向我们的工人阶级说明进行反对资产阶级的武装斗争的必要性并争取工人阶级参加革命。要做到这一点确实是不容易的,但是并不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相信工人阶级和不断地向工人阶级请教。
    在越南,人民天天在创造英雄业迹,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傀儡天天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在南越,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和傀儡部队对各据点防御十分严密,但是在人民军队的进攻下没有一个据点是安全的。纸老虎被戳穿了,无论是美国战争贩子的头子约翰逊还是美国匪徒中的其他人都害怕得发抖。越南向我们证明:决心进行斗争的人民的力量,虽然它还很小,也是不可压倒的。我们德国的进步力量有责任削弱波恩反动政府,因为它是美国罪犯的最忠实的同谋犯。因此我们要参加反对在越南的罪恶战争的行动,要拿出革命的干劲。“和平”示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我们必须采取军事行动。反动派不会给人安宁,它必然会露出其残忍的丑恶面目。
    因此我们要继续斗争下去!我们要打倒阶级敌人。
    我们不应当休息,我们必须战斗,直到全世界从帝国主义的枷锁下获得解放。我们的能力是不小的,我们可以协助使美国雇佣兵的士气下降和劝说士兵逃跑。我们还要使联邦国防军的士气减弱,因为帝国主义军队的任何削弱都有助于各国人民。
    人民武装斗争万岁!
    德国无产阶级革命万岁!
    让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灭亡!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超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毛泽东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日中备忘录贸易达成协议以后,在国会会议上,政府对日中贸易的态度问题重新突出了出来,在十三日的众议院大藏委员会会议上,水田藏相和佐藤首相相继表明了“要认真地努力扩大日中贸易”的积极姿态,引起人们的注意。
    特别是水田藏相引用了他同一九六四年春作为中国经济贸易友好代表团团长来日访问的、当时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会谈的讲话内容,极力主张说:“在考虑今后日本经济的发展的时候,缺乏同中国的合作,那就是不可能的。”
    作为现任的阁员在公开过去同中国负责人会谈的内容以前就在国会上表示了对中国问题的基本态度,是很罕见的。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评论:题《政府首脑“焦急”的反映》。
    政府首脑对日中贸易的积极的讲话,接二连三地发表了出来。政府事务当局认为“由于没有听说已经改变基本政策的消息,各阁员的讲话到底是什么意图,很难理解”,完全感到不解。但是,六日通商产业相椎名在众议院商工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希望在取得国府谅解后,能尽快地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佐藤首相的讲话“日中关系是一个将来必须从根本上认真加以考虑的问题”,再加上十三日水田藏相的热烈答辩,把这些连起来,不能不使人这样推测,即政府首脑对日中贸易的态度似乎发生了某些变化。
    可以说,政府首脑不管喜不喜欢,都已经不得不对中国表示强烈的关注。也可以认为,这些讲话是政府首脑面临着参议院选举的局面,为了消除人们最近特别加深的自由民主党右倾的印象而对国内进行的宣传。但是,政府首脑由于国际环境的剧变,的确已经开始对日中贸易的停滞倾向逐步感到“焦急”了。